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有哪些特點適應空中飛行生活,鳥類適應飛行生活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2021-03-03 20:46:49 字數 1813 閱讀 9395

1樓:鬆海思

首先,鳥類的身體外面是輕而溫暖的羽毛,羽毛不僅具有保溫作用,而且使鳥類外型呈流線形,在空氣中運動時受到的阻力最小,有利於飛翔,飛行時,兩隻翅膀不斷上下扇動,豉動氣流,就會發生巨大的下壓抵抗力,使鳥體快速向前飛行。

其次,鳥類的骨骼堅薄而輕,骨頭是空心的,裡面充有空氣,解剖鳥的身體骨骼還可以看出,鳥的頭骨是一個完整的骨片,身體各部位的骨椎也相互愈合在一起,肋骨上有鉤狀突起,互相鉤接,形成強固的胸廓,鳥類骨骼的這此獨特的結構,減輕了重量,加強了支援飛翔的能力。

第三,鳥的胸部肌肉非常發達,還有一套獨特的呼吸系統,與飛翔生活相適應,鳥類的肺實心而呈海綿狀,還連有9個薄壁的氣,在飛翔晨,鳥由鼻孔吸收空氣後,一部分用來在肺裡直接進行碳氧交換,另一部分是存入氣,然後再經肺而排出,使鳥類在飛行時,一次吸氣,肺部可以完成兩次氣體交換,這是鳥類特有的「雙重呼吸」保證了鳥在飛行時的氧氣充足。

另外,在鳥類身體中,骨骼,消化,排洩,生殖等器官機能的構造,都趨向於減輕體重,增強飛翔能力,使鳥能克服地球吸引力而展翅高飛。

鳥類適應飛行生活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2樓:冰霜劍歌v達爾

1、鳥的體重:

鳥的骨胳中空,重量很輕;鳥沒有牙齒,而且不儲存糞便,可以減輕身體的重量.

2、鳥的體形:

鳥的身體呈流線型,體表被有羽毛,這樣可以減少空氣阻力.前肢特化成翼,寬大的翼又增加了飛行的升力,所以,鳥類可以不用扇動翅膀就可以滑翔很遠的距離.

3、鳥的內部結構:

鳥類不僅有肺而且有氣囊,雙重呼吸提高呼吸的效率,可以提供充足的氧氣,產生大量的熱能適應飛行的需要.鳥類的胸肌特別發達,可以有力地帶動翅膀扇動,提供強大的動力.

4、鳥的生理特點:

鳥的食量特別大,可以保證飛行時能量的**.鳥類的迴圈系統發達,供血充足,可以保證肌肉中氧氣和能量的**.

鳥類的身體結構和生理特點是與它的飛行生活相適應的.

鳥類有哪些與飛行生活相適應的特點

3樓:小芋頭帥哥

鳥類的身體呈流線型,可以減少飛行阻力;

胸肌發達;直腸短,食量大消化快,即消化系統發達,有助於減輕體重,利於飛行;

心臟有兩心房和兩心室,心搏次數快。

體溫恆定。呼吸器官除具肺外,還有由肺壁,

其骨骼輕而堅固,骨片薄,長骨內中空,有氣囊穿入,適應于飛翔生活,身體表面有羽毛,能夠有助於飛行,同時減少阻力,保溫

鳥類適於飛行的身體結構特點有哪些

4樓:滑鼠衛士

1.體形為流線形,體表被羽

2.前肢變為翼

3.骨骼輕、細、並且堅固,為氣質骨,骨骼多癒合;最後一個胸椎與腰椎、薦椎及前幾塊尾椎癒合為綜薦骨,最後幾塊尾椎癒合為尾綜骨,使軀體部骨骼連結為一個整體,身體中心集中在**,有利於飛行時保持平衡;胸骨具龍骨突,供發達的胸肌附著;鎖骨呈「v「字型,可避免鳥翼劇烈扇動時左右肩帶碰撞.

4.與肺臟相連的氣囊為鳥類所特有,氣囊對飛翔中的鳥類的呼吸起重要作用;鳥飛翔時,氣囊充氣,可減輕身體的比重,同時可減少內臟間的磨擦,避免損傷.

5.直腸很短,不能大量儲存糞便,可減輕飛行時的體重.

6.除鴕鳥外,鳥類排洩系統無膀胱,不儲存尿液,同樣可減輕飛行時的體重.

5樓:笑顏

1.體型為流線型,減少飛行時空氣阻力

2.體表覆羽,前肢變成翼

3.胸肌發達

4.骨骼輕薄堅固,長骨中空,有龍骨突

5.消化系統發達,食量大,消化能力強,排便快速6.有特殊氣囊輔助呼吸

7.迴圈系統結構完善,心跳頻率快,運輸營養物質和氧的功能強

適於鳥飛行的特點有哪些

初一課本有詳細解說 1 鳥的體重 鳥的骨胳中空,重量很輕 鳥沒有牙齒,而且不儲存糞便,可以減輕身體的重量。2 鳥的體形 鳥的身體呈流線型,體表被有羽毛,這樣可以減少空氣阻力。前肢特化成翼,寬大的翼又增加了飛行的升力,所以,鳥類可以不用扇動翅膀就可以滑翔很遠的距離。3 鳥的內部結構 鳥類不僅有肺而且有...

鳥有哪些飛行方式,鳥類的飛行方式有哪些?

鳥類主要有兩種飛行方式 拍翼飛行和滑翔。拍翼飛行是鳥類基本的飛行方式,隨著翅膀有節奏的上下扇動,鳥兒可以自由控制身體上升或前進。不同的鳥類拍翼飛行時,翅膀每秒扇動的次數也不一樣。鳥兒越大,翅膀扇動的次數就越少。例如,海鷗每秒扇動3 4次,鴿子每秒扇動4 6次,而體重只有幾克的蜂鳥,每秒卻能扇動80次...

鳥在空中飛行時,為什麼翅膀有時不會上下扇動

滑翔。如果鳥會說話,它就能教你什麼是空氣動力學 就像騎自行車有時不用踩踏板一樣 為什麼鳥在空中翅膀不扇動的時候不會直接掉下來 如果有熱氣就而且鳥翅膀夠大的話,是不會掉下去的。原理同熱氣球。翅膀扇動的時候空氣從翅膀上下的流動速度會變大。就會產生更大的升力。由於鳥翅膀的生理形態結構,鳥起飛的時候翅膀只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