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選擇財務分析目的按財務分析的主體不同分為

2021-03-03 20:45:32 字數 6172 閱讀 5736

1樓:匿名使用者

a.債權人進行的財務分析

b.企業管理人員的財務分析

c.投資人進行的財務分析

d.國家監管部門進行的財務分析

財務分析的主體,包括權益投資人、債權人、經理人員、**機構和其他與企業有利益關係的人士。他們出於不同目的使用財務報表,需要不同的資訊,採用不同的分析程式。

希望能幫助到你!

財務分析根據目的的不同可分為哪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分析根據目的的不同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比較分析法

比較分析法,是通過對比兩期或連續數期財務報告中的相同指標,確定其增減變動的方向、數額和幅度,來說明企業財務狀況或經營成果變動趨勢的一種方法。

比較分析法的具體運用主要有重要財務指標的比較、會計報表的比較和會計報表專案構成的比較三種方式。

1、不同時期財務指標的比較主要有以下兩種方法:

(1)定基動態比率,是以某一時期的數額為固定的基期數額而計算出來的動態比率。

(2)環比動態比率,是以每一分析期的資料與上期資料相比較計算出來的動態比率。

2、會計報表的比較;

3、會計報表專案構成的比較

是以會計報表中的某個總體指標作為100%,再計算出各組成專案佔該總體指標的百分比,從而比較各個專案百分比的增減變動,以此來判斷有關財務活動的變化趨勢。

採用比較分析法時,應當注意以下問題:

(1)用於對比的各個時期的指標,其計算口徑必須保持一致;

(2)應剔除偶發性專案的影響,使分析所利用的資料能反映正常的生產經營狀況;

(3)應運用例外原則對某項有顯著變動的指標做重點分析。

(二)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通過計算各種比率指標來確定財務活動變動程度的方法。比率指標的型別主要有構成比率、效率比率和相關比率三類。

1、構成比率

構成比率又稱結構比率,是某項財務指標的各組成部分數值佔總體數值的百分比,反映部分與總體的關係。

2、效率比率

效率比率,是某項財務活動中所費與所得的比率,反映投入與產出的關係。

3、相關比率

相關比率,是以某個專案和與其有關但又不同的專案加以對比所得的比率,反映有關經濟活動的相互關係。

比如,將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進行對比,計算出流動比率,可以判斷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

採用比率分析法時,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對比專案的相關性;

(2)對比口徑的一致性;

(3)衡量標準的科學性。

(三)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依據分析指標與其影響因素的關係,從數量上確定各因素對分析指標影響方向和影響程度的一種方法。

因素分析法具體有兩種:連環替代法和差額分析法。

1、連環替代法

2、差額分析法

採用因素分析法時,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1)因素分解的關聯性;

(2)因素替代的順序性;

(3)順序替代的連環性;

(4)計算結果的假定性。

3樓:龍泉

根據分析的具體目的,財務分析可以分為流動性分析、盈利性分析、財務風險分析、專題分析(如破產分析、審計人員的分析性檢查程式)

4樓:匿名使用者

按財務分析目的的不同可分為償債能力分析,營運能力分析,獲利能力分析,現金流量分析等。

財務分析應從哪幾個方面進行

5樓:

財務報表分析,又稱公司財務分析,是通過對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有關資料進行彙總、計算、對比,綜合地分析和評價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對於**的投資者來說,報表分析屬於基本分析範疇,它是對企業歷史資料的動態分析,是在研究過去的基礎上**未來,以便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因此財務報表分析:一 般是企業的償債能力,資金營運能力,企業獲利能力、企業發展能力等綜合指標。

一般標準比率有: 資產負債率,權益比率,最綜合的是淨資產收益率等比率。

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向各種報表使用者提供了反映公司經營情況及財務狀況的各種不同資料及相關資訊,但對於不同的報表使用者閱讀報表時有著不同的側重點。一般來說,股東都關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主營收入、每股收益等,但發起人股東或國家股股東則更關心公司的償債能力,而普通股東或潛在的股東則更關注公司的發展前景。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會計分析和財務分析,會計分析一般分析:籌資活動、投資活動、運營活動、 分配活動, 財務分析有:償債能力、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增長能力

(一)內部分析與外部分析

財務分析根據分析主體的不同,可分為內部分析與外部分析:

1.內部分析。主要指企業內部經營者對企業財務狀況的分析。

2.外部分析。主要指企業外部的投資者、債權者及**部門等,根據各自需要或分析目的,對企業的有關情況進行的分析。

內部分析和外部分析並不是完全孤立或隔離的,要保證財務分析的準確性,內部分析有時也應站在外部分析的角度進行,而外部分析也應考慮或參考內部分析的結論,以避免出現片面性。

(二)全面分析與專題分析

財務分析根據分析的內容與範圍的不同,可分為全面分析和專題分析:

1.全面分析是指對企業在一定時期的生產經營各方面的情況進行系統、綜合、全面的分析與評價。

2.專題分析是指根據分析主體或分析目的的不同,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某一方面的問題所進行的較深入的分析。

在財務分析中,應將全面分析與專題分析相結合,這樣才能全面、深入地揭示企業的問題、正確地評價企業的各方面狀況。

(三)靜態分析與動態分析

財務分析根據分析的方法與目的可分為靜態分析和動態分析。

1.靜態分析是根據某一時點或某一時期的會計報表或分析資訊,分析報表中各專案或報表之間各專案關係的財務分析形式。

2.動態分析是根據幾個時期的會計報表或相關資訊,分析財務變動狀況。

靜態分析與動態分析各有優點與不足,要全面綜合分析財務報表,這兩類分析都是必須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償債能力,運營能力,獲利能力、發展能力和綜合指標。一般標準比率包括資產負債率,權益比率,最綜合的是淨資產收益率。

財務分析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8樓:七情保溫杯

1、資金運作分析:根據公司業務戰略與財務制度,**並監督公司現金流和各項資金使用情況,為公司的資金運作、排程與統籌提供資訊與決策支援;

2、財務政策分析:根據各種財務報表,分析並**公司的財務收益和風險,為公司的業務發展、財務管理政策制度的建立及調整提供建議;

3、經營管理分析:參與銷售、生產的財務**、預算執行分析、業績分析,並提出專業的分析建議,為業務決策提供專業的財務支援;

4、投融資管理分析:參與投資和融資專案的財務測算、成本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活動,配合上級制定投資和融資方案,防範風險,並實現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5、財務分析報告:根據財務管理政策與業務發展需求,撰寫財務分析報告、投資財務調研報告、可行性研究報告等,為公司財務決策提供分析支援。

9樓:仇池浩

基本內容包括五個方面,具體如下:

一、償債能力分析: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普通比值:2

過高的流動比率表明企業的應收賬款或者存貨過多,存在這收款和滯銷的風險。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 普通比值:1

速動資產=流動資產 - 存貨

指標的可信度決定於應收賬款的變現能力

現金流動負債比率:年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年末流動負債(收付實現制)

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

資本結構中,所有者權益越高,越有助於企業度過業務量下滑的難關,而這種下滑可能會迫使財務槓桿係數搞的其他企業破產。

權益乘數:所有者權益/資產總額

乘數越大的企業,表明所有者權益所佔企業資產比重越小,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也越大。

利息保障倍數:息稅前利潤/利息支出

反映了活力能力對償還到期債務的保證程度,是企業舉債經營的前提依據

二、營運能力分析

存貨週轉率:銷售成本/平均存貨

平均存貨=(年初存貨+年末存貨)/2

存貨週轉天數=360/存貨週轉率

應收賬款週轉率:銷售收入淨額(主營業務收入)/平均應收賬款餘額

銷售收入淨額=銷售收入—銷售折扣和折讓

平均應收賬款餘額=(年初應收賬款+年末應收賬款)/2

應收賬款週轉天數=360/應收賬款週轉率

季節性經營因素,大量的分期付款,大幅度使用現金結算,年末銷售幅度變動,大這4個因素會對該率產生關鍵性影響

流動資產週轉率:銷售收入淨額/平均流動資產總額

流動資產週轉天數=360/流動資產週轉率

固定資產週轉率:銷售收入淨額/固定資產平均淨值

較高的固定資產週轉率表明企業的固定資產利用充分,投資的當,結構合理。反之,表明企業的固定資產利用不充分,營運你能力不強。由於固定資產折舊的存在,使得資產的賬面價值和市值差別大,導致該指標的有用性大大降低。

總資產週轉率:銷售收入淨額/平均資產總額

受到存貨週轉率,應收賬款週轉率,流動資產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等指標的影響。該比率高,表明資產的使用效率高。

三、獲利能力分析

總資產報酬率:(利潤總額+利息支出)/平均資產總額

一般而言,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的資產利用效益好。

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利潤/股東權益平均佔用額

評價企業經營效益的核心指標

銷售利潤率:銷售利潤/銷售收入淨額

評價企業經濟效益的主要指標。其反映了企業以較低的成本或者較高的**提供產品和勞務的能力,是基於銷售收入而言的,所以不能根據該指標直接判斷企業的盈利能力。

每股收益:(淨利潤—優先股股利)/發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企業管理水平、盈利能力的「顯示器」。

每股淨資產:年末股東權益(扣除優先股權益)/年末發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不能反映淨資產的變現價值,也不能反映淨資產的產出能力。

市盈率:普通股每**價/普通股每股收益

反映投資者對每元淨利潤所願意支付的**

股利回報率:普通股每股現金股利/普通股每股**

**持有人的收益**有二:取得股利和股價**收益。該指標適用於非上市公司的少數股權。

股利支付率:普通股每股股利/普通股每股收益

反映公司的鼓勵分配政策和支付股利的能力

股利保障倍數:1/股利支付率

其是一種安全性指標,可以看出淨利潤減少到什麼撐的仍能按目前水平支付股利。

留存盈利比率:(淨利潤-全部股利)/淨利潤

反映了企業的理財方針,可以反映企業的籌資政策。

資本保值增值率:扣除客觀因素後的年末所有者權益/年初所有者權益

評價企業財務狀況的輔助指標,反映投資者投入企業資本的保全性和增長性,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的資本保全狀況良好,所有者權益和債務有保障,發展後勁強。若為負值,表明企業的資本受到了侵蝕。

四、綜合分析

沃爾沃評分法

將流動比率,產權比率,固定資產比率,存貨週轉率,應收賬款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自有資金週轉率等7項財務比率用線性關係結合起來。

杜邦分析法

股東權益報酬率=銷售淨利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

提高該比率的方法有二:擴大銷售額和降低成本費用

五、發展能力分析

銷售(營業)增長率:本年銷售(營業)增長額/上年銷售(營業)收入總額

其是衡量企業經營狀況和市場佔有的能力,**企業經營業務拓展趨勢的重要指標,也是企業擴張增量和存量資本的重要前提

資本積累率:本年所有者權益增長額/年初所有者權益

體現企業資本積累的情況,是企業強盛的標誌。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的資本積累越多,企業的資本保全性強。

總資產增長率:本年總資產增長額/年初資產總額

該指標從企業資產總量擴張方面衡量企業的發展能力,表明企業規模增長水平對企業發展後勁的影響。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一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營國模擴張的速度越快。

固定資產成新率=平均固定資產淨值/平均固定資產原值

反映企業所擁有固定資產的新舊程度,體現了企業固定資產更新快慢和持續發展的能力,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固定資產比較新,對擴大生產有好處。運用該指標要剔除應提未提折舊的影響。

三年利潤平均增長率:(年末利潤總額/三年前年末利潤總額)^(1/3)-1

反映企業利潤的增長趨勢和效益的穩定程度

三年資本平均增長率:(年末所有者權益/三年前年末所有者權益)^(1/3)-1

該指標用來衡量企業所有者權益的保障程度,該指標越高,表明企業可長期使用資金充足,抗風險能力和持續發展能力強

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是什麼,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是什麼

通過分析資產負債表,可以瞭解公司的財務狀況,對公司的償債能力 資本結構是否合理 流動資金是否充足作出判斷。通過分析損益表,可以瞭解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 盈利狀況 經營效率,對公司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 持續發展能力作出判斷。通過分析財務狀況變動表,瞭解公司營運資金管理能力,判斷公司合理運用資金的能力以及支...

財務業績評價和財務分析的區別,財務分析與業績評價有那些異同點

1.財務業績評價偏重於評價,評價就是好或者不好,這就要求你要有個標準,選擇同行業的標準還是選擇本企業去年同期的資料,不好的地方如何改進,好的地方如何保持。財務分析就是客觀的分析企業的各種能力,對資料的整理和得出結果。2.業績評價的物件包括企業組織和企業管理者。最終形成的結論會影響到公司未來戰略的選擇...

財務分析題,三道財務分析題

1.改變信用政策 現金折扣銷售 14000 壞賬 5600 增加的機會成本 5600 收賬費用 300 總成本 112 222.不改變信用政策 折扣銷售 14000 壞賬 5600 0.03 168,收賬費用 500。總成本 500 168 668。所以,應該改變信用政策。改變信用政策。收入增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