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少先隊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活動有什麼希望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741 閱讀 54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教育活動將緊緊圍繞「價值觀教

育、感恩教育、誠信教育、禮儀教育、勤儉教育、榮辱教育、勵志教育、三生(生命、生存、生活)教育、責任教育」,通過精選教育內容,精編校本教材,精心設計活動形式,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美德、民族精神、社會主義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宣傳教育。活動還將全面發動家長參與,增強家校合作。各學校將成立主題教育活動相關課題研究小組,結合實際確定「中華傳統文化」德育研究課題,開展豐富的教研活動,讓德育研究課題為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成長服務,促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有道德的人」主題教育活動深入開展。

開展怎樣的少先隊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展中華

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結合「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續開展「雅言傳承文明、經典浸潤人生」系列活動。

要逐步深化活動內涵,將其滲透到少年兒童日常學習生活和遊戲活動中,讓少年兒童在體驗中感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激發少年兒童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從而產生熱愛祖國的情懷。

怎樣的少先隊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教育活動將緊緊圍繞「價值觀教育、感恩教育、誠信教育、禮儀教育、勤儉教育、榮辱教育、勵志教育、三生(生命、生存、生活)教育、責任教育」,通過精選教育內容,精編校本教材,精心設計活動形式,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美德、民族精神、社會主義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宣傳教育。活動還將全面發動家長參與,增強家校合作。各學校將成立主題教育活動相關課題研究小組,結合實際確定「中華傳統文化」德育研究課題,開展豐富的教研活動,讓德育研究課題為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成長服務,促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有道德的人」主題教育活動深入開展。

傳統文化與少先隊活動結合有哪些優秀的例子

4樓:首蚜岡鉀

人無禮而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禮儀教育肩負著選擇、傳遞、巨集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崇高使命。小學生既是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者,又是體現時代進步要求的新道德規範的教育者。

為了切實提高學生的文明禮儀水平,上莊完小結合課題,開展文明禮儀教育活動,積極從師生身邊細小處著手,在行動中培養學生莊重大方、禮貌待人的文明行為舉止,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提高校園文化建設,形**人講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的良好風尚,文明禮儀之花「香飄」校園,全體師生以良好的精神風貌迎接十一屆全運會的召開。

一、瞭解文明禮儀歷史,增強中華經典詩文誦讀的熱情度。文明禮儀教育結合我校《與古詩同行,讓習慣滋生》課題組編寫的校本課程《徜徉詩海》,學生誦讀膾炙人口的優秀中華詩文經典,熟背《三字經》《**規》《千字文》,但是不是每個學生都對古詩文喜歡,也不是每個學生都具備積極參與的態度,要提高學生的認同感,就要讓學生了解文明禮儀的歷史。為此我校通過編制詩詞操、小遊戲、創作詩詞歌曲、誦讀比賽及誦讀展示等活動,瞭解中華經典詩文的歷史,中國提高青少年的文化素養,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二、樹立文明禮儀榜樣,提高參與的積極性。在文明禮儀教育中,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運用榜樣進行教育,生動形象,說服力強,能夠使學生在耳聞目睹榜樣的事蹟中獲得道德啟迪,在接受榜樣的感染中自然而然地理解、認同一定社會的道德原則、要求和規範。

各班指導學生組成文明禮儀調查小組,尋找身邊的文明禮儀細節,發動學生網上查詢文明禮儀小故事,各班組織文明禮儀故事會,根據所學文明禮儀知識設計製作「我身邊的不文明行為調查和採訪」調查表,對學校文明情況和存在的不文明現象進行調查,在認真整理分析的基礎上撰寫調查報告,反饋給學校,為建立文明校園獻計獻策。同時我班評選表彰十位「文明禮儀之星」,利用宣傳角展示他們的風采,樹立文明禮儀榜樣,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和輻射作用,及時的鞭策和鼓勵。激勵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禮儀、實踐禮儀、展示禮儀和宣傳禮儀整個宣傳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過程,推動文明禮儀宣傳教育系列實踐活動深入開展。

形**人爭當文明學生的良好風尚。

三、開展文明禮儀活動,有效養成文明行為。開學初,為了規範學生的行為,利用學校開展「上莊完小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活動」,全體師生認真學習「穿著禮儀」、「行走禮儀」、「尊師重孝禮儀」、「上課禮儀」「課間禮儀」「同學禮儀」、「升旗禮儀」、「集會禮儀」、「乘車禮儀」、「餐桌禮儀」,通過規範的指導和訓練,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舉止。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常規教育和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如班隊會、板報、廣播、作文、宣傳欄、手抄報、講相聲、小品表演等形式宣傳禮儀知識,引導學生系統瞭解基本的禮儀常識,學會以禮待人、文明處事。

開展豐富多彩、直觀形象的禮儀教育活動,如禮儀知識競賽、禮儀示範表演、文藝演出、禮儀長廊、文明禮貌用語徵集等,使學生在活動中掌握文明禮儀的方式方法,養成健康文明的行為習慣。開展了「文明禮儀的班級環境」評比活動,營造文明禮儀的濃厚氛圍,班級的角角落落,處處是溫馨的文明用語和親切的行為提示,細細的文明小溪涓涓流進學生的心田。

四、營造文化校園環境,濃厚禮儀教育氛圍。學校圍繞文明禮儀教育主題,實行全員育人,做到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文化育人,風氣育人。通過名人名言,激勵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成才;學校課題組經過反覆研究,編制《小學生文明禮儀兒歌》,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審美,教育學生應團結友愛、互幫互助;通過美化、淨化、綠化校園,讓學生置身於整潔、清新、優美又有文化氛圍的環境中,受到潛移默化的薰陶,從而達到淨化心靈的目的。

五、提出禮儀要求,指導學生去實踐。利用三八婦女節,開展孝敬父母的活動。為了培養學生的基本道德觀念和社會責任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學校特舉關愛媽媽主題活動:瞭解媽媽(奶奶、姥姥)的生日;瞭解媽媽(奶奶、姥姥)的愛好;幫助媽媽(奶奶、姥姥)做一件家務;清晨,對媽媽說一聲:「我愛您」;睡覺前為媽媽洗腳;為媽媽繪畫、寫祝賀語、唱一首歌、講一個故事,幫媽媽捶背等。

通過本次活動,讓學生充分理解母親,真正從內心感到母親對家庭的付出,對自己的關愛,培養學生尊重長輩、孝敬父母的傳統美德以及關心他人、熱愛勞動的良好習慣,小孩子們就以實際行動實施了禮的行為。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國的第二十五個教師節,為迎接神聖的教師節,學校開展「感恩老師,讓心靈飄香」活動,內容有「畫畫我的老師」並對老師說一句謝語;班級內舉一次故事會,講一講自己收集到的尊敬老師的例子;「我們來當一天班主任」的體驗活動,為老師做一件小事的服務活動等。通過這次尊師重孝文明禮儀教育活動,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發揚光大尊師重教傳統,使學生學會感恩師長,感恩師長的愛心,感恩老師的勞動,感恩老師的教誨,將尊師重孝深植學生心中。

加強師生交流,增進師生感情,改善師生關係。紅花需要綠葉的襯托,種子需要陽光的照耀,校園需要文明和諧的春風。結合我校「與古詩同行,讓習慣滋生」的課題,通過開展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讓學生能夠在實際生活、活動中去體驗、感悟禮儀對一個人的重要性,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形**人講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的良好風尚,讓學子在這茫茫學海中,揚起理想的風帆,做新世紀的太陽,讓文明禮儀之花「香飄」校園,讓他們終生受益。

你認為開展中華優秀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有什麼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具有重大意義。

1.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對於引導青少年學生更加全面準確地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2.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推動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途徑。當今世界,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盪中站穩腳跟的根基。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對於培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推動文化傳承創新,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基礎作用。

3.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基礎。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內經濟社會轉軌轉型,深刻變革,現代傳播技術迅猛發展,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社會思想觀念日益活躍。青少年學生思想意識更加自主,價值追求更加多樣,個性特點更加鮮明,社會上一些不良思想傾向和道德行為,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

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對於引導青少年學生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重要作用。

4.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必須正視面臨的一系列困難和挑戰。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世紀以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不斷加強,取得了顯著成效,對於培養學生良好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培育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文化自覺自信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還存在不少突出問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有待進一步提高,教育內容的系統性、整體性還明顯不足,重知識講授、輕精神內涵闡釋的現象還比較普遍,課程和教材體系有待完善,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有待提升,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教育合力有待加強等,有效解決這些問題,迫切需要進一步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系列主題活動有哪些

6樓:中公教育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各種文化思想、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老子道德文化為本體、以儒家、莊子,墨子的思想、道家文化為主體等多元文化融通和諧包容的實體系。中華傳統文化亦叫華夏文化[1]、華夏文明[2],是中國2023年優秀文化的統領。

而流傳年代久遠,分佈廣闊,文化是宇宙自然規律的描述,文化是道德的外延;文化自然本有,文化是生命,生命是文化;文化是軟實力,是決定一切的內在驅動力;文化又是社會意識形態,是中華民族思想精神,是社會政治和經濟的根本。

書法繪畫活動創新,文化活動有哪些

以畫配字 以字配畫 活動。要求兩個學生一組,交一組呼應的字和畫,主題由他們自己討論。最好讓他們說明這組字畫的涵義。我也不知道,我去給你問問啊 所謂創新,就是融入新的元素,比如,用水墨畫漫畫,等 文化活動有哪些 文化活動的範圍很寬泛,只要是與文化相關,旨在豐富文化生活的 件都算作文化活動。常見文化活動...

黨支部企業文化活動有哪些內容

黨支部要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充分發揮出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作用,體現出黨員在思想政治建設方面所起到的突出作用,增強黨員爭取先進的意識,不斷增強黨支部的創造力 凝聚力 戰鬥力。在這裡介紹一些活動 1,組織基層黨員為災區或者希望小學捐款。2,組織黨員中的文藝骨幹去孤兒院 敬老院,慰問演出。3.到社會中一些...

材料一材料二對董仲舒的思想文化活動的評價有何不同

思想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 經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反映。正因為時代 角度不同,所以對許多歷史人物的思想文化活動都會見仁見智。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秦以後中國的文化曾遭受到三次厄運 一次是秦始皇的焚書,一次是漢武帝的罷黜百家,又一次是明初的科舉制度。在這三次中,要算董仲舒所發動的這一次對封建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