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集體利益比個人利益更重要,辯論賽集體榮譽與個人利益哪個更重要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954 閱讀 6458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利益重要,沒有個人就沒有所謂的集體。我們的社會很多時候都是以所謂「集體」的名義踐踏個人的權利。

辯論賽集體榮譽與個人利益哪個更重要

2樓:紫堇軒愛

你好所謂個人利益,就是人們在發展社會整體利益的過程中,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所獲取的維持個人生活和工作需要的正當的物質文化利益.馬克思主義從不否認正當的個人利益,馬克思說:「人們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關.

」 恩格斯曾經指出,「社會主義」的目標就是「把社會組成這樣:使每一個成員都能自由地發展和發揮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並且不會因此而危及這個社會的基本條件」.這說明馬克思主義關於未來新社會個人發展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要確立「有個性的個人」,與此同時,馬克思主義還認為,任何個人利益的實現都離不開一定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社會經濟政治制度這一客觀基礎.

如果拋開這個現實基礎,只講所謂的「自我」,只能是導致唯心主義的「唯我論」.

事實上,集體利益作為一定社會成員利益的集合,本質上是每個成員利益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在現實生活中,不管個人主觀上怎樣超脫各種關係,他在社會意義上總是這些關係的產物.從這個角度講,任何個人都離不開社會和集體.

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個人在社會和集體中的活動,既是為了他人,也是為了自己,他提供給集體和社會的價值越大,自身的發展和進步就越快,個人價值和利益實現的程度也就越高.這就啟示我們,在選擇和確立個人價值目標時,必須考慮到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的統籌兼顧.正是從這個意義上,***同志指出:

「在社會主義制度之下,歸根結底,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是統一的.」

辯論賽!反方觀點:個人利益和群體利益不能兩全!請幫助!!

3樓:百度使用者

注意對方可能回用某些英雄在付出自己的東西(或時間,或生命)時既得到了無上的光榮,又幫助或拯救了集體這一觀點來迷惑你們,要切記看清英雄們失去的東西與名譽是否等價(通常是遠遠低於).還有戰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了國家,必須犧牲一部分個人的利益(生命,財產),抗戰,前蘇聯的戰時共產主義就是好"子彈".對方還可能會以辯論賽為例,說集體勝利,個人也沾光.

但要注意這是對方"光看見賊吃肉,沒看見賊捱打"的現象,辯手們付出的是否等價於得到的,基本思路就是這個.如果時間寬餘,再聯絡我,我再幫你想.

4樓:習慣傷心

可以引用一些古代或者近代的故事 為了群體利益 不得不犧牲個人

舉個例子 大禹治水 3過家門而不入

但是,仍然要強調 群體利益是為重的 個人利益是為輕的 這個和不能兩全是不衝突的啦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 犧牲小我, 成就大我, 個人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政治書語),這就是說往往不能兩全的。

還有, 你最好不要說什麼球隊的事, 說什麼個人上場不上場和全隊的利益。他們會說贏了對個人也有好處。

辯論: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能否共存

6樓:fsh堵蕩

所謂集體利益,是指以無產階級為核心,由全體勞動人民組成的利益集團,在政治、經濟、精神文化諸方 面利益的總和。所謂個人利益,是指個人一切需求的總和。這種一切需求包括個人的經濟利益、政治利益、文 化利益和精神利益等。

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原則所理解的個人利益,是指個人的正當利益。個人利益如果孤立起 來看,並無所謂正當與不正當。個人利益正當與否,是同他人利益、國家整體利益相比較而言的。

因此,在社 會主義制度下,衡量個人利益正當與否的尺度,就是國家整體利益的尺度。凡是能夠增進國家整體利益的,至 少是不損害國家整體利益的個人利益,也就是與國家整體利益在價值目標上保持一致的個人利益,這才稱得上 是正當的個人利益,反之,則是不正當的個人利益。由此可知,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辯證統一關係是:

其一,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應是和諧共存、相得益彰的。因為集體利益對於個人利益來說,並不是架空在 個人利益之上的虛假的整體利益形式,而是各個具體的個人利益在社會主義集體利益身上的有機總彙。它既包 容了個人利益,又把實現個人的正當利益作為自己的任務之一。

同時這種個人利益也不是脫離集體的純粹的個 人利益,而是集體中的個人利益,是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相互依賴性與統一性。這種集體利益,是使各分散 的個人利益匯成集體利益時,成為經過篩選的個人正當利益的總彙。在集體中,如果大多數個人利益與集體利 益是和諧的,能基本實現的,那就表明了這個集體利益是真實的,而不是反個人利益的。

因此,集體主義原則 強調的是個人利益的集體性。 其二,在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辯證統一關係中,應堅持集體利益至上的原則。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辯證統 一關係,並不是折衷主義的。

這種辯證統一關係是以集體利益為統一的載體,成為個人利益最集中、最生動的 代表,因而個人利益必須服從集體利益。在必要時,即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必須犧牲一方時,應該保 全的,首先是集體利益;應該犧牲的,首先是個人利益。應該懂得:

社會中每個成員的利益,都同整體的利益 密切相關,只有整體利益得到維護,個人的正當利益才能得到實現。所以在強調集體利益至上時,不但不排斥 個人利益,而且把個人利益就包含在實現了的集體利益之中,集體利益的實現本身也就是包含個人利益的實現 。從這一意義上說,集體利益至上的原則是加重了集體對個人的責任。

其三,在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辯證統一關係中,應堅持個人利益的正當性。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強調個人 利益的實現,並不是說任何個人不分場合不分時間的利益需求,都應該無條件地得到滿足,而是強調滿足個人 的正當利益,而不是不正當利益。所以,如果以社會集體不能滿足他個人的一切要求為由而詆譭社會主義集體 主義,那是錯誤的。

其四,在堅持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辯證統一關係時,也應該注意對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的批判。資產階級個 人主義既植根於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之中,又是為維護資本主義私有**務的。個人主義的本質特徵就是一切以 個人為中心,一切從個人出發,併為了達到個人的目的。

所以個人主義在本質上就是利己主義。資產階級個人 主義腐蝕作用很大,它使人們喪失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的責任感,使整個社會失去凝聚力,瓦解社會主義 賴以存在的基礎。因此,提高對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的危害性的認識,加強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集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辯論材料,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能否並存 辯論賽陳詞

恩,你只要圍繞集體利益更重於個人利益來說就行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4623831 當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我們更應該選擇哪個,體現我們的責任感。我幫你搜了以下資料。供你參考。在團體賽中,盡力付出,如果獲獎是團體利益,同時也是個人...

辯論,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可不可以兩全我是正方可以兩全請

就問他們,如果不兩全,他們會做嗎?為什麼?如果說會,以集體利益為重,你就說他獲得了好的名譽,也得到了利益如果說不會,那就直接進圈了。個人觀點,不成熟,望見諒 國家的利益是不是跟你的利益聯絡在一起,因為我沒空只能給你這麼個提問 你在幫助班級老師學校同學幹活後,自己難道沒有一點提升麼?集體代表著個人,集...

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能不能兩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為什麼可以兩全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是即對立又統一的兩個方面。統一 集體利益中寓意著個人利益,個人利益不能損害集體利益。也就是說國富了民才能強的道理。對立 有時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衝突。一定要以集體利益為重,妥善處理儘量也少一點損傷個人利益。我覺得一個人如果身處集體,位居要職。儘量做到集體利益第一,個人利益靠後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