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輕聲,什麼時候字要讀輕聲?

2021-03-03 20:36:38 字數 3430 閱讀 5858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中的每一個音節都有一定的聲調,可是在詞和句子中,有些音節往往會失去它原來的聲調,變成一種較輕較短的調子,這就是我們平時說的:讀輕聲。什麼情況下讀輕聲呢?

語氣詞讀輕聲,如「走嗎?」的「嗎」,「好吧」的「吧」。助詞讀輕聲,如「高興得直跳」的「得」,「看過他們了」的「過」。

字尾讀輕聲(一般指名詞的字尾),如「木頭」的「頭」,「兒子」的「子」。重疊詞的後一個音節讀輕聲,如:「看看」的第二個「看」。

方位詞讀輕聲,如「桌上」的「上」,「那邊」的「邊」。趨向動詞讀輕聲,如「跑出去」的「出去」,「過來」的「來」。還有些雙音詞,第二個音節讀輕聲,如「暖和」的「和」,「窗戶」的「戶」。

輕聲也有區別詞義的作用,比如「東西」這個詞,不讀輕聲,表示東和西兩個方向;如果「西」讀了輕聲,就專指一件事物了。

什麼時候字要讀輕聲?

2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的時候有些字音很輕很短,叫做『輕聲』.如普通話中的『了、著、的』等虛詞和做字尾的『子、頭』等字都念輕聲.有些雙音詞的第二字也念輕聲,如『蘿蔔』的『卜』,『地方』的『方』.

aa是第二個輕聲

1.語氣詞「吧,嗎,啊,阿,呢」等讀輕聲;

2.助詞著,了,過,地,得,們等讀輕聲;

3.名詞字尾「頭,子」等讀輕聲;

4.重疊詞,或重疊雙音節動詞讀輕聲。如「走走」 。

平時要多聽一些語言類的廣播 節目 散文朗讀欣賞等。

輕聲一般出於口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一些成分,在普通話中通常讀輕聲。如:

1.助詞「的、地、得、著、了、過」和語氣詞「吧、嘛、呢、啊」等。例如:

紅的花 慢慢地走 高興得很 坐著看 去過了 行啊 對嗎 請說吧 幹什麼呢 紅的 悄悄地 洗得乾淨 坐著 吃了 見過 說吧 疼嗎 他呢 好啊

2.部分單純詞中的疊音詞和合成詞中重疊式的後一音節。例如:

媽媽 弟弟 姑姑 娃娃 坐坐 勸勸 催催 看看(合成的) 試試 嚐嚐 學學 星星 寶寶 猩猩 奶奶 姥姥 太太 猩猩 蛐蛐 哥哥 叔叔 寶寶 娃娃 星星 框框試試聽聽 研究研究 考慮考慮 鍛鍊鍛鍊

3.構詞字尾「子、頭」和表示群體的「們」等。例如:

桌子 椅子 燕子 辮子 石頭 饅頭 尾巴 什麼 板子 牌子 本子 日子 辮子 面子 腦子 孩子 稻子 鏡子 骨頭 石頭 饅頭 拳頭 枕頭罐頭 木頭 看頭 盼頭 甜頭 苦頭 人們 他們 你們 我們 咱們 先生們 客人們 同學們代表們

但是「電子、女子、男子、窩窩頭、菸頭」等詞的「子、頭」都是實語素,不讀輕聲。

4.名詞、代詞後面表示方位的語素或詞。例如:

桌上 樓下 屋裡 窗外 屋裡 村邊

馬路上 桌上 山下 地底下 村子裡 箱子裡 前邊 左邊 外面 火車上面 牆上 桌子上 地下 底下 屋裡 箱子裡 這邊 左邊 外面 裡面

5.動詞、形容詞後面表示趨向的詞「來、去、起來、下去」等。例如:

走進來 送來 起來 過去 出去 上去 走出去 走上來 走下去

熱起來 說出來 奪回來 冷下去 跑過去 拿來 送來 進來 起來 回來 下來 寄去 過去 出去 上去 回去 坐起來 說出來 搬下來 冷起來 走進去 跑回去 跳過去 熱下去

中間加「得、不」的趨向動詞不讀輕聲。

6.有一批常用的雙音節詞,第二個音節習慣上要讀輕聲。例如:

先生 明白 事情 工夫 告訴 姑娘 暖和 馬虎 耳朵 玻璃 蘿蔔 玫瑰 牡丹 琵琶 葫蘆 東西 胳膊 窗戶 西瓜 吩咐 招呼 風箏 天氣 關係 包袱 寬敞 雲彩石榴 蘑菇 蘿蔔 笤帚 容易 合同 頭髮 毛病 磨蹭 殘疾 腦袋 體面 喜鵲 寶貝 扁擔 養活 眼睛 姐夫 苦處 使喚 攪和 報酬 部分算盤 伺候 漂亮 困難 熱鬧 意思 用處 輩分 晃盪

雲彩 蘑菇 ** 事情 腦袋 胳膊 東西 買賣 窗戶 算盤 訊息 幹部 西瓜 牡丹 體面 動靜 應付 招呼 清楚 稀罕 石榴 力量 吩咐 便宜 客氣 掃帚 精神喜鵲 風箏 亮堂 丈夫 先生 關係 行李 包袱

日常口語雙音節常用詞第二個音節讀輕聲,但沒有明顯的規律可循,需要在語言實踐中逐步掌握。

7.下面詞語里加著重號的字一律讀輕聲。例如:

來來去去 打打鬧鬧 黑不溜秋 傻不愣登 胡里胡塗 囉裡囉嗦

8.量詞「個」一般讀輕聲。

一個 兩個 三個 五個 十個 幾個 這個 那個 哪個 每個 某個

4樓:海明威聽海

駱駝拼音:luò tuo

做單字時讀二聲,當駱駝講時讀輕聲(現代漢語詞典)以下情況需要讀輕聲:

語氣詞「吧、嗎、啊、阿、呢」等讀輕聲,如「走吧」「是嗎」「說啊」「好了」;

助詞「著、了、過、的、地、得、們」等讀輕聲,如「我的」「輕輕地」「唱得好」「同學們」「去過」;

名詞字尾「頭、兒、子」等讀輕聲,如「甜頭」「這兒」「桌子」;

重疊詞,或重疊雙音節動詞讀輕聲,如「走走」;

單音節動詞後表示趨向的詞,如「回來」「出去」「走出來」「跑進去」。

名詞後面的方位詞「上、下、裡」讀輕聲,如「天上」「鄉下」「屋裡」;

量詞,如「那個、那次、那盤」等讀輕聲;

代詞「我、你、他」放在動詞後面做賓語,如「找你」「請他」「叫我」。

參考資料

5樓:千島雲

☞十分詳細的參考

資料

普通話的輕聲是什麼?

6樓:山海軒

在語音序列中有許多音節常常失去原有的聲調,而讀成一個又輕又短的調子,它不是四聲之外的第五種聲調,而是四聲的一種特殊音變,在物理上表現為音長變短,音強變弱。輕聲沒有固定的調值,一般要根據前一個字的聲調來確定,所以不標聲調。

編輯本段什麼時候要讀輕聲

1.語氣詞「吧,嗎,啊,阿,呢」等讀輕聲;

2.助詞著,了,過,地,得,們等讀輕聲;

3.名詞字尾「頭,子」等讀輕聲;

4.重疊詞,或重疊雙音節動詞讀輕聲。如「走走」

5.表趨向的動詞做補語時讀輕聲.如「太陽升起來了。」中的「來」讀輕聲。

6.方位詞,如上,下,左,右,前,後等讀輕聲;

7.量詞,如那個,那次,那盤等讀輕聲;

8.作賓語的代詞,如「有人找你。」中的「你」讀輕聲。

7樓:雪乃雨月

不只是句子中有,在詞中也有什麼詞中前面的第一個字的音標是一聲的後面讀輕聲,什麼陽平的後面讀輕聲!(拼音分四個調值,一聲二聲、三聲禾四聲,這個老師強調過,但是一般會忽略一聲和二聲一起稱為是陽平,三聲和四聲一起稱為陰平)比如說一群,群讀輕聲~其實一般都是在一個詞或者一個句子中最後的一個字,讀出來和它原有的音要輕一些,並且沒有調值的

8樓:夢裡的藍蓮花

就是這個字的拼音不標音調,讀的時候要讀輕聲,比如葡萄,第二個字萄就讀輕讀

在漢語裡什麼情況下讀輕聲啊 前提是什麼啊

輕聲並不是單純的語音現象,它和語法有密切關係,而且有比較強的規律性。下列7種語法成分都讀輕聲 1 語氣詞 吧 嗎 呢 啊 等。例如 吃吧 走嗎 去呢 跑啊。2 結構助詞 的 地 得 例如 我的書 慢慢地走 跑得很快。3 動態助詞 了 著 過 例如 走了 看著 去過。4 名詞的字尾 們 子 頭 例如 ...

靚這個字什麼時候讀liang,什麼時候讀jing

靚 是個多音字有兩個讀音 li ng 和 j ng 部 首 青 筆 畫 12 五 行 金 基本釋義 1.靚 j ng 靚 j ng 動 形 淑靜淡乎若深淵之靚。漢書 賈誼傳 意態閒且靚,氣若蘭蕙芳。元 貢師泰 擬古二首 豔麗 美好 如 靚衣 豔麗的衣飾 靚妝 幽靜。通 靜 神眇眇兮密靚處,君不御兮誰...

告訴這個詞的拼音是輕聲嗎,拼音在什麼情況下讀輕聲

有輕聲,也有不是輕聲。1 當意思是 說給人,使人知道時,告訴這個詞就是輕聲。拼音 g o su 2 當意思是 被害人向法院提起訴訟時,告訴這個詞就是第四聲。拼音 g o s 詳細釋義 1 告知 對人說明。魏巍 東方 第五部第十四章 有一個想不到的好訊息,我本來不打算告訴你們,好保持個突然性。按,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