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農藥殘留速測儀,農藥殘留速測儀的作用大嗎,都能檢測哪些農藥殘留?

2021-03-03 20:41:39 字數 5213 閱讀 8925

1樓:沒沒絕地勇士

農藥殘留

農藥殘留是農藥使用後一個時期內沒有被分解而殘留於生物體、收穫物、土壤、水體、大氣中的微量農藥原體、有毒 代謝物、 降解物和雜質的總稱。

施用於作物上的農藥,其中一部分附著於作物上,一部分散落在土壤、大氣和水等環境中,環境殘存的農藥中的一部分又會被植物吸收。殘留農藥直接通過植物果實或水、大氣到達人、畜體內,或通過環境、食物鏈最終傳遞給人、畜。

農藥殘留的種類

1.殺蟲、殺蟎劑

1)有機磷類 有機磷類農藥有抑制許多動物、昆蟲體內的膽鹼酯酶的作用,從而影響酯類的水解。該類農藥的使用量很大,範圍也很廣泛。常見的有機磷類農藥有:

di百蟲、di敵畏、久效磷、磷胺、棉安磷、對硫磷、甲基對硫磷、殺螟鬆、倍硫磷、二嗪磷、辛硫磷、水胺硫磷、蔬果磷、甲胺磷、雙硫磷、樂果、甲拌磷、ma拉硫磷。

2)擬除蟲菊酯類 擬除蟲菊酯類的大量使用是由於在上世紀70 年代出現了一批高效、低毒、殺蟲廣譜的品種,這類農藥目前在我國已廣泛使用,例如氰戊菊zi、氯氰ju酯、溴氰菊zi、氯菊zi、甲氰菊zi等農藥。

3)氨基甲酸酯類 氨基甲酸酯類農藥在六六六禁用後已成為我國大量使用的一類農藥,這類農藥的毒性有以下特點:一是大多數品種速效性好,殘留期短,選擇性強;二是多數品種對高等動物毒性低。常使用的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有:

葉蟬散、速滅威、涕滅威、仲丁威、克百威、抗蚜威等。

4)沙蠶毒素類 沙蠶毒素是存在於沙蠶體內的一種有殺蟲活性的天然有毒物質。自上世紀60年代初確定其化學結構後合成了此毒素和許多衍生物,經一系列試驗,人們開發了一類具有特異殺蟲作用的沙蠶毒素殺蟲劑。這類農藥的特點是能有效地防治多種害蟲,常用的品種有:

殺蟲雙、殺蟲單、殺蟲環等。

5)有機氯類 常使用的品種有:六六六(bhc)、滴滴涕 (ddt)、三氯殺蟲酯、七氯、艾氏劑等。其中有機氯農 藥六六

六、滴滴涕,從上世紀40年代使用以後,在植物保護和衛生防疫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60年代發現其具有高殘留和汙染問題後,70年代一些國家相繼限用和禁用此種農藥。

6)殺蟎劑類 主要有殺蟲脒、三氯殺蟎醇、溴蟎酯、三氯殺蟎碸等代表性的品種。

2.殺菌劑

常用的品種有:多菌靈、甲霜靈、**酮、**醇、三環唑、速可靈、滅菌丹、克菌丹、敵枯寧、禾穗胺、敵菌靈、福美雙、福美鋅、硫菌靈、甲基硫菌靈、克瘟磷、稻瘟淨、百菌清、五氯硝基苯、六氯苯等。

3.除草劑

除草劑的使用較為廣泛,主要的品種有:綠麥隆、滅草隆、敵草隆、利谷隆、禾草丹、禾草特、野麥畏、甜菜靈、甲草胺、丁草胺、2甲4氯、除草醚、wu氯酚鈉等。

農藥殘留危害

農藥殘留的危害主要為農藥殘留對人體的危害及市場經濟的危害和農作物的危害

一、人體農藥殘留的危害:

1、容易造成肥胖。當肝臟無法對有毒物質進行解毒時,就用脂肪包裹起來,形成脂肪團,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在**後還會生病的感覺的原因,因為**之後,裡面的農藥重新進入人體的緣故。

2、容易致癌。容易誘導有機體突變,增加細胞突變的可能,從而使細胞產生畸形而誘發癌症。

3、干擾內分泌。有些農藥的分子與人體的雌性激素十分相似,從而使人體的激素平衡發生紊亂,這些東西能影響我們的行為,大腦及生zi器官的發育,並會導致癌症。

4、會使人體消化功能紊亂。長期食用有農藥殘留的食物,會干擾我們的消化系統功能,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及大便乾燥。所以,在食用食物時一定謹慎食用。

5、影響免疫系統和造血系統。長期食用有農藥殘留的食物,容易引發癌腫,血淋病和免疫系統紊亂,還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和造血系統。

6、易導致胎兒內臟發育不全或畸形。殘留農藥中的有毒物質在孕婦體內會通過胎盤或母乳被胎兒吸收,導致胎兒的某些內臟器官發育不全或畸形,一些出生缺陷的孩子,在子宮內中毒是導致兒童疾病增多的原因。在餵食孩子時,一定謹慎食用。

二、農作物農藥殘留的危害:

由於不合理使用農藥,特別是除草劑,導致藥害事故頻繁, 經常引起大面積減產甚至絕產,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土壤中殘留的長效除草劑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

三、市場經濟的危害:

世界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對農藥殘留問題高度重視,對各種農副產品中農藥殘留都規定了越來越嚴格的限量標準。許多國家以農藥殘留限量為技術壁壘,限制農副產品進口,保護農業生產。2023年,歐共體將氰戊菊酯在茶葉中的殘留限量從10毫克/千克降低到0.

1毫克/千克,使中國茶葉出口面臨嚴峻的挑戰。

農藥殘留主要檢測方法

生化檢測法:利用生物體內提取出的某種生化物質進行的生化反應來判斷農藥殘留是否存在以及農藥汙染情況,在測定時樣本無需經過淨化,或淨化比較簡單,檢測速度快。生化檢測法中又以酶抑制法和酶聯免疫法應用最為廣泛。

相關儀器:csy-n12行動式農藥殘留檢測儀csy-n8/csy-n16農藥殘留檢測儀(酶抑制法)csy-n48/csy-96農藥殘留檢測儀(酶聯免疫法)

色譜快速檢測法:通過儘可能的簡化樣品淨化步驟,直接提取進樣分析蔬菜和水果中的有機磷類農藥殘留。上述快速檢測方法在具體應用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和方法各自適用範圍及優缺點來選擇使用 相關儀器 :

csy-ng光譜農藥殘留檢測儀

農藥殘留速測儀的作用大嗎,都能檢測哪些農藥殘留?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作用,不過農藥種類有很多種,現階段的所謂農藥速測儀器估計也就是隻能檢測有機磷,菊酯,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所以意義不算太大。

3樓:又像是往斜裡飄

日常的農產品中的硝酸鹽、亞硝酸鹽、重金屬甲醛、三氧化硫,吊白塊這些都可以檢測的,我們合作社茶園一直用的是河南賽蘭儀器的裝置檢測的很準確而且操作簡單。

4樓:暖

hm-nc24農藥殘留速測儀採用酶抑制率比色法對水果、蔬菜等農林產品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含量進行快速準確的檢測。主要用於蔬菜、水果、茶葉、糧食、農副產品等食品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此外還可用於果蔬茶生產基地和農貿批發銷售市場現場檢測,餐館、學校、食堂、家庭果蔬加工前的安全速測等。

農藥殘留速測儀的使用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近些年發展起來的新技術,就是快速測量瓜果蔬菜中的農藥殘留是否超標,適合家庭,超市 農貿市場,農業局等,我們超市用的是河南鄭州朋檢農業科技的農殘儀

農殘速測儀值不值得相信?

6樓:農醫生

農殘速測儀有侷限,侷限性在於可檢測的種類只有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兩大類,對其他型別農藥殘留無法檢測。

農殘速測儀是以乙醯膽鹼酯酶50%抑制率陽性為標準確定被檢蔬菜是否含有上述兩類農藥,檢測限值在0.1-3.0mg/kg,最高只能達到無公害標準,而有些農藥殘留則在超出國家標準時才能檢出,如**磷,國家標準規定蔬菜中殘留量<0.

1,速測儀檢出下限則在0.3以上。像環境激素類農藥殘留,農殘速測儀是無能為力的。

7樓:恆美儀器

農殘速測儀廣泛應用於主要用於蔬菜、水果、茶葉、糧食、農副產品等食品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此外農殘速測儀hm-nc05還可用於果蔬茶生產基地和農貿批發銷售市場現場檢測,餐館、學校、食堂、家庭果蔬加工前的安全速測等。

蔬菜、水果等農產品是人們日常食用的必需品,其流通過程也是四通八達,我們在菜市場、超市買到的農產品可能來自四面八方,這其中不乏農殘超標的果蔬,只有從流通渠道上杜絕農殘高的果蔬進入,才能保證人們吃到綠色健康的果蔬。通過大力推廣應用農殘速測儀,各地蔬果等農產品農殘檢測的力度和範圍不斷擴大,不僅規範了市場,而且也為市民購買食用安全蔬菜水果加了一道保險,讓農產品食用安全更有保障了。

當然也具有一定的侷限性,有些專案(環境激素類農藥殘留)的含量,農殘速測儀是受限的。但是大多數的農藥殘留還是可以通過農殘速測儀檢測的,綜上所述,我認為農殘速測儀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相信的。

農藥殘留速測儀什麼用?

8樓:

農藥殘留速測儀是近些年發展起來的新技術,就是快速測量瓜果蔬菜中的農藥殘留是否超標,適合家庭,超市 農貿市場,農業局等,我們超市用的是河南鄭州朋檢農業科技的農殘儀

9樓:只為聽風淺唱

您好,農藥殘留檢測儀是檢測蔬菜水果中的農藥殘留的,我說說不同**儀器的區別,不同儀器效果是不一樣的,要看個人需求,很多人沒有購買過農藥殘留檢測儀,總覺得是為什麼有些儀器**相差那麼多,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1.定性和定量差別

定性的只能檢測出農藥殘留是否超標,而定量的能檢測出數值2.通道不同

有些部門和消費者為了提高檢測效率,選購了多通道的農藥殘留檢測儀,同時檢測就更快更準確

3.檢測上下限制不同

對於不同的檢測樣品和檢測要求,不同的儀器檢測精度可能有所差別4.其他 機子的配置和功能有所差別

我們在購買儀器的時候應當選購適合自己的!市面上比較出名的是智雲達的農藥殘留速測儀

,十幾年的老牌子了檢測結果精準,是非常值得購買的品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檢測農藥殘留的,保證食品安全標準的。農大迅捷有賣農藥殘留速測儀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藥殘留檢測儀ft-qnc主要用於蔬菜、水果、茶葉、糧食、農副產品等食品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此外還可用於果蔬茶生產基地和農貿批發銷售市場現場檢測,餐館、學校、食堂、家庭果蔬加工前的安全速測等

農藥殘留速測儀真的有用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肯定還是有用撒,不然生產這個爪子?你可以切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網上了解哈這方面的資訊。

13樓:匿名使用者

農藥殘留速測儀是快速檢測農產品中農藥殘留量的一種方便快捷儀器,能及時檢測出我們需要檢測的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情況,根據檢測結果確定農產品的安全性,科學指導農產品的銷售和食用,確保食品安全。

14樓:輸了就拍桌

挺好用的啊,我們實驗室現在就用的ls-8農藥殘留速測儀,屌爆了

農藥殘留速測儀哪個品牌的比較好?急用求推薦?

15樓:聆聽2664於晨春

別家沒用過,用的是賽蘭儀器的農藥殘留速測儀

農藥殘留速測儀多少錢一臺,農藥殘留速測儀**表[含**單]?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阿里搜尋雲唐農藥殘留檢測儀,會有更適合你的裝置

17樓:熱心網友

打農藥多少錢一臺?這種儀器是非常貴的,這種車農藥儀器是**昂貴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農藥殘留速測儀 **都不一樣· 你要哪一種

農藥殘留速測儀,如何選購農藥殘留速測儀

nc系列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是根據國家最新頒佈的有關食品檢驗的標準方法,結合快速檢測方法研製出的一種全新的農藥殘留檢測儀器。可廣泛應用於水果蔬菜 農副產品等食品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大的廠家如環凱,可以去了解一下。csy n12行動式農藥殘留檢測儀是根據國標方法 速測卡法 紙片法 ...

哪些機構可做農藥殘留檢測,水果農藥殘留檢測一般去什麼機構?費用是多少?請有經驗的回答,謝謝!

登入中國農藥資訊網,首頁上點選 資料中心 認證試驗單位 開啟的介面中,在試驗範圍裡輸入 殘留 點選 查詢 搜尋出來的結果就是你要的,找一家離你最近的就可以了。這些單位都是經過農業部認證的,具有農殘檢測資質,他們出具的檢測報告具有法律效力。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可使用農藥殘留快速測定儀廣泛應用於主要...

農業部禁用農藥?如何去除蔬菜農藥殘留

第一 禁用農藥這個是不可能的,只是淘汰部分高度農藥。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農藥 對硫磷 1605 久效磷,甲胺磷,磷銨,甲基對硫磷 甲基1605 二溴氯丙烷,殺蟲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劑,狄氏劑,汞製劑,砷鉛類,敵枯雙,氟乙醯胺,甘氟,毒鼠強,氟乙酸鈉,毒鼠矽。在蔬菜 果樹 茶葉 中草藥材上不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