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適合企業的管理模式,如何建設合適的企業管理模式

2021-03-04 01:07:13 字數 5773 閱讀 9027

1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管理模式,通俗地講就是一個企業在管理制度上和其它企業不一樣的地方,從制度經濟學的角度說包括了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兩個方面,也就是企業在管理規章制度和企業文化上最基本的不同特徵。一般來說,不同的國家的企業有不同的管理模式,而且同一企業在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在理論上比較公認的管理模式有日本管理模式和美國管理模式等。

不同管理模式決定其管理特徵的差異性,如美國管理模式的特點是鼓勵個人英雄主義及以能力為主要考核特徵的模式,它在管理上的主要表現就是規範管理、制度管理和條例管理,以法制為主體的科學化管理。而日本管理模式的特點則是集體主義為核心的年功序列制、稟議決策制等為特徵,重視人際關係、以集體利益至上、家族主義等情感管理為主的特徵。

管理模式大致可分為:傳統/ 等級模式、人際關係模式、系統模式和現代人本主義管理模式。

1)傳統/等級模式側重於組織內管理體制和管理技術的提升與完善,強調組織內正式或非正式團體的建設,目的在於提高組織的效率,對員工實行平等式的管理。

2)在系統模式下,管理的側重點轉向於注重組織的整體性和目標性,強調人與人之間、人與部門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整體協調,對員工實行協作互動式管理。

3)人本主義管理模式則強調以人為中心,強調個體在組織中的作用,管理的中心任務是圍繞如何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而開展的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目的在於使組織更富有活力,對員工實行民主的、開放的管理。

管理模式考慮的因素

(一)企業管理的內容和範疇

管理涉及到生產力、生產關係、上層建築三個層面的內容。具體講,生產力包括自然界與人類之間的相互關係,技術與技術之間的相互關係;生產關係亦稱經濟關係,包括產權關係,人與人之間的勞動協作關係,產品的終了分配關係;上層建築方面包括企業的價值取向;企業文化層面和企業制度層面的具體內容。從以上可以看出企業管理包含內容十分豐富和廣泛。

(二)文化基礎

管理是一門科學、一門藝術,更是一種文化現象。一個國家的管理是與該國傳統文化緊密相聯的。管理的文化基礎具體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任何管理都植根於一種文化之上,社會文化背景是管理賴以生存的土壤、環境,有什麼樣的社會文化環境,就要求有什麼樣的管理行為和方式與之相適應,因為社會文化環境是客觀的,相對穩定的,是不以入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

管理植根於文化之上如果能適應它,符合它的特徵及要求,則管理效果就好,管理效率就會提高,勞動生產效率就會提高;如果管理不適應文化,則管理效果基,甚至導致管理失敗。另一方面,可以發展利用文化,把文化背景、文化特點、文化內容借用來作為具體的管理手比利用文化本身的系列內涵建立相應的管理方式。現代管理學研究的興趣越來越集中於管理文化研究,認為借用文化作為管理不失為最有效的管理辦法之一。

(三)先進性和前瞻性

建立管理模式一方面要以現階段生產力條件為基礎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利用管理科學理論的現有發展成果,特別是較前沿的一些理論和思想觀念,比如創新管理理念、知識是最為重要的資源理念、企業再造理論、學習型企業組織理論、快速反應理念、組織結構倒置理論、跨文化管理理念、管理終極目標理念、戰略彈性管理理念等一系列理論和理念。通過對它們的貫通運用能大大提高管理操作模式的先進性和前瞻性,使其有較長時期的生命力。

管理模式新理念

(一)知識已經成為最為重要的資源

世界經濟已從農業經濟、工業經濟發展到了知識經濟時代,由於社會的發展使得知識已成為最為重要的資源,知識在創造社會財富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知識已成了創造物質的重要工具。

(二)企業再造是一場管理的革命

90年代以來,西方發達國家興起了一場企業再造革命,被喻為是從「毛毛蟲」變「蝴蝶」的革命,也被認為是繼全面質天管理的第二次管理革命,企業再造有兩個方面和傳統的管理模式不同:一是從傳統的從上至下的管理模式變成資訊過程的增值管理模式;二是企業再造不是在傳統的管理模式基礎上的漸進式改造,而強調從根本上著手。

(三)學習型組織是未來企業的模式

學習型企業組織是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煉》中首先提出的,他認為要達到學習型組織需要有這幾個方面紮實的基礎:系統思維、自我超越、改變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望和團隊學習。

(四)組織結構的倒置--將來組織中權力的大規模轉移

傳統的組織結構是金字塔式的,最上面的是企業的總裁,然後是中間層,最後是基層。指揮鍵從上到下,決策來自最上層,下面是執行層。但是,接觸市場最多的是基層。

在多變的時代,顧客的個性化日益突出,就要求將上述金字塔式結構倒置,應為:顧客--一線工作人員--管理人員。現在決策由一線工作人員決定,而上層領導變為支援服務。

如何建設合適的企業管理模式

2樓:波士商學教育

一是建立系統化、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實用的運作體系,包括企業制度的規範執行和標準化的企業工作流程,實行標準化管理。用科學有效的制度來規範員工的行為,來約束和激勵大家。每個部門、崗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配套的有合理的績效考核,實行目標管理。

讓所有員工都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怎麼做。建立企業各項流程和標準,按章辦事,而不是不同的人各有各的做法,各念各的「經」。科學的運作體系是企業高效執行的基礎,沒有體系作為基礎,再好的企業也不行,管理也不會上道。

因此,制度建設、組織架構理順、溝通激勵機制建立等對企業管理太重要了,必不可少。

二是有強的領導力的領導者組成的一個高績效的團隊。企業快速執行:80%靠體系推動,20%靠卓越領導者帶領的團隊領導力來拉動,推拉結合,形成合力,小車才會跑得更快。

高績效的領導者既要有**遠矚的戰略眼光,制定中長短期戰略目標,又要有強的執行力,把組織制定的目標落實到位,才會有好的結果。領導者要會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要會激勵下屬,輔導下屬,又會有效的授權,把下屬的潛能發揮至極致,帶領大家快速高效的完成團隊的目標。高績效的領導者所擁有的強大的領導力,也是企業良性執行的基礎。

三是建構好的企業文化,用好的文化、理念來統領員工的行為。企業在執行的過程中,要總結提煉自己的經營理念系統,包括價值觀、使命、企業宗旨、企業精神、人才觀等等,通過組織活動、制度等形式灌輸和傳播給企業內外的公眾、員工,形成一種健康的、積極向上的氛圍,讓員工不單單為一份薪資而工作,工作的開心,玩的開心。企業既是軍隊、學校,又是家庭,能鍛鍊自己,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和綜合性的素質能力,又能體會到大家庭的溫暖,更具人性化,企業更具凝聚力、向心力,能留住員工的心,使企業與員工能長期永存,共同成長髮展,永續經營。

管理就是通過別人來做事,高效率地完成組織的目標,創造出高的效能,使產出最大化。管理其實很簡單。制定好的激勵機制和各項工作流程,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在科學的組織結構執行下讓員工自動自發地創造出好的業績,為社會創造出更多的財富。

管理是「恩威並重,軟硬兼施」。嚴格要求加人性化管理,制度規範,執行到位,更關心員工,把員工當成企業真正的主人,真正實現人企合一。

管理是個動態著的變化過程,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旦一種管理模式成為經驗的時候,說明它已經過時了,需要不斷的創新,大膽的嘗試和變革,走一條適合自己走的路。在區域市場,在同行業同規模的企業當中,你的業績做成最好,做成第一,那麼你的管理就是成功的。

永遠獨佔鰲頭,管理便會很輕鬆,管理已經上了新臺階。

最適合中國企業的管理模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式gor經營管理系統創新模式是蘇秦弘老師根據河圖洛書的原理,先天八卦為體,後天八卦為用;以及《易經》天人合一思想和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相結合,是運用《易經》八卦與天地人三才合一的系統原理對企業經營生存發展狀態的動態管理系統模式。此模式還有八個子系統模式和六十四個分系統模組,以及數百個經營管理實用模組;構成直接可應用於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系統創新模式。

中國式gor經營管理系統創新模式的核心為領導力與文化力,g為治理效能是企業維持生存的直接動因,o為經營質地是企業維持生存發展的力量,r為資源質地是企業維持生存發展的基礎。gor三個關鍵動因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其包含陰陽之道、天人合一思想,正負相乘,遠近相成,虛實相倚;有著有微,有剛有柔,有難有易,有福有禍,有強有弱,有圓有方;一動一靜,一有一無,一升一降,一成一敗,一盛一衰,是謂陰陽之道也;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共同決定了企業的生存狀態。中國式gor經營管理系統創新模式的詳細介紹可登陸檢視中國創新經營管理培訓網。

怎樣做好企業管理

4樓:笑笑師伯

管理者應具備的六大能力 :

1、溝通能力。為了瞭解組織內部員工互動的狀況,傾聽職員心聲,一個管理者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其中又以「善於傾聽」最為重要。惟有如此,才不至於讓下屬離心離德,或者不敢提出建設性的提議與需求,而管理者也可藉由下屬的認同感、理解程度及共鳴,得知自己的溝通技巧是否成功。

2、協調能力。管理者應該要能敏銳地覺察部屬的情緒,並且建立疏通、宣洩的管道,切勿等到對立加深、矛盾擴大後,才急於著手處理與排解。此外,管理者對於情節嚴重的衝突,或者可能會擴大對立面的矛盾事件,更要果決地加以排解。

即使在狀況不明、是非不清的時候,也應即時採取降溫、冷卻的手段,並且在瞭解情況後,立刻以妥善、有效的策略化解衝突。只要把握消除矛盾的先發權和主動權,任何形式的對立都能迎刃而解。

3、 規劃與統整能力。管理者的規劃能力,並非著眼於短期的策略規劃,而是長期計劃的制定。換言之,卓越的管理者必須深謀遠慮、有遠見,不能目光如豆,只看得見現在而看不到未來,而且要適時讓員工瞭解公司的遠景,才不會讓員工迷失方向。

特別是進行決策規劃時,更要能妥善運用統整能力,有效地利用部屬的智慧與既有的資源,避免人力浪費。

4、決策與執行能力。在民主時代,雖然有許多事情以集體決策為宜,但是管理者仍經常須獨立決策,包括分派工作、人力協調、化解員工紛爭等等,這都往往考驗著管理者的決斷能力。

5、培訓能力。管理者必然渴望擁有一個實力堅強的工作團隊,因此,培養優秀人才,也就成為管理者的重要任務。

6、統馭能力。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一個領袖不會去建立一個企業,但是他會建立一個組織來建立企業。

」根據這種說法,當一個管理者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能力建立團隊,才能進一步建構企業。但無論管理者的角色再怎麼複雜多變,贏得員工的信任都是首要的條件。

管理者需要具備的管理技能主要有:

1、技術技能

技術技能是指對某一特殊活動——特別是包含方法、過程、程式或技術的活動——的理解和熟練。它包括專門知識、在專業範圍內的分析能力以及靈活地運用該專業的工具和技巧的能力。技術技能主要是涉及到「物」 ( 過程或有形的物體 ) 的工作。

2、人事技能

人事技能是指一個人能夠以小組成員的身份有效地工作的行政能力,並能夠在他所領導的小組中建立起合作的努力,也即協作精神和團隊精神,創造一種良好的氛圍,以使員工能夠自由地無所顧忌地表達個人觀點的能力。管理者的人事技能是指管理者為完成組織目標應具備的領導、激勵和溝通能力。

3、思想技能

思想技能包含:「把企業看成一個整體的能力,包括識別一個組織中的彼此互相依賴的各種職能,一部分的改變如何能影響所有其他各部分,並進而影響個別企業與工業、社團之間,以及與國家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力量這一總體之間的關係。」即能夠總攬全域性,判斷出重要因素並瞭解這些因素之間關係的能力。

4、設計技能

設計技能是指以有利於組織利益的種種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高層管理者不僅要發現問題,還必須像一名優秀的設計師那樣具備找出某一問題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的能力。如果管理者只能看到問題的存在,並只是「看到問題的人」,他們就是不合格的管理者。管理者還必須具備這樣一種能力,即能夠根據所面臨的現狀找出行得通的解決方法的能力。

這些技能對於不同管理層次的管理者的相對重要性是不同的。技術技能、人事技能的重要性依據管理者所處的組織層次從低到高逐漸下降,而思想技能和設計技能則相反。對基層管理者來說,具備技術技能是最為重要的,具備人事技能在同下層的頻繁交往中也非常有幫助。

當管理者在組織中的組織層次從基層往中層、高層發展時,隨著他同下級直接接觸的次數和頻率的減少,人事技能的重要性也逐漸降低。也就是說,對於中層管理者來說,對技術技能的要求下降,而對思想技能的要求上升,同時具備人事技能仍然很重要。但對於高層管理者而言,思想技能和設計技能特別重要,而對技術技能、人事技能的要求相對來說則很低。

當然,這種管理技能和組織層次的聯絡並不是絕對的,組織規模大小等一些因素對此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新型管理模式有哪些,新的管理創新模式有哪些

1.水平型組織。水平型組織不像具備生產 市場和財務這些職能的傳統垂直導向組織,而是扁平的,以團隊為基礎,圍繞滿足顧客需要的核心業務過程而建立。在水平型組織中,大多數員工都會和內部顧客或外部顧客近距離接觸,向顧客詢問問題 得到反饋,參與解決問題。具有不同專業技能的合作者在專案中共同工作,這樣的跨職能團...

簡述供應鏈管理與傳統管理模式的區別

鏈管理與傳統管理的區別可以從存貨管理的方式 貨物流 資訊流 風險 計劃及組織之間的關係方面來討論。從存貨管理與貨物流的角度來看,在 鏈管理中,存貨水平是在 鏈成員中協調,以使存貨投資與成本最小。傳統的管理方法是把存貨向前推或向後延,根據 鏈成員誰最有主動權而定。例如,汽車製造時採用零庫存 jit 存...

企業數字化管理是什麼,如何建立企業數字化管理

數字化管理指的就是企業通過利用計算機 通訊 網路等技術通過統計技術 量化管理物件與管理行為,實現研發 計劃 組織 生產 協調 銷售 服務 創新等過程進行數字化。通過資訊系統加工成為新的資訊,然後提供給不同層級的員工,從而瞭解到他們當前的業務狀況 流程進展,以便有利於進行對企業有益的行為,迅速瞭解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