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像什麼擬人句,春天像什麼?造擬人句怎麼造

2021-03-03 23:30:48 字數 5862 閱讀 1891

1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春,就像一個美麗的仙女,輕輕地輕輕地,把所有的生物都叫醒了。

春天像什麼?造擬人句怎麼造

2樓:天津君子蘭

春天,就像一個美麗的姑娘,她輕輕地叫醒了所有的生物;春天,就像一個魔術師,魔術仗一揮,所有的植物都長出了新綠的嫩芽。

3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好像一位披著綠披風的仙女,她一揮綠化棒,大地一片綠意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像披著綠衣的仙女,在草地上,在枝頭間,輕快地跳躍著。

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像生命的搖籃孕育著大地孕育著生命,花草樹木萬物復甦,子宮內,殼內生命蠢蠢欲動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像二八芳齡的少女臉上那淡淡的紅暈一樣溫暖人心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像夏天,春天像冬天,春天像媽媽,春舔像情獸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春天,春天是狗狗的臉龐。

春天像什麼? 擬人句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 從頭到腳都是新的 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 花枝招展的 笑著 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 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 領著我們向前去

春天像什麼仿寫。(擬人句)

10樓:碧海翻銀浪

春,就像一個美麗的仙女,輕輕地飄過來,大地就恢復了生機。

春,就像一個魔術師,雙手拂過,乾枯的樹枝長出嫩綠的新芽。

「春天像小姑娘」是比喻還是擬人?為什麼?

11樓:

是比喻。如果是擬人的話,應該表達出人的特性,比如活潑可愛,溫文爾雅,活蹦亂跳等。

換一種說法,「春天猶抱琵琶半遮面,害羞的遲遲不肯露頭」,這樣就是擬人了。

比喻和擬人最明顯的區別是:

1、比喻句中會有比喻詞,而擬人句中不能出現比喻詞,比喻詞有「像」「是」「好像」「彷彿」「好似」等等。

2、擬人句中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比如「男孩」「女孩」「小朋友」等等。但是比喻句可以有。

3、擬人句必須要有人物的特點描述,比如「唱歌」「跳舞」「打鬧」「嬉戲」等等。但是比喻句可以沒有。

擴充套件資料

擬人句的識別,主要看句中是否是把物當作人來寫,給它賦予了人的行為、表情、動作、思維等特徵,看看有沒有人的喜怒哀樂,只要所描寫的事物具有了人的這些特徵,那麼這個句子就是擬人句。

例「菊花在秋雨裡頻頻點頭」中「菊花」不能「頻頻點頭」,這裡顯然把菊花當作人來寫,具有人的特點,其次,這句話中既沒有出現比喻詞,又沒有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這完全具有擬人句三個特點的,因此這句就是擬人句。

不難看出,比喻句和擬人句有相似之處,當把一種物比作人的時候,就容易將比喻句誤認為擬人句了。如:河邊的一棵棵婀娜多姿的柳樹多像梳著長髮的少女啊!

這裡是把「柳樹」比喻成了「梳著長髮的少女」,有人一看到有「少女」,可能不假思索地說,這是擬人句,把柳條當作少女來寫了。

但是答案錯了,因為擬人句中不應出現人物名稱。上面的句子如改成「河邊的一棵棵婀娜多姿的柳樹正在梳著自己美麗的長髮呢!」句中沒有了「少女」一詞,但從「梳著自己美麗的長髮」可以看出,這是把柳樹當作人來寫了,賦予柳樹以人的動作,是擬人句。

其實辨別一個句子是比喻句還是擬人句,關鍵要看這個句子有沒有人物的動作或神情。有人物的動作、神情的一定是擬人句。

12樓:飛仙化羽

修辭吧回答

"春天像個

小姑娘" 只看這一句,基本可以判斷是比喻的修辭手法,將春天與小姑娘陽光活潑明媚照人的相似性進行對比.

擬人是事物擬用人的習性特徵行為狀態,從這句來看,完全沒有擬人的修辭性,即判斷擬人必須要找到擬用物件的習性特徵行為狀態的描寫.

我認為你只列出"春天像小姑娘"而沒有列全上下文,是缺乏判斷修辭手法的必要語言環境的.

但我仍然可以判斷這句沒有使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因為既然已說了春天像小姑娘,那麼即使之後對其進行形態動作的描寫,也是對小姑娘的形態動作做了描寫,而不是春天去擬其行為狀態.

真正的擬人句,應該是 "春天蹦著跳著,微笑著來到我們面前......" 由此可見 擬用的物件是並不出現的.

鑑於修辭學體系的不完善和普通語言教育工作者對修辭學研究的程度,個人認為你父親學習時被教授為擬人是錯誤的.

其實即使在修辭界,對喻體形態動作的擬用是否劃分入擬人辭格也是有多種分歧的,至今我們仍將這種寫作手法視作比喻而非擬人,但我們並不忽略兩種手法之間微妙的聯絡與輔助作用,也不直觀或唯修辭而論的將兩種修辭手法完全割離 劃清界限,這是修辭研究與學習的錯誤方向是不可取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再有疑問可以補充提問

13樓:我也熱愛生活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將春天與小姑娘陽光活潑明媚照人的相似性進行對比。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春天的活力,春天的美麗,猶如小姑娘般動人。

拓展資料:

1.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

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 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例:這隻猴子像一個小男孩那樣頑皮。

本體(猴子)、喻詞(像)和喻體(小男孩)。

2.擬人就是根據想象把事物當作人來寫,賦予事物以人一樣的思想和行為的一種修辭方法。擬人句有三個特點: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

例:春姑娘翩翩起舞來到了人間。

14樓:蟲二爺

這個應該是比喻,把春天比喻成小姑娘.

如果說,春天像小姑娘一樣向我們微笑.這個就是擬人.

15樓:大悟中期

明顯擬人。

說春天像小姑娘,像小姑娘的什麼?

那明顯是說像小姑娘的活潑,可愛,還有那種生動的生命的氣息,後者就具備這樣的只有人才具有的特點,

雖然沒有說成:春天像小姑娘一樣活潑可愛,充滿生機。但意義是在這裡的。

寫這句話的我想人意義是在於借「小姑娘」這個「人」去表現「春天」所具有的「人」的跡象 ,

如果說這句話是 比喻的 話,有些死板。若 是擬人,你不覺得更生動形象嗎? 完完全全把 春天生命化了。

而這句話的意義就剛好在此。

所以,是 擬人。

16樓:腳踩地

擬人,把事物當作人,把它寫成和人一樣有感情,有動作,有語言。如:枝條無精打采地低垂著。

比喻:也就是打比方,用某一事物或情節來比另一事物或情境。

我補充總結一下,擬人從意義上看比喻重在喻,比擬重在擬,比擬乾脆把甲事物當作乙事物來寫,對於事物的相似點已不著重突出;從形式上看,比喻的喻體多是名詞性詞語,比擬中的比擬成分多是動詞性詞語。

春天像小姑娘,直接春天當小姑娘來寫,所以你那個應該是比擬,明白了嗎?

17樓:啊裡潑特

偶贊成比喻

擬人一般是把事物寫得像人一樣有動作、語言、情感等等,而比喻,也就是打比方,用某一事物(或情節)來比另一事物(情節)。

此處的「小姑娘」雖是人,但該句只是把她當作名詞。跟「小貓小狗」同一個性質

18樓:九尾狐

兩者都有

但是我認為比喻多一些

因為總體語境來說還是側重對春天的描寫

是把春天比喻成小姑娘,藉此表達寫出春天的特點而不是側重於小姑娘

19樓:笑吖笑吖

比喻~!!

當然是比喻~!! 因為, 春天像小姑娘 裡沒有人物的動作、神態、等描寫,所以,春天像小姑娘是比喻~!!

20樓:吾飛英才

比喻兼擬人。「春天像小姑娘」是比喻,「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是擬人。「笑、走」都是寫人的動詞。

「花枝招展」是寫人的形容詞,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豔麗。形容詞也有描寫人和描寫物之分。

21樓:╅虎牙寶寶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春天的活力,春天的美麗,猶如小姑娘般動人.

希望能給你很大的幫助!

22樓:刺ル頭

是比喻,它並沒有人的一些形態(動作,語言,神態等),它只說了"像個小姑娘"這個小姑娘沒有人的形態(動作,語言,神態等).所以是比喻.

不過我覺得你這個句子沒說完,如果後面還有句子,請你告訴我,我會繼續幫你解答.

23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皆有,但擬人多些

「春天像一位害羞的姑娘向我們招手」是比喻句還是擬人句?

24樓:萬新福

既是比喻又是擬人。

1、「春天像一位害羞的姑娘」是比喻句。

2、「春天向我們招手」是擬人句,

25樓:納蘭雪吟

既是比喻又是擬人

有幫助請及時採納 o(∩_∩)o謝謝!

26樓:滄海一粟

既有比喻又有擬人,前邊把春天比作「一位害羞的姑娘」,後邊說「向我們招手」是擬人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是比喻句還是擬人句

27樓:不隨意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

這是比喻句。本體是春天,喻體是娃娃。

擬人是將事物賦予人的動作、情感,直接當作人來描寫,這句顯然不是的。

春天的校園像什麼?用擬人手法寫句子!

28樓:迷路cock麼

1.春天

bai的校園

像一個朝氣蓬勃的du小姑娘。

2.美麗的校園zhi像一位老dao者,迎接著回一批又一批的學子答。

3.校園就像一位仙子,一年四季都是那麼美麗。

清早,校園在一片白紗的籠罩下,彷彿一切還沒有睡醒一樣,還在甜蜜的夢鄉之中。

剛進入校園,伴隨著花香和清新的空氣,踏入一天的新開端,在花壇的左邊有一株散放放發著一股清香的玉蘭花。走到玉蘭前面,你就會看到一株白裡透紫有著典雅氣質的高貴玉蘭花。

在一縷陽光的照射下,翠綠的新葉像被精心調染過,高貴的花朵被每一片葉子簇擁著,顯得更加典雅。每一朵新鮮的花上都有新生命在上面快樂的生活著,使人沉醉在其中,感覺不到外界的任何動靜。

我彷彿就是一朵高貴的玉蘭花,在每天和蜜蜂、蝴蝶打交道中成長,在每天聲聲的讚美中成長著,在每天的風雨中成長著。

時間過得飛快,在不知不覺中我就要遲到了,我不得不回到教室,此時我的心彷彿還在想念那些美麗的玉蘭。

2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校園

當五彩繽紛的春天來臨時,校園裡的迎春花是最早開放的,它們內金燦燦一片。容有的還是花骨朵兒,有的已經全部綻開,露出了花心,有的只兩三片花瓣,在陽光的照耀下嫩黃色的花瓣更加美麗!只要腑下身子,一陣芬芳撲鼻而來的香味迎面吹來,就連蜜蜂`蝴蝶都有被它吸引來了!

每當一陣陣微風吹來時,花兒輕輕搖曳,彷彿跳起了優美的舞蹈,像是在給我打招呼似的。黃色的花朵在碧綠的葉子襯托下,更加生機勃勃人見人愛!

穿過走廊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彎彎的小池塘,池塘的水緩緩流動,秋天落下的樹葉,這時已經是螞蟻的小船,小魚的帽子,小島上花都開了,有紅的,有黃的,有白的等顏顏色的花,真是一派春的氣息。

池塘兩面三邊的柳樹也長出了嫩芽,它們一定是允吸著春天的雨露,一個勁地往外鑽,才出來的。一陣微風吹來,柳姑娘搖曳著頭髮,又像在跟小鳥捉迷藏似的還發出「呼呼的聲音。

春天的校園,文竹在抽新枝,花朵在開放,鳥兒在唱歌,我們在快樂的玩遊戲。春天的校園真美呀!春天的校園一派生機勃勃。

30樓:24k威龍

春天的校園像一個慈祥的人,悄悄地喚醒沉睡的花草樹木。

春天,小草什麼仿寫擬人句,春天像什麼仿寫 擬人句

春天,小草偷偷地露出腦袋迎接春天.擬人,就是把不會說話的物賦予人的語言或者動作。這裡是要求給 小草 以人的語言或者動作。如 春天,躲藏在地皮下的小草緩緩地探出了頭,打個哈欠,睜開眼睛高興的說 啊,好個溫暖又光明的世界。春天像什麼仿寫.擬人句 春,就像一個美麗的仙女,輕輕地飄過來,大地就恢復了生機.春...

用像造一句擬人句,怎麼用像造一句擬人句?

小鳥像歌唱家一樣在枝頭唱歌。垂柳像小姑娘一樣把湖面當做梳妝的鏡子 柳樹像個羞答答的小姑娘,梳理著他的辮子。婀娜的柳樹梳理著她那長長的頭髮,好像要把最美的姿態展示給人們 小草在微風中向我打招呼 星星像人的眼睛一樣的眨呀眨的 小鳥像人一樣站在樹上喊 我是人!我是人!擬人句是不能帶有比喻詞的,我們老師說過...

春天的雨像什麼,春天的雨像什麼比喻句後面是感嘆號

有一句話 雨貴如油。春雨象徵著春天來了 萬物復甦了 春雨滋潤了大地 灌溉了萬苗良田。無淪是人們 大地 動物 都有了新的萌動。天氣慢慢變暖了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春天的雨像隨風飄拂的柳絮,輕輕地 柔柔的,纏綿在風中。春雨,說簡單點就是出門不用穿雨衣,打把小傘就ok啦。春天的雨像輕薄的細紗 春天的雨柔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