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供應鏈管理與傳統管理模式的區別

2021-05-04 17:42:15 字數 3848 閱讀 6385

1樓:匿名使用者

**鏈管理與傳統管理的區別可以從存貨管理的方式、貨物流、資訊流、風險、計劃及組織之間的關係方面來討論。

從存貨管理與貨物流的角度來看,在**鏈管理中,存貨水平是在**鏈成員中協調,以使存貨投資與成本最小。傳統的管理方法是把存貨向前推或向後延,根據**鏈成員誰最有主動權而定。例如,汽車製造時採用零庫存(jit)存貨管理時,**商的存貨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以滿足汽車製造商強加的jit送貨計劃。

把存貨推向**商並降低管道中的存貨投資,僅僅是轉移了存貨。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可通過提供有關生產計劃的資訊(透明度),共享有關預期需求、訂單、生產計劃等資訊,減少不確定性,並使安全存貨降低。讓公司共享資訊需要克服一些困難,比如共享方擔心競爭對手知情太多會降低其競爭優勢等。

另外,**鏈管理是通過注重產品最終成本來優化**鏈的。最終成本是指實際發生的到達客戶時的總成本,包括採購時的**及送貨成本、存貨成本等,個別公司一般只注重本公司發生的成本,不太意識到它們與**商的關係如何影響到最終產品的成本。不能向**商提供備貨時間的資訊,或要求顧客大批量購買,會增加它們的存貨成本,最終此成本沿著管道傳遞到最終客戶中去。

但是,資訊共享是一個難處理的問題,尤其是在**商或顧客也與它的競爭對手有業務往來的情況。但資訊共享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風險是**鏈管理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鏈管理的思想需要風險共擔才能實現。例如,與第三方物流公司共擔風險的方法有:

保證在規定的時間提供一定的業務量,以減少失去業務的風險,以及共同投資固定資產,共擔風險。

**鏈管理與傳統管理的區別

2樓:祖童酒千葉

當今世界各種技術和管理問題日益複雜化合多樣化,這種變化促使人們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也發生了變化,逐漸從點和線性空間的思考向面和多維空間思考轉化,管理思想朝著橫向思維方式轉化。

在經濟全球化得背景下,橫向思維正成為國際界和企業界的熱門話題和新的追求,**鏈管理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

**鏈管理是新的管理哲理,在許多方面表現出不同於傳統管理思想的特點,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一新的管理哲理與傳統管理模式之間在當前環境下存在的問題。總體上講,主要存在著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企業生產與經營系統的設計沒有考慮**鏈的影響。現行的企業系統在設計時只考慮生產過程本身,而沒有考慮本企業生產系統以外的因素對企業競爭力的影響。

2、**、生產、銷售系統沒有形成「鏈」。**、生產、銷售是企業的基本活動,但是在傳統的運作模式下基本上是各自為政,相互脫節。

3、存在著部門主義障礙。激勵體制以部門目標為主,孤立地評價部門業績,造成企業內部各部門片面追求本部門利益,物流、資訊流經常被扭曲、變形。

4、資訊系統落後。我國大多數企業仍採用手工處理方式,企業內部資訊系統不健全、資料處理技術落後,沒有充分利用edi、internet等先進技術,致使資訊處理不準確、不及時,不同地域的資料庫沒有整合起來。

5、庫存管理系統滿足不了**鏈管理的要求。傳統企業中庫存管理是靜態的、單級的,庫存控制決策沒有與**商聯絡起來,無法利用**鏈上的資源。

6、沒有建立有效地市場響應、使用者服務、**鏈管理等方面的評價標準與激勵機制。

7、系統協調性差。企業和各個**商沒有協調一致的計劃,每個部門各搞一套,只顧安排自己的活動,影響整體最優。

8、沒有建立對不確定性變化的跟蹤與管理系統。

9、與**商河經營商都缺乏合作的戰略伙伴關係,而且往往從短期效益出發,挑起**商之間的**競爭,失去了**商的信任與合作基礎。市場形勢不好時又企圖將損失轉嫁給經銷商,因此得不到經銷商的信任與合作。

以上這些問題的存在,使企業一下子很難從傳統的縱向發展管理模式轉到**鏈管理模式上來。

現代企業已經越來越趨向於國際化,優秀的企業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企業的關鍵業務上,並與世界上優秀的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將非關鍵業務轉由這些企業完成。現行企業的領頭企業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保持長遠領先地位的優勢和重要性,也意識到競爭優勢的關鍵在於戰略伙伴關係的建立。而**鏈管理所強調的快速反應市場需求、戰略管理、高柔性、低風險、成本--效益目標等優勢,吸引了許多學者和企業界認識研究和實踐它,國際上一些著名的企業,如惠普公司、ibm公司、戴爾計算機公司等在**鏈管理實踐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人更加堅信**鏈管理是21世紀企業適應全球競爭的一種有效途徑。

從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鏈管理與傳統的物流管理和控制有著明顯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鏈管理把**鏈中所有節點企業看作一個整體,**鏈管理涵蓋整個物流的、從**商到終端使用者的採購、製造、分銷、零售等職能領域過程。

2、**鏈管理強調和依賴戰略管理,「**」是整個**鏈中節點企業之間事實上共享的一個概念(任意兩個節點之間都是**和需求關係),同時它又是一個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概念,因為它影響或者決定了整個**鏈的成本和市場佔有份額;

3、**鏈管理最關鍵的是需要採用整合的思想和方法,而不僅僅是節點企業、技術方法等資源簡單的連線;

4、**鏈管理具有更高的目標,通過管理庫存和合作關係趨達到高水平的服務,而不是僅僅完成一定的市場目標。

3樓:xy葉z子

**鏈就像食物鏈一樣,環環相扣。其作用不僅是節省人力,同時節省時間的消耗,而且可以降低貨存,增加流動資金。傳統的管理雖然有其一定的好處,但是過於死板,不夠靈活。

4樓:james柳

針對你提的問題,我的回答:傳統管理是 粗放式管理 ,**鏈管理是 精細管理。

(建議你以後提問題,要寫得全面、詳細點,特別是這類發揮式的題型,回答者才能正確理解題意,回答問題。)

**鏈鏈管理與傳統管理相比,具體差別在**?有什麼優越性?

5樓:

簡而言之,**鏈管理下的變化如下:

組織結構、生產管理方面更注重與上下游的協調,更趨向於精確生產;

顧客管理方面,賦予顧客更大影響,儘可能滿足顧客需求;

採購與物流管理方面,更低的庫存、更敏捷的**鏈;

績效評價也從原來更直接的成本轉向質量指標;

資訊科技方面,需要高度的資訊共享。

下面再給些相關資料:

**鏈管理

**鏈管理(supply chainmanagement,scm)是一種整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執行**鏈中從供心商到終端使用者的物流的計劃和控制等職能。從單一的企業角度來看,是指企業通過改善上、下游**鏈關係,整合和優化**鏈中的資訊流、物流、資金流,以獲得企業的競爭優勢。**鏈管理是企業的有效性管理,表

現了企業在戰略和戰術上對企qk整個作業流程的優化。整合並優化了**商、制

造商、零售商的業務效率,使商品以正確的數量、正確的品質、在正確的地點、以正確的時間、最佳的成本進行生產和銷售。

特徵如下:

1.顧客權力,不斷增加的顧客權力對**鏈的設計和管理有重要的影響。因為顧客需要和期望相對迅速,**鏈應該快速和敏捷,而不是緩慢和僵化。

2.長期定位。運作良好的**鏈從整體上提高單個公司和**鏈的長期績效。

對長期績效的強調錶明**鏈應該與**商,顧客,中介,和服務性企業等不同的參加者採取長期而不是短期合作。重要的是,長期定位更看重關係型交換,而短期交換傾向於交易型交換。

3.槓桿技術。可以說槓桿技術是對**鏈產生影響的變化的中心,計算能力和網際網路這兩個主要因素促成了大部分的變化。

4.跨組織溝通的增強。因為**鏈依靠大量的實時資訊,因此資訊能夠在組織間無縫的傳遞非常必要。

5.庫存控制。**鏈管理的另一個特徵包括庫存控制範疇下的各種活動。在**鏈中庫存控制的一個方面是從間斷模式轉變為連續流。

6.組織間協作。因為**鏈管理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從整體上優化**鏈的績效,而不是優化單個企業的績效,因此**鏈的參加者之間的協作非常重要。

我司彩聯**鏈提供優質第三方物流服務、全國配送服務,還經營國際小包業務以及京廣專線業務,開通了 深圳=(廣州)=北京 的(斯堪尼亞)卡車航班,全程高速!

歡迎諮詢,****在我的主頁裡面有。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實施供應鏈質量管理的企業有哪些,實施供應鏈質量管理的企業有哪些

哦,這個你查查 鏈質量管理的發展史,應該是日本豐田創設的吧,很多產業型公司和物流公司都會使用的。鏈質量管理的,所有企業一般都會有這一措施的,只不過在不同的企業管理力度和方法不同而已 廣州易脈是專業的 鏈管理的 商,有多年的 鏈實施經驗,成功實施案例包括 成功案例包括 格力電器 深圳邁瑞 福順微電子 ...

供應鏈管理的基本特徵是什麼請問供應鏈的特徵是什麼?

1 鏈是指復把從企業外部採購制的原材料和零bai部件,通過生du產轉換和銷售zhi等活動,再傳遞dao到零售商和使用者的一個過程。傳統的 鏈概念侷限於企業的內部操作層上,注重企業自身的資源利用。2 從 鏈的結構模型可以看出,鏈是一個網鏈結構,由圍繞核心企業的 商 商的 商和使用者 使用者的使用者組成...

如何實現整合化的供應鏈管理

1 企業要從 鏈的整體出發,考慮企業內部的結構優化問題 2 企業要轉變思維模式,從縱向一維空間思維 掌控資源 向縱 橫一體的多維空間思維方式轉變 3 企業要放棄 小而全,大而全 的封閉的經營思想,向與 鏈中的相關企業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為紐帶的優勢互補 合作關係轉變 4 企業要建立分佈的 透明的資訊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