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提出企業文化的日本人日本企業文化有哪些特點?

2021-03-06 05:23:19 字數 4707 閱讀 6385

1樓:匿名使用者

松下幸之助,松下電器創始人

企業文化的產生髮展、演變都與社會文化有著密切的聯絡。許多學者在研究日本企業文化的同時,發現其產生的根基——日本社會文化具有一些與眾不同的特點。

首先,民族的單一性和社會結構的同質性。日本民族一個最為顯著的特點是它在日本列島上自始至終都是惟一的民族。在漫長的日本民族歷史上幾乎沒有民族大遷移及本民族之間的大殘殺,社會結構較穩定和統一。

80%以上的人世世代代生活在同質社會中,繼承了日本社會傳統的「強調集團」主義和業績主義相結合的獻身價值觀,對紀律的高度重視又成了組織目標實現的保證。

其次,「文化滯後型」與相容幷蓄性。日本的農業誕生於公元1世紀,其社會經濟文化比中國落後了幾個世紀。這時,日本顯現出一種「文化滯後」狀態。

「滯後型文化」可以朝著兩個截然相反的方向發展。一是封閉守舊,停步不前,抵制先進文化,從而文化更加落後;一是發揚文化革新精神,相容幷蓄地輸入外來文化以改造自身。日本選擇了後者,公元7世紀進行的「大化革新」,締造出一個融合大唐文化的日本封建文化體。

19世紀進行的「明治維新」運動,又締造出一個融合歐美文化的日本資本主義文化體系。

第三,節儉意識強烈。日本是一個島國,地小物稀,這培養了日本民族節儉的觀念,「勿暴殄天物」是許多日本人的口頭禪,這深深地影響著日本的企業文化。日本的汽車產品之所以能在國際市場上有著很強的競爭力,就在於它的生產成本和使用成本低,這不能不說日本民族的這種固有觀念起了很大的作用。

日本企業文化包容面很廣,但主要內容是有關「和」的觀念。「和」是日本企業管理範疇中的哲學概念和行動指南。其內涵是指愛人、仁慈、和諧、互助、團結、合作、忍讓,它是日本高效能團隊精神的基礎。

「和」的觀念其實源於中國的儒家思想,但在日本又發展了儒家思想。中國儒家思想強調的是「仁、禮、義」而在日本則強調「和、信、誠」,由此使得日本企業文化中包括著「和、信、誠」的成分,使得人們注重共同活動中與他人合作,並時刻約束自己,所有日本的企業都依循「和」的觀念行事。在日本人看來,一個團體或企業如果失敗,多半由於缺乏「和」的精神。

真正實行了「和」的團體,勢必帶來和諧和成功。理想的工作環境,使人的潛能得到良好的發揮,使得人找到人生的歸宿,達到幸福的境界。「和」的觀念很大程度上制約和引導著日本企業的經營哲學。

日本企業實行的自主管理和全員管理、集體決策和共同負責、人與人之間的上下溝通,乃至於情同手足,這些都與「和」的觀念密不可分。

2樓:海煙人

松下幸之助,松下電器創始人

日本企業文化有哪些特點?

3樓:亞港全球註冊

企業文化最早在日本興起,具有突出的學習精神,強調經典的現代應用,重視文化的作用。

日本企業文化的特色主要表現在:構建共同價值觀。強調為社會經營;明確的企業管理哲學理念;提倡「綜合即創造」。

奉行「拿來主義」;以人為本,突出人本管理;「家文化」特質。強調「命運共同體」;重視精神道德;實行全員管理、柔性管理;注重創造能力。面臨全球化、資訊化、知識化、生態化的發展趨勢,需要對企業文化重新定位和調整。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企業文化

以下為網路搜尋內容,感覺還可以,僅供您參考!

戰後幾十年來,一批批優秀的企業,以其巨大的規模、雄厚的實力及出色的經營,推動了日本經濟的發展,造就了日本經濟的繁榮。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沒有松下、索尼、豐田、三井、三菱等一大批國際化企業集團的發展與壯大,也沒有日本經濟的今天。那麼,日本企業能夠在世界上獨佔鰲頭的奧祕何在?

日裔美國學者威廉·大內先生在深入考察日本企業經營管理情況以後,得出了結論:企業文化作為管理學的最新成果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的一個顯著標志。

「企業文化」也稱「經營文化」。概括說來,企業文化是「企業成員所追求的固有價值、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和信念體系」。企業文化之於每一個企業,是一種個性化,而企業文化之於每個企業內部的職員,則是一種共性化。

從根本上來說,日本的企業文化源於日本的傳統文化,後者是前者生長的土壤,前者受後者的影響極深。由於日本的傳統文化又與歐美各國的傳統文化有很大差別,所以日本的企業文化也與歐美各國的企業文化各不相同。

一般認為,日本的傳統社會及其文化有幾個顯著的特點:農耕社會;儒教文化;集團主義;單一民族;注重人際關係及情義;敬人及愛人的友善心理,等等。以此為基礎而產生的日本的企業文化,也具有與歐美企業文化不同的一些鮮明特徵。

例如,在以儒教文化為價值觀之本的日本企業文化中,就十分崇尚「精神」,因此,在日本企業的公司歌曲或者由企業創始人制訂的企業哲學中,是根本不提「利潤」二字的。

對於每一個企業來說,企業文化的課題是要把企業成員的變化、消費者的要求、內外環境的挑戰同企業的目標具體協調起來,以增強自身在國內外的競爭力。因此,每一個日本企業都具有自己獨特的、與眾不同的企業文化,都具有各具特色的企業目標、價值觀體系、行為準則、經營管理原則,等等。

赫赫有名的索尼公司,在闡述其信念的公司綱領《索尼之魂》中,第一句話便是「索尼是開拓者」,表示出絕不步別人後塵的意志。緊接著又寫道:「永遠向著那未知的世界探索」,申明其遠大目標。

在這一遠大目標之下,「開拓者索尼把最大限度地發掘人才、信任人才、鼓勵人才不斷前進視為自己的唯一生命」,以人為中心開展一切工作。

松下電器產業公司,其企業文化的內涵十分豐富,但其中最具特色、給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自來水哲學」。早在松下電器產業公司初建之初,其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就以自來水的供給為例子,生動地闡述了他的創辦企業宗旨及經營信念。他認為,松下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首先要**便宜,廣大消費者能買得起,其次要貨源充足,保證市場的大量需求,就好比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自來水一樣,既**便宜又源源不斷。

按照松下的企業哲學,那就是社會培育了企業,企業應該滿足社會的需要,而與此同時,企業也將得到社會的酬勞。

在日本,像這樣利用獨特的企業文化,通過堅持長期不懈的努力,不斷提高和鞏固企業形象,以鮮明的「個性化」企業形象而立足於社會的成功例子是不勝列舉的。

5樓:兆信防偽技術****

日本企業文化最為明顯地體現為如下特徵:

一、忠誠

日本企業非常重視員工的忠誠,員工忠於上司、忠於企業、公司忠於員工。日本企業不僅推崇能力,更看重忠誠。同時,日本企業員工也同時把忠誠企業作為自己人生的榮耀。

在日本,不忠誠的人是被人唾棄的。日本員工時時處處維護自己企業的榮耀,不允許任何人有辱自己的企業。日本年輕人一旦進到一家大公司,就把自己的命運與公司的命運聯絡在一起。

企業是員工的家,情感的紐帶,道義和責任的要求都使得企業不會輕易辭退員工,員工跳槽的現象也也十分罕見,從一而終任勞任怨是日本企業員工所只能從的道德準則。此外,日本企業一般不輕易解僱員工,使員工產生成果共享,風險共擔的心理。日本員工行為中往往表現出無條件服從企業,為企業發展忍受各種苛刻的條件。

日本人的忠的意識除了受儒家文化的影響外,還因為自身的憂患意識濃重,日本的恥感文化特色,資源短缺,受災頻繁,是日本人必須強調一種忠的意識,才能更好的生存,從忠於天皇、忠於國家、忠於企業,日本人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文化資源。

二、以人為本,重視團隊精神的發揮

日本民族在歷史上長期是一個農耕民族,種族單一,受中國儒家文化影響較深,具有長期的家族主義文化傳統,具有較強的合作精神和集體意識。日本民族主義傳統和與此相聯絡的團隊精神滲透到企業文化和管理的各種制度、方法、習慣之中,使企業全體員工結成「命運共同體」。員工與企業之間保持著叫深厚的「血緣關係」,對企業堅守忠誠、信奉規矩,有著很強的歸屬感。

日本企業把「以人為本」的細想貫徹到企業文化中,把培養團隊精神視為企業文化的靈魂。正是這各方面的綜合,特別是企業文化的滲透力、感染力和激勵力,使得日本企業成為一個個真正充滿活力的有機整體,從而爆發出勃勃生機和很強的創造力,完全不同於美國企業的機械性組織。 團隊精神是日本企業文化的重要特徵,日本企業重視團隊能力,個人能力被置於其次地位。

日本企業採取年供序列工資制,晉升主要憑年資相應的職務晉升也主要憑年資,資歷深、工齡長的員工晉升的機會較多,並保證大部分員工在退休前都可升到中層位置。這種制度是以論資排輩為基礎的,員工工作時間的長短和對企業的忠誠度比能力更重要。對員工實行長期考核和逐步提升制度,要成長為一名受重用的優秀員工,要被派往多個地點去任職,要經歷多種崗位和工種,雖然有些工作貌似瑣碎無聊,與企業似乎無關,但能否安心兢兢業業地做好這些工作,卻是企業考察員工的適應性與團隊意識的重要手段。

日本企業內部往往沒有鼓勵員工相互競爭的機制,要求員工之間,上下級之間團結協作,過分的自我表現會收到無情的打擊,為了維護良好的人際關係,員工不能以個人好惡來評判事物,二是要以群體的和諧為評判標準。在日本,集體活動甚至於下班後去喝酒都不能夠輕易不參加。

三、精細

日本作為地域狹小的島國,資源匱乏,為應對這種局面,日本人養成了精細的文化習慣,甚至有人認為日本人太過於拘泥小節。 日本企業不允許在細節上出現問題,並習慣於從細節上考察員工。日本員工為了在細節上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不惜花費大量的時間來解決看似可以忽略的小問題。

也正是因為這樣,日本產品的質量在這些精細之處擊垮對手。

四、家族主義特色顯著 日本過去一直是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因此日本民族具有明顯的農耕民族的某些文化物徵,它首先表現為集團內部的互助合作,由於農耕作業,從播種到收穫,絕非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完成,家人、族人必須互助合作,這使得日本人養成了團結互助的良好習慣,與個人才能相比,他們更重視協作與技術的作用,即表現為家族主義。這種家族主義觀念,在企業中則普遍表現為「團隊精神」,一種為群體犧牲個人的意識。在日本,集團是一個廣泛含義的概念。

日本社會是集團的社會,一個企業可以被看作是集團,企業內部的科室、班組、事業部等也都是大小不一的集團;在企業外部,相互間有密切聯絡的企業結合成集團,無數個集團最終又構成日本國家和民族這個總的集團。所謂家族主義就是把家庭的倫理道德移到集團中,而企業管理活動的目的和行為又都是為了保持集團的協調、維護集團的利益、充分發揮集團的力量。家族主義精神要求和諧的人際關係,因此「和為貴」的思想是日本企業文化的核心。

日本企業文化和中國企業文化的不同

在日本企業文化被稱為什麼?日本的企業文化有以下特色 建立了 和 的觀念引導下的企業文明價值體系。埋搭和 的首要內在是愛人 仁慈,調和讓閉,協作,聯合 協作 忍讓等。和 的觀念是對人的主體性的著重,所以產生了日本企業的一彎滑拿起理念和集團主義精力。中國哪個企業借鑑了日本的企業文化?1.阿里巴巴 阿里巴...

系統講解企業文化的書籍有哪些,系統講解企業文化的書籍有哪些推薦

企業文化是企業為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的而樹立形成的,被組織成員認為有效內而共享,並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容 念和認知。企業文化特指 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活動中確立的,被企業全體員工普遍認可和共同遵循的價值觀念和行為規範的總稱。企業文化包含了一個企業的價值觀 信念 儀式 符號 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有朋友知道威高企業文化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嗎

威高的企業核心價值觀是良心 誠心 忠心,積極履行企業公民的責任,以和諧企業建設推動和諧社會建設的團體。有朋友瞭解威高企業文化的質量方針嗎?質量方針是滿足並努力超越顧客的最大需求。對於威高企業文化有了解的嗎?我知道一些,他們的質量方針是 滿足並努力超越顧客的最大需求 他們的經營理念是 10000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