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被考古學家挖掘出來的歷史文物

2021-03-04 00:10:50 字數 4369 閱讀 726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唯一被正式挖掘的皇帝陵墓--定陵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馬王堆,獅子山,湖北明朝樑王墓.

我們中國講究入土為安 ,為什麼考古學家可以挖別人的墓 瞭解歷史看文物就行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考古和盜墓是有區別的

你知道,作為龍的傳人,有關最早的「龍」的歷史,目前是怎麼得出來的麼考古學家,在小心的,保護性的發掘一個古墓的時候,發現了一些碎片,在花了大量時間仔細的清理以後,發現是一個「龍」的鑲嵌壁畫,而壁畫的組成材料,完全不值錢,但是正式因為發現了這幅畫,讓我們「龍的傳人」的歷史,又往前推了好幾百年

如果是盜墓者,直接炸藥洛陽剷剷了了事,不要耽誤他們找真金**古董!真相也就這麼毀了

至於「講究入土為安」什麼的,別天真了,天災人禍,遲早的事,與其白白浪費,不如給後人造福,至少在一群尊重死者,還原歷史的人手中留名,比被一群強盜搶了去還糟蹋了遺體要好

4樓:結雞米花的樹

考古是我們發現歷史、研究歷史的重要方式之一。通過考古挖掘,我們可以通過出土的文物直觀的看到、觸控到歷史的面目,也可以和史料記載中的一些事情進行比對,印證史書中真真假假。考古除了會發現文物之外,還會發掘出很多的古人屍骸。

那些出土的文物可以放在博物館中進行展覽,那麼,被考古人員發掘出的古人遺骸是怎麼處理的呢?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1、就地回埋。大學的時候,聽一個考古專業的老師講過,如果挖掘物件是古代一般老百姓的小型墓葬,而且出土文物也沒有多少價值,屍骸儲存的不是很完整,那麼考古人員就會在附近挖一個小土坑,把這些屍骸就地回埋。在回埋的時候,出於對死者的尊敬,一般會默哀一下,如果出土的屍骸比較多,也許會弄個小型法事超度一下。

考古時候發現的遺骸會怎麼處理?

2、存入庫房。如果屍骸有特殊的研究價值,比如遠古類人猿的遺骸,儲存完整的屍體,比如干屍等等,都會被運送至研究所經過清洗和特殊的消毒處理,然後編號造冊,放入特製的存放庫房儲存,以供繼續研究。屍骸和其他文物一樣,同樣具有研究價值,可以分析出當時的人口比例、死亡年齡比例、體質特點乃至氣候環境等等。

比如奧地利山區發現的遠古冰人奧茨,就為我們提供了許多詳實的資料。

3、陳列展覽。如果某個古人的屍體能享受到這種待遇,說明他(她)的身份特殊而且屍身儲存的異常完好,是精品中的精品,國寶中的國寶。比如馬王堆漢墓出土的辛追,這2000多年前的古屍出土時**竟然還帶有彈性!

再加上其墓葬巨集偉,出土文物精美,有很高的研究價值,所以又給她量身定做了一個地下寢宮,供民眾參觀。還有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木乃伊,被陳列在埃及博物館中,視為國寶。當然,他們在陳列展覽前都經過了清洗消毒和解剖研究。

——這是我看的**上的選文

5樓:乾元小包

中國考古的原則是保護性質的,就是考古的人就算知道那裡有古墓他們也不會去挖的,除非確定墓葬被盜或出現意外遭到破壞的搶救考古。主要的原則就是盡最大能力保護歷史遺蹟。你說的解剖按人們的觀念是有點褻瀆的意味,但是我想那些考古的人寧願報應在自己身上也會去做的吧,這是他們的職業素養。

國家為何禁止考古學家挖掘帝陵?

6樓:執著小蘿莉

考古學家想要對過往的歷史的驗證,一方面是通過多種史書的進行考察,另一種方式便是對文物進行研究!其中古墓也是眾多考古學家的最愛,因為一座千年古墓的挖掘,便可能揭露一驚天大祕密,這就讓專家對於古墓的挖掘也是非常的激動的。

皇帝的陵墓,往往是最具有研究價值,因為在古代皇帝作為九五之尊,不僅墓葬的規模還是陪葬品都是都是上上之選。新中國在成立之後,郭沫若等考古學家便聯合起來想要對帝陵想要進行挖掘。在經過國家的批准之後,這些考古學家便對萬曆皇帝的陵墓進行考察,不過沒有想到的是他們的在這次挖掘的過程當中,因為中國當時還沒有相應的文物知識,這就是使得其中的文物損失慘重!

當時他們在萬曆皇帝的陵墓當中,發現兩具屍體經過他們的確認之後,這兩具屍體便是萬曆皇帝和皇后的!在對他們的屍骨進行修補之後,於是他們便被當成封建地主階級的代表,放在定陵門口進行展覽。在從萬曆皇帝的陵墓當中發現的東西,遠遠比不上他們因為技術有限而造成的文物損失!

當時在定陵當中出土3000多件文物,其中大部分都是紡織品,不過當時歷史學家對於這些紡織品不是很重視,在這樣的情況下便使得這些文物被扔到庫房當中長達幾個月,最終導致這些文物損壞,無法彌補!

當時考古學家挖掘萬曆皇帝陵墓的訊息傳出去以後,很多省份的考古學家都蠢蠢欲動,都想要對本省的古墓進行挖掘。不過當時的**因為考古學家在定陵當中的失敗,於是便下達禁止挖掘帝陵的命令。畢竟當時技術水平有限,搞不好會導致很對珍貴文物的損失。

郭沫若的這次行動,給中國的考古界造成巨大的損失,畢竟萬曆皇帝在明朝也是非常的有名,在他的墓葬當中應當是可以挖掘到重要的文物,可是因為郭沫若等人的失誤,導致從定陵當中你挖掘出來的文物,受到嚴重的損失!

雖然我國現如今擁有很多的古墓,但是我們對於它們的態度便是保護!禁止考古人員私自進行挖掘,畢竟當初的定陵就是對人們最好的教訓。這也使得中國境內的帝王陵得到保護,不然的話秦始皇陵便是考古學家第一個下手的物件!

《文明6》考古學家獲取方法詳解 考古學家怎麼獲得

7樓:不曾明瞭

首先,城市要建造了劇院廣場這個區域,要求市政科技「戲劇和詩歌」,來解鎖,接下來,市政科技「人道主義」解鎖後, 生產選單中,劇院廣場會有美術館、考古博物館兩項可建造,你要選考古博物館,當前城市有這個建築才能建考古學家。注意這兩項是互相排斥的,你建了考古博物館,就不能建美術館了。最後,解鎖市政科技「自然歷史」,在生產選單就可以看到考古學家了。

近現當代,有哪些著名的歷史學家 考古學家 文物鑑賞家?

8樓:清陽連山

中國近現代歷史學家

王韜(1828~2023年),《法國志略》、《普法戰紀》、《法蘭西志》、《美利堅志》、《日本通中國考》、《琉球朝貢考》、《法越交兵記》、《西古史》、《西事凡》

夏曾佑(2023年~2023年),《中國古代史》

梁啟超(2023年~2023年),《新史學》《中國歷史研究法》《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清代學術概論》

王國維(2023年~2023年)

柳詒徵(2023年~2023年) 《國史要義》

陳垣(2023年~2023年),《元也裡可溫考》《元西域人華化考》《校勘學釋例》《通鑑胡注表微》

陶希聖(1899~1988),《八十自序》《中國社會現象拾零》

黃現璠(2023年~2023年)《廣西壯族簡史》《唐代社會概略》《宋代太學生救國運動》《壯族通史》

馮承鈞(2023年~2023年),《成吉思汗傳》《中國南洋交通史》《高昌城鎮與唐代蒲昌》《景教碑考》

陳寅恪(2023年~2023年) 《柳如是別傳》《唐代政治史述論稿》《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元白詩箋證稿》

胡適(2023年~2023年)

郭沫若(2023年~2023年)

呂思勉(2023年-2023年),錢穆之師。著作《白話本國史》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中國通史。

錢穆(2023年~2023年),《國史大綱》

傅斯年(2023年~2023年)

郭廷以(2023年~2023年),《近代中國史綱》《近代中國史事日誌》《太平天國史事日誌》

張蔭麟(2023年~2023年)

勞幹(2023年~2023年)

譚其驤(2023年~2023年),《中國歷史地圖集(8卷)》

全漢升(2023年~2023年)

從19世紀到現在我國一些知名的考古學家:

裴文中樑思永

李濟賈蘭坡

夏鼐蘇秉琦

俞偉超李仰鬆

衛聚賢陳文華

張光直石璋如

張忠培高去尋

郭沫若汪寧生

石興邦宿白

嚴文明中國古代書畫鑑定組

新中國成立後,**對文物事業十分重視,從20世紀50年代到60年代初,國家文物機關大力收購文物,許多文物收藏家出於愛國熱忱,也競相把藏品捐獻給國家。於是,各地文博單位收藏之書畫不斷增加,而鑑定工作急需跟上。於是在2023年四月,國有文物局組織了中國古代書畫鑑定組,擬對全國各地所藏中國古代書畫作全面系統的鑑定。

鑑定組成員有張珩、謝稚柳、韓慎先,後由於韓在北京病逝,增補故宮博物院劉九庵參加。他們首先從北京出發,往返半年,所見書畫萬餘軸。到了2023年,因張珩病逝,後又增補啟功。

2023年「文革」開始,謝稚柳被隔離審查,鑑定工作被迫停止。

「文革」結束後,原國家文物局局長王冶秋的夫人高履芳於2023年來滬看望謝稚柳,談及恢復全國書畫鑑定組事宜,謝稚柳給**領導寫信,建議恢復書畫鑑定組事宜,得到了相關領導的大力支援。

2023年8月31日,在北京召開了中國古代書畫鑑定組成立大會。這個小組由7人組成,謝稚柳任組長,組員啟功、徐邦達、楊仁愷、劉九庵、傅熹年、謝辰生。中國古代書畫鑑定組從2023年開始,前後歷時8年,行程數萬裡,共鑑定了8萬餘件中國古代書畫,編入《中國古代書畫目錄》,今後,留存在大陸的絕大部分中國古代書畫只要一查《目錄》就能知曉。

考古學家怎樣判定古屍的性別,考古學家和盜墓賊有什麼區別?

男人骨bai白,女人骨黑 辨別du骨盆,男性骨盆腔zhi 高而狹窄,形似漏斗,女性dao骨盆低而寬回闊,呈圓桶答狀,其上面入口和下面出口也較寬大並呈圓形 如何辨別古屍的性別的?男人骨白,女人骨黑辨別骨盆,男性骨盆腔高而狹窄,形似漏斗,女性骨盆低而寬闊,呈圓桶狀,其上面入口和下面出口也較寬大並呈圓形 ...

現在的考古學家是不是很缺德啊,中國考古學家為什麼這麼缺德總是挖掘古墓,人都死了還要挖出來晒。

他們再找歷史的真相 否則你也不會知道怎麼多歷史 也沒有歷史這門課了 有一點,但人是好奇心強的生物,這也沒辦法啊 中國考古學家為什麼這麼缺德總是挖掘古墓,人都死了還要挖出來晒。讓我說啊!他們其實就是國家養的一群盜墓賊!打著國家的旗號以研究為名而終飽私囊!閣下以為是嗎?任何國家都在考古學家,都會有這種事...

怎麼考考古學家,怎樣才能成為考古學家需要考什麼證書或者讀什麼學校嗎

好好學習,考到個好的考古專業的大學,比如北大和吉大,小時候就多讀寫歷史書籍吧 怎樣才能成為考古學家 需要考什麼證書 或者讀什麼學校嗎 報考歷史系考古專業。可以找一家有自考專升本的學校念本科,而後考研。也可以在大專畢業後2年直接報相關專業考研。如何成為一名考古學家 樓上答得沒復 錯,考古學和歷史學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