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讀懂初三化學溶解度曲線圖

2021-03-03 20:45:33 字數 4506 閱讀 2426

1樓:yoka是好人

注意溶液的飽和度和溫度 還要注意隨溫度變化溶液濃度是否變化 是否依然飽和 看清這些這種題目狂簡單

2樓:詛咒哥

1、線上的點代表的是某物質某溫度的溶解度大小,注意的是,固體溶解度是以100克溶劑來做標準的,注意溶質質量分數計算,隱含條件是溶劑100克。交點代表兩物質該溫度溶解度相等 2、線的走勢代表的是該物質溶解度如何受溫度影響,往上走,溫度升高,溶解度增大,平走,受溫度影響不大,往下走,溫度升高,溶解度下降——越傾斜,受溫度影響越大 3、面,線上的點代表飽和狀態,線下的點代表不飽和,線以上的點代表過飽和

初三化學溶解度曲線圖的解題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看清楚題目,看清楚橫縱座標個指代什麼(溫度、時間、析出晶體等等)2.有些特殊物質要記住,像nacl(溶解度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較小,可以忽略)

還有澄清石灰水caoh(溶解度隨溫度的上升而下降)3求物體溶解度時,對照著圖看。

初中化學溶解度曲線圖怎麼看溶質質量分數

4樓:情緣魅族

溶解度是指一定溫度下,100g溶劑達到飽和狀態所溶解溶質的質量,單位g;

溶解度曲線就是某種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

假設溶解度曲線上有一點p,對應的溫度是t,對應的溶解度為a,就可以知道在溫度為t時,該物質的飽和溶液的溶質的質量分數為a/(a+100)

溶解度曲線定義是同種物質在不同溫度下的溶解度繪製出來的曲線。 由於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隨溫度一定而一定,這種變化可以用溶解度曲線來表示。我們用縱座標表示溶解度,橫座標表示溫度,繪出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這種曲線叫做溶解度曲線。

溶解度曲線一般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升高,但是少部分物質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降低。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懂這題目,先要明白溶解度的意義

溶解度是說在一定溫度下,100g溶質達到飽和狀態所溶解溶劑的質量因為溶解度隨溫度變化而變化,所以就有了曲線,曲線上的一點相對應的橫座標與縱座標的意思通常分別為所能溶解的溶劑的質量和溫度,所以可以理解成:在xx℃時,100g的溶質可溶解xg的溶劑達到飽和狀態

理解後在回憶下質量分數的演算法:溶劑/溶劑+溶質+100%把他們帶進去就可以算出他飽和溶液時的質量分數了有時出題者狡猾,某物質的溶解度有30g,卻問,加入50g後質量分數為多少,這時就要清醒了,50g溶質不能全溶,只能溶解30g剩下20g不溶(因為已飽和)

加入溶劑沒飽和時,直接帶公式:溶劑/溶劑+溶質+100% 算,多理解下,初中化學很簡單的

6樓:凌朝散

溶解度曲線圖上是看不出來溶質質量分數的,但是,溶解度曲線上的點表示該溫度下,100克溶劑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溶質質量,知道了溶解度,就可以計算出溶質質量分數

7樓:科學狂人_黑洞

(1)縱座標/溶液質量*100%

(2)如果在曲線上則是飽和溶液,用c%=s/s+100算(c%溶質質量分數,s溶解度)

8樓:愈鴻風完蘊

通常橫座標是溫度,縱座標是溶解度,按特定的溫度,標定此溫度的溶解度

比如kno3溶液,橫座標30攝氏度,標30攝氏度溶解度為50克

溶解度是100克水最多溶解溶質的質量,溶解度50克是100克水溶解50克kno3晶體達到飽和,飽和溶液質量分數50/100+50=0.33

初三化學有關溶解度的曲線圖

9樓:微咪兒

同學 你先看看溶解度的概念嘛

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g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

只能說這一時刻兩物質都溶解了30g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沒說其他條件也相等..如果壓強不等的話.溶解度也是不同的啊

11樓:晨晨永遠

因為溶解度要帶單位的啊

a的就沒

所以a錯了

初三化學:有關溶解度的曲線圖

12樓:立鶴尾

1/曲線上的每一點所配出的溶液都是———飽和———溶液2/d

13樓:華瑾閔歡

溶解度是固定值

溫度升高氫氧化鈣溶解的量變小

所以溶質會變小

回到原來的溫度

個由於溫度升高一些水被蒸發

所以總體比原來要低一點

剛開始加氧化鈣會和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

由於部分水和氧化鈣反應

所以會有氫氧化鈉固體析出

隨著反應的進行

溫度升高

氫氧化鈉的的溶解量增加

所以溶質的質量增加

但由於部分水被反應掉

所以回到原來的溫度

質量會比原來少一點

所以c對

初三化學從溶解度曲線裡可以看出什麼

14樓:小浣熊

考點ⅰ:溶解度概念

通常所說的溶解度是指 一定溫度 下,某種固體物質在100g溶劑(通常為水)裡達到 飽和狀態 時所能溶解的 質量 。

注意「四個要點」:溫度、 100g溶劑 、飽和狀態、溶質質量(g)。

考點ⅱ:固體物質溶解度的變化規律

(1)絕大多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 曲線越陡,該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越大。

(2)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不大,如nacl

(3)極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小,如ca(oh)2

考點ⅲ:曲線曲線上的點的含義:

一:單條曲線上的點

(1)曲線上的點:表示該溫度下某物質的溶解度為sg,進而可以表示在該溫度下某物質形成的溶液是飽和溶液,則該溫度下某物質飽和溶液溶質質量分數為:

(2)曲線上方的點表示相應溫度下形成的溶液是 溶液

(假設某物質的在t℃的溶解度為sg。那麼在t℃時把s1g(s1﹥s)該固體物質加入到100g溶劑中,則形成的溶液為飽和溶液。)

(3)曲線下方的點表示相應溫度下形成的溶液是 溶液

(假設某物質的在t℃的溶解度為sg。那麼在t℃時把s2g(s2﹤s)該固體物質加入到100g溶劑中,則形成的溶液為不飽和溶液。)

二:曲線的交點:

表示這兩種物質在該相應溫度下的溶解度相同,進而可求算出在該溫度下,兩物質形成的飽和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相等,那麼該溫度下兩物質飽和溶液溶質質量分數為:

考點ⅳ:比較溶解度的大小。 比較不同物質的溶解度大小時,必須指明溫度或某一個溫度範圍。

考點v:飽和溶液與不飽和溶液及其轉化

對於絕大多數物質形成的飽和溶液與不飽和溶液之間的轉化途徑是:

注意:像溶解度的大小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減小的極少數物質飽和溶液在變為不飽和溶液時,需要降低溫度。

考點ⅵ:物質的結晶提純分離方法

結晶(蒸發溶劑結晶;冷卻熱飽和溶液結晶(降溫結晶))

(1)對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大的物質,可以用 的方法。

即對熱的飽和溶液降溫,在降低溫度的過程中,溶質從溶液中結晶析出,溶質質量 ,溶液質量 ,溶質質量分數 ,降溫後溶液依然為 。

(如果a、b的溶解度都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大,且a的溶解度大小受溫度的影響明顯比b大,當對a、b的熱飽和溶液降低溫度時,受溫度影響大的析出的晶體多)

(2)對溶解度受溫度變化影響不大的固態物質,可以用 。

即先使溶液達到飽和後,繼續蒸發掉溶劑,溶質就會結晶析出。例如:用海水晒鹽。

(3)對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減小的固體物質,可以用升溫結晶的方法。

如果對該類物質從熱的飽和溶液降溫,在降低溫度的過程中, 有晶體析出,溶質質量 ,溶液質量 溶質質量分數 ,降溫後溶液變為 。

考點ⅶ:溶解度與飽和溶液溶質質量分數的關係

(1)若知某物質曲線上的一點(t℃,s),可計算在t℃時,該物質飽和溶液溶質質量分數:

對於飽和溶液來說存在以下三個公式:

①s:100g=m質:m劑 ②s:(100g+ s) =m質:m液 ③100g:(100g +s)=m劑:m液

(2)一定溫度下,溶解度相等的物質所形成的飽和溶液溶質質量分數相等,溶解度大的物質所形成的飽和溶液溶質質量分數大。

15樓:快樂小子

如果在溶解度曲線上或者在溶解度曲線以上的點,就是飽和溶液狀態。【在在溶解度曲線以下的點,就是不飽和溶液狀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我的這個文件吧

17樓:快樂自我

飽和即不能溶解更多的溶質,所以有溶質析出時就飽和了

謝謝,初三化學,謝謝,初三化學!!!

co2 2lioh li2co3 h2o mlioh mco2 48 44 mco2 1 6 30 3 540kg mlioh 540 48 44 589kg 產生二氧化碳總量 3 30 6 540kg,44g的二氧化碳與51.9g氫氧化鋰反應。44 51.9 540 x x 637.6kg 一共有...

誰有初三化學總結,誰有初三化學總結?

自己把標題抄出來就可以了,300字的也只能寫標題了 第一單元 走進化學世界 一 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和與二氧化碳相關的問題。二 藥品的取用 三 物質的加熱 四 藥品和儀器的處理第二單元 我們周圍的空氣 一 空氣的主要成分及作用 二 實驗 空氣中氧氣的體積分數 初三化學總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走進化學世界...

初三化學題目!!初三化學題!!!

方程式 na2co3 2hcl 2nacl co2 h2ocaco3 2hcl cacl2 co2 h2ocuso4 fe cu feso4 nahco3 hcl nacl co2 h2ozn 2hcl zncl2 h2 cuso4 2naoh cu oh 2 na2so4 1 向碳酸鈉粉末中加鹽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