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未知昆蟲,通過哪些途徑可以將其鑑定到種

2021-09-28 19:20:02 字數 6186 閱讀 2262

1樓:阿維子

先通過經驗識別到目和科,做不到的話可以參考《昆蟲分類學》(上、下)。(有這種考試題估計是植保專業的,一般的昆蟲識別到科和目是最基本的要求了。)查詢該類群的分類學文獻,比如學位**、動物志、經濟昆蟲志(有些可能年代久遠,分類系統和分類地位都變了,可以找些近年來的文獻)等。

然後根據文獻上的檢索表鑑定到屬和種,對這個類群不熟悉的話可以先看看前面的總論,瞭解一下該類群比較重要的形態學特徵。

說些題外話,其實這個問題真正的第一步應該是是否有必要將這個昆蟲鑑定到種。

世界上已經發現並命名的昆蟲有100多萬種,中國的也有10萬多種,而據估計我們發現的昆蟲數只佔昆蟲總數的十分之一。許多昆蟲分類學家窮其一生,也只是搞清楚了某一個類群。因此,將一隻隨意的昆蟲正確鑑定到種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這是昆蟲分類學家的事,我們普通人既沒有精力去搞清楚,也沒有必要去搞清楚。

生活中和網路上經常會有人那一張沒有任何時間地點資訊的**問我這是什麼昆蟲,如果是最常見的昆蟲,我當然會直接說出種名,但大多數情況下我只能給出科名,有些連科甚至目都認不出來的我就只好邀請別人了。然而,我經常看到的是有人很快說出了種名,比如一張明顯的白條天牛亞科**,被人說成光肩星天牛,像這種情況我至少還能知道答案是錯的,可以去點個反對,但大多數情況下,網友鑑定結果的對錯,我不得而知。

我想說的是,對於一般的“這是什麼蟲?求鑑定!”,認到科就可以了。能把不常見昆蟲認到科就已經很厲害了!好吧,過。

2樓:檸檬橘子茶

這個我覺得還是要請教一些專業的人員吧,自己還是不知道的

3樓:栗子

昆蟲都是有綱別的,通過基因配組進行鑑別就可以了。

4樓:悅樾躍鑰

可以通過dna檢測,或者與其他化石的對比等等都可以鑑定。

5樓:

現在好像是可以用手機拍張**來網上搜尋然後查詢出來。

6樓:浮生晨風

通過與已知的昆蟲類別進行對比,然後將其劃分到最相近的組別中。

7樓:

現在手機上都帶有一種自動識別的功能,如果是發現了新型的位置,昆蟲就可以交給科學家啊什麼的研究

8樓:雪

交配,進行dna比對,進行基因的檢查,化石對比

9樓:

這個我覺得人家肯定有專業科學的鑑定手段吧,

10樓:大土豆

這個就要找找和昆蟲有關的專業人士鑑定了,他們會用專業的工具測量

11樓:大碗寬面嘛

可以去查一下已知的dna圖譜,看一下有沒有相似的。

如何將一個昆蟲標本鑑定到種

12樓:

昆蟲是一個綱,下面三十多個目還是比較容易來鑑別的。科呢,一般的昆蟲學書籍和基礎分類學都按照科級檢索表可以鑑定到,個別不常見的小類群要麻煩一點,其實科一般一眼就能認出個大概,國內比較權威的昆蟲分類的書有《昆蟲分類》《昆蟲分類學》。比較困難的是鑑定到屬,一般要找這個科的分類學專著,像《中國經濟昆蟲志》和《中國動物志》,如果這個科國內沒人研究過,就得查國外文獻,比如這個類群的世界目錄或者這個地區的昆蟲志。

最困難的是鑑定到種,除了專門研究這個類群的人,一般人很難做到,當然常見種除外。一般很少有以屬為單位來出專著的,鑑定到種的文獻一般還是用鑑定到屬的,當然還要配合一些**,還有近緣屬的資料。

由此可見,想知道昆蟲的種類是件很複雜很困難的事,但大家問昆蟲學工作者最多的問題就是,這是什麼蟲子!

13樓:大蟲唐郎

分段工作。

首先自己根據手頭資料檢索,走到哪一步是哪一步,比如到了科。

找附近專家(比如省內研究機構、大學),如果一次能解決問題更好,一次不能定到種,可以定到屬,或者可能的屬。

根據可能的屬,找全國知名機構或專家,定到屬或種。

很費時費力費資金。

昆蟲標本要準備多份。

昆蟲標本的採集,製作和鑑定方法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標本製作

壹、為甚麼要製作標本

每一次去採集,總會帶回很多珍貴的昆蟲標本,這些都是心血的結晶,如果不趕快作成標本,很快就會腐爛生臭,非常可惜。做好的標本可以永久儲存,可以作為私人的收藏品,就像集郵一樣,是一種很好的嗜好。標本也可作為學術研究之用,例如進行形態解剖學觀察,分類特徵鑑定,甚至作為發表新種的依據。

此外,製作良好的標本,可提供做為教育展示之用,存放博物館,讓人們可以藉由栩栩如生的標本展示,認識周圍環境,進而體驗自然之美,啟動自然生態保育的心願。

貳、標本製作方法有哪幾種

昆蟲標本的製作方法,根據昆蟲本身的特性(例如身體、大小、軟硬程度)、生活時期(例如幼蟲或成蟲)及研究需求等,會有不同的製作方法。主要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針插法

此種方法適用於體型較大、體表較堅硬的昆蟲,這也是最常見的一種標本製作方

法。採集後,在標本還沒乾燥以前,用昆蟲針插在標本上並進行整姿或展翅等工

作,等乾燥後即可完成。在第四節中,我們會再詳細介紹。

二、微針及黏貼法

有些小型昆蟲,用普通的昆蟲針太大,無法插入蟲體,此時就需要用更小的微針來插蟲,然後將微針插在小塊的軟木片上,再將普通昆蟲針插在軟木片上。若還有更小的昆蟲,則可以用黏膠,將蟲右側中胸部份黏貼在小型三角紙的尖端,再用一般昆蟲針將三角紙插起來。

三、浸漬法

有些昆蟲體表較為柔軟,例如白蟻或完全**類昆蟲的幼蟲時期,無法制成針插的乾燥標本。此時,可將蟲體浸泡在液體中。通常先用專用固定液或熱開水將蟲體組織固定,再浸泡於95% 的酒精中儲存。

注意,儲存的玻璃瓶要密封,否則酒精很容易揮發。有時標本會脫水或蟲體的體液流出,而使酒精濃度變低,那時就必須更換幾次酒精。

四、玻片標本

玻片標本適用於體型極小的昆蟲,必須用顯微鏡或放大鏡觀察他的形態特徵。

例如 蝨子、跳蚤、蚜蟲等。一般步驟為,將採集標本浸泡在10%氫氧化鉀溶液中,將蟲體的骨骼軟化一天後再取出,用蒸餾水清洗,必要時以洋紅等染劑染色,以利觀

察。隨後以50, 60, 70, 80, 90, 100%等濃度的酒精,進行一系列脫水,再以

阿拉 伯膠封片,乾燥2-3周後,即大功告成。

參、製作針插標本需要那些工具

一、昆蟲針

昆蟲針由不鏽鋼製成,長度約3.5-4公分不等,其尖端銳利可以插入蟲體。有些昆蟲針的另一端有類似大頭針的圓頭,有些則無。

昆蟲針依大小分為5-0號,可適用於不同大小的蟲。另外還有微針,其長度約為昆蟲針的1/3,並且更為細小。

二、展翅板

展翅板主要由三片軟木或保利龍板組成。下層一片約為30×30平方公分的正方型。

上層二片,約為10×30平方公分的長方型。上層二片平放對齊,互相平行排列,中間留約0.5-1公分凹槽,供蟲體腹部伸入,並使翅平放於上層板片上。

三、整姿臺

整姿臺主要是一片軟木或保利龍板,供針插標本後,將蟲體各部位固定在整姿臺上,使標本保持自然姿態,不讓其捲曲。

四、平均臺

由三塊不同高度的木板組成,在各塊木板中,挖不同深度的中空洞口。針插昆蟲後,為維持昆蟲在蟲針上的高度及標籤高度彼此一致,可將標本連蟲針插入洞口,調整標本及蟲籤高度,如此標本作好後,放在標本盒內,彼此高度較整齊劃一,也較為美觀。

五、蟲籤

為詳實記錄標本資料,每一個標本必須要有一張標籤。標籤是由大小約1×1.5公分之硬紙製成,稱為蟲籤。蟲簽上必須忠實地記錄採集時間、採集地點及採集者等三項資料,缺一不可。

六、其他

製作標本時還需要大頭針、壓條紙、鑷子等,以協助固定標本用。

肆、如何製作針插標本

一、選擇昆蟲針

依昆蟲標本大小不同,選定適合的昆蟲針。例如金龜子等可用5號蟲針,中型蝴蝶用3號針,而小型蚊子則用0號針即可。

二、插針

插針位置一般以插在昆蟲中胸右側為準。而椿象則插在小楯片右側,如圖4-1。針插入的深度到底要多深?

一般以標本上方約還留有整隻蟲針的1/3長度為準。但有時必須視蟲體厚度來調整。

三、展翅

有些昆蟲要展翅,例如蝴蝶、蜻蜓等。展翅時,先將插好針的標本,小心插入展翅板中,使蟲體陷入凹槽內,而翅膀和展翅板呈水平位置。隨後以鑷子將翅,使前翅的後緣和身體呈垂直。

將翅調整至理想位置後,一手以壓條紙壓住翅膀,一手拿大頭針插在壓條紙四周,但不能插到翅膀,使壓條紙與展翅板緊密接合,藉以固定翅膀。展翅後,另外調整一下觸角、腳及腹部位置後,即大功告成。

四、整姿

有些昆蟲不需要展翅,例如螞蟻、金龜子等。但在標本採集後,蟲體會捲曲,死相很難看,為使將來容易觀察,以及維持標本美觀,必須要整姿。整姿時,前足及觸角向前,中後足向後,將身體各副屬器官伸來。

用鑷子將欲固定的部位放到適當位置後,以大頭針協助將肢體固定在整姿板上,再烘乾即可。

五、烘乾

當標本完成上述動作後,已經大致就緒,剩下的工作就是標本烘乾。一般在50℃的定溫箱中烘乾一星期左右即可。如果沒有定溫箱,也可以用日晒法或用烘衣機代替。

千萬不可以用微波爐、烤箱或瓦斯爐。

六、儲存

標本烘乾後,即可放入標本盒中儲存。理想的標本盒,其四周應該留有空隙,以便放置樟腦丸。平常也可以用鐵製的餅乾盒替代,在盒內鋪一層保利龍板,將標本插在盒中儲存。

標本盒需放置於通風、乾燥處儲存。一個儲存良好的標本館,一般標本可以維持上百年而不致損壞。每一個標本代表著一個生命,應妥為愛惜,並善加利用。

譬如說仔細觀察他的形態,並嘗試進行分類或其他科學研究。

昆蟲標本製作

昆蟲採後的處理與儲存:主要分為取蟲、毒殺、包裝、儲存四個步驟

a.取蟲 當蟲子入網或掉入陷阱後,大型的蟲子可用手直接取出,小型的蟲子可以用吸蟲管或吸蟲瓶取出。吸蟲管可以自制,常見的吸蟲管是一種兩端都有開口的玻璃管或塑膠管;而在開口上,則各具一插有細玻璃管的橡皮塞或軟木塞,其中的一端並套上橡皮管,以便以口吸取小蟲,但用於口吸的一端玻管內側管口敷以紗布,以免蟲子吸入口中。

蝴蝶、蛾、蜻蜓及其他大型翅易破損的昆蟲,取出時要用拇指和中指或食指先捏住蟲子胸部,使翅摺在背後。對於一些具有危險性或攻擊性的昆蟲可用大型鑷子或戴上較厚橡皮手套取出。

b.毒殺 捕獲昆蟲,如欲將其製成標本,則必先予以毒斃,以免因蟲子的掙扎而斷腳斷翅;而毒殺蟲子的最常應用的方法,也就是利用毒瓶、毒管或一些揮發性毒劑將蟲子毒殺。

· 毒瓶 毒殺所用的瓶子,可利用咖啡或醬菜的空玻璃罐;只要大小適當,密封性良好均適用。毒瓶內所用的藥物可分為潮解式和揮發性兩種。潮解式的藥物如氰酸鉀(kcn)或氰酸鈉(nacn)等具毒藥劑,製法為先在罐底平鋪一層約0.

2-0.5公分的細木屑,用小木條將其壓實;然後在其上鋪上一層約0.2公分的藥劑並予以壓實;最後上方再鋪上一層約0.

5公分的細木屑,也予以壓緊。此時,再於其上方鋪上一層薄薄的石膏粉,並噴少許水於石膏粉上,使其固化,固化後最好再石膏面上放一張濾紙,以防止因蟲掙扎而破壞石膏面。揮發性毒劑的毒瓶製法較簡單,只要將沾上藥劑的棉花放於罐底即可,或用橡皮筋吸飽藥劑置於瓶底,上面再鋪上一層石膏即可。

藥品可選用乙醚乙酯 (ethyl acetate)、乙酸乙醚(acetate ether)、乙醚、氯仿(ccl4)、苯等。

· 毒管 此種管子遠較毒瓶小,直徑約3-10公分。

· 毒袋 用一箇中型的塑膠袋,內建一些揮發性的毒劑即可。抓倒的蟲子只要投入瓶中即可,非常簡便。如果捕蟲網捕到蜂類或其他具攻擊性的昆蟲或者網內有很多小型昆蟲時可直接將捕蟲網置於毒瓶中,待其毒斃後,即可取出。

· 注射法 將酒精或熱水用針筒注入蟲體,可迅速殺死大型昆蟲,尤其採集蛾類非常適用。

c.包裝 毒斃後的昆蟲要小心的包裝,以免標本破損。包裝材料常用有三角紙、糖果紙、小型的塑膠封口袋、塑膠瓶等。

· 三角紙 三角紙的功用,在於捕獲蝶、蛾、蜻蜓等類昆蟲為防止蟲體的鱗粉脫落或翅損壞,所必備的紙袋,紙質以光面的臘紙或玻璃紙為佳;將紙裁成長方形,然後對摺成三角型,再摺成三角狀,一張全開的紙約可製作32張大型三角紙,中型約64張,小型128張。同時準備大、中、小不同的三角紙,則使用起來就非常方便。

· 糖果紙包法 對於一些蟲體厚實的昆蟲如甲蟲、椿象類可用包糖果用的玻璃紙將蟲子像包糖果般包起來,則可避免損壞。但採集結束後,應立刻取出乾燥,以免標本發黴損壞。

· 塑膠封口袋 小型塑膠封口袋裝標本非常方便,但標本要儘快處理。

· 塑膠瓶 採到一些微小的昆蟲,最好毒殺完後立刻放入塑膠瓶內,以70%酒精暫時儲存,瓶外一定要貼上標籤以免弄混了。

d. 儲存 在野外採集時要特別已包裝的標本,以免因擠壓、碰撞使標本毀壞,以致前功盡棄。三角紙可裝在三角箱內,和其他用糖果紙或塑膠袋包裝的標本裝在餅乾盒也可以。

總之,必須用一各堅固的箱子存放,才不致於擠壞標本。如果不立刻作成標本,也要將蟲子乾燥以免發黴。

我們還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來了解曹操?

在整個三國史上,司馬懿是個很有才華的人。在謀略和思想上他一直佔首位,恰好曹操和他是一樣的,有勢力,有頭腦,不是那種簡單無知的人,在思考事情上二人不謀而合,有自己的方略,曹洪最初想讓司馬懿幫他,說了假裝有病。而當曹操邀請後,就加入了這個隊伍。來到曹操的隊伍後,司馬懿一心做事,從不鋒芒鄙陋,那麼曹操也不...

你可以通過哪些途徑收集相關的歷史呢

1 報紙。2 尋訪當時的人 物 地。3 網際網路。4 書籍 在蒐集和運用資料方面,你有哪些新的收穫?如,蒐集到了哪些資料?是通過什麼途徑蒐集到的資料?收穫到了很多的新知識,和歷史文化。幾位作者簡介也略通一二,知道了舊內中國的恥辱事件容和新中國的成就。我通過了參考資料,上網兩種途徑蒐集到的。我給我的資...

遭遇家庭暴力,你可以通過哪些途徑求助

反家庭暴力法 第十三條 回答親,您好 遭遇家庭暴力,你可以通過這十種方式求助 1 可以找社群的婦女組織對你的丈夫進行教育和勸誡 2 可以到本地派出所報案,請他們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條例 對你的丈夫進行處理,並要求留下筆錄 3 可以到街道和區市婦女組織反映情況,尋求幫助 4 如果受傷了,一定要儘快到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