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詩中的書生為題的作文,以古詩中的書生為題的800字作文

2021-03-03 22:48:52 字數 6365 閱讀 2713

1樓:

中國文學中博大深厚、富於文化底蘊,其中既有高度成就又易於大眾接受的,是代表中國韻文最高成就的唐詩宋詞。「唐詩宋詞」由於其高度的思想藝術成就和民族文化底蘊,早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代名詞。我們在此無意誇大「唐詩宋詞」的內涵外延,但它對培養儒商尤其是民族儒商的文化素質,確實是十分重要和直接的。

唐詩宋詞的情感意蘊,最容易為人們所接受,並使人們在接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質。因此,我們培養儒商、培養富有愛國情感的民族儒商,從「唐詩宋詞」入手是最合適大眾而又簡捷速效的。 首先,要了解唐詩宋詞的一些基本知識,如什麼是古體詩、近體詩、平仄、押韻、對仗、詞牌等。

這些內容大致瞭解即可,不必深究。同時要知道所讀唐詩或宋詞的字面意思。 其次,瞭解作者的生平思想及該詩或詞的寫作背景。

這一點看似簡單,卻十分重要而又容易被忽略。因為只有瞭解了作者的生平經歷、思想傾向,以及該詩的創作背景,才能深入地理解其思想情感內函,從而進入較深層次的理解。 如讀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如果你不瞭解杜甫的經歷思想,不知道他對國家和人民強烈熱愛的情感,不理解人民的喜怒哀樂時刻牽...

以美在唐詩宋詞中為題的800字作文

2樓:可愛的忑忑忐忐

中國文學中博大深厚、富於文化底蘊,其中既有高度成就又易於大眾接受的,是代表中國韻文最高成就的唐詩宋詞。「唐詩宋詞」由於其高度的思想藝術成就和民族文化底蘊,早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代名詞。我們在此無意誇大「唐詩宋詞」的內涵外延,但它對培養儒商尤其是民族儒商的文化素質,確實是十分重要和直接的。

唐詩宋詞的情感意蘊,最容易為人們所接受,並使人們在接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質。因此,我們培養儒商、培養富有愛國情感的民族儒商,從「唐詩宋詞」入手是最合適大眾而又簡捷速效的。 首先,要了解唐詩宋詞的一些基本知識,如什麼是古體詩、近體詩、平仄、押韻、對仗、詞牌等。

這些內容大致瞭解即可,不必深究。同時要知道所讀唐詩或宋詞的字面意思。 其次,瞭解作者的生平思想及該詩或詞的寫作背景。

這一點看似簡單,卻十分重要而又容易被忽略。因為只有瞭解了作者的生平經歷、思想傾向,以及該詩的創作背景,才能深入地理解其思想情感內函,從而進入較深層次的理解。 如讀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如果你不瞭解杜甫的經歷思想,不知道他對國家和人民強烈熱愛的情感,不理解人民的喜怒哀樂時刻牽掛著他心魂的話,就很容易把這首詩理解成一般性喜愛春雨的作品。在本詩中,杜甫對春雨的喜愛,是出於他對人民生活的關心,因為好的春雨能滋潤禾苗生長,能帶來好的收成,讓百姓吃飽飯,過好日子。

因此詩人一開篇就以喜愛的口吻贊之為「好雨」,說其「知時節」而下。他的心、他的情、他對事物的喜怒哀樂都是以人民的利益為前提的。由此可見,如果我們瞭解了杜甫的生平思想,不但能透過字面意思,理解作品的深層意蘊,而且能在感受其對祖國和人民熱血情懷的同時受到感染和薰陶,漸漸地萌生愛國愛民的情感,並融化為一種更高層次的儒商素質。

又如李白的詩歌,在充分表現自己「奮其智慧,願為輔弼」的積極進取精神的同時,洋溢著對祖國大好山河無限熱愛的情懷:「天生我材必有用」(《將進酒》),「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等等。每當我們讀起這些詩句,無不熱血沸騰,深受感染。

如果能再瞭解一些李白的生平思想,那就更好了。再如讀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只有瞭解了北南宋時期國家破敗、家園淪喪、愛國志士滿懷愛國情懷壯志,卻報國無門的特定歷史狀況,以及岳飛的生平思想後,才能真正理解一位愛國將領內心深處那種「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的民族情懷,進而受到感染和啟迪,並轉化為自己的民族情操和民族文化素養。

再次,感悟詩詞情感意蘊,吟誦使之融為素質。在完成了上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後,還要「感其然,悟其所以然」,深入到對作品「情」的感受和「蘊」的感悟中,由學習知識進化到培養素質。那麼怎樣才能感受其「情」、感悟其「蘊」呢?

方法只有一個:讀→ 朗讀 → 朗誦 → 吟誦。一定要出聲地讀,而且由一般的「讀」逐漸進入到「吟誦」。

這樣才能感受到作品中那猶如人體內流淌著的血液一樣的「情」,感悟到如人的靈魂般的「蘊」。在經常地、多篇目地、反覆吟誦「唐詩宋詞」的過程中,陶冶了情操,也培養了素質。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自己真的「雅」了點,「和」了點,「儒」了些。

隨著「唐詩宋詞」的感受、感染、感悟及民族情感蘊蓄的加深,儒商的部分文化素質,特別是更高層次的民族情感素質就漸漸地培養出來了。隨之而來的是,所培養出來的儒商文化素質將釋放為我們前面所提及的能量,獲得意想不到的人文效應和經濟效益。尤其是具有民族情感、愛國情感的儒商,更會在獲得成功快樂的同時,享受著身為華夏子孫為國獻力的一種特殊的精神愉悅和幸福,那是生命的最高意義和價值!

以「我和古詩詞」為話題的800字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與古詩詞

古詩詞,是我國上下五千年的藝術珍寶之一。它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當時的心情。不同情況寫的詩詞韻味當然不同,或高昂,或氣派,或娓婉,或喜悅。

我,一個小小的古詩詞愛好者,對其瞭解膚淺,卻深陷其樂趣之中。若想知我與其結下不解之緣之時,可追溯至孩童時代,「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說到最熟悉的一首,莫過於這首《靜夜思》了。當時為何愛上古詩詞?當然是其中的古韻與詩律了。

琅琅上口的詩句就像一個個飛舞的、美妙的音符,如絲竹繞耳。我被著古詩詞深深的吸引著享受在其樂趣之中。當然,那是小屁孩一個的我,對古詩詞表達之意肯定是一竅不通了。

小學時代,是知識面與視野開始增加的時候。古詩文不僅是課內所要求,課外也是我消遣時的最佳讀物。古詩詞的確是一種豐富知識提高修養的東西。

這時,我不滿足只是背誦與品位其詩韻了。我開始嘗試理解其中詩人所表達的東西。一開始我譯得很離譜,漸漸,書讀多了,譯得也好了一些。

現在,我對古詩詞瞭解的更透徹了,落實到每一個字詞。對盛氣奪人的詩詞甚是喜愛。李賀的《雁門太守行》一句「黑雲壓城城欲摧」一絕筆「壓」將敵軍來勢洶洶,敵我力量懸殊,處境艱難,淋漓盡致的揭示出來。

詩人的處境不一樣,寫的詩是當然也別具一格。否則,如何有辛棄疾的「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豐收之喜;白居易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的腐君之怒;陸游的「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的漂泊之哀。

多讀古詩詞,不僅提高了我們的情趣修養,還給予我們美的享受。它沒有現代文的繁瑣,而是用最精簡的言語來表達詩人的所感。

古詩詞,一路伴我行!

跪求!!! 以「古詩的魅力」為話題作文 800字左右 **等!!!謝謝了!!

4樓:小周春燕

1、古詩,一般都不太長,寥寥數語,短短几句。可古詩的魅力卻是無限的。我是古詩的迷戀者,時常會在古詩的世界裡迷失自己。

在夜深人靜的月光下,泡上一杯濃濃的香茗,放鬆一整天忙碌的心境,慢慢沉浸入古詩的世界裡,你會因「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豪放而忘形,因「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的婉約而惆悵,因「野營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的邊塞而悽楚,因「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而舒懷。

古詩,是一種意境。豪則我有可蓋乎世,放則物無可羈乎我。柔則終日魂牽夢繞,纏則難越方寸心田。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站在空曠如雪的天山之巔,眺望著那漂浮在雲海中若隱若現的明月,耳邊惟有剌剌作響、直刺幾萬裡之外玉門關的長風,在這大氣磅礴、雄渾遼闊的意境中,怎不叫人充滿頂天立地的萬丈豪情、揮灑指點江山的磅礴氣概。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失戀之人,在落花微雨之時目睹雙飛燕的相親相愛,那種觸景生情的眷戀,那種柔情似水的回味,那種黯然憂鬱的無奈,那種顧影自憐的傷感,讓人欲哭無淚,欲掙無力,欲罷不能,欲語還休!箇中滋味,猶如手中濃濃的綠茶,苦澀甘甜,足夠一生慢慢地咀嚼品味。

古詩,是一種凝固的畫。「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寥寥四句,就把秋天雨後的深山及山中的松樹、泉水、石溪在月光下的景緻刻畫得栩栩如生,活脫脫的一幅山水畫。而「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就更是中國古代畫家筆下絕好的水墨大寫意素材了。

再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中那直上九霄的孤煙和長河那頭即將西沉的圓圓落日,把大漠的空曠蕭條和旅人內心的寂寞悲涼表露無遺,我想只有西洋的油畫技巧和豐富的色彩才能更充分地把這種意境描繪出來吧?!

古詩,不長,卻蘊藏著廣袤的世界、豐富的聯想和無窮的意境。在古詩的世界裡,忽而氣勢磅礴、雄渾激盪;忽而柔和細膩、委婉纏綿;忽而蕭瑟蒼涼、孤獨寂寞;忽而忘情阡陌,韻味悠長。嚴肅與詼諧,生動與質樸,含蓄與明瞭,委婉與豪爽,直讓人幾經磐涅,蕩氣迴腸。

古詩的魅力已深深的紮根在我的心裡,我甘願放縱自己,在古詩的世界裡沉淪、迷失、不可自拔……。

2、開學伊始,教語文的葛老師突然在課堂上為我們背誦了一首馬致遠的《天淨沙》:「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葛老師的普通話十分標準,渾厚的男中音聽起來很悅耳。但慚愧的是,我傻傻地張著嘴,不知所云。也許很多同學跟我有同感,大家面面相覷,似乎都有點犯傻。

直到葛老師轉身在黑板上板書,教室裡才有了一些輕微的、像是激動又像是醒悟般的驚歎聲,如溼潤的雨點在空中飛揚。

我沒有出聲,心裡驚訝極了。真的,那麼簡單明白的一些詞,竟組成了一幅流動著的,浸透了蒼涼之感的圖畫,那麼憂傷,那麼惆悵,然而卻又是……那麼美!

升入初二以後,語文老師換了。新的語文老師也姓葛。端麗的板書和每次作文後對我的評語都讓我的心裡充滿陽光。

他上課時聲情並茂,經常給我們講授一些課文之外的古典詩詞。甚至還有格律詩的音韻,平仄之類的詩詞知識。這些都無須考試,可我把它們背得比應考的英語單詞還要滾瓜爛熟。

我以為背熟就能寫了,寫真正的律詩。然而,哪曉得一提起筆來,我就暈頭轉向了。根本寫不出一首像樣的格律詩。

見我學得認真,葛老師又開導我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至於那些格律之類,知道就可以了,不必拘泥,真正才華橫溢的大詩人,他的詩不是做出來的,而是從他心底流出來的,比如李白……葛老師特別推崇李白,於是理所當然地,我也愛上了李白。我尤其迷戀李白之死———為了撈取落在水裡的月亮。

我想我將來要是當上了詩人,至少也得為摘取天上的星星而死。

為了我的李白之夢,我攢下零花錢買了一些詩詞選本,如《唐詩一百首》、《宋詞一百首》之類,一首一首挨著背。就跟九十年代的少女戴著耳機學阿妹的歌似的。所不同的是我永遠也學不會。

葛老師說的「不會作詩也會吟」的境界總是到達不了。但古典詩詞由此為我開啟了一個新的世界。這世界遠離周圍的「階級鬥爭」氛圍,遠離我少女時代的種種煩惱。

我讀著、揹著,驚訝那些通曉明白的字句間,竟有如此美景、如此濃情、如此深沉的思想和哲理……我們幾千字幾萬字講不明白的東西,古人幾十個字就講透了,而且還押韻,還朗朗上口。難怪它們能經受千百年的時間淘洗,而一代一代的孩子就揹著這些詩長大。我們死了,可是詩詞還活著。

我想,它們要活到什麼時候呢?也許要到太陽毀滅,地球不再轉動為止。作為一箇中國人,這是多麼驕傲的事啊!

但是「*****」開始了。那時我已考入本校高中,喜歡李白的葛老師也不再教我們了。因為在課堂上宣揚「封資修」,葛老師被戴著紅袖章的學生揪出來,站在操場上的太陽底下彎著腰低著頭接受批鬥,還要唱:

「我是牛鬼蛇神,我是人民的罪人……」唱得滿頭大汗淋漓。

我遠遠望著,欲哭無淚,真想衝上去救他,但是沒這個勇氣。批鬥會結束之後,我悄悄跟在他後面走出了校門。我看見他把胸前的牌子取下來,但是不敢扔掉,就把牌子夾在胳肢窩下,低著頭朝前走去。

他在一家食品店門口停下,買了一杯冷飲,他顯然渴極了,倚著櫃檯,大口喝著,他的腋下依然挾著那塊牌子。

熱淚從我的眼裡奪眶而出,我想不顧一切地走到他跟前,對他說:「葛老師,您不是罪人,您是我的好老師,永遠永遠是我最好的老師。」

但是就在這時,幾個戴著紅袖章的同學從馬路對面走過來了。我下意識地一低頭,趕緊走開。

以後我自己也踏上了艱難的人生之路,但是每當我有餘暇的空隙,回想起這一幕時,我的心裡總是懷著深深的歉疚。

再見葛老師,已是十年以後了。我在21路電車上與他不期而遇。我激動地喊他,而他也像對待一個大人般與我握手——事實上此時我已經長大,經歷了下鄉上山,並回城工作了。

我很想把我那時未曾說出口的話告訴他,但滄海桑田,我已不知從何說起。他似乎也有許多話要說,可在擁擠的車輛中又無法暢談。分手以後不久,我突然收到了他給我的一封信,在信中他讚美我的心地善良,臉上總是帶著靦腆的微笑,還特別提到「文革」,說我在「文革」中沒有造過反,沒有批過老師,說他為有我這樣的學生而感到欣慰和驕傲。

熱浪再一次在我心頭湧動:老師,我的葛老師,你給了我那麼多,可是我能給你什麼呢?也許我不失善良,但我又很怯懦,我竟不曾在你最乾渴的時候為你送一杯水,在最艱難的時刻對你說一句話。

於是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也不管詩詞的格律什麼的,竟揮筆寫了一首古體詩,但詩一寫完,反覆閱讀,又怕被通曉古代詩詞的老師看出破綻,遲遲不敢寄出。一直等到自己出版了第一部長篇**,我才恭恭敬敬地簽上了名,恭恭敬敬地寄給了葛老師。以後,生活迫使我離開繁華的市區,來到郊區寫作,我與葛老師也失去了聯絡。

但在風雨中的泥濘路上,在夜深時的孤寂燈光中,我常會想起葛老師,想起他講課時激動的樣子、誇張的手勢,想起他提問時期待的目光。如今我已到知天命之年,可葛老師在我的心中依然年輕,就像一首永遠充滿生命力的古體詩。而我當時寫給葛老師的那首詩,也一直珍藏在我的筆記本上。

以古詩開頭的作文,以詩句開頭的作文

萬水千山總是情.給點分數行不行.很流行的.以詩句開頭的作文 阿奕饒材 一。來含有成長滴詩句 和 大嘴烏 源 唐 白居易 群雛又成長,眾嘴騁殘凶。別弟妹 唐 王維 兩妹日成長,雙鬟將及人。滿江紅 宋 劉克莊 麻與麥,俱成長。蕉與荔,應來享。虞美人 宋 黃人傑 青青兩鬢年方壯,兒女俱成長。二。有關成長滴...

以友誼為題的主題古詩,以友誼為主題的古詩有哪些?

贈汪倫 唐 李白bai 李白乘舟將欲行,du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zhi潭水深 dao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版。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權冰心在玉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謝謝 以友誼為主題的古詩有哪些?贈汪倫 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

以不同的選擇,不同的人生為題 作文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人生就是選擇,或彼或此,我們無時不在選擇。正是因為有不同的選擇,所以才會有千差萬別的結局,才會有千姿百態的人生。人總是在選擇中前進的。選擇,是搖擺於多種可能性之間的最後的決斷。由於結局是未知的,不可預見的,所以才讓人舉棋不定 左右為難。選擇,是量力而行的睿智和遠見。所以說,學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