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是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是夏至?

2023-06-28 16:50:05 字數 2529 閱讀 6144

1樓:筱鴨娛樂

每年的6月21~22日。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的第10個節氣。鬥指午;太陽黃經90°;於公曆6月21~22日交節,2023年的夏至是6月21日。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對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來說,夏至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的一天。

夏至既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古時也是民間「四時八節」中的一個節日,自古民間有在夏至拜神祭祖的習俗。此外,夏至後,人們普遍會食用清補涼湯、涼茶、酸梅湯等來避暑。

2樓:乾萊資訊諮詢

一般來說,夏至的時間是每年公曆6月21日至22日。當太陽移動到經度90度時,就是夏至的節點,所以夏至的時間是不固定的。夏天的這一天,陽光直射北迴歸線。

此時,北半球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夏至後,陽光直射點逐漸南移。北半球的白天時間從2023年6月21日05:

43:33開始。農曆:

六月二十一或四月二十二(大)三十年,也就是夏至日。夏天的這一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達到一年中的最北端,幾乎直擊北迴歸線(北緯23° 26′28″44),北半球的白晝最長。

3樓:小夏聊生活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夏天的第四個節氣,一般都在公曆6月21、或22號這天,夏至表示已經真正進入了炎熱的季節了,至就是到、極的意思。

夏至這一天白天的時間最長。從這天開始,白天的時間又慢慢地變短,短到冬至過後,白天的時間又慢慢地變長。

也就是說白天時間長到夏至這天就結束了,從這天起時間一天比一天短,短到冬至這一天為止,時間又開始一天天變長。這就是所謂的「長到夏至,短到冬至」。

4樓:地人欣

小夏至盛夏始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6月21日或22日視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為夏至,此時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的日照時間最長。夏至為五月中。夏為大,至為極,萬物到此壯大繁茂到極點、陽氣也達到極致,所以是一年中夜最短、晝最長的一天,接近極地處是白夜,一年中最有詩意的一天。

中國古人將夏至分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夏至還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夏至節」。

民間有祭神祀祖、消夏避伏、吃麵條、食粽子等習俗。

夏至已至「不過夏至不熱」,「夏至三庚數頭伏」。夏至雖表示炎熱的夏天已經到來,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夏至後的一段時間內氣溫仍繼續升高,大約再過二三十天,一般是最熱的天氣了。

文章**4《夏 至》[宋] 范成大李核垂腰祝饐,粽絲係臂扶羸。節物競隨鄉俗,老翁閒伴兒嬉。

5樓:大愚若智

一年之中24個節氣,(夏至)節氣白天最長夜晚最短。

夏至,又稱夏節、夏至節等,是廿四節氣之第10個節氣。鬥指午;太陽黃經90°;於公曆6月21-22日交節。夏至是太陽北行的極致,這天太陽光直射北迴歸線,此後太陽直射點南移。

夏至這天北半球北迴歸線以北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夜晚時間達到全年最短,夏至過後太陽高度逐日降低。但對於北半球北迴歸線以南各地來說,夏至過後,太陽光照仍在增強。

夏至既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古時民間「四時八節」中的一個節日,自古就有在夏至拜神祭祖之俗。古代農耕社會的人們在安居樂業之餘擇日拜神祭祖便有了各種定期節日,漸漸也形成一些約定俗成的慶祝方式,即所謂節慶民俗。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類之本也;祭祖是一種傳承孝道的習俗。

此外,民間還有夏至「消夏避伏」、「清補」等習俗。

什麼時候是夏至?

6樓:大白兔

當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時,其節氣是夏至。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每年公曆6月20日,或21日,或22日。夏至這天,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夏至點,目前處在雙子座),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

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對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來說,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的一天。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將近一倍。

地理學和天文學上,把太陽光直射北迴歸線的日子,也就是每年的6月22或23日稱為夏至。

夏至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7樓:小張漲知識

夏至的具體日期不是固定的,為每年的陽曆6月20日、21日或者22日中的一天,當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時為夏至,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0個節氣,夏季的第四個節氣;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節氣,又被稱為「夏節」、「夏至節」,在公元前七世紀,先人就採用土圭測日影,確定了夏至;

在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長,且越往北晝越長,是太陽一年中照射北半球範圍最大的一天,也是太陽距地球最高的一天;

夏至和冬至一樣,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節氣。天文學上規定,夏至為北半球夏季的開始,在夏至以後的一段時間內,氣溫將繼續升高,有「夏至不過不熱」的說法。

總結:夏至的具體日期不是固定的,為每年的陽曆6月20日、21日或者22日中的一天,當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時為夏至,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0個節氣,夏季的第四個節氣。

夏至是什麼時候,夏至是什麼時候呢

夏至一般出現在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哦,我就是6月22號生的哦,據說這一天出生的女生具有很夢幻的魔力哦。這一天,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上,使北半球的白晝達到一年中的最長,南方各地從日出到日落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哦。既然白晝那麼長,那大家肯定會認為這天一定會很熱很熱。不是這樣的哦,夏至這天雖然白晝最長,太...

立夏是什麼時候立夏是什麼意思,立夏和夏至各代表什麼意思

立夏指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是在每年的5月5日 6日或者7日。到了立夏這個節氣就說明已經告別了春天,步入炎熱的夏天了!立夏和夏至各代表什麼意思 立夏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盛夏時節的正式開始,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為立夏節氣。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

電視劇夏至未至的故事背景是什麼時候,手機都好老

背景是2001年左右的,所以手機很老。夏至未至電視劇大結局是怎樣的 電視劇 夏至未至 大結局是什麼 電視劇夏至未至講述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夏至未至 是由80後作家郭敬明於2005年推出的一本青春類 故事講述了獨自一人前往高中讀書的女孩立夏在校園內與傅小司 遇見等人所發生的愛恨離愁,對夢想的追逐和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