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企業文化的功能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

2021-03-03 20:37:52 字數 4881 閱讀 8104

1樓:紫色古鐵

積極的一面:規範化特色

消極的一面:固有模式容易形成思維定勢難以突破

2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應該不用論述了吧,反正大道理人人都會說。消極面呢,則是用一種文化統一了大家的想法,就很難再有新的思維、新的創造,大家都變得人云亦云,只會聽領導的話,領導讓怎麼做就怎麼做。最後,整個團隊變得死水一潭,失去開創性,漸漸被淘汰!

3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消極都沒所謂的,事物肯定有正反面的,主要我們用的時候,把正反面的功能都能利用上去,就能避免了消極的一面,你說是不是。比如,經濟危機是負面的,但是它會把許多競爭對手都沖垮掉,主要我們在最蕭條的時候技術創新,重兵出擊,就能領先壟斷某一行業,那不是很好嗎。就算不是壟斷,也會佔領好大一個份額。

企業文化的消極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有兩種作用,可以分為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而消極作用則是當用一種文化統一了大家的想法時,大家就很難再有新的思維、新的創造,大家都變得人云亦云,只會聽領導的話,領導讓怎麼做就怎麼做。最後,整個團隊變得死水一潭,失去開創性,漸漸被淘汰!

企業文化的消極作用也應提起大家的重視。

5樓:匿名使用者

1.習慣於老辦法做新事,創新也只是一種口號。

企業員工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不能對上級(特別是中層對高層)的想法有很好的理解,為了達到上級的要求,會選自己熟悉的事去做,或乾脆把自己沒信心的事情推出去。而從基層員工的角度來看,儘管他們有很好的想法,卻很難得到認可,中層一般會樂意選擇最保險或自己最熟悉的去做,結果打擊了基層員工的創新激情。而中層的認為最保險的或自己最熟悉的想法不一定能帶來預期的工作成果。

2.官僚導致本位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掛掛起

不重視結果而重視過程與形式的企業文化,不願主動承擔責任,相互推諉,搞本位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掛掛起,部門之間缺乏配合等。要企業在當前獲得新動力,企業就必須營造一種對環境時刻保持警覺並隨時做出反應的文化,而不是隻在會議室裡說完就沒有行動的氣氛。

3.有創新沒有流程,導致說得很好做得不夠。

以前的習慣,使得很多員工都太願意按流程辦事。這在企業規模擴大後就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上層領導的想法很好,但經過中層理解的差異,再傳達過程中流失一些資訊,以致到具體操作人那裡時,已經變了模樣,甚至南轅北轍。

一份很好的**方案從市場部到銷售部到分公司經理再到**人員去執行,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東西已經丟失了,有一些東西多出來了,可是就是不知在哪個環節出的問題。

每一項工作任務,如果執行進來需要一週以上,而且需要二個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必須建立專案小組,明確專案成員的權力和義務,並設立專案負責人,由專案負責人負責督促到底。在專案進行過程中,不管哪個環節出問題,先拿專案負責人是問。專案成員就是所有參與本項工作的人員,如果專案比較重大,耗時又比較長,如超過一個月以上,可以設立成決策組和執行組兩部分人員組成。

每一次決策,決策組的人員必須簽字表態。執行人員在接受執行任務時也是如此,必須簽字表態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任務。

人一旦簽了字,就少了推諉,就會增強責任感,做起事情來也就更認真和努力。對專案小組同樣也要有檢查小組來跟蹤考核,考核內容要也同樣有時、質、量以及配合度等內容,並進行獎罰。不管專案成員涉及到多少個部門,執行任務時大家是一個小組,任務完成,專案小組自動解散。

6樓:小池

企業文化的消極作用有以下:

習慣於老辦法做新事,創新也只是一種口號。這是思考方式的問題,更是觀念的問題。想要員工在比較短時間內接受新思路新方法,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員工要學會向前看,要學會通過**未來,然後安排今天的事。

官僚導致本位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掛掛起。當公司員工們都有危機意識,都已經感到冬天的到來,但爭取春天的行動卻不怎麼積極或者說反應太慢。有部分人已經開始行動,有部分人無動於衷,還有部分人是在那裡等待別人的批示,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行動。

有創新沒有流程,導致說得很好做得不夠。企業富有創新,是因為它沒有太多的條條框框。一旦各種各樣的制度流程出臺以後,創新行為就會相應被減少。

每一項工作任務,如果執行進來需要一週以上,而且需要二個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必須建立專案小組,明確專案成員的權力和義務,並設立專案負責人,由專案負責人負責督促到底。在專案進行過程中,不管哪個環節出問題,先拿專案負責人是問。

7樓:潛川

企業文化,簡而言之理解就是老闆人格的擴大化,只要老闆的人格有問題,哪怕請再好的人或諮詢公司來幫著做的企業文化,都會有消極作用,管理永遠是要從高層往下做的,如同「掃樓梯」,從上至下掃得乾淨,從下至上怎麼掃也掃不乾淨。企業好不好,看看老闆就知道,企業文化,其實只是表象上的東西,老闆才是關鍵人物。

8樓:英雄

會把你人變得更加消極了

論述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與意義

9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在行傳媒

**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一、企業文化概述(一)企業文化的定義要建設企業文化,首先應該清楚什麼是企業文化。雖然「企業文化」大家聽得多了,但是要任何人給企業文化一個準確的定義,恐怕很難有人能說得清楚。關於企業文化的定義,國內外的學者有各種不同的表述。

美國學者約翰·p·科特和詹姆斯·赫斯科特認為,企業文化是指一個企業中各個部門,至少是企業高層管理者們所擁有的那些價值觀念和經營實踐。是指企業中一個分部的各個職能部門或地處不同地理環境的部門所擁有的那種共通的文化現象。據統計,國內外關於企業文化的定義大概有180多種,也就是說,幾乎每個管理學家者都有對企業文化的定義。

魏術著《企業文化塑造——企業生命常青藤》中,作者這樣總結企業文化的定義:「所謂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附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價值理念。」綜合以上專家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企業文化現象是以人為載體的現象,而不是以物質為中心的現象,由一個企業文化的全體成員共同接受,普遍享用,而不是企業中某些人特有的,是企業在發展中逐漸積累形成的。

(二)企業文化的必要性身處21世紀激烈市場經濟競爭中,建立優秀的企業文化是新世紀的必然要求。3.半個世紀的世界經濟發展實踐表明,成功的企業總是與成功的企業文化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優秀的企業無不有著優秀的企業文化。

進入21世紀,儘管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企業性質、基礎、現狀和所處的環境都各不相同

10樓:鴨梨教主

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

1、導向功能

企業文化能對企業整體和企業成員的價值及行為取向起引導作用。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企業成員個體的思想和行為起導向作用;二是對企業整體的價值取向和經營管理起導向作用。

這是因為一個企業的企業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統的價值和規範標準,如果企業成員在價值和行為的取向與企業文化的系統標準產生悖逆現象,企業文化會進行糾正並將其引導到企業的價值觀和規範標準上來。

2、約束功能

企業文化對企業員工的思想、心理和行為具有約束和規範作用。企業文化的約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約束,而是一種軟約束,這種約束產生於企業的企業文化氛圍、群體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群體意識、社會**、共同的習俗和風尚等精神文化內容,會造成強大的使個體行為從眾化的群體心理壓力和動力,使企業成員產生心理共鳴,繼而達到行為的自我控制。

3、凝聚功能

企業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當一種價值觀被企業員工共同認可後,它就會成為一種黏合力,從各個方面把其成員聚合起來,從而產生一種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企業中的人際關係受到多方面的調控,其中既有強制性的「硬調控」,如制度、命令等;也有說服教育式的「軟調控」,如**、道德等。企業文化屬於軟調控,它能使全體員工在企業的使命、戰略目標、戰略舉措、運營流程、合作溝通等基本方面達成共識,這就從根本上保證了企業人際關係的和諧性、穩定性和健康性,從而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

正是由於有著堅定的「集體主義」價值觀,使得日本大財團三井公司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分崩離析後又重新聚合在了一起。

4、激勵功能

企業文化具有使企業成員從內心產生一種高昂情緒和奮發進取精神的效應。企業文化把尊重人作為中心內容,以人的管理為中心。企業文化給員工多重需要的滿足,並能用它的「軟約束」來調節各種不合理的需要。

所以,積極向上的理念及行為準則將會形成強烈的使命感、持久的驅動力,成為員工自我激勵的一把標尺。一旦員工真正接受了企業的核心理念,他們就會被這種理念所驅使,自覺自願地發揮潛能,為公司更加努力、高效地工作。

5、輻射功能

企業文化一旦形成較為固定的模式,它不僅會在企業內部發揮作用,對本企業員工產生影響,而且也會通過各種渠道(宣傳、交往等)對社會產生影響。企業文化的傳播將幫助樹立企業的良好公眾形象,提升企業的社會知名度和美譽度。優秀的企業文化也將對社會文化的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

6、品牌功能

企業在公眾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是一個由以產品服務為主的「硬體」和以企業文化為主的「軟體」所組成的複合體。優秀的企業文化,對於提升企業的品牌形象將發揮巨大的作用。獨具特色的優秀企業文化能產生巨大的品牌效應。

無論是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如「微軟」、「可口可樂」,還是國內知名的企業集團,如「海爾」、「聯想」等,他們獨特的企業文化在其品牌形象建設過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品牌價值是時間的積累,也是企業文化的積累。

企業文化建設具有以下意義:

1、企業文化建設,是新世紀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2、建設企業文化,充分發揮人的作用,是當今世界企業發展的一種趨勢,是經營企業的新思想、新觀念。調動和科學組織廣大職工的積性、智慧和創造力,是現代化管理的高層次選擇。

3、建設企業文化,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使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戰略。通過建設企業文化,增強企業活力,保證市場經濟健康發展,促進經濟上新臺階的迫切需要。

4、樹立企業文化的戰略意識,增強企業文化的戰略觀念,強調企業文化的戰略決策,進行企業文化的戰略實施,是當前轉換經營機制和進行科學管理以贏得市場經濟競爭優勢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趨勢。

5、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培育企業價值觀把企業全體員工擰成一股繩,為實現企業目標而奮鬥。

6: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凝聚力、吸引力、戰鬥力、公信力等的形成和提高具有重要意義。

企業文化的意義企業文化的意義

1 企業文化建設 是新世紀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內在需要。2 建設企業文化,充分發揮人的作用,是當今世界企業發展的一種趨勢,是經營企業的新思想 新觀念。調動和科學組織廣大職工的積性 智慧和創造力,是現代化管理的高層次選擇。3 建設企業文化,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使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戰略。通...

吉利汽車的企業文化,吉利的企業文化

一 精神 1.團隊精神 bai是吉利人基本的指導du思想,通過溝通 協調 合作,營造 公平公開公正 的良好企業環境,形成上下齊心 步調一致的局面。2.學習精神 是吉利人事業成功的源泉,要敢於學習 善於學習,要在變化中學習與適應,在適應中生成與發展,把主動學習 善於學習視作一種工作能力,長期堅持,畢生...

企業文化的對聯企業文化的對聯集錦

為您奉上 上聯 和順一門有百福 下聯 平安二字值千金。上聯 豪情壯志創優企業 下聯 博大精深振興中華。上聯 生產科研雙勝利 下聯 精神物質兩豐收。上聯 外聯內需牽四方朋友 下聯 運籌帷幄創千秋功業。上聯 守信譽經營財源通四海 下聯 保優良生產商品達三江。1,天行鍵,君子當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