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養生良方,養生有哪些方法?

2021-03-03 23:59:56 字數 5756 閱讀 8010

1樓:home心靈彼岸

給你幾句方法,自己看看吧

心胸要放寬,少生氣,多微笑

凡事要看開,少計較,多助人

朋友要交心,少喝酒,多喝水

生活要規律,少吃肉,多吃素

遇事莫著急,少爭分,多和解

睡眠不可少,少熬夜,多睡眠

2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中醫養生,練練氣功什麼的,效益不錯。

誰能告訴我有關養生的一些方法

3樓:浪子神話丫

中國傳統的養生方法很多,主要有五大養生方法,包括:精神養生方法、起居養生方法、飲食養生方法、運動養生方法、藥物養生方法。

中醫學將能夠補益正氣、改善臟腑功能、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虛證的藥物稱為補益藥,或補虛藥。藥物養生法,正是指應用補益中藥的調養來保養生命的方法。

中藥學認為兒童為幼稚之體,正處生長髮育時期,應按照人體的正常規律成長。兒童時期如果過多服用補益藥,有如拔苗助長,非但無益反而有害,甚至還會產生毒***。補益藥主要適用於體質虛弱的中老年人。

中藥屬於天然藥物,中藥材的質量與其產地有著密切的關係。它的分佈和生長與其地理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由於各地的水土、氣候、日照等生態環境有很大差異。

植物和動物對其生長的自然條件,有各自的特定要求,而最適宜的生長條件所產的藥材質量最好。所以某地區出產的特定藥材稱為「道地藥材」。

「道地藥材」是指通過長期的使用、觀察、比較,確定某地區所產的特定藥材,其質量與療效優於其他產區,其產地出產的藥材稱之為「道地藥材」。如東北的人蔘、五味子、細辛,四川的川芎、黃連,浙江的杭白藥、杭菊花,河南的四大懷藥(地黃、牛膝、山藥、菊花),雲南的三

七、茯苓,廣西的蛤蚧,福建的澤夕、白木耳,山東的阿膠,山西的黨蔘,寧夏的枸杞,甘肅的當歸,內蒙的黃芪,**的冬蟲夏草等,均被稱為道地藥材。

中藥材炮製的作用。中藥材炮製是根據醫療用藥的需要,通過一定的方式對中藥材進行處理,使藥物消除或降低毒性及***。增強療效,改變效能,便於調配、製劑、服用、貯藏等,已達到提高藥品質量,保證用藥安全有效。

一、 消除或降低藥物的毒性、烈性和***

川烏、草烏、附子、半夏、天南星、馬錢子等生用內服易於中毒,炮製後毒性降低;巴豆、大戟、甘遂等藥性猛烈,炮製後能緩和藥性。

二、 增強藥物的作用,提高臨床療效。

蜜炙百部、紫菀、款冬花,能增其潤肺止咳作用;

蜜炙麻黃,能緩和發汗之力,增強其止咳平喘作用;

蜜炙黃芪,能增強其補中益氣的作用;

蜜炙甘草,藥性變溫,增強補中益氣、潤肺的作用;

麩炒山藥,增強補益脾胃的功效;

麩炒烏藥,增強其焦香氣味;

麩炒蒼朮,增強其健脾作用;

麩炒枳殼,可緩和其攻破之性,增強理氣和胃作用;

麩炒枳實,可緩和峻烈之性,增強消積健脾作用;

麩炒五穀蟲,矯味,以增強健胃消食作用;

麩炒殭蠶,矯臭、矯味;

酒炒升麻,助其升提,麩炒去其燥性,不傷膈氣;

香附:薑汁能增加止嘔作用,鹽制能增加理腎氣作用,酒制能增強活血行經的作用,醋制能增強止痛作用。

黃連:引藥上行清上焦之火;

續斷:酒潤麩炒,可增強壯筋骨、通血脈的作用;

山茱萸:酒蒸可增強溫補肝腎作用;

女貞子:酒蒸後能增加有效成分溶出,改變油脂的滑性,增強補益功效;

烏梢蛇:酒制去其毒性,增強活血祛風作用;

紫河車:酒制後可矯味,增強補益作用;

元胡:醋制後易於煎出有效成分,增強止痛祛瘀功效;

狼毒:醋制解毒,增強止痛作用;

商陸:醋制降低毒性,緩和瀉下作用;

棉大戟:醋制緩和毒性;

五味子:醋制增加收斂作用:

烏梅:醋制可增強其酸溼收斂,澀腸止瀉,止血作用;

柴胡:醋制引藥入肝,增加舒肝止痛作用;

三稜:醋制引藥入肝,增加破血軟堅止痛之功;

莪術:醋制後入肝經血分,增強破血止痛作用;

巴戟天:鹽制引藥入腎,增強補腎作用;

知母:鹽制引藥入腎,增強滋陰降火作用;

澤瀉:鹽制引藥入腎,增強利水滲溼的作用;

小回香:鹽制能緩和辛散之性,溫腎暖肝;

川棟子,鹽制引藥入腎,增強利溼熱的作用;

車前子:鹽制引藥入腎,增強下行利水作用;

沙苑子:鹽制增強補肝腎,益精作用;

補骨子:鹽制增強入腎溫補命門的作用;

益智:鹽制引藥入腎,增強暖腎固氣,澀精的作用;

杜仲:鹽制,有利於煎出有效成分,增強補肝腎、強筋骨作用;

遠志:甘草水制解毒,緩和遠志苦燥之性;蜜制增強潤肺化痰之效;

厚朴:姜水制可消除對咽喉刺激,增強溫中和胃的功效;

吳茱萸:甘草水制解其毒性,油砂炒後便於煎出有效成分,鹽制引藥入腎;

肉豆蔻:滑石粉制後,可除去油分,增強溼腸止瀉的作用;

焦術:土炒增強健脾止瀉的功效。

三、改變藥物的效能,使之更能適應病情的需要。

地黃生用為生地黃,功效以涼血為主,制熟後為熟地黃,功效以補血見長,何首烏生用解毒瀉下通便,用黑豆汁制後,功效轉為補肝腎益精血壯筋骨;生薑重在辛散解表,煨制則溫中散寒。

4樓:三千米高空沒鷹

少鹽多醋,適當運動,限酒戒菸,心態平和

養生有哪些方法?

5樓:位元網

1.養氣

所謂養氣,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指調養健全人體各臟腑之功能。二是注重精神的保養調節。

後者尤其重要。《素同.上古天真論》中說:「恬涑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但在實際生活中真正能做到志傭寡慾、情緒安定、不妄想貪求而形神兼養者,是很不容易的。這就必須長時間的性格修養,使正氣和調順達,這樣病邪就無從所人。正所謂: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孟子曾說過:「吾善養吾浩然之氣。

'只要順從自然,內無雜念紛擾,安靜樂觀,怡然自得,這樣形體就不易寰老,精神也不易耗散了。以上是指精神上的養氣之道。在形體上,又要注重保養人體的正氣。

即保證五臟之氣健旺,特別是保養脾胃之氣及腎氣。因為腎為人體先天之本,其精氣主持人體生長髮育及盛衰,腎中精氣旺盛,不使安洩,這樣才使人體健康強壯,才能益壽延年。再者,脾胃是後天之本,是維持先天之精氣充足的根本**。

所以要飲食規律,切勿暴飲暴食;定時定量,以保持脾胃功能健全。

2.調飲食

飲食不分精、細、粗、劣,都有其一定的「營養精微'。《內經》中所言「美其食',並不是指食物的精美,而是講無論食物的精粗,食之皆為甘美,所以不偏食、不妄補、不過量是飲食調節的重要一環。此外,飲食的調節要適應季節氣候的變化,以求與自然界相適應。

如夏季氣候炎熱而溼重,飲食上就要少食辛辣油膩厚味之品,宜甘寒清淡,如西瓜、黃瓜、鮮藕、青菜等。可用綠豆湯加冰糖代茶飲,既能清熱解毒,又可利溼。

3.運動

人體的氣血執行,飲食的消化,都是運動。運動,可增強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氣血的執行,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人體的衰老,即常言所說的,「生命在於運動'。

6樓:狂淑珍愚嫣

這個沒有直接方法的,想直接的可以採用1樓的意見。喝水總比不喝水好。簡單說要各方面調養,想保持中和的不吃過寒熱的食物,可以吃點中性食物,不暴晒**,不要過多吹風...

7樓:韶秀榮堵子

環境,主要包括氣候和地理兩大因素。人們要想健康長壽,就必須努力去適應自己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素問·上古天真論》中所說的「法於陰陽」,就是指主動適應四時氣候來養護身體。

後代養生家多因循《黃帝內經》的上述思路,逐漸創立了一系列非常實用的適應環境養生法,它們包括:

適應四時節令養生法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浮沉於長生之門。

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

」春季養生法。《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從髒象理論的角度來看,肝膽經氣在春天條達舒暢,善養生者此時必須避免肝氣鬱結、思鬱沉悶,而應該使思想開朗,肝氣舒暢,這是在思想修養方面適應春季的養生要求。與此相關,春季往往會出現肝氣過旺,導致肝氣勝脾。按照五行調控理論,此時還應該「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千金要方》),以便從飲食方面滿足春季養生要求。

夏季養生法。《素問·五執行大論》說:「南方生熱,熱生火。

根據這一特點,古人提倡夏季養生應該做到精神愉快,情志平和,不得性躁、發怒,以免引起體內火旺。在起居方面,應晚睡早起,適當晒些陽光,以適應自然界隆盛的陽氣,有助於體內過盛的陽氣向外宣洩。在飲食方面,《養生論》認為:

」夏氣熱,宜食菽以寒之,不可一於熱也。「主張夏季應多吃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多食用熱性食物,以免加重體內的火熱。

秋季養生法。《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稱:「秋三月,此為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養收之道也。

」秋季的飲食應減少辛味而增加酸味,以免肺氣太旺而使肝氣過於抑制。此外,由於秋天氣燥,人們應多吃芝麻之類的食物以潤燥養肺,少吃寒冷食物,多吃溫性食物。在起居方面,應早睡早起,趁著秋季天高氣爽,山川景色明淨之際,多登高遠眺,以舒肺氣。

冬季養生法。《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說:「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圻,勿擾平陽,早臥晚起,必得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養己所得,去寒就溫,無洩**,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

由於冬季是腎經旺盛之時,腎味屬鹹,此時的飲食應當減少鹹味,增加辛味,以便起到宣達肺氣,鞏固腎氣之效。

8樓:暢季暴天

1、睡:

即睡好覺,保證睡眠充足。老年人要學會有規律地生活,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證一天有8小時的睡眠時間。

2、保:

即保持大腦的活力。用進廢退,故老年人要多用腦,如堅持讀報看書,繪畫下棋,培養各方面的興趣愛好。研究表明,一個經常用腦的65歲老人,其腦力並不比不愛動腦的35歲的青年人差。

3、**

即轉換不同性質的運動。在較長時間的單調工作或讀書、寫作後,應及時轉換另外不同性質的活動,使大腦神經鬆弛而不過分疲勞,使腦力保持最佳狀態。

4、活:

是指活動手指,俗話說心靈手巧。經常活動手指,做兩手交替運動及轉動健身球,可以刺激大腦兩半球,有健腦益智、延緩大腦衰老的作用。

5、參:

即參加社會活動和體育活動。結交年輕朋友,以接受青春活力的感染,經常保持愉快的情緒,脫離孤僻的生活環境。

6、聽:

即聽優美動聽的歌曲。優美的旋律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使人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歡樂感覺。

7、調:

即調節飲食。做到粗細混雜,葷素搭配,兼收幷蓄,多吃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紅棗、牛奶、豆漿、蛋黃、桑椹、芥菜、芝麻、核桃仁、百合、豬腦、豬心、黑木耳以及大部分蔬菜水果;少吃些動物脂肪和含糖類食物。

老人保健注意事項

一忌久坐,久坐者傷肉。

坐是消除疲勞的一種必要的休息,但久坐易使肌肉衰退與萎縮。故老人應多參加適合自己的戶外活動,加強肌肉鍛鍊,以增強體質。

二忌久立,久立者傷骨。

老年人氣血運動全靠動靜結合調節平衡,如果一直站立不動,就會影響氣血執行,使人體部分組織和細胞營養失調,出現氣滯血凝,從而招致疾病。

三忌久視,久視傷血。人到老年,如果久視就會傷血耗氣,產生頭暈目眩等症。故老年人看報或看電視、電影應控制在一至二小時之內,不宜連續**。

四忌久臥,久臥傷氣。

適可而止的睡眠對老年人健康有益,久睡則身體軟弱。要順應四時,春夏季晚臥早起,秋季應早臥早起,冬季早臥晚起。

五忌久靜,久靜傷神。過分安靜、寂寞、無聊、孤獨的處境,會使老人變得精神不振,性情孤僻,喪失生活信心,導致健康狀況下降。另外,優美的**使人輕鬆愉快,精神煥發。

故老年人應有適當的良性聲刺激,以增進身心健康。

春季養生有哪些方法?養生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1 保護肝膽最重要 春天會讓肝臟和膽囊中的一些小毛病變得更為嚴重。要保護肝膽,就要避免環境中的任何化學物質,少吃動物油和油炸食品,少到飯店吃飯,遠離做菜使用的劣質油,每天最好吃1 2把堅果。應食用好的油,比如橄欖油和用堅果及種子壓榨的油,它們就像潤滑劑一樣,讓你的身體零件更靈活 健康,不易生鏽。肝氣...

中醫如何養生有什麼好方法,中醫養生,都有哪些好方法?

養生是中醫的概念,西醫只有預防保健的說法。至於養生方法,那實在是不勝列舉,如簡單的梳髮 運目 鳴天鼓 叩天鍾 浴面,再到複雜一點的四時養生 飲食養生 睡眠養生 情志養生 動靜養生等等。可以嘗試下艾條溫灸。清心寡慾 但是誰做的到呢 中醫養生,都有哪些好方法?養生,其實隨著時代的發展,有不少男人也有很強...

養生方法多,走入誤區反而傷身體,有哪些養生的誤區

誤區一 不該吃的東西 再喜歡也只能忍了。什麼是 你不該吃的東西 有的患者需要避免進食,有的則是傳聞稱進食會影響病情的 傷 是真的不能進食,還是不能多吃?很多人不明白。因此,每次就診,都有病人問 我想吃某種食物,不知道能不能吃?或者什麼時候吃?其實,除了對某些食物過敏不能食用外,或是像痛風這樣的高嘌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