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譜國際 郡望與堂號有什麼關係

2021-04-18 11:33:18 字數 6040 閱讀 1898

1樓:雲落天生

「郡望」一詞,bai是「郡」

du與「望」的合稱zhi

。「郡」是行政區劃dao

,「望」專是名門望族屬,「郡望」連用,即表示某一地域或範圍內的名門大族。古稱郡中為眾人所仰望的貴顯家族。「堂號」,本意是廳堂、居室的名稱。

堂號是家族門戶的代稱,是家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堂號的意義主要在於區別姓氏、區分宗派,勸善懲惡,教育族人。堂號則是郡望的進一步分化和發展,是某一郡望中某一房支的稱號。

宋元以後,人們對郡望、堂號的內容不再有所區分,把二者同樣作為姓氏發祥地的代稱,則是另外一回事了。

中國歷史上記錄歷史的人叫什麼官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曆代均設定專門記錄和編撰歷史的官職,統稱史官。各朝對史官的稱謂與分類多不相同,但主要的可以分類記錄類和編纂類兩者。史官剛剛出現的時候以及發展過程中的很長時間,這兩者是不大分別的,後來演化出專門負責記錄的起居注史官和史館史官,前者隨侍皇帝左右,記錄皇帝的言行與政務得失,皇帝不能閱讀這些記錄內容,後者專門編纂前代王朝的官方歷史。

應該怎樣對待歷史?

3樓:

歷史,只是過去的現在.

所以,歷史是會遺傳的.

比如,殺過人的,害過人的人,其思想與靈魂醜惡.這樣的人是會得到一種遺傳的.

所以,歷史中有很多家族一直在做著這樣的害人舉動,如果不搞清楚歷史,你將無法認清這些家族與物件.

歷史只是一種時間線上的記錄,它並不代表一定會過去,歷史是生活的賬目,所以,它自然有生活的各種特點.

4樓:歲月神坑

首先,歷史是相對的,沒有絕對還原本來面目的歷史,由於歷史是人寫的,所以,不可避免的帶有個人的主觀觀點,個人的習慣等等問題,這一切都影響了歷史的公正性。

其次,歷史的公正性與其所處的時代有關,舉個例子,清朝推翻了明朝,清朝記錄的《明史》就有很多的對明朝的偏見,這些情況還有很多。

所以,要用辯證的觀點看待歷史,不能太較真,同時也要帶入寫歷史的外部環境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就是時間的見證。我們對待歷史以參考為作為價值。因為我們畢竟沒有親眼看到當時發生了什麼,而且我們可以從中吸取一些教訓和有用的經驗來豐富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

也不能一味的相信和崇拜跟歷史較真。其實盡信書不如無書。

6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地對待歷史,無有愛恨,不混淆古今,只在乎在歷史裡獲得有益的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歷來主張以一種大歷史觀來對待歷史,這包括很多方面,就不細說了,這裡說下我對它定義的核心三點。

第一,不可偏頗,要多方查證,不可偏聽偏信,因為歷史基本都是勝利者寫的,為尊者諱的觀念很容易使真相被淹沒。

第二,無論歷史真相是什麼樣的,我們都要尊重。個人喜好是個人喜好,但是不可用個人喜好來造謠抹殺和篡改歷史,而且要就事論事,不可一概而論,這既是對歷史人物的尊重,也是對我們自己的尊重。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歷史其實就是人類的歷史,以歷史關鍵人物為座標流動方向的人事等複雜的集合,我們評判一個人物一個歷史事件的標準就是其出發點以及結果是否對人民造成了良好的影響。這就是大歷史觀的根本所在,人本思想,民本思想,任何人物,任何王朝,任何政黨,只要對人民有利,我們都要支援,只要背離人民,壓榨人民,我們都要反對!

8樓:無水月白

一分為二的唯物主義辯證觀點,對待歷史問題,每一個歷史事件都有其發生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每一個歷史人物都有其閃光和陰暗的一面,既要看到好的方面,也要看到不好的方面,區別僅僅是過大於功還是過大於過

9樓:魯康鋒

對於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們說的時候肯定說的是自己是怎麼

10樓:檻囗

對待??如何面對將來,就如何對待歷史。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11樓:一顆老鼠藥

您好。最近一年我看了不少近代史的研究專著,同時促使我思考「什麼是歷史」的問題。我們從初中開始學習歷史,中國歷史,世界歷史。

我們從教科書裡面知道的,是什麼年代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個別事件會交代一下歷史原因和意義,然而,當我到了大學以後,再去看一些學者的專著,或者如《百家講壇》等節目,從這些方面瞭解歷史,會發現教科書往往忽略了很多細節,以及一些和學者們相沖突的觀點。莫衷一是是很正常的,畢竟,真理需要辯論。到底歷史學什麼,我想前提必須明白什麼是歷史。

我的看法,歷史是過去的事實,隨著時間的遠去,不可避免的歷史會失真。我們學習歷史的過程,實際上是尋回真相的過程,其次是爭論其歷史意義的過程。

中國多少年曆史?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才是真正的中國歷史,簡稱中華上下550萬年![奸笑][奸笑]朝代/壽命

原始人(440萬年)

部落(8萬年)

三皇(沒有記載)

五帝(2023年)

古唐朝(2023年)

虞朝(2023年)

夏朝(471年)

商朝(555年)

西周(275年)

東周(514年)

春秋(294年)

戰國(254年)

秦朝(14年)

西漢(198年)

新朝(王莽15年)

玄漢(2年7個月)

東漢(195年)

三國(60年)

西晉(51年)

東晉(103年)

五胡十六國(135年)

南朝(179年)

北朝(195年)

隋朝(290年)

唐朝(289年)

五代十國(77年)

北宋(167年)

南宋(152年)

遼國(312年)

大理(317年)

西夏(195年)

金(109年)

元朝(197年)

明朝(297年)

清朝(297年)

**(38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未倒臺)

13樓:汝梓維田羅

中國,又以「華夏」、「中華」

、「中夏」、「諸夏」、「諸華」、「神州」、「中土」等的代稱出現,最早指天下的「中心」——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河洛地帶,後逐漸帶有王朝統治正統性的意義。中華**建立後,「中國」正式成為中國的國家稱謂。中國為世界五大文明古國之一,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與文明史

14樓:給你快樂加油

中國有記錄歷史:霸王別姬時代(例如中國歷史美女西施、她生活在長江雙山島、離現在有三千年歷史、在唐朝晚期隨鑑真大師遠渡日本廣島?

15樓:歲月神坑

夏商周,春秋和戰國,秦朝,然後是楚漢之爭,西漢,新朝,東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朝,唐朝,北方樑唐晉漢周,南方的十國,宋朝,遼,西夏,金朝,元朝,明朝,清朝

16樓:梅蘭日蘭

反正中國的歷史是從神話時代開始計算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止五千年,這只是文明的歷史,有人類的歷史就早了去了,人家伊拉克都七千年人類史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說確認一個生命體,可以從嬰兒呱呱墜地開始,但也可以從胚胎成形就開始,或者說應該是從精子和卵子碰撞的那一刻,這個生命體就誕生了。就看你怎麼看,其實不矛盾。

但是我們一般問一個人多大了(國際慣例)通常會以出生那天算起(文明的定義)。全世界應該只有我國有「虛歲」吧,其實等於就是把懷孕的那一年也算上去。

19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這是虛指)。

20樓:熱心網友

一般按照夏商周開始算,華夏五千年……朝代來說最先是夏,大概是這樣

祖國曆史

21樓:下一個

做為世界上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的歷史文明源遠流長,華夏五千年的歷史同黃河、長江一樣自源頭滾滾流來。今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走入現代。驀然回首,中華民族璨璀厚重的文明令每個炎黃子孫倍感驕傲。

美好的堯舜讓賢,神奇的大禹治水,迎來了華夏文明的曙光。夏、商、周朝的昌盛,秦、漢、唐時期的輝煌,給祖國曆史文明史上刻下了生動的一筆。祖國的歷史是輝煌的,更湧現出無數叱吒風雲的仁人志士,他們為了祖國的統一,國家的興旺,民族的富強而拋頭顱、灑熱血,不屈不撓。

偉大的詩人屈原,憂國憂民,身沉汩羅江。抗元將領文天祥,以一腔愛國熱忱,留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誓言。這些豪傑無疑向世界上證明,炎黃子孫不愧為龍的傳人

22樓:馥郁芬芳

**我來答檢視全部14個回答

23樓:專黑戰地

中國現在已經不被常成為四大文明古國了,這是梁啟超等人為了反對歐洲中心論而提出的,中國現在叫五大文明區域之一

24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侵略者於2023年發動鴉片戰爭開啟中國大門後,又要求增開租界和派使節入京,得不到滿足便於2023年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拿破崙三世執政的法國為分贓也派兵入夥。2023年9月,於天津登陸的英法聯軍進逼北京城下,咸豐皇帝逃往承德避暑山莊,留下幾萬守兵龜縮在城牆內(即如今二環路以內的範圍),郊外任由侵略軍劫掠。10月6日,英法聯軍衝入圓明園,少量拿著刀矛的清兵一戰即敗,護園大臣只好投水自殺。

看到富麗堂皇的宮殿園林,眼花繚亂的侵略軍馬上開始了瘋狂的劫掠。接著,聯軍司令部下達了可以「自由搶劫」的通知,1萬多名英法官兵於是你來我往,爭相入園,個個滿載而歸。

25樓:匿名使用者

26樓:匿名使用者

詳情請見「中國」詞條。

中國歷史上共有多少個朝代

27樓:冷少書生

中國的主要朝代都有哪幾個朝代?

28樓:京城「老炮兒

自秦王嬴政稱「皇帝」以來,到2023年溥儀退位,中國經歷了83個王朝,2023年。 從秦始皇算起,皇帝共有408位。加上未在位、死後被追尊帝者73人,共計494位皇帝。

29樓:地處時代邊緣

中國歷史上從夏朝開始一共有23個朝代。分別如下:

夏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周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西楚: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89年。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中華**:公元1912-2023年,孫中山,共計37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2023年至今。

家譜中郡望指的是什麼,家譜中的堂號是什麼意思,怎麼來源的

郡望拼音 j n w ng 解釋 古稱郡中為眾人所仰望的貴顯家族,如 隴西 李氏 太原 王氏 汝南 周氏 等。郡望 一詞,是 郡 與 望 的合稱。郡 是行政區劃,望 是名門望族,郡望 連用,即表示某一地域或範圍內的名門大族。古稱郡中為眾人所仰望的貴顯家族。堂號 本意是廳堂 居室的名稱。堂號是家族門戶...

道士與老子有什麼關係,道士與老子有什麼關係?

老子是道教的創始人!老子創立的道家和道教之間有什麼關係?道教教祖老子把 道 作為宇宙本體 萬物規律,是超越時空的神祕存在,以 道 為基點建立道教的神學理論體系 老莊的神祕主義和養生思想所形成的得道成仙思想為道教的核心信仰。注重修煉養生,老子 莊子提出的清靜無為 見素抱樸 坐忘守一等修道方法,被教徒所...

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佛教與蓮花 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 蓮 就是 佛 的象徵。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 稱為 西方三聖 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