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譜怎麼編修,有什麼步驟,家譜如何編修?

2021-03-03 20:45:33 字數 2053 閱讀 3616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式的家譜太落後,紙製譜既不環保也不易保管,譜裡盡是名字的堆集,不僅難看懂,且毫無吸引人的精 彩內容,很難適應時代發展。關注下通譜網同心圓家譜把,不錯,就是樓主提到的那個。

家譜如何編修?

2樓:的人

但對大多數編修家譜的人員來說,這個

名字抽象了些,所以最後定稿的名字叫《怎樣編修現代家譜

》。全書分為基礎知識、觀點理論、具體編修三大部分。

社會發展到了二十一世紀,政治、經濟、文化以及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古人編修家譜的理論和方法有很多都不適用了,必須要有新的理論和新的方法。

所以,筆者追求一部與世時俱進,符合歷史發展要求的編修家譜的文字;追求一部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編修家譜的文字。

更重要的是,文字中極力主張家譜理論及編修方法的變革,尤其是家譜理論的變革。

毫不誇張地說,這個變革的主張前無古人。

這個變革不是無根無據、憑空杜撰,而是遵循事理,切合時代的變革。

文字除考慮觀念的變革而外,還注意全書的系統性、科學性、知識性、可讀性、完整性、指導性、適用性。除具有家譜的一般知識(如姓氏起源、祠堂與堂號、姓族郡望等)而外,更有家譜概念的創新、編修現代家譜應樹立的指導思想及觀念、現代家譜內容的巨集觀構架、現代家譜的主要內容、女子徹底入譜問題、增強現代家譜中人種科學的含量、家譜的社會作用以及如何具體編修現代家譜等等。

可以肯定地說,在這個文字沒有面世之前,社會上還沒有一部體現現代人文精神的家譜理論和編寫方法的書籍傳播應用。也即是說,這是一部關於家譜文化的嶄新的著作。

時代呼喚這樣的文字產生。社會發展到今天,政治、經濟、文化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甚至是翻天覆地的變化。用古人的修譜觀來記述現代人事,其結果必定是不倫不類。

何況,古人的家譜理論非常零散而不繫統。對家譜文化的性質缺乏深刻的理性認識。何況,古人在錄入內容上有重大偏廢,如將女性排除在家譜之外。

實踐呼喚這樣的文字產生。是的,在中國,編修家譜之風重起於青萍之末,看其勢頭,可以說方興未艾。但我看了今人編修的不少家譜,令人嘆息。

不僅沒有吻合時代的進步,反而不及古人的水平。紕漏百出,錯訛累累,荒叢蕪雜,嘔啞嘲哳。今天的人編修家譜採取馬馬虎虎、潦潦草草的態度,既是對當代人自身犯下的錯誤,又是對後人犯下錯誤。

從黃帝時代產生家譜文化到現在,人們注重於家譜編修的實踐,不重視家譜理論的**,因而家譜理論不僅不繫統,也沒有重大突破。宋代歐陽修和蘇東坡創造了「歐、蘇記載法」,僅僅是具體的世系記載法而不是家譜理論。

對古人遺棄女性的「男系氏族觀」應當徹底否定,對古人「隱惡揚善」、「為親者諱」的基本修譜觀也不能一概贊成。只記善的一面,不記惡的一面,不是事實求是的態度,不利於後人吸取經驗教訓,不利於後代人格精神的健康發展。

因此,我動了撰寫《怎樣編修現代家譜》或《現代家譜理論及編修方法》一書的念頭,把家譜理論和編撰實踐結合起來,併力圖使文字體現鮮明的時代性、豐富的科學性、創新的進步性、有益的歷史性。為家譜文化的健康發展盡綿薄之力。

無疑,本書的基本知識部分不可能不吸收古人和當代人的研究成果,但理論部分,全系創新。力圖將先進的、優秀的文化觀運用到家譜理論中。

憑我的直覺感到,要尋找:一部令你耳目一新的研究家譜文化的文字,一部優秀的現代家譜編修教材,一部指導現代家譜編修的工具書,《怎樣編修現代家譜》一書就是!如果你具備了編修家譜的基本文化基礎,認真地閱讀此書之後,就一定能編撰出一部質量一流的體現當代人文精神和風貌的家譜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家譜族譜,是一個氏族歷史的載體,應有一個完整的體系,要有綱有目,層次分明。卷首《譜頭》應有序言、氏族源流、祠堂、族產、世系分佈、遷徙衍變、古蹟遺存、文物文獻、典故軼事、名人傳記、先祖遺訓、族規家訓、詩詞歌賦等。分卷按支系記載,記錄世系姓名、性別、婚配、子女、生卒年月、居住地、墳山坐向、墓地墓碑等。

請採納。

4樓:董禮嫣

修家譜,貌似很簡單,但你沒有了解這個行業之前,也很難自己修好家譜。家譜的專業知識很多,比如,體例、世系等等選擇。在古代有專門的修譜從業人員,至今仍有流傳的活字排版印刷傳統修譜匠人。

大譜師是一款智慧家譜編撰軟體,簡單易用,能上網,會打字就能夠修譜了。體例世系編排,一健自由切換,可以免費使用的修譜工具

宗譜 族譜 家譜有何區別,家譜 族譜和宗譜有什麼區別?

什麼叫宗譜?宗,本義為祖廟。說文 釋 尊祖廟也。漢賈誼曰 流派所出為宗。又 禮喪服小記 釋 別子為祖,繼別為宗,繼禰為小宗。所謂別子,是指古代天子 諸侯的嫡長子以外的其他兒子。這裡可釋為別子本代稱其上為祖,而別子之後裔稱其上為宗。其概念是一祖之下的後裔劃分為不同型別。按 宗 的含義,實還是一祖之下所...

家譜國際 郡望與堂號有什麼關係

郡望 一詞,bai是 郡 du與 望 的合稱zhi 郡 是行政區劃dao 望 專是名門望族屬,郡望 連用,即表示某一地域或範圍內的名門大族。古稱郡中為眾人所仰望的貴顯家族。堂號 本意是廳堂 居室的名稱。堂號是家族門戶的代稱,是家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堂號的意義主要在於區別姓氏 區分宗派,勸善懲惡,教...

家裡有佛堂,仙堂,請問家譜請回來怎麼供奉

佛堂,用72種果湊齊,品祭祀,不可用酒,不可用肉,仙堂可以就太牢,果品8種,酒肉,酒不是擺放上面是要敬倒的頭三天一日三次,後10天一日2次後每逢節日祭祀 有喜歡進口煙的嗎?精美的包裝,合理的 喜歡的請看我的個人資料,或者私聊吧。家有仙堂和佛堂怎麼擺放 家裡有人信佛,但也有人信神,是否可將不同的神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