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語言裡有哪些是表現說明文裡邏輯順序的語句啊

2022-07-19 16:40:36 字數 3931 閱讀 5931

1樓:清風狂少

說明文的順序一般包括:空間順序、時間順序和邏輯順序三種。而邏輯順序又可分為:

從整體到區域性、從概括到具體、從現象到本質、從主要到次要、從原因到結果、從特點到用途等。說明文選擇什麼樣的順序要視說明物件而定。

《大自然的語言》是介紹科學知識的說明文,作者主要採用邏輯順序進行說明,條理清楚,層次分明。

從整體看,文章的思路是:自然現象——物候、物候學及其研究的物件——物候學的意義——物候現象來臨的決定因素——提倡加強物候觀測,爭取農業豐收。這樣由淺入深,由現象到本質,由具體到抽象地進行說明,既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又使讀者對物候學研究的物件及意義有了清楚的認識。

從區域性看,一些段落的安排也講究條理性。如第三部分說明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四個因素時,就按照四個因素對農業生產影響大小不等,由大到小,由主要到次要依次說明了緯度影響,經度影響,高下的差異和古今的差異,很有條理。又如第一部分,由具體到抽象,從現象到本質,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銜接緊湊,邏輯性很強。

一些段落裡面的句序也很講究條理性。它們或以時間為序(第一段等),或由一般到特殊(第九段),或以空間為序(第八段),都根據實際需要合理安排,不但條理清晰,而且也使文章靈活多樣,增加了可讀性。

《大自然的語言》的順序在文中是如何體現的?

2樓:蕭蕭玿繂

自然現象──物候、物候學及其研究的物件──物候學的意義──物候現象來臨的決定因素──提倡加強物候觀測,爭取農業豐收。這樣由淺入深,由現象到本質,由具體到抽象地進行說明

3樓:冬日之寂寞雪

本文是一篇科普說明文,作者把一門科學(物候學)介紹得深入淺出,生動活潑。

《大自然的語言》有條理地安排說明順序的方法。

對比記敘文和說明文,我們不難發現記敘文的順序往往是主觀的,而說明文的順序則是客觀的,也就是說說明文的順序一般是由說明的物件決定的。說明文的順序一般包括:空間順序、時間順序和邏輯順序三種。

而邏輯順序又可分為:從整體到區域性、從概括到具體、從現象到本質、從主要到次要、從原因到結果、從特點到用途等。說明文選擇什麼樣的順序要視說明物件而定。

《大自然的語言》是介紹科學知識的說明文,作者主要採用邏輯順序進行說明,條理清楚,層次分明。

從整體看,文章的思路是:自然現象──物候、物候學及其研究的物件──物候學的意義──物候現象來臨的決定因素──提倡加強物候觀測,爭取農業豐收。這樣由淺入深,由現象到本質,由具體到抽象地進行說明,既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又使讀者對物候學研究的物件及意義有了清楚的認識。

從區域性看,一些段落的安排也講究條理性。如第三部分說明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四個因素時,就按照四個因素對農業生產影響大小不等,由大到小,由主要到次要依次說明了緯度影響,經度影響,高下的差異和古今的差異,很有條理。又如第一部分,由具體到抽象,從現象到本質,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銜接緊湊,邏輯性很強。

一些段落裡面的句序也很講究條理性。它們或以時間為序(第一段等),或由一般到特殊(第九段),或以空間為序(第八段),都根據實際需要合理安排,不但條理清晰,而且也使文章靈活多樣,增加了可讀性。

文章開頭幾段生動形象地描繪了一幅幅季節更替、物候變遷的大自然的美妙圖景。文章在點明「物候學」之後,對影響物候現象的幾種因素作了條分縷析的說明。在這幾段說明文字中,體現了作者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

比如,文中不僅用具體事實作說明,而且運用了對比、比較的方法,還列出時間和資料,使說明更顯準確而嚴密。僅從行文來看,似是表達的功能,而實際上是作者深入細緻的觀察和研究。

文章最後點明研究物候學的重要意義,使全文結構非常完整。作者行文思路清晰明瞭,說明問題逐步深入。

《大自然的語言》的結構和順序?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第1~3段)引出什麼叫物候和物候學。

第二部分(第4~5段)說明物候觀測對農業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第6~10段)說明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因素。

第四部分(第11~12段)說明研究物候學的意義。

5樓:gg湖人

乒乒乓乓接**的還有東華帝君i獨角戲有時間給度大部分好與壞

《大自然的語言》中體現說明文的語言生動性的句子有哪些?

大自然的語言中體現說明文的準確性的句子有哪些

6樓:巴楚崔羅

1、物候知識在我國起源很早。

2、古代流傳下來的許多農諺就包含了豐富的物候知識。

3、如果能注意到物候延遲,選擇適宜的播種日期,這種損失就可能避免。

此外,文中的確數,窢觸促吠詎杜存森擔緝確切的例子,例子間的比較等也體現了說明文語言準確性的特點。

《大自然的語言》屬於事理說明文還是事物說明文?

7樓:曉龍修理

屬於事理說明文。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則是抽象的概念。

文章簡介:

《大自然的語言》是現代科學家、教育家竺可楨創作的科學小品文。此文通俗生動地介紹了物候學及其研究的物件,闡述了物候學現象來臨的有關因素以及研究物候學的意義與知識,說明了物候學的特性與本質。

全文綜合運用了多種擬人和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語言淺顯確切、簡潔生動、層次清楚,條理明晰,因而通俗易懂。

寫作背景:

2023年,竺可楨與宛敏渭共同編寫的《物候學》一書即將出版,為了迅速普及這門學科知識,作者寫了此篇以介紹物候學為主要內容的科學小品文。

此文最早以《一門豐產的科學—物候學》為題發表於2023年第1期《科學大眾》,當時文後注有:「本刊根據作者尚未出版的《知識叢書》之一《物候學》摘編」的字樣。而在原作中,「大自然的語言」是4個小標題中的第一個小標題。

此文被選入教材後改題為《大自然的語言》。

內容簡介:

此文通俗生動地介紹了物候學研究的物件,物候學現象來臨的有關因素以及研究物候學的意義與知識,提倡進一步加強物候觀測和研究促進農業生產的大豐收。

作者筆下的景物,也正象優美的散文一樣,隨物賦形,情態逼真,如寫各種花「次第」開放,百花爭春,何等風采;燕子「翩然」歸來,體態輕盈,何等自在至於寫黃葉「」落下,昆蟲「消聲匿跡」,又是一番姿態,繪聲繪色,如聞如睹。

而且這些景物還各具眉眼,別有感情,杏花解意會傳語,桃花多情能暗示,布穀鳥還會縱情歌唱……然而這究竟不是散文,作者只通過這些自然現象的描寫來說明抽象的科學道理。寫草木榮枯,候鳥往來的目的是為了說明這些自然現象與氣候的關係。

寫花的傳語,鳥的歌唱也只是為了說明勞動人民發現這些自然現象與農事安排的某些聯絡。作者只是借用形象的語言來說明「物候」這個概念的意義,並進一步闡明由「物侯」現象發展起來的「物候學」的研究是為了「瞭解隨著時節推移的氣候變化和這種變化對動植物的關係」。

這樣,讀者對「物侯學」這門科學範圍、性質、任務就豁然明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事理說明文

事理說明

文和事物說明文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就在於說明物件的性質不同。事理說明文是說明一個道理或一種現象,而事物說明文則是一個人或一個東西,包括一種景觀等等等等。簡單的說,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比較抽象,而事物說明文說明的則是看得見,摸得著的

《大自然的語言》是根據竺可楨發表在《科學大眾》2023年第1期的《一門豐產的科學——物候學》改寫的。竺可楨(1890-1974)浙江上虞人。氣象學,地理學家,科學家,文學家。

他的代表作有:《遠東臺風的新分類》(1924)、《中國氣候區域論》(1930)、《東南季風與中國之雨量》(1934)、《物候學》(1963,與宛敏渭合著)、《中國近五千年來氣候變遷的初步研究》(1972)。

9樓:匿名使用者

事理說明文

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一般是具體的事物。

而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則是抽象的概念。

之前講課講過這篇文章。

10樓:匿名使用者

事理說明全文,因為事物說明文都是寫一個物體的,而這篇文章不是寫一個物體的

11樓:祭之夜的螢火蟲

事理說明文

第三單元的才是事物

大自然的語言還有哪些,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

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雲下山,地不幹。雲絞雲,雨淋淋。黑雲接駕,不陰就下。雲低要雨,雲高轉晴。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天上跑...

大自然的語言還有哪些,大自然語言有哪些

通過 動植物的表現,我們可以對將要發生的自然現象有所預知。大自然的語言有哪些?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再過兩個月,燕子翩然 歸來。不久,布穀鳥也來了。於是轉入炎熱的夏季,這是植物孕育 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漸漸變黃,在秋風中簌簌 地...

你知道哪些大自然的語言,你還知道哪些大自然的語言

雲下山,地不幹。雲絞雲,雨淋淋。黑雲接駕,不陰就下。雲低要雨,雲高轉晴。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天上跑臺雲,地上雨淋淋。西北起黑雲,雷雨必來臨。雲自東北起,必有風和雨。有雨山戴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