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課外書有什麼好處,讀課外書的好處有哪些?

2021-03-03 20:27:06 字數 6798 閱讀 4568

1樓:粉紅水滴

1、增強對某門學科總體上的瞭解,包括該學科的內容方法和意義,它與其他學科的關係,在人類科技進步中的作用。

2、提高學習該學科的興趣,體會該學科的外在與內在美,熱愛以至痴迷該學科。

3、通過知識的拓展加深對課本知識的理解,瞭解知識發現與發明的過程,搞清知識的來龍去脈。

4、吸取別人學習研究的經驗,學習別人的解題思路與技巧,為學習該學科創造更多的條件。

總之讀課外書的好處多多(大家可以補充自己的體會),儘管課堂學習時間很緊張,還是建議大家抽出一定的時間(時間就象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意擠還是有的———魯迅)選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課外書,相信會對你的學習有所裨益。

2樓:匿名使用者

書籍是人

3樓:張

多的多哩!

1.增長知識

2.對學習有益

3.做事更加認真

4.培養興趣

5.……

讀課外書的好處有哪些?

4樓:徐小小奔

一、看各種好的課外書,能夠開闊視野,增加知識面,能教人明辨是非,有所為有所不為;

二、課外閱讀有助於在讀中積累語言,有利於語文學習、寫作的、知識的積累,豐富寫作題材,提升寫作創意,提高自身的文學素養,大有好處;

三、課外閱讀有助於培養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四、課外閱讀有助於提高自己的閱讀技能;

五、課外閱讀可以使自己的學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六、增強對某門學科總體上的瞭解,包括該學科的內容方法和意義,它與其他學科的關係,在人類科技進步中的作用;

七、可以提高我們對語文的熱愛、豐富我們的語文知識;

八、吸取別人學習研究的經驗,學習別人的解題思路與技巧,為學習該學科創造更多的條件。

如今的高考除了作文題難之外,高考語文的題目型別也五花八門,不讀名著、不積累古詩文,單靠課本的閱讀量和文學常識,根本應付不來考試,而且題量、字數也比去年有所增加,也就是說,高考語文其實是一場閱讀力的較量!

擴充套件資料

課外指上課以外的時間,課外書是指除了課內課本以外的書,看課外書更多的獲得的是理論性的知識。

科學家用他們的親身體會,明確地指出了學好語文的重要性。

有一位數學家說:「很難想象一個文理不通、錯字連篇的人,能把邏輯嚴謹的數學內涵表達出來。」著名數學家蘇步青說:

「我從小打好的語文基礎,對我學習其他學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還覺得學好語文對訓練一個人的思維很有幫助,可以使思想更有條理。這些,對我後來學好數學都有很大好處。

」人們讚譽蘇步青為「數學詩人」。

5樓:alice柯欣

一、課外閱讀有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二、課外閱讀有助於在讀中積累語言。

三、課外閱讀有助於培養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四、課外閱讀有助於提高自己的閱讀技能。

五、課外閱讀可以使自己的學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六、增強對某門學科總體上的瞭解,包括該學科的內容方法和意義,它與其他學科的關係,在人類科技進步中的作用。

七、可以提高我們對語文的熱愛、豐富我們的語文知識、提高自身的文學素養。

八、吸取別人學習研究的經驗,學習別人的解題思路與技巧,為學習該學科創造更多的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云:「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可見,古人對閱讀的情有獨鍾。

其實,對於任何人而言,閱讀最大的好處在於:它讓求知的人從中獲知,讓無知的人變得有知。讀史蒂芬霍金的《時間簡史》和《果殼中的宇宙》,暢遊在粒子、生命和星體的處境中,感受智慧的光澤,猶如攀登高山一樣,瞬間眼前呈現出彷彿九疊畫屏般的開闊視野。

於是,便像李白在詩中所寫到的「廬山秀出南鬥旁,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青黛光」。

6樓:星願下的期盼

讀課外書的好處列舉

有以下五點:

1.通過知識的拓展加深對課本知識的理解,瞭解知識發現與發明的過程,搞清知識的來龍去脈。

2.吸取別人學習研究的經驗,學習別人的解題思路與技巧,為學習該學科創造更多的條件。

3.增強對某門學科總體上的瞭解,包括該學科的內容方法和意義,它與其他學科的關係,在人類科技進步中的作用。

4.提高學習該學科的興趣,體會該學科的外在與內在美,熱愛以至痴迷該學科。

5.不僅對學生的學習有著重要作用,對他們的道德素質和思想意識也有重大影響。

拓展資料

關於課外書

1.課外指上課以外的時間,課外書是指除了課內課本以外的書,看課外書更多的獲得的是理論性的知識。面對浩瀚的書海,如果讀書沒有目的和計劃,將會無所適從。

2.中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堂上度過的,每天又要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因此,可供閱讀的時間,尤其是課外閱讀的時間並不多,如果讀書再沒有目的和計劃,就會使寶貴的閱讀時間得不到充分地有價值地利用。

7樓:清淮

分析如下:

1、為學習該學科創造更多的條件,熱愛以至痴迷該學科,瞭解知識發現與發明的過程,體會該學科的外在與內在美。

2、搞清知識的來龍去脈。包括該學科的內容方法和意義。

3、提高學習該學科的興趣,相信會對你的學習有所裨益,學習別人的解題思路與技巧、通過知識的拓展加深對課本知識的理解、吸取別人學習研究的經驗,選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課外書、增強對某門學科總體上的瞭解,在人類科技進步中的作用,它與其他學科的關係。

4、有利於語文課程形成開放性的學習領域。課外閱讀是開放的,使學生的思維向課外延伸,能力和視野向課外發展,拓展學生理解和運用文學語言的機會和實踐領域。

5、提升人生境界,強化人文精神,真善美廣植人心。課外閱讀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了人文精神。在學生評價課外閱讀的意義和價值時,學生認為「有書相伴,人生不寂寞」、「在閱讀品味人生,提升了人生境界」,這也是課外閱讀的一種必然收穫和最大收穫。

拓展資料

課外書1、課外指上課以外的時間,課外書是指除了課內課本以外的書,看課外書更多的獲得的是理論性的知識。

2、安排閱讀計劃時要注意:

(1)圍繞課本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例如,讀一些與課內學習有關的科技史,人物傳記,這樣有助於提高課內學習的興趣,充實課內學習的內容,使思維更加活躍。

8樓:匿名使用者

二年級要比一年級知識量增加了許多,我們不妨推薦一些沒有拼音的圖書文字量更大一些,有點生字沒關係。我家孩子也是在二年級讀的《胡小鬧日記》,雖然有點囫圇吞棗,但是豐富了他的課外生活,是很好的選擇,而且第三套也已經上市了,我看過後覺得物超所值。

《胡小鬧日記:加油!你不可以輸給自己》講述了樂多多小學出現了一名搶劫小學生的犯罪嫌疑人,他就是五(3)班"臭名昭著"的張博愛同學。

這千真萬確!作為懲罰,學校對其進行勸退處理。奶奶護孫心切,請求校長再給張博愛一次機會。

這個時候,胡小鬧挺身而出,信誓旦旦地向校長保證,"所有的同學都希望張博愛留下"。胡小鬧為什麼會做出如此保證,他能夠兌現自己的承諾嗎?張博愛這個"壞"孩子身後究竟又隱藏著怎樣不尋常的故事?

《**裡的童話》

這是一個大故事裡包含的無數小故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在外當推銷員的爸爸,小女兒要他每晚給她講一個故事。於是,無論在什麼地方,他每晚都打**給小女兒講個故事。這本書裡包含了他講的六十多個故事。

由於**費的緣故,這些故事都比較短,在哪天他做成生意的時候,故事就會長一些。不過不管故事是長還是短,都是非常有趣的哦。

《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

洋蔥、蘿蔔和西紅柿,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這種東西。它們認為那是一種空想。南瓜不說話,只是默默的成長著。

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一切都還柔軟。任何都沒成方圓。

自由的發展。安靜的存在。在這本薄薄的小書裡,奇思異想隨處可拾,大智慧卻往往深藏於最簡單的話語裡。

9樓:匿名使用者

課外閱讀不僅可以使學生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學生在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對於提高學生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不管男孩女孩,百科類的、科普類都要讀上一兩本,畢竟一個孩子博學多才,博聞強識,博覽群書,博古通今,會讓ta受益一生的。文學類的也要讀上幾本,包括校園類的,還有幻想類的,各有各的好處的,校園類的能讓ta懂得一些成長的道理;幻想類的能夠開闊她的思維,擴充套件她的想象力,這對孩子現在的學習以及今後的工作,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我家孩子最近在看(胡小鬧日記)

10樓:雨季清荷

檢視全部16個回答

11樓:匿名使用者

能讓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識。能讓我們開闊視野。有助於讓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

閱讀可以幫我們寫作的能力提高。閱讀也可以提高我們對語文的熱愛,豐富我們的語文知識。閱讀能讓我們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對每門口課都有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學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還能增強作文水平。真的很好!

13樓:大話西遊外傳

素質教育給了學生更大的學習空間。其中,進行廣泛的課外閱讀成了學生的必修課。課外閱讀不僅可以使學生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學生在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對於提高學生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有助於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乃至於整個學科學習都起著極大的推動作用。

一、課外閱讀有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語文教學內容因其所含的豐富的人文精神,更具培養一代新人的優勢。"大語文觀"就是要以"人的發展"為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培養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真誠、善良、美好的心靈,尊重真理,富有責任心的健全的人格。學生大量閱讀富有人文精神的童話故事、人物傳記、少年**、世界名著縮編本等,內心世界很容易產生**。

一部英國兒童**《哈利.波特》,竟然征服了全世界,連**都不禁為小主人公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多讀中國文學、優秀中華人物事蹟更有必要:

從屈原"伏清白以死直"的忠誠,李白"安能摧眉彎腰事權貴"的傲骨,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文天祥"留取心照汗青"的豪情到魯迅"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赤子之心……幾千年的民族精神,在這些文字中呼之欲出。學生在自己閱讀課外書時,讀懂其生動有趣的情節,心中再現栩栩如生的形象,體味關於愛、友誼、忠誠、勇敢、正直乃至愛國主義等永恆的人類精神,從而開啟自己的內心世界,激盪起品味人生,昇華人格的內在慾望,達到"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效果,促進小學生獨立、自然地成長,其效果遠勝於教師口乾舌燥的說教。

二、課外閱讀有助於在讀中積累語言。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少」字的含義有二:一是讀的少,二是記住的少。 所以說話、作文時便沒詞兒了。

如果讓學生多讀點,多積累些,天長日久,待到自己說話 作文時便能呼之即出,信手拈來,隨心所欲,左右逢源。「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 也會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可現今學生課外閱讀大多已徒有其名了,他們整天被練習壓得抬不起頭來,很少有學生光顧閱覽室,報廊、報架也形同虛設。

這樣的現實,極大地限制了學生的語言積累。許多文字上有造詣的作家、學者總結自己成長經歷時,總少不了青少年時期博覽群書,即便是班級上語文成績較好的同學也常常是對課外書刊情有獨鍾。因為,只有「博覽」,才能給大腦皮層形成多側面的語言刺激,而且,在閱讀過程中,能再次強化大腦皮層已有的語言資訊,使大腦中業已形成的聯絡系統更為完整、嚴密。

這就要求語文教師精心指導,比如介紹課外讀物,指導課外閱讀筆記的記法,組織課外閱讀交流比賽等等。

三、課外閱讀有助於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

不少家長甚至部分老師都存在著一個認識上的誤區,總覺得學生看課外書是看"閒書"。他們恨不得孩子每分每秒都在聽寫、背誦、寫作文……似乎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語文學習水平。這種想法,其實還是應試教育衍生出的怪胎。

試想,學生每天用半小時時間抄3遍字詞,以確保聽寫不錯一個字和讓他們每天用10分鐘有的放矢地練習難字,還是用20分鐘讀課外書,哪個更好呢?

課外閱讀對於語文水平的提高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且看古今部分文學大師和語文教育專家們的看法: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蘇軾

……(讀書)必須如蜜蜂採蜜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魯迅

多讀,可以改進你的寫作技能。--老舍

到寒假暑假期間,各就自己的需要與興趣去多閱讀,那一定比不經略讀的訓練多得吸收的實效。--葉聖陶

問語文學得好的人,無一不得力於課外閱讀。--呂淑湘

這些大師的話,足以證明課外閱讀在提高人的語文實際能力中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葉聖陶先生認為閱讀語言文學材料可以實現六個"獲得":

1、 獲得間接經驗作為寫作材料;

2、 獲得作者的思想、道理形成觀點可供思索和立意;

3、 獲得作者的感情以陶冶情操;

4、 獲得認識事物的方法,以便自己會觀察、會思考;

5、 獲得表達方法,佈局謀篇、鋪陳比興有所借鑑;

6、 獲得語彙有了語言積累。

有了六個"獲得",語文能力何以不會提高?

四、課外閱讀有助於培養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從傳統語文教學觀到大語文教學觀是一個從知識本位向人本位的轉化過程。它不再以"傳道、授業、解惑"為教學的根本目的,而是以學會學習,促進人格與個性全面發展為重點。從這一理念出發,學生的主體地位必須得到保證,自主學習習慣必須得到培養。

讓學生自由選擇自己愛讀的書籍,本身就是尊重學生個性的表現。而學生由封閉式讀書轉為開放式閱讀,本身又極大激發其自主學習的積極性。通過大力推動課外閱讀,讓學生自己去獲取,去探求,去尋覓,去掌握,從而感受讀書的樂趣,激發更強烈的讀書慾望,最終形成習慣。

課外閱讀把追求學問變成學生自覺自願的行動,有助於實現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發展學生的主體能力,塑造學生的主體人格的目的。

可見,加強課外閱讀,不僅是時代對語文教學的呼喚,更是世界範圍教育成功的經驗。在我們的語文教學中,要認真在大語文觀的指引下,把課外閱讀納入語文教學的軌道,充分利用現實生活中的語文教育資源,優化語文學習環境。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學習實踐活動,拓寬語文學習的內容、形式與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用語文,豐富知識,提高能力。

讓我們都來重視課外閱讀吧!

大學裡讀課外書,大學生應該讀的課外書有哪些?

陶冶情操嘛看一些詩歌 散文之類的書,勵志嘛,就看 活著 看完之後你就會想好好活著了,講述人生苦難的 如果要洗滌一下自己的心靈 小王子 綠野仙蹤 等等 要立志的話看看 哈佛女孩劉亦婷 還可以看看 少年維特之煩惱 還有老人與海 啊,找一些內容描寫和自己的煩惱相近的書。相信你會有所收穫的。以後要經商的話呢...

看課外書要怎麼做筆記,在看課外書時怎麼做讀書筆記

看了,覺得比較好的句子或者好段畫起來。領悟到什麼就記下來。在看課外書時怎麼做讀書筆記 很簡單把自己認為優美的詞句抄寫下來,最好背小來,把不懂的問題寫下來,通過各種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看完之後要知道書的大概內容,說了些什麼,作者寫這本書的用意是什麼,想告訴我們什麼,或者揭露了什麼 看課外書時需要做什麼讀...

關於仿生學的課外書,關於仿生學的課外書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蜻蜓 5.鳥 飛機 6.蝙蝠 雷達 探路儀 7.魚 船 潛水艇 8。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