大自然中有哪些生物是要互相依存的

2021-03-04 07:26:38 字數 3248 閱讀 2304

1樓:匿名使用者

海葵和寄居蟹、螞蟻和蚜蟲、牛鳥和牛鷺,沒有達到彼此相依為命的程度,有人把它稱為原始合作。

白蟻和披髮蟲的關係稱為專性共生,以至於一方失去另一方則不能生存。

還有一種共棲,對一方有利,而對另一方無害,如織巢鳥將鳥巢安在胡蜂巢上方,以防止猛禽攻擊雛鳥,織巢鳥與胡蜂相安無事。另一個例子是儷蝦終生生活在一種深海矽質海綿的**腔裡,這種海綿叫偕老同穴

大自然中有哪些動物是相互依存的

2樓:九月

1、小丑魚與海葵

小丑魚居住在海葵的觸手之間,這些魚可以使海葵免於被其他魚類食用,而海葵有刺細胞的觸手,可使小丑魚免於被掠食,而小丑魚本身則會分泌一種黏液在身體表面,保護自己不被海葵傷害。

2、鱷魚與鳥

在陸地環境,有一種鳥以擅長捕食鱷魚身上的寄生蟲而出名,而鱷魚也歡迎鳥類在身上尋找寄生蟲、甚至張大口顎以利鳥兒安全地至鱷魚口中覓食,對鳥來說,這不僅是現成的食物**,也是一個很安全的環境,因為許多掠食者不敢在鱷魚身邊攻擊這些鳥類。

3、鰕虎魚與槍蝦

一些鰕虎魚種類,可和槍蝦類形成共生。蝦子會在沙中挖掘洞穴並且清理它,這兩種生物就居住在這個洞穴裡面,蝦子幾乎是全盲而因此若在水底,有天敵的狀況下會變得非常脆弱,在危急的情況下鰕虎魚用尾巴碰觸蝦,以警告它們身處危險之中,隨後兩種生物都會迅速退回洞穴中保護自己。

4、菌藻共生

菌藻共生或菌菌共生而形成的地衣,前者是子囊菌等真菌與綠藻共生,後者是真菌與藍細菌(舊稱藍綠藻或藍 藻)的共生。其中的綠藻或藍細菌進行自養的光合作用,為真菌提供有機養 料,而真菌則進行異養生活,以其產生的有機酸分解岩石,從而為藻類或藍細 菌提供礦質元素。

5、微生物與昆蟲的共生

在白蟻、蟑螂等昆 蟲的腸道中有大量的細菌和原生動物與其共生。以白蟻為例,其後腸中至少 生活著100種細菌和原生動物(其中30多種已作過鑑定),數量極大(腸液中 含細菌為10~10個/ml,原生動物為10個/ml),它們可在厭氧條件下分解 纖維素供白蟻營養,而微生物則可獲得穩定的營養和其他生活條件。

3樓:小蟲草小

用共生關係的生物之間,海葵和寄居蟹,小丑魚和海葵。螞蟻和蚜蟲,牛鳥和牛鷺,犀牛和牛椋鳥,豆蟹與貽貝,石斑魚與隆頭魚…

4樓:趕腳樑好

生物圈與食物鏈 生物圈是一個巨大而又極其複雜的生態系統。它由無數個大小不等的各類生態系統所組成。這些生態系統基本可歸為3類:

陸地生態系統、淡水生態系統和海洋生態系統。 陸地生態系統是指構成陸生動植物的生態環境,比如我國西雙版納的**帶叢林,叢林中的亞洲象、華南虎、雲豹,加上各種鳥類和其他小動物,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再比如我國北方的許多草原,不僅處處可見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那兒也是各種野生動物和鳥類的樂園。

高原雪域、沙漠戈壁,看上去十分荒涼,但它們不僅有生命存在,相互之間的依存關係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同樣形成自己的生態系統。淡水生態系統通常指江河、湖泊以及沼澤中淡水生物相互構成的依存關係和由此而形成的自然環境。在這一生態系統中,主體是淡水,其他各種水生動植物都屬客體,只要主體的淡水環境不被破壞,客體一般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

那麼,這個生態系統也就基本上能夠保持平衡。海洋生態系統顧名思義就是指海洋這一主體條件下各類動植物的群體所形成的自然環境。表面上看,大海洶湧澎湃,桀傲不馴,而水下攝影機拍到的海底世界卻是那樣恬靜、祥和、溫馨而又奇妙!

構成生物圈的各類生態系統,在結構和功能上都有各自的特點,起著特殊的作用,共同維持著生物圈的正常功能,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生態平衡。食物鏈是指生物相互制約、相互依存所形成的食物網路關係。如草原生態的食肉動物—食草動物以及昆蟲—鳥類等,它們互相制約,共生共榮。

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對立統一的,自然和諧的。在非洲大草原,以獅子、獵豹和獵狗為代表的食肉動物專吃食草動物,它們對角馬甚至斑馬的獵殺是**的,但這種殘酷的捕殺既是食肉動物生存繁衍的需要,同時也是保持草原植物繁茂和生態平衡所必不可少的因素。如果沒有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控制,食草動物就會迅速發展起來,當食草動物發展到一定數量,草原就難以承受,草原退化,食草動物也就失去生存和發展的條件。

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捕殺,不僅能控制食草動物種群的數量,從某種意義上說同時也是提高食草動物的質量。生物學家經過長期的野外考察證明,食肉動物在獵捕過程中,選擇的物件往往是病殘弱小的食草動物,這無疑有利於物種的優勝劣汰。從這一點說,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捕殺,就顯得自然合理,天經地義了。

食肉動物以食草動物為食,在控制食草動物種群數量的同時保護了草原,各類飛鳥對昆蟲的捕食和食肉動物一樣,也起到保護草原的作用。而飛禽走獸的糞便則成為上好肥料,促使各種植物的生長。這種以植物為主體,食草動物、食肉動物以及昆蟲—鳥類為客體所形成的食物鏈,對維護草原的生態平衡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呼倫貝爾草原,是我國北方最大的草原之一,那兒牧草豐茂,牛羊成群,是我國最大的牧業基地。可是,歷史上由於這兒野狼成群,對牧業的發展構成嚴重的威脅,為了保護人畜的安全,當地牧民曾經組織過大規模的獵捕野狼活動,使野狼的數量銳減,剩下為數不多的狼再也不敢以草原為家,以牛羊為食,統統搬到深山老林裡去了。野狼不見了,畜牧業空前發展,在牛羊種群不斷增加的同時,野兔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起來,野兔和牛羊爭食牧草,草原難以承載,導致草場急劇退化,使草原面臨沙化的危險。

事實使人們認識到,食物鏈的任何一個環節一旦出現了問題,災難也就快要降臨了。野狼在飢餓的時候,固然偷獵牛羊,但在正常情況下,野狼是以野兔為食的。從這一點上說,是野狼控制了野兔的繁殖和發展,避免了野兔和牛羊爭食的現象,保證了草原的正常生態環境。

當牧民認識到這一自然規律後,對野狼也就寬容了許多,再也不談狼色變、見狼就打了。人類不僅是生物圈中的一部分,而且對生物圈中的各個生態系統起支配作用。人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保護各個生態系統,促進生態平衡;人也能夠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掠奪資源,破壞生態平衡。

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人類不能超自然而存在,保護生態平衡,也是保護人類自己,一旦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危及整個生物圈,人類自身也在劫難逃。

大自然中有哪些生物是要互相依存的

5樓:娜莉

大自然中有的自然要素都是互相依存的:地形、氣候、水文、生物、土壤。

希望能幫到你,滿意請採納,謝謝。

6樓:伏迎天源言

我的理解,相互依存就是共生。比如小丑魚和海葵,地衣(苔蘚和真菌共生體)。廣義角度上,幫助授粉的蜜蜂和供給它取食花蜜的花朵之間也是共生。

自然界有那些生物相互依存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有些生物相互依存,形成共生關係,兩者缺此失彼都不能很好第生存,比如地衣是真菌和綠藻或藍細菌的共生體,天麻和蜜環菌也是共生,此外豆科植物和根瘤菌,白蟻和其消化道中的纖毛蟲也是共生關係。

大自然中有哪些動物醫生,大自然中有哪些動物是相互依存的

大自然中,有些動物生來就有治病的本事,它們的 方法五花八門,人們都自愧不如。這些動物包括猴子 鷹 大象 駱駝 袋鼠 墨西哥蠑螈 烏干達黑猩猩 坦尚尼亞黑猩猩 南美洲亞馬遜雌吼猴 南美洲長臂等,最終蠑螈以其斷肢可以再生的本領榮登十大動物醫生首位。在南美洲,曾有科學家發現一隻長臂猿的腰上長了一個大疙瘩,...

大自然中有哪些指南針,大自然中有哪些指南針

朋友好,白天首先是太陽,我們根據太陽辨別南北,其次就是樹木的 影子,影子傾專斜的方向可以辨別出西北或屬者東北方向,還有就是大山的背陰面和向陽面。晚上的話就是月亮和北極星了,當然若是不是晴天的話就沒法看這些了呵呵。樹,山坡 太陽,月亮,北斗星.太陽 月亮 北極星 年輪 大自然有哪些天然的指南針 大自然...

在大自然中有哪些辨別方向,大自然中還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

太陽啊,總不可能沒有太陽吧?該怎麼自然辨別方向?大自然中還有哪些辨別方向的方法?怎麼在迷失方向後怎麼找回方向呢?1 參考地圖和指南針。2 利用太陽。3 利用星星。4 利用植物和自然現象判斷方位。1 螞蟻窩 螞蟻有把窩築在樹幹南面的習性。看一看螞蟻窩築在樹幹的哪面,即可知道方向。找到了螞蟻窩就可知道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