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線型在現代漢語詞典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48:52 字數 2249 閱讀 3935

1樓:小飛d天翔

釋義](名)前頭圓,後頭尖,表面光滑,略像水滴的形狀。具有這種形狀的物體在空氣或水中運動時所受的阻力最小。

[構成]

偏正式:流線(型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意思

2樓:瘋癲了

精神抖擻:形容精神振奮。

斂聲屏氣:屏住呼吸,形容非常小心謹慎。

放誕無禮:對別人非常不尊重,沒有禮貌。

3樓:夫子孔丘

【成語】:精神抖擻

【拼音】:jīng shén dǒu sǒu

【解釋】:抖擻:振動,引伸為振作。形容精神振奮。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杭州光慶寺遇安禪師》:「(僧)問:『光吞永珍從師道,心月孤圓意若何?』師曰:『抖擻精神著。』」

【示例】:我則見玳筵前擺列著英雄輩,一個個~。 ◎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

【近義詞】:容光煥發、生龍活虎

【反義詞】:委靡不振、意志消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斂聲屏氣

【拼音】:liǎn shēng bǐng qì

【解釋】: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個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

【近義詞】:斂色屏氣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精神集中

放誕無理:放縱荒誕而又沒有禮貌

4樓:高姐和爸爸

形容精神振奮

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放縱,不莊重;缺乏對人適當的尊敬、尊重

5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抖擻:抖擻:振動,引伸為振作。形容精神振奮。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百看不厭,是什麼意思?

6樓:

典的解釋

[diǎn ]

1.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籍。字~。詞~。經~。引經據~。

2. 標準,法則:~章。~制。~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裡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範。~雅。~禮。~型。

7樓:被盜了了了

就是這麼看都不夠,百是虛數,指多次,就是看不夠的意思

自有妙用在在現代漢語詞典裡面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自有妙用:自然有巧妙的用處

但該詞在《現代漢語詞典》中並未收錄。

少女在現代漢語詞典中什麼意思?

9樓:阿維

年輕未婚的女子。

少女指女人在一生的成長的過程中未成年前的一個時期,一般指未成年的女孩,年齡範圍是12-18歲,也指心理年齡小於18歲,更指長相嬌小甜美的女生。

但現在少女的用法更為寬泛,可以幾乎涵蓋所有0歲至20歲代的女性,或者年齡更大但看上去比較年輕的女性,以及一些年長人士(指中老年人)對比自己年幼很多的女性稱呼。

引證解釋:巴金《家》四:「這其間也曾象別的同樣年紀的少女那樣,做過一些美麗的夢。」

例句:那少女在離開時對大家嫣然一笑,給大家留下了極美好的印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144頁【少女】[名]少年女子。

現代漢語詞典的典是什麼意思?速度!!!!!!!謝謝!!!!!!!!!!!!!!!!!!!!!!!!!

11樓:妞妞の琉璃月

典diǎn

1.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詞典。經典。引經據典。

2.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裡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典雅。典禮。典型。

3. 指典禮:盛典。大典。

4. 主持,主管:典試(主持科舉考試之事)。典獄。

5. 活買活賣,到期可以贖:典賣。典押。典契。

6. 姓。

望採納!!3q!!謝謝!!thanks!!

12樓:匿名使用者

「典」字應是經典的意思,不過在「現代詞典」中這個字的意思擴大了罷了。

13樓:小蟲_無賴

就是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

14樓:其心茶何苦

即可做標準來參照的權威書籍。有時可作「典故"之意。

為什麼 甘 字在現代漢語詞典內有錯

另外,請你檢查自己手頭的工具書是否也是山寨的,否則後果會很嚴重。謹此忠告。本來就是四劃 一 l 一樓的是錯別字 建議你買書到新華書店去 都是正版 甘字的丨一是一劃的等於乚 這與 現代漢語詞典 是不是山寨盜版的關係不大。盜版書都是影印的,除了字型清晰度和紙張質量有差別外,其他沒什麼不同。提問者沒把情況...

現代漢語詞典有些詞前面有個方字,是什麼意思

方言嘍 一般字典前面都有說明 啊 自己看凡例,這都要問,是指方言的意思 可能指的是某地方的方言吧.漢語詞典中 方 書 表示什麼意思 我用的是 現代漢語詞典 第5版 在他的凡例裡面有明確的說明了這些是什麼意思,方 是方言,書 是書面上的文言詞語。凡例又稱譜例,主要闡明族譜的纂修原則和體例。如圖書上的特...

現代漢語詞典和辭海有什麼區別嗎,辭海和現代漢語詞典有啥不同?

辭海是最全的漢語辭書了,裡面收的字和詞條數都是最多的 辭海和現代漢語詞典有啥不同?辭海是以字帶詞 兼有詞典和百科全書性質的大型工具書現代漢語詞典只是一部現代漢語方面的中型詞典他們的區別太大了 大到都沒法說了 就像兔子和老虎的區別一樣了 辭海是包括詞語出處,古意,什麼的,很全面的,現代漢語詞典就是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