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發現平型關大捷到底殲滅多少日軍

2021-03-03 20:42:56 字數 3934 閱讀 4300

1樓:匿名使用者

1.平型關之戰到底斃傷多少日軍

2023年9月25日發生的平型關之戰,到底斃傷了多少日軍?中國方面有10000(蔣介石賀電)、3000(長期使用的數字)和1000(少數著作使用)之分。從當時日軍投入戰鬥的屬於後勤部隊來看,前兩者都不大可能,屬於戰時為鼓舞士氣而進行的宣傳。

據此,我認為中方比較可靠的資料是1000。對比日軍的參戰部隊,個人認為該資料是比較可靠的。

然而,分析日軍損失,使我們遇到一個比較頭疼的問題,那就是日軍為了維**氣,對戰時損失和戰果的不實報道,使日軍的實際損失與其公報不符。所以,對於平型關之戰的真實情況,我採取了根據史料進行推測,而不是直接採用日軍公佈的**數字。

目前關於平型關之戰,日文資料中有三本很有價值的材料:《第21聯隊戰史》;《每日新聞》報原隨軍記者益川的《大陸舞臺上的中日死戰》;另一本則是在查詢其他資料時,意外發現的日軍《第11聯隊戰史》,其中有著比遭到打擊的日軍部隊對此戰更詳細的記錄。因為第11聯隊的尾家大隊,正是2023年9月22日最後乘坐遇伏卡車的人員,該聯隊亦奉命救援平型關遇伏日軍。

可能因為損失的不是自己的部隊,所以記錄更沒有顧忌一些。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資料裡提到的戰場狀況,居然有很多是中國史料中根本沒有提到的。平型關之戰可能和我們傳統的看法不同:

在八路軍的伏擊圈中,它有兩個戰場,日軍是從兩個不同方向鑽進八路軍伏擊圈的!

這兩支敵軍部隊,其一是從平型關返回靈丘的「新莊自動車隊」,由兩個中隊組成,搭載部隊人數不詳,從西向東進入八路軍伏擊區,其指揮官是新莊淳中佐(即中校)。進入伏擊圈的另一支部隊是攜帶大批彈藥、衣物、糧食等物資,從靈丘向平型關前線支援的步兵第21聯隊(指揮官浜田大佐)輜重部隊,第5師團參謀橋本順正中佐與他們同行。

橋本和新莊兩名日軍指揮官都在戰鬥中被擊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陸軍大學畢業的橋本軍事素養相當出色,曾在東北和楊靖宇唱過對手戲。如果不是***在平型關,此人很可能是一顆日軍中的明日之星。

也正因為日軍將其視為有前途的軍官,所以此戰之後,他們對橋本的死多有惋惜之詞。

2.日軍兵力究竟幾何?

那麼,這兩支部隊的日軍,到底有多少兵力呢?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第21聯隊的輜重部隊。我在最初研究平型關之戰的時候,認為這支日軍輜重部隊包括擔任警衛的高橋義夫騎兵小隊共計250到260人,橋本中佐與副官等乘坐一輛汽車擔任指揮。然而,無意間發現的一張**,改變了我的看法,這支日軍的兵力,要重新計算。

「昭和十二年九月,粟飯原部隊從靈丘出發,滿目滄桑的北支太行山脈,艱難的行軍,同期小倉中尉也在其中,於是留影紀念,不料卻成永別。」

看到**說明我心中忽然一動。靈丘?橋本順正所部不正是從靈丘出發的嗎?!

我以最快的速度查詢日軍在靈丘的作戰情況,發現日軍佔領該地的日期是9月21日,攻佔靈丘的部隊,則是日軍步兵第21聯隊的第1、第3大隊。戰鬥中,第1機關槍中隊中隊長福島勳負傷,**數十人。所以,日軍不可能在9月21日之前從靈丘出動任何部隊。

而按照日軍的紀錄,所謂「粟飯原部隊」,正是日軍步兵第21聯隊的別稱!

而且,**上有一點特別的地方令人矚目。那就是在日軍的大車輜重隊中,居然有一輛汽車!這也恰好和橋本順正中佐乘汽車與21聯隊輜重隊同行前往平型關相符。

所以我判斷,這張**上的日軍輜重隊很可能就是被八路軍包圍殲滅的橋本部隊!

按照日軍記錄,橋本部隊包括「大行李」(攜帶大衣等物資的特別輜重隊)、普通輜重隊(攜帶彈藥糧草等)、護衛騎兵以及指揮部四部分,日方資料稱共計200餘人。但是,筆者考慮到運輸隊中擁有70多輛需要四人一馬才能推動的大車這一情況,其真實人數應該接近400人。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日軍當時普遍使用朝鮮人作為後勤支援人員,參加運輸,他們不屬於日軍的軍隊編制,也不計入**。

而戰鬥中,這些人由於穿日軍後勤人員服裝,無法分辨,也被八路軍消滅,並計入了戰果(說起來,由於「日韓合併」和多年殖民教育,二戰中日軍的朝鮮**頗為不少,八路軍把這些朝鮮「伕役」記入戰果並無不當)。

有日本網頁介紹此戰新莊部隊損失為「第6兵站汽車隊共出動卡車80輛,計損失卡車75輛,指揮官新莊淳以下43人戰死,34人負傷」。問題在於,剩下的鬼子呢?兩個中隊怎麼也有400人吧,減去死傷的77,還有300多,可車輛給毀了75/80,連鬼子頭目都給斃掉了,這皇軍幹什麼吃的?

是不是槍一響就跟兔子似的……

其實,這個數字的產生是有背景的。新莊這一路日軍,除了自己的兩個中隊,還記載攜帶有如下人員——一個護衛小隊和機關人員,到前線的慰問團若干成員以及從前線撤退下來的傷兵和看護人員。這部分可能是日軍損失最大的。

日軍新莊自動車隊**隊長中西正式報告中自述這支部隊損失70餘人,這個數字常被引用。而日軍增援部隊進入戰場後,自稱「新莊中佐以下200人戰死」。其區別,就是中西的正式報告只提汽車隊本身的損失,卻全然沒有搭乘日軍的損失情況。

按照當時作戰正常**比例一比三計算,結合當時日軍在前線的總兵力進行推算,新莊所部日軍,算上搭車的傷兵總數應在千人左右。

3.千餘日軍大部被殲

2023年9月25日上午,兩路日軍同時進入八路軍伏擊圈。11點,東路日軍在雨後溼滑的小道上行動艱難。這時,八路軍猛烈的攻擊開始了。

在八路軍部隊的第一次打擊中,橋本並沒有當場斃命。他的座車恰好被山崖擋住,八路軍的手榴彈和子彈都無法擊中這輛汽車。戰鬥打響後,橋本跳出汽車,立即在附近的一處臺地建立了指揮位置,組織殘存日軍進行抵抗。

這股日軍的抵抗頗為頑強,據稱他曾準確判斷一箇中**隊的指揮所,並指揮輕機槍進行攻擊。然而,橋本的兵力畢竟有限,裝備也不充足,更要命的是由於八路軍伏擊陣地選擇得好,日軍處於「很難看到敵人只能捱打」的境地。當八路軍第二次發動猛攻的時候,這支日軍終於未能逃脫「全滅」的命運。

八路軍115師衝下山來,和日軍發生了白刃戰,日軍全被殺死,連手錶和鋼筆都被繳走作了戰利品。

大家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奇怪——既然這支日軍已經「全滅」,如何還能夠提供如此詳細的戰鬥經過呢?

其實,這一路日軍還有幾個倖存者。3天以後日軍21聯隊的官兵趕來救援,在死屍堆裡發現了兩名奄奄一息的日軍重傷員,隨後又在附近山坳中發現隱藏於此處的3名日軍傷員,這就是此戰這路日軍的全部倖存者了。但是,沒有一個日軍能夠說出橋本順正中佐的死亡經過,他們對橋本最後的記憶就是他指揮輕機槍射擊的時刻。

如前面對這一路敵軍人數的分析,橋本所部被消滅的當在350人左右。應包括日軍橋本順正中佐以下隨員數人,大小行李輜重兵100多人,高橋義夫騎兵小隊60人,以及約同等數量的朝鮮伕役,損失馬匹100多匹。77輛大車和1輛汽車全被摧毀,物資被繳獲。

另一路日軍新莊汽車隊的情況要凌亂得多。戰鬥打響以後,日軍的首車即被摧毀,日軍人員紛紛下車。由於沒有統一指揮(新莊中佐在第一次攻擊中即斃命),這段時間的日軍作戰情況沒人能夠掌握。

根據日本記者益川所著《大陸舞臺上的中日死戰》的記載:「在八路軍伏擊圈的西端,遭到預設的伏擊,指揮官新莊中佐以下約200人戰死,車輛焚燬。」由於日軍未能全部進入伏擊圈,所以一部分日軍撤出了戰鬥,隨後又試圖開啟缺口營救被圍的戰友。

經過「奮戰」,終於一度開啟了包圍圈,掩護部分日軍未死人員撤離。但是,由於日軍得以開啟包圍圈的時間極短,估計在被擊毀汽車上的日軍傷兵很少有人能夠生存。

從八路軍方面的描述看,這路日軍未能突圍的部隊由於是摩托化部隊的精兵,**也比較好,曾經依託汽車進行頑強抵抗,甚至向八路軍發動反衝鋒。但是由於115師兵力超過日軍數倍,終於將日軍全部殲滅,以至於3天后進入此地的日軍只見被摧毀的汽車和車上車下層疊的屍體。

根據以上分析,新莊汽車隊方面日方自己承認戰死者約200人。當時戰爭死亡率與戰傷率為1∶3,考慮到日軍遭到突襲,而且部分人員最終被包圍全殲,死亡人數應該更高,這個比率可能改為1∶2更趨合理。因此,即便這戰死的200名日軍包括瞭解圍部隊的陣亡人員,這一路日軍的**也將達到600人以上。

如此計算,僅這兩路日軍的**,就已經達到了900人以上。

同時,日軍第11聯隊、第21聯隊、第42聯隊等部隊曾全力突擊,試圖挽救兩支日軍。但是由於遭到八路軍各部隊的頑強阻擊,反而不得不作出後退姿態。日軍直到三天後才進入伏擊區,除了收屍已經沒有作用。

按照當時日軍援救戰友的作戰士氣和未能成功的結果,日軍在這三路援助中每路遭到數十人的**應該不會離譜。這個說法還有一個佐證,就是日軍第21聯隊戰史記載當天在鎮邊城損失20名士兵。其時間正在橋本和新莊兩部覆沒之間,推測當為試圖突入解圍時遭到的**。

因此,平型關大捷中日軍**千人應該不是一個很離譜的數字。望採納

平型關大捷八路軍共參戰多少人,平型關大捷日軍總共死亡了多少人

八路軍115師四個團,楊成武獨立團,楊得志團,李天佑團,田守堯團。因為下大雨,陳錦秀團沒趕到。其中曾賢生連長犧牲。平型關大捷日軍總共死亡了多少人 平型關戰鬥八路軍共殲滅日軍1000餘人。就此次戰鬥日軍 數字而言 認為中方殲滅日軍比較可靠的資料是1000,對比日軍的參戰部隊,該資料是比較可靠的。據此,...

歷史書上的平型關大捷殺了多少鬼子

1000人左右。其實,其中一部分是日本的輜重兵。抗戰剛剛爆發時,日軍的確十分精銳,是訓練了很多年的部隊,裝備精良,戰鬥意志堅定。所以,即使是一場伏擊戰,當時八路軍的 也在千人左右。當時,八路軍是剛剛經歷了長征不久,沒有大規模的擴編,還是最精銳的時候。由此,可見抗戰初期的日軍,的確十分強大,淞滬會戰,...

平行關大捷發生在哪一年,平型關大捷發生在什麼時期 它有什麼積極意義

平型關大捷是中國抗戰史上的一個專有名詞,指八路軍115師3個團于于1937年9月25日在平型關伏擊日本第5師團21旅團輜重隊,殲其1000餘人的戰鬥。他是中國開戰以來第一個殲滅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士氣。平型關大捷發生在什麼時期?它有什麼積極意義?平型關大捷 又稱平型關戰鬥 平型關伏擊戰 是指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