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禁用農藥?如何去除蔬菜農藥殘留

2022-02-23 10:04:31 字數 5366 閱讀 7390

1樓:溧陽天旭活性炭

第一:禁用農藥這個是不可能的,只是淘汰部分高度農藥。

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農藥:

對硫磷(1605),久效磷,甲胺磷,磷銨,甲基對硫磷(甲基1605),二溴氯丙烷,殺蟲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劑,狄氏劑,汞製劑,砷鉛類,敵枯雙,氟乙醯胺,甘氟,毒鼠強,氟乙酸鈉,毒鼠矽。

在蔬菜、果樹、茶葉、中草藥材上不得使用和限制使用的農藥:

甲拌磷,甲基異柳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環磷,治螟磷,內吸磷,克百威,涕滅威,滅線磷,硫環磷,蠅毒磷,地蟲硫磷,氯唑磷,苯線磷。四種高毒農藥不得用於蔬菜、果樹、茶葉、中草藥山。三氟殺蟎醇,氰戊菊酯不得用於茶樹山。

任何農藥產品都不得超出農藥登記批准的使用範圍使用。

第二:去除殘留農藥的方法。

可以在食用時可以用開水焯一遍或用少量食用鹼(每克/2升水)兌水浸泡2-3分鐘後洗淨。但是內吸性的農藥很難祛除,通過上訴方法可以去除大部分農殘。

還可以通過削皮、購買專業清洗劑等方法來去除農藥殘留!

2樓:金牛影兒

一是泡。蔬菜在食用前先放在水中浸泡一定時間可除毒,也可在水中加少許洗潔精,浸泡後再洗乾淨。

二是燙。專家認為這是最好的辦法。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鍋炒之前先用開水燙一下,據稱可清除殘毒

三是削。對那些可以去皮的瓜果蔬菜,儘量削去皮後再用清水洗淨,可以基本清除農藥殘毒。

四是洗。對葉菜如菠菜、小白菜、油菜等,花類菜如韭菜花、金針菜等,用清水多次認真清洗是有效辦法。

如何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3樓:千山鳥飛絕

方法:可以使用鹽水清洗法,用1%-3%的淡鹽水洗滌蔬菜不僅可以去除部分農藥,而且可以除去菜根部位或者菜葉背面的紋裡躲藏著的各種小蟲。

準備材料:食用鹽、盆。

具體步驟如下:

1、在準備好的盆中加入適量溫水,並倒入適量的食用鹽。

2、接著,將鹽水攪拌均勻,如下圖所示。

3、然後,將要清洗的蔬菜,放入盆中浸泡,時間約三分鐘。

4、三分鐘後,再次清洗蔬菜。

5、最後把青菜衝洗出來,即可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4樓:菲羽i凌曦

蔬菜上的農藥如何去除?

5樓:老弗說情感

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需要以下八個步驟:

所需材料:食用鹼一包,白醋一瓶。

1、準備溫水一盆。

2、溫水加入食用鹼,加入食用鹼是為了吸附蔬菜農藥殘留。

3、加入白醋。這一步的目的是用白醋軟化汙泥的作用。

4、攪拌均勻。

5、蔬菜放入盆中清洗一下。

6、蔬菜浸泡三分鐘。

7、三分鐘後再次清洗蔬菜。

8、最後把青菜衝洗出來即可,農藥就去除了。

注意事項:沒有白醋,也可用一般食用醋替代。

6樓:匿名使用者

買來的蔬菜水果 上面殘留農藥怎麼清除乾淨?如何減少蔬菜農藥殘留,受農藥汙染或者農藥殘留超過國家規定標準的蔬菜不得上市銷售,也不得食用。如何減少蔬菜農藥殘留?

雖然近兩年由於食品安全受到普遍關注,如禁止使用劇毒農藥,無公害蔬菜面積在不斷擴大,但有的地區認識上有差距、發展也不平衡,加上農殘檢測的複雜性和不普遍,一些農藥超標蔬菜也混入市場,一般消費者也不知道,為此提出一些簡易的辦法,減少採收後上市銷售蔬菜的農藥殘留汙染是有一定效果的。

減少蔬菜農藥殘留方法:

(一)浸泡法

買回的蔬菜先用水沖洗2-3遍,然後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 ,以清除殘留表面的農藥。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少量的洗潔精浸泡10分鐘,可使表面大部分農藥轉移到洗潔精溶液中。浸泡後再用清水沖洗2-3次。

(二)鹼水浸泡

許多有機磷農藥在鹼性環境中容易分解。方法是在水中放一小勺小蘇打再將蔬菜水果放入浸泡15分鐘,撈出後用清水從洗乾淨即可。

(三)去皮法

一些有機磷、有機汞及除蟲菊酯類農藥在水中溶解度低,但易溶於有機溶劑或蠟質溶劑中,而瓜果類的蔬菜有蠟質容易吸收農藥,因此應消去皮再食用。

(四)加熱法

隨著溫度的升高,氨基甲酯類農藥能加速分解,可用加熱法去除農藥,方法是先將蔬菜表面清洗乾淨再放入沸水中燙2-5分鐘,撈出可清除90%以上的殘留農藥。

(五)酸性浸泡法

大多數農藥殺蟲劑如甲胺磷、樂果等遇酸就會失去毒性,可先洗淨蔬菜再在水中放少量酸醋,浸泡蔬菜10分鐘,撈出沖洗乾淨,可使農藥殘留減少。

(六)農藥殘留檢測儀

gy-nc05農藥殘留檢測儀嚴格遵循《gb/t5009.199-2003蔬菜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快速檢測方法標準》中的規定對蔬菜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能準確、快速檢測出蔬菜、水果、糧食、茶葉以及土壤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脂類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流水沖洗加浸泡法。汙染蔬菜的農藥品種主要為有機磷類殺蟲劑。

有機磷殺蟲劑難溶於水,此種方法僅能除去部分農藥汙染。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汙物和去除殘留農藥的基礎方法,主要用於葉類蔬菜,如菠菜、金針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水反覆沖洗掉表面汙物,然後用清水浸泡15分鐘後,再用流水沖洗兩三遍。

果蔬清洗劑可增加農藥的溶出,沖洗時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劑。

(2)流水沖洗加鹼水浸泡法。有機磷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去除農藥汙染的有效措施。可用於各類蔬菜瓜果。

方法是先將表面汙物沖洗乾淨,浸泡到鹼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鹼面5到10克)5到15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3到5遍。

(3)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農藥量相對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種較好的去除殘留農藥的方法。可用於蘋果、梨、獼猴桃、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西葫蘆、茄子、蘿蔔等。

(4)儲存法。農藥在存放過程中,能夠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對易於儲存的瓜果蔬菜可通過一定時間的存放,較少農藥殘留量。

適用於南瓜、冬瓜等不易腐爛的種類。一般存放15天以上。同時,建議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未削皮的果菜。

(5)加熱法。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隨著溫度升高,可加快分解。所以,對一些其他方法難以處理的蔬菜瓜果可通過加熱去除部分農藥。

常用於芹菜、菠菜、小白菜、圓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將表面汙物洗淨,放入沸水中2到5分鐘撈出,然後用清水洗一兩遍。

8樓:手機使用者

昨天寫了一篇文章,寫的是關於蔬菜的。有朋友提出怎麼去除蔬菜上的農藥的問題。

農藥主要是用來殺蟲和除草的。所以蔬菜水果上會殘留大量的農藥,如果不清洗乾淨的話,長期食用,對人們的身體損害是非常大的。

長期食用受汙染蔬菜,是導致癌症、動脈硬化、心血管病、胎兒畸形、死胎、早夭、早衰等疾病的重要原因;(絕大多數人食用有害蔬菜後並不馬上表現出症狀,毒物在人體中富集,時間長了便會釀成嚴重後果。)一個值得注意的傾向――癌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且日趨年輕化,這很大程度上與食用受汙染蔬菜有關。

所以如何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是一個大家都很關注的問題。現在介紹幾種簡單地能較有效地去除蔬菜水果上的大部分農藥。

1,去皮清洗:帶皮的蔬菜,例如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茄子等,可先削去外皮再用清水洗淨,是最簡易的去除農藥的方法。

2,剝掉外葉:很多蔬菜最外面一層的葉子附著的農藥最多,特別是大白菜、圓白菜類的包葉蔬菜,可將最外面的菜葉剝掉,以避免吃進農藥的風險。

3,鹼水浸泡法:多數農藥是酸性的,只要用微鹼性的淘米水或者在水中放一小撮小蘇打,攪勻後再放入蔬菜,浸泡15分鐘後。就可以除去絕大部分的農藥。

注意在洗滌的過程中,不要把菜葉揉破,以免造成菜葉內部的二度汙染。

4,用熱水燙:對一些難以去除農藥殘留的蔬菜,像芹菜、圓白菜、青椒、豇豆等,下鍋前,可用清水先洗淨表面,放入沸水中焯燙2~5分鐘撈出,再用清水沖洗1~2次,即可清除殘毒90%。

5,太陽晾晒:我國農藥大多數是有機磷,氨基甲酸酯類農藥,而這些農藥都具有揮發性,在陽光照射下會揮發。蔬菜採摘後,堆放在一起運輸,通風不暢且不易受到陽光照射,所以,買菜後最好能在太陽下晒上一會,有利於減少具有揮發性的農藥殘留。

6,清水沖洗:清洗時以清水先浸泡1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值得提醒一點,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重點是以流動的水沖洗!

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蔬果經過仔細沖洗,才能切小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切除的步驟必須最後處理,避免農藥汙染刀具,讓刀具上的農藥汙染干淨的部位。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關於蔬菜農藥殘留的問題,大家也不必太過擔心和糾結。

蔬菜中多少都會有點農藥殘留,發達國家也不例外。只要不超過標準就無需太擔心太糾結。按中國食品安全資訊網提供的資訊,大城市的超市和市場蔬菜農藥超標程度已經比前些年有明顯下降。

由於國家陸續禁止了多種高毒高殘留農藥,目前蔬菜使用的農藥毒性較小,降解性較好,在噴灑後幾天會快速降解,烹調後還會有明顯下降,大部分在體內並不會蓄積。所以,只要用國家許可使用的農藥品種,殘留不超標,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

9樓:匿名使用者

@火雞寶寶js

你的回答顯然不合理啊。

鹼是鹼性的,醋是酸性的,酸鹼發生中和反應。如果中和後酸多,根本不能去除農藥,因為農藥是酸性的。如果中和後鹼多,還能去除部分農藥,但是因為醋的中和作用,效果已經大大削弱。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擔心蔬菜水果殘留農藥不乾淨,可在500毫升的水中加入食用鹼5-10克,配製成鹼水,將初步沖洗的蔬菜水果,浸泡十五分鐘後用清水沖洗,這樣反覆洗滌三次效果更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除蔬菜中殘留的農藥,可以使用如下簡單辦法:一盆水中加入一小勺麵粉攪拌均勻後將蔬菜放入浸泡20分鐘,然後取出用清水淘淨,有機農藥被澱粉吸附,蔬菜表面沾附的絕大部分有機農藥即可除去。至於被蔬菜吸入內部的農藥是無法用此法去除的,烹調時部分農藥會分解掉,但仍可能有殘留。

避免農藥危害,應從根上解決,農產品生產者不用農藥或使用低毒無殘留農藥。

12樓:周學輝營養師

蔬菜水果中的農藥殘留是關度高的食品安全因素,在日常食用時三個小方法能夠幫助您,輕鬆易學、操作簡單,趕快來學習吧!

13樓:植物網

1、用自來水將果蔬浸泡10~60分鐘後再稍加搓洗,可去除15%~60%的農藥殘留。不過,對於茄子、青椒和水果等表面有蠟質的果蔬,最好先泡後洗。

2、將蔬菜切成小塊浸泡會導致農藥滲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蔬果的完整,用流水沖洗。也可以用淡鹽水或頭一兩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讓農藥快速溶解,後者可中和農藥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長時間。

3、陽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農藥被分解、破壞。據測定,蔬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可減少60%左右。

4、高溫加熱也可以使農藥分解,比如用開水燙或熱油炒。實驗證明,一些耐熱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乾淨後再用開水燙幾分鐘,可以使農藥殘留下降30%,再經高溫烹炒,就可以清除90%的農藥。

5、蔬菜去皮雖然會造成一定的營養損失,但可以減少農藥殘留。尤其是黃瓜、茄子等農藥用得多的蔬菜和大部分水果,最好去皮吃。

6、吃蘋果的時候,最好少吃果核周圍的部分,因為果核的縫隙會導致農藥滲入。

農業部對農機補貼案有什麼新的看法

據瞭解,今年已有數十名縣級農機局主管 因上述原因受到立案查處,最新一例案件涉及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機局副局長李文科。8月29日,這位廳局級 被當地檢察院拘捕,廣西農機局內部人士已對本報證實此事,同時解釋說,現在具體情況還沒有結果 據上述農業部知情人士稱,上月底農業部剛剛結束上一輪的農機補貼督查,在總結匯...

農業三項補貼落實中農業部門應當做哪些工作

財政部發布 農業部關於全面推開農業 三項補貼 改革工作的通知 明確了補貼的具體事項。農業部門明確,這部分資金的補貼物件原則上為擁有耕地承包權的種地農民 對已作為畜牧養殖場使用的耕地 林地 成片糧田轉為設施農業用地 非農業徵 佔 用耕地等已改變用途的耕地,以及長年拋荒地 佔補平衡中 補 的面積和質量達...

農銀人壽是農業銀行的公司嗎,農銀人壽和農業銀行有什麼關係

農銀人壽保險股份 是由中國農業銀行股份 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建設股份 等公司強強合作打造,並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註冊的全國性人壽保險公司。公司總部位於北京,並在北京 浙江 遼寧 山東 福建等省份設立了包括22家分公司在內的近400家分支機構。農銀人壽保險股份 簡稱農銀人壽,原為嘉禾人壽保險股份 是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