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語文必修四雷雨課後二題答案,高一語文必修四雷雨課後第一二題答案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046 閱讀 9759

1樓:匿名使用者

參***:

1.周樸園主動和魯侍萍攀談,是想打聽當年的"侍萍"的墳在**。他心裡認定侍萍已死,對他沒有任何威脅,因此想借給她修墳,寄託自己懷念、懺悔等心情。開始時,他語調沉穩,心裡平靜,儘量拐彎抹角,含糊其辭。

可是等魯侍萍把話頭接過去,一下子說出所謂"梅小姐"的"丫頭"身份及"不光彩"的行為、不幸的命運時,周樸園突然被迫面對他過去犯下的罪惡,三十多年來這恐怕是第一次,因此他非常痛苦、緊張(舞臺提示語裡有"苦痛""汗涔涔地")。對於周樸園來說,侍萍被趕出家門、被逼得跳河這一段往事,是他最不敢面對的。這一段往事被揭開後,他的內心逐漸平靜了下來,恢復了常態,繼續打聽侍萍的墳的事情。

等魯侍萍告訴他當年侍萍沒有死以後,因為事情太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先是"驚愕"不已,此後便一直處於迷惑、深思的狀態,等到魯侍萍試探性地問他:"老爺,您想見一見她麼?"他出於趨利避害的本能反應,趕緊回絕了。

而當魯侍萍再次不死心地問他:"……老爺想幫一幫她麼?"他敷衍地說:

"好,你先下去吧。"至此,周樸園已經沒什麼心思追憶過去了,他只想把眼前這個知道太多底細的人打發走。最後,無法再控制自己感情的魯侍萍用一句比一句更清楚表明她的真實身份的話,迫使周樸園確認她就是當年的"侍萍",在這個過程中,周樸園全然地驚愕、困惑了。

2.周樸園始終認為魯侍萍來者不善,對他有威脅,因此,他一直將她視為"談判"對手,想方設法把她可能造成的危險永遠化解掉。一開始他覺得魯侍萍是受人指使來到這裡敲詐他的,隨後從侍萍的話中他知道並沒有人指使她之後,他又堅信侍萍自己想要經濟補償,即使侍萍痛心地讓他不必有這種顧慮,他還是放心不下,唯恐魯家的人會藉機敲詐他。總之,周樸園一直從現實利害的角度來揣想魯侍萍來到周公館的意圖,因為他害怕自己因此而遭受經濟損失,更害怕自己名譽上受損傷,家庭的"安定"秩序被破壞。

為了好好地將魯侍萍打發走,除了在剛得知眼前的人就是當年的侍萍時,他由於自己卑劣的猜想而惱羞成怒地責問魯侍萍外,他都是在以一種推進問題解決的態度和魯侍萍對話。他竭力阻止魯侍萍再提三十多年前的往事,讓她冷靜下來,如"……我們先可以不必哭哭啼啼的。""從前的舊恩怨,過了幾十年,又何必再提呢?

""我看過去的事不必再提了吧。"然後他表白自己的懷念和悔過之情,魯侍萍平靜下來,敵對情緒淡了許多,此後的對話進入周樸園掌控的軌道。他首先問魯貴是否知道這件事,以確認這次魯侍萍來這裡確實和魯貴沒有關係,因為"魯貴像是個很不老實的人"。

然後他才有心思打聽當年魯侍萍帶走的孩子的情況,不過他覺得眼前魯侍萍是最危險的,所以他很快又轉回話題,直截了當地要魯侍萍開價錢。魯侍萍痛心地回絕了,他不敢耽誤一點時間,趕緊將已想好的打算說了出來──辭退四鳳和魯貴。這是要周家和魯家不再發生一點聯絡,以維護周家現有的秩序。

接著他提出要負擔魯侍萍回去的"路費""費用",又被她拒絕了。可他還是不能相信魯侍萍這次來毫無所求,因此他繼續追問:"……那麼,你現在要什麼?

"聽說魯侍萍要見見周萍,他有點猶豫,既想讓侍萍心願滿足後趕緊離開,又擔心侍萍會向周萍揭開母子關係,他前功盡棄。侍萍的回答讓他很放心,於是他答應了她。至此,他終於放鬆下來,說道:

"那麼,我們就這樣解決了。"不過他還不忘重申一句:"……以後魯家的人永遠不許再到周家來。

"同時,他籤一張支票給侍萍,也是想就此了斷兩家的關係。

3.在和魯大海的正面衝突中,開始時周樸園因為穩操勝券,因此對於魯大海的責罵,保持著冷靜,不輕易動怒,說話簡潔,打擊性卻很強。這時他很像是一位經驗豐富、氣度深沉的"紳士"。在魯大海毫無顧忌地揭穿他犯下的見不得人的罪惡時,他惱羞成怒,不容魯大海把話說完,厲聲喝止他,並讓他出去。

他這種表現反而讓人相信魯大海所說的話是真實的,周樸園大賺昧心錢、喪盡天良的更為可怕的一面暴露無遺。

此外,在和魯大海的交鋒中,很難體會到他對魯大海的父子之情。至於他制止周萍和僕人打魯大海,只是出於一種"文明"習慣(四鳳曾說過,周家的人待下人很和氣),也可能因為擔心局面混亂,使得魯侍萍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面對多年前遺棄的親生兒子卻沒有父子顧念之情,可見在周樸園心裡最重要的是現實利害關係。

4.眼看著魯大海捱了打,魯侍萍又傷心,又憤怒,她重複魯大海的話罵道:"這真是一群強盜!"這句話裡包含著她自己痛苦的人生經歷,是對以周樸園為代表的、包括周萍在內的為富不仁者的痛罵。

對於周萍動手打人,她完全始料未及,因此更受刺激,她要責問他,可母愛天性讓她一開口成了"你是萍,……",下面一句"我是你的──你打的這個人的媽",同樣表現了她內心的衝突與掙扎。最後她"呆呆地望著周萍的臉,又哭起來",從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她複雜的情緒:周萍的言行讓她備受打擊,她深感失望、痛苦,而不能泯滅的母子之情又在她心裡激盪。

二戲劇人物的語言往往有潛臺詞。揣摩下列語句,回答括號中的問題,體會人物語言的內涵的豐富性。

1.魯侍萍:可是她不是小姐,她也不賢惠,並且聽說是不大規矩的。

(課文中魯侍萍幾次說到這樣意思的話,表現了她怎樣的心情?)

2.周樸園:(忽然)好!痛痛快快的!你現在要多少錢吧!

魯侍萍:什麼?

(魯侍萍的反問,表現了她怎樣的情感?)

3.周樸園:什麼?魯大海?他!我的兒子?

(這四個短句表達的意思,可以說成"魯大海原來是我的兒子",但表達的感情卻不同。試做點分析。)

4.魯侍萍:(大哭)這真是一群強盜!(走至周萍面前)你是萍,……憑──憑什麼打我的兒子?

(第二句話巧妙在**?表現了侍萍什麼複雜的感情?)

參***:

1.周樸園聽出侍萍的無錫口音後,便問起往事,稱當時的侍萍為"梅小姐",說她"很賢惠,也很規矩"。魯侍萍聽到他的謊言,想起自己的遭遇,滿懷悲憤,於是語帶嘲諷地反覆說"她不是小姐,她也不賢慧",表現了她內心的痛苦和對周樸園的不滿。

2.周樸園認為魯侍萍來到這裡就是為了敲詐他,因此他急於用錢把魯侍萍打發走,以保證從此周、魯兩家再不會發生什麼聯絡,他的這句問話暴露了他已習慣以現實功利思想考慮問題;侍萍的反問,既有因為人格受到侮辱的憤怒,又有對周樸園的失望和蔑視。

3.說"魯大海原來是我的兒子",只是平實的敘述,無法傳達出說話者此時應有的複雜感情。用四個短句,形成急促的語氣,表現了周樸園極度吃驚、惱怒的心情;連續出現上升語調,又使他的吃驚、惱怒中帶上了幾分惶惑,真實地再現了他當時的感受。

4.侍萍聽了周樸園的表白,起初還抱有幻想,但當她看到周樸園對魯大海的態度,特別是看到周萍打魯大海後,她的幻想破滅了,於是憤怒地喊出"這真是一群強盜",表現了她感情上受的刺激。第二句利用同音詞語硬生生把話頭轉過來,表現了侍萍受到刺激後,想要揭開母子關係、兄弟關係,卻馬上又意識到不能這樣做的心理過程,讓人感受到她痛苦、複雜的心情。

人教版 高一語文必修4 《雷雨》 的第23頁課後第二題?

2樓:夢逝瀟湘水

二 戲劇人bai物的語言往往有du

潛臺詞。揣摩下列zhi語句,回答括號中

dao的問題,體會人物語言內涵的內豐富性。

1.可是她容不是小姐,她也不賢惠,並且聽說是不大規矩的。(課文中魯侍萍幾次說到這樣意思的話,表現了他怎樣的心情?)

2.周樸園(忽然)好!痛痛快快的!你現在要多少錢吧!

魯侍萍 什麼? (魯侍萍的反問,表現了她怎樣的情感?)3.

周樸園 什麼?魯大海?他!

我的兒子?(這四個短句表達的意思,可以說成「魯大海原來是我的兒子」『但表達的感情卻不同。是做點分析。

)4.魯侍萍 (大哭)這真是一群強盜! (走至周平面前) 你是萍,......憑———憑什麼打我的兒子?(第二句話妙在**?表現了侍萍什麼複雜的感情?)

1.通過自己的話語來拆穿周樸園,表現了周樸園偽君子的真是面貌。

2.表現了魯侍萍的憤怒,和對周樸園的不屑。

3.從周樸園的話語裡表現出了他的驚訝和不想認魯大海做兒子的心情。

4.通過對魯侍萍想認兒子又不敢認的話語轉變,突出了魯侍萍的複雜心理。

3樓:林漫雪

1.通過自己的話語來bai拆穿du

周樸園,表現了周zhi樸園偽君子的真是面貌。

2.表現dao了魯侍萍的憤怒版,和對周樸權園的不屑。

3.從周樸園的話語裡表現出了他的驚訝和不想認魯大海做兒子的心情。

4.通過對魯侍萍想認兒子又不敢認的話語轉變,突出了魯侍萍的複雜心理。

4樓:禍水薔薇

第一句是對周樸園的慌言的奮怒,接穿他。平地那個是對兒子想認有不能認的無奈。痛苦的心情。剩下兩句忘了差不多都這意思。

高中語文必修四第二課《雷雨》主要講述的是什麼

5樓:嬌兒

內容概括周家的老爺周樸園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周平是他和前妻所生,小兒子周衝是他和現妻所生。周萍愛上了周家的女僕四鳳,但是他還同時跟他的父親現在的妻子也就是他的繼母私通,他覺得他跟繼母的這種關係是不對的,想要結束它,但是他的繼母繁漪不放手,想要把四鳳趕出去奪回周萍,繁漪通知四鳳的母親來周家把四鳳帶走,沒想到四鳳的母親竟然是周樸園原來的妻子魯侍萍,也就是周萍的親生母親。當年周樸園愛上了當婢女的侍萍並且生下了周萍,但是由於侍萍的身份低微,生了孩子之後就被趕了出去,侍萍投水自殺,但是沒有死,後來嫁給了四鳳現在的爹。

四鳳得知周萍和自己是兄妹之後受不了這個打擊,所以在那個風雨交加夜晚跑了出去,周樸園的小兒子周衝追了出去,沒想到四鳳不小心碰到了斷裂的電線觸電而死,周衝碰到了觸電的四鳳也死了,周萍精神崩潰在房間裡開槍自殺了。

6樓:憐谷縝

舊社會下,資產階級的放蕩,無產階級的懦弱,造就了一場人倫上的悲劇。

7樓:匿名使用者

複雜的家庭關係及愛情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情愛燒瘋了心的魅惑的女人,痛悔著罪孽卻又不自知地犯下更大罪孽的公子哥,還有家庭的祕密,身世的祕密,所有這一切在一個雷雨夜爆發。有罪的,無辜的人一起走向毀滅。

曹禺以極端的雷雨般狂飆恣肆的方式,發洩被抑壓的憤懣,毀謗中國的家庭和社會。 《雷雨》確是才華橫溢之作,在戲劇藝術上臻於完美之境。首先,戲劇即衝突。

《雷雨》的衝突設定在其自身的特色中起承轉合達到極致。《雷雨》的戲劇衝突具有夏日雷雨的徵候。其次,《雷雨》成功塑造了劇中人物。

如果一齣戲沒有令人難忘的人的,那麼無論它的劇情衝突多麼緊張激烈都不過是一時的熱鬧。   《雷雨》中的人物是豐滿而複雜的。 《雷雨》具有一種詩意之美。

這不單單得自文辭的優美,許多段落被人們反覆背誦,也不僅是得自劇中人物詩意的性格,或者也可以說,是所有這一切,包括舞臺提示、角色分析,彙總一升發出的一種形而上的氣質和品味。

高一語文必修3《蜀道難》課後第4題

蜀道難 原本是樂府古題,屬 相和歌詞 瑟調曲 李白之前的古辭,也是詠蜀地山川之險。如南朝陳著名詩人陰奸的 蜀道難 雲 論催九折路,騎阻七星橋,蜀道難如此,功名詎可要。以下是翻譯 李白剛從四川至京師 長安 的時候 住在旅店裡。當時任祕書監 官名 的賀知章聽說他的名聲 第一個去探訪他。覺得李白容貌非凡 ...

高一語文必修三必須背的文言文,高一語文必修三必須背的文言文?

五人墓碑記 的第五六段。廉頗藺相如列傳 從廉頗 曰,我為趙將有工程野戰之大功,一直背完,剩下的就是一些文言文的斷斷續續 就是挑著那幾句背的 高一語文必修一必背的文言文有哪些?1 沁園春 長沙 2 雨巷 戴望舒 3 再別康橋 徐志摩 4 燭之武退秦師 左傳 5 荊軻刺秦王 戰國策 6 鴻門宴 史記 除...

高一語文必修二詩三首的一詞多義,語文必修二里的詩三首裡的那三個詩

一詞多義還是古今異義啊?你多少也給個題目啥的吧?你這樣直接寫個高一語文啥啥啥,叫我們這些沒有教科書的蜀黍阿伊情何以堪啊情何以堪?朋友,我們學校沒要求掌握。我也正讀高一。要不你買本教參吧。語文必修二里的詩三首裡的那三個詩 涉江採芙蓉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