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忙是什麼時候,農忙假期是什麼時候?

2021-03-03 20:55:56 字數 1488 閱讀 6772

1樓:hao大森

在南方是指五六月份,在北方是指四月中旬到六月上旬。

農忙讀音:

nónɡ mánɡ

釋義:1.指農事繁忙的時節。 2.指農事繁忙。

其他解釋:

因洛河而佔據人類文明發展史的洛南縣,由於屬於秦嶺山區因而實現農業現代化困難重重,看到廣大群眾的艱辛突然腦海中彷彿浮現出了50萬年到100萬年以前洛南猿人為了生存而奮鬥的身影!

由於地理洛南落後了,落後但遺留的是人性的淳樸!落後恰恰可以找回現代人性的迷失!

豐收之年風雨順,農忙時節眾人忙!

農忙節,六月六據說是土家族的特色節日.

其實北方也有類似叫法,把農忙時的節日叫作農忙節,你要是在農村生活過就知道了,六一和十一基本都趕上夏收和秋收,一般家裡人會等著家裡孩子放假時進行收割,所以稱這兩個節叫農忙節。我小時候放假就經常幫農村的舅舅收莊稼。

農忙假期是什麼時候?

2樓:驚天九劍主

根據當地實際情況不同,農忙假期週期也不盡相同,在中國農村地區,農忙主要是在每年陽曆的五月中旬左右和陽曆的十月份左右。

農忙假主要是為了「雙搶」。農村夏天的雙搶-搶收莊稼搶種莊稼。

「農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又到了「**鋪地」、老少彎腰的農忙季節,隨著農業發展的現代化,很多農業較發達地區已經取消了農忙假。

我國是個農業大國,但多年來農村發展出現很多問題。大批青壯年紛紛進城打工,不少村莊只剩下老弱婦孺。

取消農忙假後,許多農民家庭不但少了幫手,反而還要在很忙的情況下,擠出時間給上學的孩子做飯,甚至還要接送低年級的孩子,使農民的生產和生活負擔更為繁重。

如今,隨著新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的深入推進,對學生的勞動教育應該更加重視。放農忙假從表面上看減少了學生在校學習的時間,卻能讓學生深入廣闊的天地,更好地瞭解自然,認識世界,並進行一定的勞動鍛鍊。同時,還可以強化他們的節約意識。

可見,農忙假還是有其積極意義的。

擴充套件資料

古時的農忙假

早在古代,我國就有放農忙假的例子。《新唐書·科舉志》中明文記載:「每年五月有田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農忙假。

」即每年農曆五月,學生們可以休假。此時麥子成熟,學生回家下地割麥,所以稱作「田假」。

田假假期為一個月左右。如果學生離家較遠,往返時間較長,可以向校方申請延長假期。不過,這一個月的假期是「淨假期」,不包括路程上花費的時間。所以古代學生的暑假「待遇」還是較好的。

3樓:朱小凡的小窩

如果是北方小麥主產區,農忙時節分兩個階段:夏收夏種在二十四節氣的小滿和芒種之間,即陽曆的5月底到6月初。秋收秋種是在二十四節氣的白露和秋分之間,即陽曆9月的中下旬期間。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樣的假期嗎,好像沒有農忙假期耶,不過五一應該給麥子熟的時間差不多,十一給秋天的農作物成熟度時間差不多

5樓:壞滑鼠

像我們北方(魯豫晉一帶),從5月初到9月底都是農忙時節。

建黨節是什麼時候,中國建黨是什麼時候什麼時間 什麼地點?

7月1日都不知道嗎?叫黨的生日,不叫建黨節。幾年級了?建黨節是什麼時候?建黨節是7月21日。中國共產黨於1921年7月成立後,在反動軍閥 的殘暴統治之下,只能處於祕密狀態,沒有公開進行活動的環境。在大革命時期,黨忙於國共合作 開展工農運動和支援北伐戰爭,沒有條件對黨的誕生進行紀念。把7月1日作為中國...

夏至是什麼時候,夏至是什麼時候呢

夏至一般出現在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哦,我就是6月22號生的哦,據說這一天出生的女生具有很夢幻的魔力哦。這一天,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上,使北半球的白晝達到一年中的最長,南方各地從日出到日落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哦。既然白晝那麼長,那大家肯定會認為這天一定會很熱很熱。不是這樣的哦,夏至這天雖然白晝最長,太...

標緻車是什麼時候進入中國,請問汽車是什麼時候進入中國的

1902年,為了取悅慈禧太后,袁世凱花費巨資從香港引進了一輛由美國人查爾斯 e 杜耶兄弟 american charles e.duryea brothers 設計 製造的愛德華型汽車。這是中國進口的第一輛汽車。車身木製,開放式,有頂棚,雙排座,發動機三缸 四衝程,功率為 4 馬力。一側設定了兩個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