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專業大學生畢業後能做什麼工作

2021-03-04 00:10:50 字數 6615 閱讀 4057

1樓:匿名使用者

1、國家重點大學如北大、清華、復旦等等大學的歷史專業都不錯,只要你的分數夠,你可以報;2、國家次重點大學如山東大學、陝西師大、蘭州大學、西北大學、南京師大歷史專業也都可以的;不過也有難度;3、各個地方大學,這些大學往往前身都是某地的師專,經過合併和改組成為某某學院,某某師範學院,這些大學都會有歷史專業,不過實力比較羸弱,沒有什麼名師指點,畢業的學生很難有什麼大的氣候;4、中國地質大學沒有歷史專業,全國設有考古學專業的學校只有6個,個頂個的名牌;5、歷史專業為師範專業,出來第一職業為歷史教師,其次也有導遊、博物館工作者、景區講解員、也有從政的,少!等等,但是歷史學的就業形勢很不理想,大多數歷史專業畢業生還是走上了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崗位,從此和歷史專業漸行漸遠!

2樓:匿名使用者

考公務員

當老師然後就是轉行啦

可以自學文祕啊,會計啊計算啊

大學學歷史專業,畢業後能做什麼工作?

3樓:歐陸戰場

別想了,

你就算當歷史老師都不可能,需要取得教師資格證,考心理學之類,

學歷史那是燒錢,還不如中專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能做很多不相關的工作,但是你的專業可能就學了不能用了。

你自己考慮,自己適合什麼工作,喜歡什麼工作。

我大學畢業了,做的工作也跟學的專業不一樣,不過我都是同一個行業,那就是網際網路

5樓:天際網ceo李靖

可以做老師,如果不選自己的專業方向,可以選擇的工作機會更多。看你個人對什麼工作感興趣。

6樓:柒然沫離

我同學學歷史的去做了老師~

7樓:墮落鐵金南

關鍵不在專業,而在人。

8樓:單百啟

教師,公務員,考古研究都行啊

9樓:aaron丶

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歷史學類專業主要包括中國史、世界史、考古學一級學科,以及博物館學、民族學、文物學等二級學科。

歷史系畢業的學生可以從事什麼職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系何以人才輩出

――看福布斯中國大陸首富排行榜有感

在中國高等院校的專業中,歷史系恐怕是最傳統、最冷僻、最不受學生歡迎的系科之一了。這些年高考時,學生們都紛紛填報計算機、財貿、金融等時髦熱門的專業,有的無奈被歷史系錄取,也千方百計地轉學換專業。原因很明顯,歷史系畢業生不吃香,或者當老師,或者搞研究,再或者就是改行了。

然而,當年抱著同樣想法的我,近年來卻漸漸看出了歷史系的價值。我是早年的杭州大學法律系學生,一直也有些自以為是。可是,在我們同批畢業的文科畢業生中,做了黨政機關領導或大中專學校校長的則以歷史系學生居多,有的甚至陸續在**國家機關和省市級機關擔任了重要職務。

與我同期畢業的學生中,杭州大學歷史系的王旭烽女士成了中國文壇上有名的女作家,還是浙江省惟一一位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還有近來名氣漸漸攀升的青年作家汪宛夫,據說也是杭州大學歷史系的學生。他的《機關滋味》被列為中國官場文學的代表作之一,汪被加拿大龍源國際書網及《****》等各大**稱為「中國當代官場文學的代表作家」。

被視作「古董行」的歷史系連出作家,令中文系的才子們大跌眼鏡。

好戲還在後頭。近日全國各大**爆炒的「2023年福布斯中國大陸首富排行榜」,富豪們公佈的學歷更是令人吃驚。在浙江省入選的13位富豪中,竟有兩位是杭州大學歷史系的畢業生———一位是南都集團老總周慶治,一位是綠城集團老總宋衛平。

兩位商界鉅子被選入福布斯排行榜,使歷史系學生的價值進一步飆升。

冷僻的歷史系,何以人才輩出,能在政界、文壇和商界縱橫捭闔、叱吒風雲?這一現象著實令人深思。

其實,歷史系看似「故紙堆」系,實質上是個跨學科的「全能」系、素質教育的「先驅」系。4年大學和20年工作生涯使我深深感覺到,我們的大學專業分得太死,法律就是法律,哲學就是哲學,中文就是中文,而且越學到後面越專、越深———法律就是某一個種類的法律,哲學就是某個門派的哲學,中文也是某個階段的中文,其他理工科更是精而又精。而歷史系卻不然,中國自古以來就是「文史不分家」,其實是「文史哲不分家」。

歷史書籍裡面包括了歷史、中文、哲學甚至其他各種門類的學科,真是博大精深。一個優秀的歷史系學生,在不知不覺中遨遊於多種門類的學科,獲得了比其他專業學生更為廣博的知識。另外,在大學畢業以後,由於其他系科的學生比較容易分配,而歷史系的學生往往受冷落,被分配到大中專院校、新聞**以及黨政機關工作,廣博的知識與新鮮的工作環境相結合,鍛鍊了才幹和思維能力。

作家王旭烽從歷史系畢業後,先後當過報社記者、幼兒園教師、博物館講解員,直至拿下萬人矚目的茅盾文學獎。當年杭州大學歷史系才子汪宛夫,竟然被分配到浙西農村某農場,後調入縣機關一干就是10年,正因為深知基層民眾冷暖,對官場瞭如指掌,才將官場**寫得出神入化,活靈活現。周慶治從歷史系畢業後,在溫州市**做了10年的政策研究員,後到南方從事電子產品和石油**,獲得第一桶金後再回到杭州從事房地產開發。

現在他的南都集團已於前年在新加坡上市,公司有1500名員工,旗下有一家**投資公司和6條高速公路。因綠城足球隊而名揚國內的綠城集團老總宋衛平,從歷史系畢業後做了6年教師,後去南方闖蕩,再到杭州、上海、北京從事房地產生意,去年銷售收入達1.1億美元。

歷史系人才輩出無疑是一件好事。它啟迪我們,大學教育不能分得太死,應該儘量多喂「粗糧」,少用「精糧」,否則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另外,畢業以後也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

近段時間聽說,復旦大學學生入校後,可以第二次選擇專業。其他一些地方的大學也正在嘗試先入學後選專業的做法。我相信,這種教育模式必定會更加有利於人才的培養,而中華民族的復興,也正需要大批量的複合型人才

11樓:山東新華電腦

目前學計算機 還是挺不錯的好就業,計算機分很多專業如平面設計,ui設計,網際網路營銷,電競,動漫,都是非常好就業的專業哦,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學歷史專業可以找什麼工作

12樓:金玉良言

一、學歷史前景分析:

因為歷史學專業屬於長線專業,社會需求以教學單位(中學歷史教師)為主,且由於盲目擴招、畢業生數量膨脹,使得本就飽和的該專業就業市場始終處於供大於求的不良局面。競爭非常激烈,因而職業發展空間不大,薪水也不太高。

二、從用人單位情況看歷史專業畢業生的就業條件:

1、對學歷層次要求越來越高。

若在大中城市的高等教學科研單位就業,均要求畢業生具有碩士、博士學位,且大多需求優秀博士畢業生。而大中城市的中等教學單位,待遇較好者均要求畢業生具有碩士以上學位,部分重點中學甚至需求博士畢業生。

2、特別看重畢業生的專業,必須是用人單位所需的專業。

由於該專業就業市場長期處於供過於求的形勢,故用人單位除了要求畢業生擁有良好的名校教育背景和高學歷之外,對專業對口程度要求十分嚴格。

3、看重複合型人才,既注意考察畢業生學習成績、在校表現,還要求英語四級且現基本傾向於英語六級,計算機能力國家二級以上,取得雙學位相對更受歡迎。

4、用人單位多要求相關工作經驗豐富的求職者,這是應屆本科畢業生所不具備的絕對劣勢。

當然歷史系也具有自身的優勢,歷史學涉及面廣,包含文史哲經濟政治等各個方面,不僅在考研時能較輕鬆地進入其他領域,也能夠勝任一些其他文科性專業的工作。

三、主要就業途徑:

1、參加中學教師招聘,擔任中學歷史教師;

2、參加公****,成功者成為公務員;

3、參加大學生村官考試(必須是中**員),成功者成為大學生村官;

4、到企業或傳媒公司應聘。

13樓:貴州新華電腦學院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it   行業急速發展,網路經濟的迅猛佔領市場,學電腦技術是非常不錯的選擇,相對其他技能來說,學電腦技術,就業前景好,工作體面,工資高,升職空間大,可以說非常適合學習。

14樓:林樹治

檔案館歷史老師

歷史博物館……

15樓:aaron丶

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歷史學類專業主要包括中國史、世界史、考古學一級學科,以及博物館學、民族學、文物學等二級學科。

讀歷史學的學生,畢業後,除了從事教師,還可以做什麼呢?

16樓:梓州節度使

最主要就是從事教師行當,或者考公務員系列。

其他的就看你的打算了,比如讀研攻博,可以在高校任教並從事科研,都是很好一條路。

對於考古,由於開設有專門的考古學本科,碩士,博士專業,所以純歷史從事考古不行(至少要讀個考古學的碩士)。目前研究生階段考古學也劃分為一級學科,同世界史等平級。

旅遊本科階段和歷史相近,實際最後授予本科學位證是管理學學士而不是歷史學學士,旅遊管理的碩士也屬於管理學與歷史考試科目也不相同。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總之歷史學就業面相對比較狹窄,能讀研最好,歷史學屬於一個比較成熟的學科,許多高校都有歷史學相關碩士點。

17樓:海煙人

歷史學專業畢業生主要在國家機關、文教事業、新聞出版、文博檔案及各類事業單位從事實際工作。

一、歷史學專業就業前景

1、就業現狀

歷史學作為基礎性長線學科,其就業前景相對所謂的熱門專業來說面臨著更大的困難。  下面是一組北京某重點高校歷史系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2023年,歷史系共32名畢業生,其中有13名考上碩士研究生,佔畢業生總數的40.62%。簽約5人,用人單位證明2人,剩下的12位畢業生戶口和檔案雖然回到生源地,但大部分仍然留在北京一邊尋找工作,一邊繼續複習,爭取來年考取碩士研究生。

截至2023年6月28日,共簽約5人,單位用人證明2人,回省待就業者12人,就業率為62.5%。

2023年,歷史系畢業生共76人,其中繼續深造的21人,佔畢業生總人數的27.6%,出國的2人,簽訂就業協議的11人,服務基層的2人,簽訂勞動合同和用人單位證明的28人。截止2023年4月31日,簽訂就業協議的11人,簽訂勞動合同和用人單位證明的28人,就業率為84.

21%通過以上資料分析,貌似就業率呈上升趨勢,但是實際就業並簽約者並不多,多為單位用人證明,就業形式依然很嚴峻。

2、就業前景

(1)前景分析

因為歷史學專業屬於長線專業,社會需求以教學單位為主,且由於盲目擴招、畢業生數量膨脹,使得本就飽和的該專業就業市場始終處於供大於求的不良局面。競爭非常激烈,因而職業發展空間不大,薪水也不太高。

從用人單位情況看:

①對學歷層次要求越來越高。若在大中城市的高等教學科研單位就業,均要求畢業生具有碩士、博士學位,且大多需求博士畢業生。而大中城市的中等教學單位,待遇較好者均要求畢業生具有碩士以上學位,部分重點中學甚至需求博士畢業生。

②特別看重畢業生的專業,必須是用人單位所需的專業。由於該專業就業市場長期處於供過於求的形勢,故用人單位除了要求畢業生擁有良好的名校教育背景和高學歷之外,對專業對口程度要求十分嚴格。

③看重複合型人才,既注意考察畢業生學習成績、在校表現,還要求英語四級且現基本傾向於英語六級,計算機能力國家二級以上,取得雙學位相對更受歡迎。

④用人單位多要求相關工作經驗豐富的求職者,這是應屆本科畢業生所不具備的劣勢。

當然歷史系也具有自身的優勢,歷史學涉及面廣,包含文史哲經濟政治等各個方面,不僅在考研時能較輕鬆地進入其他領域,也能夠勝任一些其他文科性專業的工作。

二、歷史學專業就業方向

1、就業方向

歷史學是一門基礎學科,與專業對口的職業相對需求較少。就業方向相當廣泛,畢業生可適應策劃、諮詢、管理和教學、研究等方面工作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

2、就業方向職業的崗位職責

大部分畢業生在各類學校、文博科研單位、黨政機關、新聞出版部門、著名企業就業,有將近一半的本科生通過考研繼續深造。

3、就業方向職業的能力素質要求

①科研單位:

包括各高校及相關研究單位,從事教師、研究員職位。要求畢業生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合理的知識結構和全面的人文素質。要有踏踏實實做學問的精神和對歷史學濃厚的興趣以及刻苦專研的精神。

②黨政機關:

主要是公務員系統。要求畢業生具備較高的綜合素質尤其是政治素質以及行政能力,要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社會主義,要有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在校期間就能入黨的同學無疑具備優勢。

③新聞出版部門:

主要從事記者、編輯等職位。具有較強的新聞意識和出色的寫作能力,良好的悟性和執行能力;思路開拓,文筆流暢,富創新精神,中文功底紮實,知識面廣;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和氣質形象;工作責任心強,具備較強的敬業精神和團隊合作意識;

④企業:

由於歷史是基礎性學科,可以嘗試對專業要求較低的一些職位。需要較強的工作能力、學習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歷史學研究生畢業後可以做什麼,歷史學的研究生畢業後一般從事什麼工作?能進什麼研究所嗎?還是隻能當高中歷史老師?

繼續攻讀博士生 做中學的老師 做大學輔導員 轉行去做其他職業 去當編輯,文員,祕書或從事文字出版工作採納哦 歷史學的研究生畢業後一般從事什麼工作?能進什麼研究所嗎?還是隻能當高中歷史老師?你好,我是歷史學系畢業的碩士生,我的同學們畢業後主要從事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 男生加極少女生基本上都選擇了讀博深...

大學學歷史專業,畢業後能做什麼工作

別想了,你就算當歷史老師都不可能,需要取得教師資格證,考心理學之類,學歷史那是燒錢,還不如中專有用。能做很多不相關的工作,但是你的專業可能就學了不能用了。你自己考慮,自己適合什麼工作,喜歡什麼工作。我大學畢業了,做的工作也跟學的專業不一樣,不過我都是同一個行業,那就是網際網路 可以做老師,如果不選自...

土木專業大學生畢業後應該做什麼,土木工程專業畢業的大學生現在很好找工作嗎

職位 施工員 建築工程師 結構工程師 技術經理 專案經理等。企業 建築施工企業 房地產開發企業 路橋施工企業等。就像我們看到身邊的高樓大廈正在不斷地拔地而起 一條條寬闊平坦的大道向四面八方不斷延伸一樣,土木建築行業對工程技術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2004年進入各個人才市場招聘工程技術人員的企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