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少先隊可以開展哪些活動,少先隊主題活動可有哪些

2021-03-03 20:46:49 字數 6485 閱讀 9467

1樓:風音

底完成了。過了這一週,大部分學校相信已經要進入緊張的複習迎考了。那麼進入六月,

要堅持把活動做到期末。

2.「六月份節日、紀念日、宣傳日集錦」

3.「迎「端午」感恩父親節少先隊活動方案」

教育方案」也是可以參考的內容。

好了,按2013 年6 月開始可以安排的順序:

一、結合「6 月5 日世界環境日」對學生進行環境保護宣傳教育。

二、「我們的節日-端午」系列活動:

2013 年的端午節是在6 月12 日,週三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時間,因為活動的方案

載體開展。中隊可以隊會、綜合實踐等形式。總之,傳統文化東西的傳承需要輔導員們

動腦用心吧!

三、6 月26 日「國際禁毒日」宣傳活動。

各大隊進行廣播、櫥窗、校園網進行大力宣傳禁毒知識;各中隊利用周晨會進行毒

品預防教育。

四、做好期末評優的各項準備工作。

從6 月初開始,這項工作就要著手開始,不然到考試一結束,別人空了你就忙了。

五、做好暑假生活指導意見,安排隊員的假期實踐。

這項工作不完全是少先隊的事,但大多數還是輔導員乾的比較多,理論上來說,也

是需要對隊員的健康有序假期作一些輔導性的提示。

少先隊主題活動可有哪些

2樓:醉逍遙

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

3樓:ly兔小貝

跑步跳繩踢毽子

跳遠跳高

急求:少先隊活動有哪些?

4樓:是嘛

少先隊的活動形式主要有:隊會、參觀、訪問、社會調查、少先隊的陣地活動。思想政治教育活動。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幫助少年兒童樹立革命理想,繼承革命傳統,培養共產主義道德品質,是少先隊活動的重要內容;

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活動。幫助少年兒童學好文化科學知識,為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新技術革命做好準備,是少先隊的重要任務;體育、遊戲活動。少年兒童的特點是好動;假期活動。

內容豐富、安排得當的假期活動,不僅能使隊員得到積極的休息,而且能使他們受到深刻的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全國少工委的主要任務和職責是:根據中國共產黨對少年兒童教育工作的要求,提出每個時期少先隊工作的任務,制定工作計劃;負責組織發展工作;倡導並指導開展各種形式的少先隊活動;加強對少先隊輔導員配備、培訓、表彰、管理工作的指導;

推進少先隊理論研究工作的指導與發展等。全國少工委辦公室是全國少工委的日常辦事機構,設在團**少年部。辦公室內設宣傳教育處、組織培訓處、校外教育處。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展豐富多彩、生動活潑,具有教育性和知識性的少先隊活動,是少先隊團結教育少年兒童的主要途徑和方式。沒有活動,少先隊就會形同虛設。少先隊的活動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思想政治教育活動。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幫助少年兒童樹立革命理想,繼承革命傳統,培養共產主義道德品質,是少先隊活動的重要內容。在進行思想教育時要有鮮明的口號,運用生動的形象,把講革命道德和組織具體活動結合起來。

可以引導他們學習革命歷史,訪問革命老人,參觀革命紀念地、革命博物館,以繼承老一輩的光榮革命傳統。可以組織他們學習雷鋒、學習張海迪、學習各條戰線的先進模範人物,並以他們為榜樣,組織社會服務活動,培養他們自覺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可以組織他們參觀現代化的大型工廠、大型工地、社會主義新農村,使他們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

還可以開展「學雷鋒、樹新風」,「五講四美三熱愛」、「為希望工程獻愛心」等活動,培養他們的良好道德品質。此外,組織「以革命的名義回想過去」、「做跨世紀的小主人」、「可愛的家鄉」等各種主題隊會和講演會。

(2)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活動。幫助少年兒童學好文化科學知識,為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新技術革命做好準備,是少先隊的重要任務。引導少年兒童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是重要活動內容。

可以向他們講述古今中外學者、科學家刻苦學習的故事,為他人樹立學習的好榜樣;有計劃地向他們介紹科學書籍,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指導他們閱讀少年科技讀物,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初步的自學能力;組織科學普及活動和科技活動,組織他們和科學家、作家、先進技術革新者以及自學成長的專家會面,組織「知識就是力量」、「建設需要知識」、「書是少先隊員的朋友」、「小小發明家」等主題隊會,培養他們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向又紅又專的方向前進。

(3)體育、遊戲活動。少年兒童的特點是好動。少先隊組織他們進行體操、跑步、旅行、軍事遊戲、跳舞等豐富多彩的體育、遊戲和文化娛樂活動,活躍課外生活,以增強他們的體質,振奮他們的精神。

還可以組織**、美術小組,以發展他們的愛好,陶冶他們的感情。

(4)假期活動。內容豐富、安排得當的假期活動,不僅能使隊員得到積極的休息,而且能使他們受到深刻的教育。如組織夏令營、營火晚會、兒童樂園、參觀訪問以及各種比賽活動等,使兒童開擴眼界,增長知識,發展身心,受到教育。

指導隊員安排好假期生活,按時複習功課,預期完成作業,適當參加社會政治活動和公益勞動。農村的隊員還可適當參加力所能及的農業勞動。

在少先隊活動中,還有一些為少年兒童所喜愛、富有教育意義而年年定期開展的活動。如清明節祭掃革命烈士墓;新年、春節慰問烈軍屬和解放軍;革命節日、革命領袖、英雄人物紀念日舉行紀念活動;「六一」兒童節慶祝活動等,都有很大教育作用。

少先隊活動是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進行的。最基本的形式是大隊、中隊或小隊的隊會。此外,還可設立活動陣地,進行陣地活動,如少先隊興趣小組,少先隊隊角,少先隊隊報,紅領巾廣播站、少先隊室等,能使隊的活動經常化。

少先隊較有特色的活動有哪些

6樓:鶴唳雲歸

少先隊禮儀課程第四《少先隊活動課環節展示》

7樓:冰葉聆丶飛

體驗教育、「手拉手」互助活動、雛鷹爭章、民族精神代代傳、少年軍校、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中華少年小甲a足球活動、中國少年科學院:少先隊的八大品牌項活動。

1.體驗教育

體驗教育是共青團和少先隊組織在總結50多年來少先隊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是少先隊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徑。

體驗教育的內涵,是組織和引導少年兒童在親身實踐中,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內化為健康的心理品格,轉化為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過程。這是一個道德認知的過程、道德情感昇華的過程、道德實踐的過程和人的社會化過程。在實踐中的體驗,以不同層次的內涵伴隨在少年兒童道德認知的不同階段和全過程,伴隨在少年兒童道德內化的知、情、意、行的不同階段和全過程,伴隨在少年兒童道德養成的不同階段和全過程,伴隨在少年兒童道德形成的不同階段和逐步社會化的全過程。

體驗教育的實施,以從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自我四個方面的關係中提煉出的少年兒童應當養成的良好行為習慣為內容,以自己的身份和視角、以他人的身份和視角或進入設定的實踐和情境中去體驗為形式,達到使教育內容觸動少年兒童的心靈,進入少年兒童的內心,最終外化為少年兒童的實際行動的目標,從而為少年兒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奠定基礎。

2.「手拉手」互助活動

「手拉手」互助活動開始於90年代初,由共青團**、全國少工委聯合有關部門共同發起,旨在倡導城市和農村、富裕地區和貧困地區、健康的和有殘疾的以及不同民族的少年兒童之間相互通訊交往,互幫互助,共受教益的一項實踐教育活動。

「手拉手」互助活動的宗旨是:通過少先隊員和隊組織之間的交流、互助、服務,引導少年兒童瞭解國情,認知社會,從小培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精神,培養樂於助人、團結友愛的健全人格。

開展「手拉手」互助活動的方針是:以城市為主導,輻射廣大農村和老、少、邊、貧地區;強調互助互學,共同進步,防止單純的救助行為;提倡就近就便,量力而行。

每一位參加「手拉手」互助活動的少先隊員都要經過三個步驟。第一步:「手拉手找朋友」。

基層少先隊組織提供貧困地區或有困難的少年兒童的名單,並組織隊員填寫「手拉手友情卡」,找到需要幫助的小夥伴。第二步:「手拉手交朋友」。

參加活動的隊員要做到「五個一」:交一個手拉手好朋友,寫一封手拉手交友信,給小夥伴寄一本好書(或一份報紙、一件文具),為小夥伴做一件好事,向小夥伴學一種新知識(或新本領)。第三步:

「手拉手看朋友」。各級少先隊組織要利用寒暑假組織隊員就近就便看望手拉手小夥伴,共同參加各種實踐活動,體驗生活。

3.「雛鷹爭章」活動

「雛鷹爭章」活動是2023年啟動的「中國少年雛鷹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同志「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人」的題詞精神,全國少工委從少年兒童的年齡特徵出發,把對少年兒童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等方面的要求,具體內化為若干枚

「雛鷹獎章」,鼓勵少年兒童從日常生活及學習的具體環節入手,通過定章、爭章、考章、頒章、護章,不斷為自己確立新的目標,發現自己的潛能,看到自己的進步,證明自己的成功。

「雛鷹爭章」活動面向全體少年兒童,人人可為,天天可為,打破了傳統的單純靠分數評價優劣的模式,成為衡量少年兒童綜合素質的重要依據。各種獎章如同一根根紐帶,把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把校內和校外教育有機結合起來,為社會各方面關心支援素質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載體。

4.「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重要思想,在億萬少年兒童中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2023年10月,中宣部、**文明辦、共青團**、教育部、全國少工委在全國少年兒童中共同開展「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

此項活動以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主題,以豐富多彩的體驗教育活動為載體,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少年兒童以少先隊中隊、小隊的組織形式,開展以「中國了不起、中國人了不起、做個了不起的中國人」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了不起」系列活動,教育引導少年兒童瞭解民族精神的豐富內涵,感受民族精神的偉大力量,逐步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從小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好全面準備。

5.少年軍校活動

少年軍校是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積極參與和熱情支援下,在教育行政部門的統一協調和指導下,面向全體少年兒童開展的國防教育形式。自創辦以來,少年軍校的活動內容不斷豐富,活動方式不斷創新,活動陣地不斷設立,已經成為對少年兒童進行國防教育和提高他們多方面素質的重要載體,被寫入了2023年4月28日公佈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

少年軍校活動是目前在廣大少年兒童中進行的愛國、愛黨、愛軍教育的重要活動之一。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2023年底,全國已有各級各類少年軍校13000所,在少年兒童校外教育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6.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

「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是共青團**、教育部、公安部、全國少工委於2023年4月共同開展的「少年兒童平安回家」活動的深化和拓展,是一項引導全社會都來關注和預防少年兒童意外傷害、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社會公益活動,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以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和教育、公安部門為主導,通過多種方式增強少年兒童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提高全社會預防少年兒童意外傷害的責任意識,營造全社會維護少年兒童合法權益、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服務的良好氛圍。

7.中華少年小甲a足球活動

「中華少年小甲a足球活動」旨在貫徹落實***同志「足球從娃娃抓起」的指示,促進和發展我國少年兒童足球事業,2023年初由共青團**、全國少工委發起並聯閤中國足球協會、**電視臺共同主辦,每年一屆,是迄今為止少先隊組織開展的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參與人數最多的全國性少年足球活動。

小甲a足球活動的基本理念是「體驗足球,快樂成長」,它引導少年兒童在活動中體驗

「用心出智慧、配合有力量、頑強能進步」(小甲a足球隊的口號)的道理,領悟

「激情欣賞,文明表達」(小甲a啦啦隊的口號)和「積極參與,熱情服務」

小甲a志願者服務隊的口號)中蘊涵的民族精神和道德要求。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動員和組織少先隊員結合自身實際,在學校和社群自主選擇參加足球遊戲活動、足球文化活動和足球競技活動。活動的基本組織形式是依託學校少先隊組織或社群少先隊活動陣地,因地制宜地建立形式多樣的基層「小甲a紅領巾足球俱樂部」,按照「免費入會、自願參加、自由組合、定期交流、集中展示、共同進步」的原則,自主組建「小甲a足球隊」、「小甲a啦啦隊」和「小甲a志願者服務隊」等活動隊,開展經常性的小甲a足球活動。

8.中國少年科學院

「中國少年科學院」是共青團**、全國少工委於2023年建立的以6-16歲少年兒童為主要服務物件,以少年兒童校外教育陣地為依託,以培養少年兒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以提高少年兒童科學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質為目標的實踐教育活動。

中國少年科學院的主要任務是通過開展科技培訓、科技實踐、科技競賽和科技爭章活動向全國少年兒童普及科技知識,發現和培養優秀少年科技人才,建設科技教育培訓和科學體驗陣地,開展少年兒童校外科技教育理論研究,舉辦國內外少年兒童科技交流活動,建立和完善科學體驗活動指導隊伍。

幾年來,中國少年科學院活動在各級少先隊組織和少年兒童校外教育領域產生廣泛影響。中國少年科學院「小院士」評選、全國「青少年走進科學世界」科普活動、「爭當小實驗家」全國少年兒童科學體驗活動、「走進美妙的數學花園」中國少年數學論壇、「科技之星」全國少年兒童科普競賽、少年科學院科技創新論壇等一系列科技教育實踐活動,得到了少年兒童和少年兒童工作者的積極參與和高度認可,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和廣泛關注。中國少年科學院活動按照社會化的工作思路,積極爭取科技場館、科研院所、重點實驗室、中小學、校外教育機構、社群活動場所的支援和參與。

截至目前,共命名了63個「全國青少年走進科學世界科技活動示範基地」、300餘個「中國少年科學院科普基地」、「全國少年兒童科學體驗活動基地」、「全國青少年數學培訓基地」。

六月份有哪些考試

高考,中考的升學考試。英語的等級考試,計算機的等級考試,以及一些地區考試。6月5日 同等學力申碩考試 6月5日 重慶公務員 6月5 6日 銀行業從業資格考試 6月7 8 9日 高考 6月5 17 19 26日 雅思 ielts 6月12 13 26日 託福 6月19 20日 社會工作者 6月12日 ...

在四五六月份有什麼節日,六月份有什麼節日

4月1日 愚人節 4月5日 清明節 4月7日 世界衛生日 4月內22日 世界地球日 4月26日 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容 5月1日 國際勞動節 5月3日 世界哮喘日 5月4日 中國青年節 5月8日 世界紅十字日 5月12日 國際 節 5月15日 國際家庭日 5月17日 世界電信日 5月20日 全國學生營養...

6月有哪些節日,六月份有什麼節日

6月1日國際兒童節 6月5日世界環境保護日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day 6月5日全國愛眼日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 6月11日中國人口日 6月12日中國文化遺產日 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 6 月14日世界獻血日 6月14日為親吻情人節 kiss day 這是個屬於成雙成對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