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有沒有華歆王朗

2021-03-04 00:18:39 字數 2986 閱讀 8804

1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演義中:

華歆原效力江南,後奉詔歸屬曹操。華歆囚禁伏皇后、鳩殺皇子,逼迫獻帝禪讓、鼓動曹丕篡漢。

第九十三回

姜伯約歸降孔明 武鄉侯罵死王朗

另外有本書叫做:華歆王朗 還不錯可以看看。

2樓:銀沙

當然有,王朗不是被諸葛罵死了嗎

華歆一開始被孫策收服,出使曹操被留下,就死心塌地跟曹操了,後來還進宮殺過漢獻帝的皇后

3樓:聽聲辨位

這2個人都是著名人物,當然有了

《三國演義》中華歆和王朗各有什麼故事?

4樓:水滴一滴一滴

華歆:1、割席分坐。

管寧和華歆原本是好友。剛開始,兩人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有片金子,管寧依舊揮鋤,就像看到瓦石一樣。華歆卻揀起來,瞥見管寧的臉色,於是又扔了金子離開。

倆人還曾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人乘華車經過門前,管寧像往常一樣讀書,華歆卻丟下書,出去觀望。管寧就把席子割開,和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你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2、華王優劣

華歆王朗一起坐船逃難,有一個人想搭他們的船一起避難,華歆立刻表示為難。王朗說:「幸好船還寬敞,怎麼不行呢?」後來賊兵追上來了,王朗想要丟下搭船的人。

華歆說:「最初我對帶不帶他表示猶豫,正是考慮到這個情況。既然已經接受了他的請求,怎麼能夠因為情況緊迫就把人家拋棄了呢?

」於是繼續帶著那人一起逃跑。世人便根據這件事來評定華歆王朗的品行優劣。

3、名士高風

華歆與鄭泰等同僚人從小路步行出武關,在路上遇到一個老人獨行,想要和他們一起避難,所有人都同情老人並同意讓他隨行,於是就帶他同行,走到半路上,這位老人掉到了井中,眾人都想拋棄他不管。

只有華歆說:「既然當初接受了他,現在拋棄他不管是不仁義的。」於是,大家共同救出老人。對這件事,大家都稱讚華歆的仁德。

王朗:1、未可折而折。

曹操曾經請王朗赴宴,席上嘲諷他說:「不能學你當年在會稽丟了好飯碗。」王朗仰頭嘆息:「言行舉止要表現得恰如其分真是太難了。」曹操問:「為什麼這麼說?」

王朗回答:」像我那樣,當年既為漢吏,不能保境安民,所以『未可折而折』,而您在這個場合,原本當盡地主之誼,體現恭敬好客、折節求賢的氣度,想不到卻如此對待新來的客人。這就是『可折而不折』了。

「2、保全親友

王朗少年時與沛國名士劉陽交友。劉陽擔任莒令,三十歲就去世了,所以後世很少聽過他的訊息。當初,劉陽認為漢室漸漸衰落,知道曹操有雄才,懼怕他對漢室不利,想要除掉他但未成功。

等到曹操掌權後,下令尋找他的兒子的命令很急。

其子惶恐而窘迫,無處可逃。劉陽的親舊雖然多,但沒有人敢幫助匿藏他。王朗於是接收他數年,等到從會稽回朝廷,又數次開解曹操。很久以後曹操終於赦免他,劉陽的人家於是得以保全。

3、屢薦賢才

黃初年間,曾有鵜鶘聚集在靈芝池,曹丕下詔公卿舉有高尚品行的君子。王朗推薦光祿大夫楊彪,並稱病遜位讓職給楊彪。曹丕於是為楊彪設定吏卒保護,地位僅次三公。

並不許王朗遜位,王朗才起身。

5樓:浪柒殿下

華歆:割席分坐

王朗:未可折而折

三國演義華歆和王朗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名士高風

華歆與鄭泰等同僚人從小路步行出武關(今陝西商南縣),在路上遇到一個老人獨行,

想要和他們一起避難,所有人都同情老人並同意讓他隨行,只有華歆說:「不可以,現在處在危險之中,無論禍福患害,都要講究一個『義』字,現在無故接受一個外人,又不知他品行如何,現在接受了他,將來如果發生什麼事情,能中途拋棄他嗎?」但大家都不忍心拒絕老人,於是就帶他同行,走到半路上,這位老人掉到了井中,眾人都想拋棄他不管,只有華歆說:

「既然當初接受了他,現在拋棄他不管是不仁義的。」於是,大家共同救出老人。對這件事,大家都稱讚華歆的仁德。

華王優劣

華歆王朗一起坐船逃難,有一個人想搭他們的船一起避難,華歆立刻表示為難。王朗說:「幸好船還寬敞,怎麼不行呢?

」後來賊兵追上來了,王朗想要丟下搭船的人。華歆說:「最初我對帶不帶他表示猶豫,正是考慮到這個情況。

既然已經接受了他的請求,怎麼能夠因為情況緊迫就把人家拋棄了呢?」於是繼續帶著那人一起逃跑。世人便根據這件事來評定華歆王朗的品行優劣。

華歆與王朗在《三國演義》書的故事

7樓:朽木流年

「管寧割席",華歆因讀書心神不一,管寧割斷席子與之斷交。

」武鄉侯罵死王朗「 諸葛孔明伐魏。魏主曹睿命曹真為大都督,郭淮為副都督,王朗為軍師。王朗本屬漢朝元老,現官魏之司徒,年已七十有六。

自詡口才便給,欲以一席話折服武侯,及至兩軍相遇,與武侯答話之時,反被武侯,將王朗歷史,披露于軍前,盡情醜詆。王朗竟然理屈詞窮,氣塞胸膛,撞死於馬下

華歆,在三國演義中,做了哪些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歆(157—231),字子魚,籍貫冀州平原高唐(今山東禹城西南)。漢靈帝時舉孝廉,任郎中,後因病去官。後何進徵召為尚書郎。

官渡之戰時,曹操「表天子徵歆」,任為議郎,參司空軍事,入為尚書,轉侍中,代替荀彧為尚書令。曹操征討孫權,「表歆為軍師」。後任御史大夫。

曹丕即王位後,拜相國,封安樂鄉侯。後改任司徒。魏明帝曹睿即位,晉封博平侯。

卒諡敬侯。

作為曹魏重臣,華歆的治國主張主要是重農非戰,重視文教德化。太和初年,魏明帝派曹真的侄子攻打蜀漢。華歆上疏反對,他認為「為國者以民為基,民以衣食為本」,應當先留心於本國的治理,「以征伐為後事」。

本國治理得好,敵人就會不攻自破。「兵不得已而用之」,作為皇帝,不能捨本逐末。當時正好趕上秋雨連綿不利於戰,曹睿採納了他的建議。

華歆位極人臣,但他始終廉潔自奉。當初他受曹操徵召將行,「賓客舊人送之者千餘人,贈遺數百金」。華歆推辭不過,就暗暗在禮品上做上記號,事後一一送還。

魏文帝時,華歆官拜相國,但「歆素清貧,祿賜以振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三國志》作者陳壽評價他「清純德素」,是恰如其分的。

三國演義中有名的戰例有?寫,三國演義中有名的戰例有? 寫三個

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漢中之戰 合肥之戰 猇亭之戰如果要精彩的.赤壁之戰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還有就是官渡之戰了 兗州之戰 曹操 數萬 數10萬 迫降30萬官渡之戰 曹操 2萬 10餘萬 殲7萬餘人赤壁之戰 周瑜 5萬 20餘萬 為三國鼎立奠定了基礎合肥之戰 張遼 7千 10萬 大敗吳軍 夷陵之戰 陸...

三國演義魏國中有哪些著名的謀士,《三國演義》中謀士排名

怎麼說呢 曹操的前期五謀士 荀彧文若 荀攸公達 賈詡文和 郭嘉奉孝 程昱德謀後期的司馬懿仲達 很早的戲志才 不出一計的徐庶元直 很多啦 荀彧 郭嘉和賈詡都是曹操的得力軍師還有司馬懿 三國演義中六大頂級謀士 三國演義 中謀士排名 答 1.郭嘉 郭嘉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史書上稱他 才策謀略,世...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成語故事,三國演義裡有哪些成語故事?越多越好

妄自菲薄的故事三國時期,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劉禪復興漢室,他竭盡全力籌劃北伐曹魏,劉禪胸無大志,沒有治國才能,諸葛亮深表憂慮,出征前夕寫 前出師表 要他教育好百官不忘先帝恩情,應該發憤圖強,不能妄自菲薄。智取陳倉的故事諸葛亮第二次上表伐魏國,領精兵三十萬奔陳倉道口而來。陳倉口守將郝昭有勇有謀,更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