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理化性質兩年發生的變化大不大

2021-03-03 20:44:12 字數 2103 閱讀 6683

1樓:小狗精

土壤理化性質包括很多,通常有土壤碳氮含量,ph,速效養分(包括速效氮磷鉀),陽離子交換量,土壤容重,機械組成等

土壤理化性質包括哪些

2樓:稚醞孿棺

土壤的理化性質,就是土壤的物理、化學性質。物理的,是指土壤的物理狀況,如含砂量,鬆、軟程度,紅色或黑色,等等。化學的,是指所含化學成分,如各種元素的含量,酸鹼性(ph值),等等。

知道土壤的理化性質,就能知道適宜栽種什麼作物。

土壤分別會對地貌產生怎樣的影響

3樓:史談歷史

地貌即地球表面各種形態的總稱,也能稱為地形。

地貌對土壤形成的影響因素主要有:

主要是通過引起物質、能量的再分配而間接地作用於土壤的。在山區,由於溫度。降水和溼度隨著地勢升高的垂直變化,形成不同的氣候和植被帶,導致土壤的組成成分和理化性質均發生顯著的垂直地帶分化。

對美國西南部山區土壤特性的考察發現,土壤有機質含量、總孔隙度和持水量均隨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增加,而ph值隨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降低。此外,坡度和坡向也可改變水、熱條件和植被狀況,從而影響土壤的發育。

陡峭的山坡上,由於重力作用和地表徑流的侵蝕力往往加速疏鬆地表物質的遷移,所以很難發育成深厚的土壤;

平坦的地形部位,地表疏鬆物質的侵蝕速率較慢,使成土母質得以在較穩定的氣候、生物條件下逐漸發育成深厚的土壤。陽坡由於接受太陽輻射能多於陰坡,溫度狀況比陰坡好,但水分狀況比陰坡差,植被的覆蓋度一般是陽坡低於陰坡,從而導致土壤中物理、化學和生物過程的差異。

土壤的形成是在氣候、母質、植被(生物)、地形、時間綜合作用下的產物。

母質:土壤形成的物質基礎,構成土壤的原始材料,其組成和理化性質對土壤的形成,肥力高低有深刻影響。如:岩石風化物包括殘積物,坡積物;風積物;河流沖積物;黃土狀母質。

氣候:主要是溫度和降水。影響岩石風化和成土過程,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及其產物的遷移,影響土壤的水熱狀況。(舉例)

生物:土壤形成的主導因素。特別是綠色植物將分散的,深層的營養元素進行選擇性的吸收,集中地表並積累,促進肥力發生和發展。

地形:主要起再分配作用,使水熱條件重新分配,從而使地表物質再分配。不同地形形成的土壤型別不同,其性質和肥力不同。(舉例)

土壤是在上述五大成土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各因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共同作用形成不同型別。

(1)山地丘陵區

山地與丘陵容易產生水土流失,在利用管理上首要重視的是水土保持措施。山地丘陵土壤還具有土層薄、土壤粗骨性的特點。土層淺薄,堅硬的基岩埋藏淺,從而限制植物的紮根,土壤的水肥貯藏容量低。

土壤含有大量岩屑礫石,漏水漏肥,保蓄能力低,易遭乾旱。石質山地一般還有大量岩石露頭,影響耕作,因此,一般不宜種植需要耕作的作物,而宜於林業或牧業。

進行土地資源評價、土地利用決策應當注意如下幾個問題:一是坡度因素,坡度直接決定了土地資源質量等級和土地利用的方式選擇,而且也與水土流失的潛在危險密切相關;二是山區土地資源的垂直分佈規律,由於分佈具有一定的立體性,型別豐富多樣,在土地資源開發時,要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經營和山地立體生態經濟系統;三是一般山地丘陵地區存在缺水問題,應根據水資源分佈特點,合理安排土地利用方式和開發治理途徑。

(2)平原

平原的共同特點是地形平坦、土層深厚,土壤水分條件較好。因此,平原區的土地肥沃,農田基本建設方便,是良好的發展農業的地區。平原交通方便,房地產開發基礎設施投入較少,也是建設用地的良好場所。

平原可分為山前扇形平原、沖積平原、濱海平原等。這些平原又各有其特點。http:

//****doc88.***/p-9062388524120.

html

山前平原的物質組成及其特徵一般是:出山口的扇頂物質較粗,坡度大,到扇的中、下部物質逐漸變細,坡度逐漸變小,面積逐漸變大,隨著海拔高度的降低逐漸由山前平原向沖積平原過渡。山前平原一般地面平緩,具有一定的坡降,故地面排水良好,既有豐富的地表水,又有水量豐富、埋藏不深而便於開採的地下水資源,發展農業的水土條件均較為優越,故常為農業集約化生產基地。

沖積平原:當河流到達中、下游地區之後,由於坡度變小,河水中所攜帶的懸浮物質進一步沉積,形成了廣大的沖積平原,如我國的鬆嫩平原、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江漢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等。由於沖積平原的地勢平坦,水資源豐富,土壤肥沃

土壤理化性質是什麼意思,土壤的理化性質有哪些

土壤的理化性質,就是土壤的物理 化學性質。物理的,是指土壤的物理狀況,如含砂量,鬆 軟程度,紅色或黑色,等等。化學的,是指所含化學成分,如各種元素的含量,酸鹼性 ph值 等等。知道土壤的理化性質,就能知道適宜栽種什麼作物。即土壤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其中物理性質包括ph,機械組成,容重,孔隙度等 化...

維生素c的理化性質有什麼,維生素c的理化性質有什麼?

好多,於是大多數人都記不下 其實,飲食非常關鍵啦,還有就是不要有什麼壞習慣就好了 樓上的,建議是好的,不過誰喜歡看你這些?維生素c的化學性質是什麼 維生素c 具有很強的還原性,很容易被氧化成脫氫維生素c,但其反應是版可逆的,並且抗壞血酸和脫權氫抗壞血酸具有同樣的生理功能,但脫氫抗壞血酸若繼續氧化,生...

碳化矽的用途及性質,碳化矽都有哪些理化性質?

性質 分子式為sic,其硬度介於剛玉和金剛石之間,機械強度高於剛玉,可作為磨料和其他某些工業材料使用。工業用碳化矽於1891年研製成功,是最早的人造磨料。在隕石和地殼中雖有少量碳化矽存在,但迄今尚未找到可供開採的礦源。純碳化矽是無色透明的晶體。工業碳化矽因所含雜質的種類和含量不同,而呈淺黃 綠 藍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