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令能一生寫過多少首詩,王安石一生寫過多少首詩?

2021-03-04 09:18:52 字數 1044 閱讀 1315

1樓:自家喵

現存於《全唐詩》僅存四首

胡令能(785年-826年),唐代詩人,隱居圃田(回河南中牟縣),唐貞元、答元和時期人。家貧,年輕時以修補鍋碗盆缸為生,人稱「胡釘鉸」。傳說詩人夢人剖其腹,以一卷書內之,遂能吟詠。

他的詩語言淺顯而構思精巧,生活情趣很濃,現僅存七絕4首。其中《小兒垂釣》藝術成就絲毫不低於杜牧著名的《清明》一詩。

王安石一生寫過多少首詩?

2樓:f一臉

他一生作詩

來1500多首,沒有具體資料

自。1.作者簡介:

王安石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哄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2.代表作品:

1)《元日》

宋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2)《梅》

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3)《泊船瓜洲》

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4)《登飛來峰》

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5)《春夜》

宋代:王安石

金爐香燼漏聲殘,翦翦輕風陣陣寒。

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

3樓:蜜雪兒

王安石一生寫了1500多詩,沒有具體資料

李白一生寫過多少首詩,李白一生寫了多少首詩?

李白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作品,流傳至今的有九百多首,現在李白全集收錄1010首 李白全集 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中國唐朝詩人,有 詩仙 詩俠 之稱。漢族,祖籍隴西郡成紀縣 今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南 出生於蜀郡綿州昌隆縣 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 另有說法稱出...

徐志摩一生共寫了多少首詩,徐志摩一生中寫了幾首詩?

徐志摩 1896 1931 浙江海寧人。出身於商人之家。父親是當地商會會長。徐志摩是獨生子,自幼接受古典教育,聰明伶俐,備受父母鐘愛。他1915年考入北京大學預科,1918年赴美國克拉克大學歷史系留學 1919年到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學習銀行學,一年後獲碩士學位,1921年成為英國劍橋大學皇家學院特別...

是現代詩歌,求一生只寫過一首詩的作者

天上的街市 遠遠的 街燈 明瞭,好像 閃著 無數的 明星.天上的 明星 現了,好像 點著 無數的 街燈.我想那 縹緲的 空中,定然有 美麗的 街市.街市上 陳列的 一些 物品,定然是 世上 沒有的 珍奇.你看,那淺淺的 天河,定然是 不甚 寬廣.那 隔著河的 牛郎 織女,定能夠 騎著牛兒 來往.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