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苦瓜常用的預冷方法有哪些?如何選擇預冷方式

2021-03-04 00:45:56 字數 5132 閱讀 156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絲瓜、苦瓜常用的預冷方法有自然降溫預冷、水預冷和冷風預冷(冷庫預冷、差壓預冷)等。無論哪種預冷方式,其產品的冷卻速度都會受到以下五個因素的影響:

(1)製冷介質與產品接觸的程度 直接接觸預冷速度快,間接接觸預冷速度慢。接觸得多的降溫速度快,接觸得少的降溫速度慢。

(2)產品和介質間的溫差 溫差越大,表示絲瓜和苦瓜的產品溫度越高,因此達到目標溫度的時間越長;溫差越小,表示絲瓜和苦瓜的產品溫度低,因此達到目標溫度的時間也越短。

(3)製冷介質的週轉率 週轉率越高,降溫速度越快,週轉率越低,降溫速度越慢。

(4)製冷介質的種類。

(5)蔬菜的總量 預冷的蔬菜越多,冷卻速度越慢;預冷的蔬菜越少,冷卻速度越快。

不同預冷方式的特點不同,所需預冷時間也不同。

選擇預冷方式時,應注意:①絲瓜、苦瓜的品種特性、生產規模和產品數量;②各種預冷方式的特點;③現有的條件及配套的裝置;④距市場遠近、市場質量要求和**等;⑤可投入預冷的成本。

在蔬菜生產品種較多、規模較小時,宜採用冷庫預冷或差壓預冷,此預冷方式可適宜所有的蔬菜型別,且預冷量可多可少,使用靈活,預冷成本較低。但差壓預冷對預冷蔬菜包裝及預冷時的堆碼有一定要求;如蔬菜生產品種較專一,絲瓜、苦瓜生產規模較大時,可採用水預冷,其降溫速度快;條件比較簡陋,氣溫較低時,可採用自然降溫的方式進行預冷。

什麼是自然降溫預冷?絲瓜、苦瓜自然降溫預冷應注意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自然降溫預冷是傳統的用自然冷空氣作為預冷介質的預冷方式,它是將採收的蔬菜放置陰涼、通風的地方,使蔬菜的田間熱自然散去。其方法簡便易行、成本最低。但受自然溫度影響,降溫有限,且速度慢,一般不能將蔬菜溫度降到適宜的預冷溫度。

在沒有更好預冷條件的地方,自然降溫預冷仍是我國菜農普遍採用的方法。

絲瓜、苦瓜採用自然冷卻的方法應注意:

(1)適宜場所 選擇陰涼通風的場地進行自然降溫預冷。

(2)增溼 為降溫並減少絲瓜、苦瓜失水,可先將放置蔬菜的場地澆溼,水滲後再碼菜。

(3)合理包裝 用通風良好的包裝容器如塑料筐進行薄層包裝有利於降溫。

(4)科學堆碼 絲瓜、苦瓜堆碼要注意良好通風,可碼成井字形,或繞圈碼放,使絲瓜、苦瓜兩頭能通風。

絲瓜、苦瓜要及時處理,不宜放置時間過長,一般最多6小時。

冷庫預冷有哪些優缺點?絲瓜、苦瓜冷庫預冷的要點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冷庫預冷的優缺點 冷庫預冷蔬菜,只用預冷庫不需要其他裝置,預冷庫內溼度要保持在90%~95%,庫內空氣以1~2米/秒的流速迴圈冷卻效果較好(一般冷藏庫內風速0.1~0.5米/秒)。

預冷所需時間因蔬菜種類、蔬菜的產品溫度、蔬菜在預冷庫的堆積方法、包裝容器的通氣性和預冷庫的預冷能力不同有很大差異。

蔬菜裸放預冷時,降溫速度較快,但菜堆上下預冷不均勻,菜堆表面蔬菜容易失水。因此,預冷量大時要注意菜堆不要堆積過大、過厚。大面積堆放高度不要超過100釐米;碼放垛寬不要超過100釐米。

同時還要根據不同蔬菜堆碼後造成的空隙度不同靈活掌握。

包裝後預冷時,包裝物要具有足夠的通氣面積,蔬菜的堆碼要注意庫內空氣的流通,不要堵塞庫內的通風道,要順著通風道方向碼垛,垛高要低於冷風機。包裝預冷降溫速度較慢,其降溫速度與包裝容器的透氣性有直接關係,採用透氣性較好的塑料週轉箱、竹筐、柳條筐,降溫速度與裸放相近;採用透氣不好的紙箱降溫速度會大大降低。

冷庫預冷一般需要十幾小時到幾十小時,因不同蔬菜和不同包裝而異。冷庫預冷經常出現的問題是預冷不均勻和失水,解決前者要靠合理科學堆碼,解決後者要靠保證庫內溼度。為保證庫內溼度,最好在預冷庫內安裝加溼裝置。

冷庫預冷的優點:①對蔬菜品種的適應性廣;②對蔬菜的堆積方式限制較少,操作較容易;③預冷庫可兼做貯藏庫,蔬菜量小時可不用再建貯藏庫;④設施建造成本較低。

冷庫預冷的缺點:①預冷時間長,一般需12~20小時,有時甚至更長,因此收穫當天不能**;②預冷不均勻。

(2)絲瓜、苦瓜冷庫預冷的要點

①低溫採收。儘可能使預冷絲瓜、苦瓜有較低的產品溫度。冷庫預冷所用時間與蔬菜預冷的最初溫度有很大關係,一天中高溫時間收的產品溫度高,所需預冷時間長,低溫時間收的產品溫度低,所需預冷時間短。

因此,最好在產品溫度較低的清晨採收,避開溫度較高的時間。並且收穫後要儘快預冷。

預冷前要進行分級。不同大小的絲瓜、苦瓜預冷需要的時間差異很大,要保證一批預冷的絲瓜、苦瓜都能達到一致預冷標準,就要使預冷的絲瓜、苦瓜保持整齊一致。

②合理包裝。採用不同形狀、規格的包裝容器預冷,所需時間差異較大,採用透氣塑料箱、編筐等預冷速度較快,冷卻效率高;採用紙箱尤其是沒有打孔的紙箱冷卻效率最差,用嚴格密封的紙箱包裝後預冷,可能需要2~3天的時間,如果再加小包裝,則需要更長時間,這樣將會失去預冷的意義。因此,使用紙箱包裝預冷時,紙箱一定要有足夠的通氣面積。

③科學堆碼。要使進入預冷庫的絲瓜、苦瓜很快降溫,熱傳導量一定要足夠大。熱傳導量與溫差、傳熱面積成正比,與移動距離成反比。

因此,預冷絲瓜、苦瓜在庫內的堆碼要儘可能增加傳熱面積,將菜箱順著冷庫冷風流向碼放成排,箱與箱之間留出5釐米縫隙,每排間隔20釐米,菜箱不能緊靠牆壁,靠牆壁留出30釐米的風道。菜箱的堆碼高度要視冷庫的高度而定,最高不得超過吊頂風機下邊的高度。同時,入庫時也要注意:

同種菜預冷,要將不易冷卻且體形偏大的先入庫,並放置通風較好的地方,小的晚入庫;不同品種蔬菜同時預冷,要將不易預冷的品種早入庫並放置通風較好的位置,形成較為接近的冷卻速度。

④冷庫溫度。依據熱傳導量與溫差的關係,庫溫與菜溫相差越大,降溫速度越快,但溫度太低,蔬菜又會出現凍害和低溫傷害,因此絲瓜、苦瓜預冷時冷風溫度要控制在10℃左右。預冷時間12~20小時。

絲瓜、苦瓜如何進行差壓預冷?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絲瓜進行差壓預冷時,冷庫溫度控制在10~12℃;苦瓜進行差壓預冷時,冷庫溫度控制在13~14℃。預冷前,將菜箱放在差壓預冷通風裝置前,在通風道兩側各碼一排,使菜箱對齊。風道兩側菜箱要碼平,如預冷菜少可兩側各碼一排,如預冷量大可各碼兩排,堆碼高度以低於帆布高度為準,兩側高和側面均要碼齊。

依不同差壓預冷通風裝置的大小,一次預冷量有所不同。要預冷的絲瓜、苦瓜量大時,可依據裝置的大小碼到最大量,剩餘的再碼到另一個裝置。菜碼好後,將通風裝置上部帆布開啟蓋在菜箱上,注意要平鋪不要打褶,帆布到側面要貼近菜箱垂直放下,防止帆布漏風。

開啟差壓預冷通風系統,如碼放一排需3小時,如碼放兩排需要4小時。

絲瓜、苦瓜運輸有哪些技術要求?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絲瓜、苦瓜運輸流通除考慮與貯藏相同的溫度、溼度、氣體條件外,還要考慮運輸過程的振動以及包裝和堆碼。

(1)溫度 溫度是保證流通蔬菜質量的基礎,尤其遠距離、長時間運輸的蔬菜保持流通中的適宜溫度更為重要。預冷和冷鏈流通是現代蔬菜流通提出的溫度要求,產地預冷是流通冷鏈的開始,產地預冷可使蔬菜採後很快進入利於保鮮的適宜溫度,除去大量田間熱和呼吸熱,並可大大降低對運輸工具製冷量的要求,降低運輸成本。採用低溫流通對保持蔬菜的鮮度和品質以及降低運輸損耗是十分重要的。

短距離流通的絲瓜、苦瓜對溫度要求可稍微放寬一些,運輸時間超過3天的,要與低溫貯藏的適溫相同,即10~13℃。

我國目前產地蔬菜預冷和冷鏈流通裝置和技術的發展還遠不能滿足國際、國內市場對蔬菜流通保鮮質量的要求,出口蔬菜產地預冷和冷鏈流通裝置的技術已基本建立,但其裝置和技術還需進一步完善、預冷效率和流通質量尚需進一步提高;國內蔬菜大部分是在常溫條件下運輸、銷售。在常溫運輸中,不論何種運輸工具,其貨箱和蔬菜的溫度都受環境溫度的影響,尤其是盛夏和嚴冬對流通蔬菜質量影響更為突出。

(2)溼度 絲瓜、苦瓜適宜保鮮的溼度在90%~95%。在運輸過程中,因其包裝方式、方法、材料、運輸條件等不相同,其環境溼度有較大的差異。因此,在絲瓜、苦瓜運輸過程中要採取有效方法提高環境溼度,減少失水萎蔫。

常用的方法有:

①採用具有保溼作用的包裝箱。常在紙箱的製作中加入防水保溼材料。採用此種紙箱包裝時,紙箱密封不要太嚴,要有一定通氣面積,調節箱內溫度和氣體。

此方法包裝箱成本較高,因此出口蔬菜較多采用此方法。

②在包裝容器內部襯墊塑料薄膜。做襯墊的薄膜厚度一般0.01~0.

03毫米。此種做法對保持蔬菜的水分效果很好,但薄膜在保水的同時也留住了氣體,並且蔬菜的熱量也難以擴散,因此最好是預冷以後的蔬菜再使用塑料薄膜做襯墊,或是在氣溫和菜溫較低的季節使用。要依據蔬菜的具體情況,蔬菜上部薄膜不要密封過嚴,要留出適量縫隙,使其通氣、散熱。

(3)氣體 除氣調運輸外,絲瓜、苦瓜在運輸過程中由於自身呼吸代謝和包裝容器材料、效能的不同,容器內氣體成分也會有相應的變化。為防止氣體過分積累對絲瓜、苦瓜產生傷害和氧氣含量的過分下降造成蔬菜無氧呼吸,要注意適量通風,尤其是採用防水保溼包裝箱,或是用塑料薄膜做襯墊、做包裝的。高溫季節常溫運輸時更要注意。

(4)包裝 絲瓜、苦瓜運輸包裝要求有以下兩點:

①包裝容器易於搬運。單件包裝不宜過大,一般20千克左右;包裝容器要有搬運把手。

②包裝容器要有一定的強度和對運輸過程的振動具有緩衝作用,減少對蔬菜的影響。瓦楞紙箱的緩衝作用較好,紙箱易吸溼降低強度,採用防水紙箱較好。絲瓜、苦瓜易產生機械損傷,可在包裝容器內墊一些包裝紙或碎紙屑,還可用包裝紙、聚苯網套單體包裝;還有在包裝箱內用紙板作成間隔,都對運輸絲瓜、苦瓜起到保護作用。

包裝中的襯墊及填充包裝材料要求柔軟、質輕、清潔衛生。

(5)堆碼與裝卸 運輸裝車方法是否正確,直接關係到絲瓜、苦瓜運輸的成功與否。裝車方法能直接影響蔬菜運輸中的機械損傷、運輸中蔬菜環境的溫度和氣體條件,最終影響蔬菜的運輸質量。因此,堆碼要注意安全穩當,要有支撐和墊條,防止運輸途中移動或傾倒,堆碼不要過高,紙箱可堆成井字形、品字形,菜筐採用筐口對裝法。

各種裝車方法的共同宗旨是:

①穩固。可有效防止絲瓜、苦瓜運輸中的機械損傷。

②合理堆碼,通風。蔬菜箱與車壁間留出空隙,在每個包裝個體之間留出適當的間隙,以使車內空氣能順利流通,進而調節運輸蔬菜的溫、溼度氣體條件。

③保持均勻的車內溫度。冷藏運輸時使每箱菜都能接觸到冷空氣;保溫流通時使車中心蔬菜與邊際蔬菜保持較一致的溫度。

④文明裝卸。絲瓜、苦瓜質地脆嫩,裝卸中易產生機械損傷,將大大降低其商品性及貯藏性,因此,絲瓜、苦瓜的運送裝卸一定要做到輕拿輕放、文明裝卸,以減少機械損傷。

(6)裝置消毒 裝菜前,應對車船等裝置仔細清掃,徹底消毒,確保衛生。

(7)不混裝 長距離、大量運輸絲瓜、苦瓜時最好不與其他蔬菜混裝,因為各種蔬菜所產生的揮發性物質會相互干擾,尤其是不能和易產生乙烯類的蔬菜(如番茄)在一起,由於微量的乙烯也可引起絲瓜、苦瓜早衰。

生物中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常用滅菌方法有哪些各有何特點

1 噴灑消毒將抄消毒藥用水稀bai釋成合適的濃度來噴du灑消毒,主要用於畜禽舍zhi 籠具 飼養場地 運輸dao 工具及排洩物,周邊環境的消毒。2 燻蒸消毒一般用甲醛和高錳酸鉀混合後發生反應,產生的氣體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來達到消毒的目的,多用於密封舍的消毒和種蛋消毒。燻蒸消毒必須有較高的室溫和相對...

急救時常用哪些方法止血,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止血法用於外傷出血。常用的止血法如下 1.手壓止血法手壓止血法是用手指壓住動脈經過骨骼表面的部位,達到止血的目的,為應急措施。2.止血粉止血法將止血粉直接撒在出血創面,立即用紗布加壓包紮,一般可達到止血目的。3.加壓包紮止血法用於中小動脈和靜脈損傷出血。用急救包壓迫創口包紮後止血,若效果不滿意,可加...

常見的嫁接方法有哪些,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哪些?

以嫁接的接穗來分,可以分為芽接 接穗為芽 和枝接 接穗為枝 和枝接相比,芽接節約接穗,1個芽就能繁殖成1個新植株 對砧木要求不粗,一年生的苗子就能作砧木進行芽接 嫁接時間長,從6月到9月間都可以進行嫁接 操作簡便,容易掌握,成活率高。因此,芽接比枝接應用廣泛。芽接因形式不同,分為芽片接 哨接 管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