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一生共寫了多少首詩,徐志摩一生中寫了幾首詩?

2021-03-04 00:55:52 字數 5373 閱讀 9925

1樓:匿名使用者

徐志摩(1896~1931),浙江海寧人。出身於商人之家。父親是當地商會會長。

徐志摩是獨生子,自幼接受古典教育,聰明伶俐,備受父母鐘愛。他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赴美國克拉克大學歷史系留學.2023年到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學習銀行學,一年後獲碩士學位,2023年成為英國劍橋大學皇家學院特別生,可以隨心所欲地選修自己希望進修的課程。劍橋時期是徐志摩一箇中最愉快的時期,留給他許多美好的記憶。

在劍橋,徐志摩確立起了自己的社會理想和藝術理想;在劍橋,徐志摩把「愛、美、自由」三者結合,形成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也是在劍橋,徐志摩開始了詩歌創作。從徐志摩的詩學背景看.他是一位深受英風浪漫派和唯美派詩歌影響的詩人,雖然他山曾經接觸過象徵派詩歌和未來派詩歌,但這些詩歌還沒有達到足以影響徐志摩的致思方式和詩藝追求的地步。2023年,徐志摩回國。

此後他在教書之餘,負責編輯《晨報副刊·詩鐫》,後來又成了新月社的組織者之一。徐志摩一生都試圖追求「愛、自由和美」完善統一的人生,也因愛情和婚姻受盡了苦痛,受盡了挫折和困擾。2023年11月19日,他應邀赴北平參加林徽音的講座,因飛機失事遇難。

那一年,詩人徐志摩36歲。

徐志摩有四本詩集:《志摩的詩》(1925)、《翡冷翠的一夜》(1927)、《猛虎集》(1931)、《雲遊》(1932,由新月詩人陳夢家編);除此之外.徐志摩還有《翡冷翠山居閒話》、《北戴河海濱的幻想》等散文,《卞昆岡》等劇本,《輪盤》等**,《死城》、《曼殊斐爾**集》、《渦堤孩》等譯著。

徐志摩的詩歌創作在思想傾向上明顯地存在著前期和後期的不同。前期詩作主要致力於表現對理想的追求和對愛情、自然的歌頌,在客觀上具有反封建的思想意義。《志摩的詩》關注現實人生,不少詩篇表達了對非人道的現實的**。

《太平景象》、《蓋上幾層油紙》、《古怪的世界》、《叫化活該》等詩作,揭示出人生的悲劇,諷刺和控訴了違反人道的行為和現象。《無題》表述的是衝破黑暗、追求理想的心願。《這是一個怯懦的世界》表現對那個「容不得戀愛」的黑暗現實的不滿。

詩集《翡冷翠的夜》中大部分詩篇都是情詩。這些情詩記述了愛情的痛苦和歡樂。《翡冷翠的一夜》、《珊瑚》、《偶然》抒寫的是離別之苦,《客中》表現的是對愛人心靈創傷的撫慰.《最後的那一天》則表現出爭取到戀愛自由的自豪感。

徐志摩的情詩,雖然不一定完全部是抒寫他自己的愛情經歷。但都寫得飽含深情;雖然在定程度上是為愛情而詠愛情,但是卻因多情而動人,因多情而具有一種純正的趣味,從而具有值得肯定的價值和意義。

徐志摩後期的詩作在思想傾向和情感傾向上明顯地不同於前期詩作。在《猛虎集》和《雲遊》中,傷心絕望的情緒瀰漫於大部分詩篇。這有可能與927年的政治風雲有關,也極有可能與他個人生活中的某些變故有關。

這種絕望之情正如他在《我不知道風》中反覆哀嘆的那樣:「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在夢的悲哀裡碎!」在夢中可以暫時忘記一些現實中的痛苦,但畢竟不可能永遠做夢,醒來都是要面對現實的,而現實中又有太多令人目不忍睹的事,於是徐志摩詩中出現了好些試圖迴避現實的句子,如《乾著急》中「朋友,這乾著急有什麼用,喝酒玩吧,這槐樹下涼快」。

在後期的情詩中,也明顯地不同於前期那些情真意切的作品而表現出對**的沉醉,如《深夜》、《別擰我,疼》等詩作。在一定意義上,可以把這些詩作理解為這一時期詩人徐志摩精神危機的一種體現,他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巨大的反差中掙扎,努力地尋找或等待一種「真的復活的機會」。從2023年發表的《雁兒們》、《黃鸝》等詩作來看,徐志摩已經逐漸從悲哀、絕望中慢慢脫身出來,思想中有些新的因素在萌生。

遺憾的是2023年底那場空難把這位極富才情的詩人永遠地帶走了。

徐志摩一生中寫了幾首詩?

2樓:你愛我媽呀

2023年發表的《志摩的詩》收錄的是徐志摩2023年-2023年創作的作品,共60首;

2023年發表的《翡冷翠的一夜》收錄的徐志摩2023年-2023年作品,共1首;

2023年發表《猛虎集》,共34首;

2023年發表《雲遊》,共1首。

3樓:匿名使用者

著有詩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雲遊》,散文集《落葉》、《巴黎的鱗爪》、《自剖》、《秋》,**散文集《輪盤》,戲劇《卞昆岡》(與陸小曼合寫),日記《愛眉小札》、《志摩日記》,譯著《曼殊斐爾**集》等。他的作品已編為《徐志摩文集》出版。徐詩字句清新,韻律諧和,比喻新奇,想象豐富,意境優美,神思飄逸,富於變化,並追求藝術形式的整飭、華美,具有鮮明的藝術個性,為新月派的代表詩人。

他的散文也自成一格,取得了不亞於詩歌的成就,其中《自剖》、《想飛》、《我所知道的康橋》、《翡冷翠山居閒話》等都是傳世的名篇。

徐志摩 人的一生中至少有那麼一次 出自哪首詩

4樓:來日方長

出自徐志摩的《忘了自己》。

原文如下: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

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 ,

不求有結果 ,

不求同行 ,

不求曾經擁有 ,

甚至不求你愛我 ,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 ,

遇到你 。

5樓:黛妮

一、徐志摩的人的一生中至少有那麼一次出自——《忘了自己》。

二、附原文如下:

忘了自己

作者:徐志摩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

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 ,

不求有結果 ,

不求同行 ,

不求曾經擁有 ,

甚至不求你愛我 ,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 ,

遇到你 。

三、作者簡介: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曾經用過的筆名:

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諤諤等。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2023年畢業於杭州一中,先後就讀於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 2023年赴美國克拉克大學學習銀行學。十個月即告畢業,獲學士學位,得一等榮譽獎。

同年,轉入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院,進經濟系。2023年赴英國留學,入劍橋大學當特別生,研究政治經濟學。在劍橋兩年深受西方教育的薰陶及歐美浪漫主義和唯美派詩人的影響。

奠定其浪漫主義詩風。2023年成立新月社。2023年任北京大學教授。

2023年任光華大學、大夏大學和南京**大學(2023年更名為南京大學)教授。2023年辭去了上海和南京的職務,應胡適之邀,再度任北京大學教授,兼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2023年11月19日因飛機失事罹難。

代表作品有《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

徐志摩的一首詩

7樓:小白啊航

《再別康橋》——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橋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蒿,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賞析

詩人一開頭用三個輕輕的,寫作別母校的離別情緒,給人一種寧靜的氛圍,同時也把自己對康橋的纏綿之情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在詩人的心中康橋已經被理想化、詩化了,詩人對那裡的一草一木,無不包含著深情厚意。西天的雲彩,河畔的金柳,軟泥上的青荇,榆蔭下的清泉,星光斑斕的夜色,沉默的夏蟲,無一不被理想化、詩化、人格化。

康河邊那婀娜多姿的翠柳被夕陽染成燦爛的金色,宛如戴著紅蓋頭的美麗動人的新娘,夕陽又把她的豔影投入微波盪漾的康河。詩人完全沉醉在這如詩如畫的黃昏美景中,他神思恍惚,心兒似乎又成了康河的水波,那新娘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詩人對康橋是那麼痴迷,以至於當他看到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時,頓生羨慕之情。他竟甘心做一條水草,渴望如那水草一般永遠生活在康河柔波的愛撫中,榆蔭下那一潭清泉也被夕陽點染的絢麗迷人,彷彿是那七色的彩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詩人在康河留連忘返,夜色降臨還不忍離去,他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深處漫溯,在星輝斑斕的康橋夜色中泛舟尋夢,這裡最宜放歌的時候,但詩人已無心放歌,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一切都在不言中,真是「此時無聲勝有聲」!這樣自然而然的引出了最後一節那種「悄悄的」心情。

詩人帶著幾分眷戀,幾分惆悵,在沉默中悄然離去。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是中國傳統詩歌的理想境界,**美,繪畫美,建築美的詩學審美觀念此時完全呈現在讀者的眼前。《再別康橋》就是一幅美麗的無形畫,詩的每一節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幅迷人的圖畫,如詩的第二節,康河邊被夕陽染成婀娜多姿的垂柳加上波光粼粼的色彩豔影,就構成了一幅康河晚景圖。

另外,全詩的結構韻律的獨特創新,也讓我們窺見了詩人的絕妙藝術風格。全詩共七節,每節四行,每行兩到三個節拍,節奏非常鮮明;每節二四行押韻,而且每節都自然換韻,讀來抑揚頓挫,朗朗上口;整齊中富於變化,使全詩充滿了錯落有致的美感!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如果沒有愁過你的愁,

思慮過你的思慮,

我就不配說我愛你.

你以為你像鋸子般拉扯的是什麼

是我肉做的心啊!

你偷了我的詩,我就偷你的琴音.

徽徽,許我個未來吧!

許我個未來,

我在你的手中,

非生即死啊!

我的醋罈子,幾乎要被你打翻了

幸好一雙纖纖素手,

又伸過來將他扶穩.

徽徽,我陷進去了!

那一晚,在康河……..

不會再有人比我更懂你,

不會再有人拿走我的心,

不會的,摩!

你知道我沒有負心.

你是愛,你是暖,

你是希望,你是人間四月天.

我只是你身上的一隻翅膀,

沒有你與我合力,

我們是永遠飛不出去的.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

追尋我唯一之靈魂伴侶.

得知,我幸,不得,我命!

我可以不要你的愛,

可是,我是你的人.

你跟一個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

對不起,你的自由我無能為力.

我誓言守你一輩子,

可我不能守你分分秒秒,

我要你振作.

我們是愛人,

不要成為罪人.

相信我,等著我,

現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值得的.

五味雜陳的背後,藏的是愛.

我不許你未來

我許你我整個人

你擁有我的靈魂,

就擁有我的一切

我再沒有別的可以給出去了.

李白一生寫過多少首詩,李白一生寫了多少首詩?

李白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作品,流傳至今的有九百多首,現在李白全集收錄1010首 李白全集 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中國唐朝詩人,有 詩仙 詩俠 之稱。漢族,祖籍隴西郡成紀縣 今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南 出生於蜀郡綿州昌隆縣 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 另有說法稱出...

徐志摩最愛的人是誰,徐志摩的一生最愛的女人是誰?

雖然他和陸小曼結婚了,但是他深愛的仍是林徽因。徐志摩最愛的人是誰 徐志摩的一生最愛的女人是誰?當然是陸曉曼了,林徽因只不過是個過客 當然是林同學 你以為再別康橋是為誰寫的 那是他初戀的地方 徐志摩愛過誰 與張幼儀結髮,瘋狂追求過林徽音,後與陸小曼在一起。因為我不懂什麼是愛,所以請君自己判斷。徐志摩一...

徐志摩寫給林徽因的最後一首詩

草上的露珠兒 顆顆是透明的水晶球,新歸來的燕兒,在舊巢裡呢喃個不休 詩人喲 可不是春至人間,還不開放你創造的噴泉,嗤嗤 吐不盡南山北山的璠瑜,灑不完東海西海的瓊珠,融和琴瑟簫笙的音韻,飲餐星辰日月的光明 詩人喲 可不是春在人間,還不開放你 創造的噴泉 這一聲霹靂,震破了漫天的雲霧,顯煥的旭日,又升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