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栽樹不栽葡萄樹還是獼猴桃樹

2021-03-03 22:29:43 字數 5384 閱讀 6117

1樓:農醫生

栽植葡萄樹是不能缺水的,水源充足才是豐產豐收的前提,而眉縣地區栽植獼猴桃已經走了一定的規模,並且也是獼猴桃的優生區,所以建議栽植獼猴桃最好,關鍵是在獼猴桃掛果後需要合理科學管理,杜絕激素使用,做好綠色無公害栽培管理,建立著名的品牌意識,才可以讓獼猴桃產業持續良性發展。

獼猴桃樹如何種植?

2樓:匿名使用者

獼猴桃種植方法如下:

1,園地及架式選擇獼猴桃喜歡生長在溫暖溼潤的山谷中,要求日照時間相對較短,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嚴。

在選擇園地時,以光照充足、靠水源,雨量適中、溼度稍大地帶,疏鬆、通氣良好的沙質壤土或沙土或富含腐殖質的疏鬆土類的丘陵山地作建園地為佳。

2,合理搭配雌雄比例獼猴桃為雌雄異株植物,偶有雌雄異花同株的。為了能使雌花授粉受精順利進行,提高坐果率,栽植獼猴桃時應搭配好雌雄株比例。

雌雄株比例一般是8:1,也可配成6:1,雌株品種不一樣,其配套也不一樣。

3,合理施肥獼猴桃是需肥較多的多年生藤本果樹,使其早果、豐產、穩產、優質、長壽的重要的物質基礎有賴於合理的施肥。

4,生長期間進行新梢管理和疏花疏果。

萌芽期開始,抹除主幹、主蔓上著生位置不合適或過密的萌芽、癟芽等。

在新梢半木質化時進行摘心,對生長強旺的結果枝和發育枝在其頂端開始彎曲纏繞時即可進行。

全樹新梢旺長時,可在新梢迅速生長前在樹身或主枝下部嫩皮處用錐針環周扎兩排孔,用毛刷壓孔環刷「促花王1號」,可有效控制枝條瘋長,使獼猴桃早開花、多坐果。同一枝條上疏去基部的花蕾和幼果,留中上部果。

中、長果枝一般每枝留2~5果,短果枝上每枝留1果或不留果。

5,主要病蟲害防治為害獼猴桃的病蟲害較少。常見病害有褐斑病和根結線蟲病。常見蟲害主要是一些雜食性的害蟲,如金龜子類、卷葉蟲類、介殼蟲類、斑衣蠟蟬及透翅蛾等。

目前生產上基本不造成大的經濟危害。一般可採用以農業防治為主的綜合防治法。

6,做好整形修剪工作

3樓:単聲噵鎝瞹眛

一、獼猴桃樹苗一般什麼時候種植?

獼猴桃樹苗一般在春季種植,在傳統的露地苗床,獼猴桃一般是春播,播種時間取決於當地的氣候條件。我國中部、南部地區通常時間在3月中旬、下旬,而在中北部和北方地區多在4月上旬。如果是在溫室或塑料大棚內,播種時間可提前1~2個月。

至於四月初是不是最適合的時候,取決於你所處的地區,季節適宜的話20~30天發芽率20%-30%。

二、獼猴桃適應的生長環境是怎樣的?

1、氣候:獼猴桃屬陽性樹種,耐半陰,喜陰涼溼潤環境,怕旱、澇、風。耐寒,不耐早春晚霜。

宜選擇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在生長季節降水較為均勻、空氣溼度大、早晚霜害和凍害較少的地區,一般在800~1800米都能種植,但以海拔1000~1600米較為適宜。

2、土壤:獼猴桃生長土壤以深厚肥沃、透氣性好,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有機質含量高,ph值5.5~6.5微酸性的砂質土壤為宜,強酸或鹼性土壤需改良後再栽培。

3、光照:獼猴桃喜光怕晒,野生植株基本都長在陰坡或半陰坡及河畔,有極強的利用散光的能力,即便是在一棵大樹上纏繞依附生長都沒有任何問題,但不能過分隱蔽,如果嚴重缺光照,就會發生枝條枯死,通俗講就是喜陽光但怕高溫。

4、溫度:溫度是限制獼猴桃分佈和生長髮育的主要因素,每個種都有適宜的溫度範圍,超過這個範圍則生長不良或不能生存。獼猴桃大多數種要求溫暖溼潤的氣候,即**帶或溫帶溼潤半溼潤氣候。

5、施肥:獼猴桃喜肥怕燒,一旦缺少無機養分就表現出黃化、小葉、停長等現象,因而獼猴桃對肥分比較敏感,但肉質根系對土壤鹽分濃度也很敏感(特別是持續高溫乾旱),從而形成新的矛盾對立體,生產上要求少量多次施肥法,即能滿足肥分需求又不致產生肥害,這就是獼猴桃的喜肥怕燒。

6、水分:獼猴桃喜水怕澇,夏季葉面蒸騰作用非常旺盛,需水量相對較大,因而6~8月一般要求土壤含水量應維持在70%較理想,但同時獼猴桃的根系為肉質根,呼吸作用強烈,需要土壤的的氧含量較多,也就是要有必需的土壤透氣性,因此根據土壤水、氣的消長關係,不能過多澆水。

拓展資料

種植條件

獼猴桃樹的栽培技術--選擇山區交通便利、光照充足、靠水源,雨量適中、溼度稍大地帶,疏鬆、通氣良好的沙質壤土或沙土,或富含腐殖質的疏鬆土類的丘陵山地作建園地為佳。場地確定後,先規劃道路、排灌系統以及肥料管理房等,然後規劃種植地通氣暗溝。獼猴桃適宜在海拔400~1200m的丘陵、山地種植。

宜在10。~15。坡度的丘陵、山地建園。

以大棚架為宜,冬季重度修剪,及時更新復壯。重施基肥,大水大肥,及時灌溉,忌忽幹忽溼,以防裂果。

獼猴桃多采用平頂大棚架,可就地利用原有的小徑樹作活樁,再加一些可替換的竹木髒,關鍵部位使用混凝土樁。就地架高1.8米,用10-12號鐵絲縱橫交叉呈」井」字形網路,鐵絲間距60釐米左右。

根據獼猴桃品種、計劃達到的產量和土壤肥力狀況決定施肥量。種植前坑槽內每株可一次施入果木肥2.5kg,幼期樹採用少量多次施肥法。

其後一般每年施肥3次,追肥2次。基肥也即冬肥,在果實採收後施入,每株施有機肥20kg,並混合施入1.5kg磷肥。

第1次追肥在萌芽後施入,每株施氮磷鉀複合肥2kg,以充實春梢和結果樹;第2次在生長旺期前施入,可施入果木肥或複合肥。因獼猴桃的根是肉質根,要在離根稍遠處挖淺溝施入化肥並封土,以免引起燒根。旱季施肥後一定要進行灌水。

病蟲害防治:

危害獼猴桃病害有炭疽病、根結線蟲病、立枯病、猝倒病、根腐病、果實軟腐病等。其中炭疽病既危害莖葉,又危害果實,可在萌芽時噴灑2-3次800倍多菌靈進行防治。根結線蟲病,應加強肥水管理,用甲基異柳磷或30%呋喃丹毒土防治。

獼猴桃主要蟲害有桑白盾蚧、檳櫛盾蚧、地老虎、金龜子、葉蟬、吸果夜蛾等。蚧殼蟲類越冬蟲用氧化樂果或速撲殺1500-2000倍液防治;地下害蟲用炒麩皮與呋喃丹按10:1的比例拌勻地面撒施。

對於金龜子,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傍晚用敵百蟲或馬拉硫磷1000倍液噴殺,或用菊酯類殺蟲劑。葉蟬類,用50%辛硫磷乳油或殺螟鬆1000倍液防治。

冬季修剪方法

獼猴桃形狀呈橢圓形,外部長滿了小細毛,被稱做毛陽桃,也有叫它奇異果的。別看它長的其貌不揚,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強化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鬱症,補充腦力所消耗的營養細胞;它的低鈉高鉀的完美比例,可補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體力。奇異果有著跟名字相符的奇異功效,未來市場很是看好。

一、當年定植的幼樹

先在植株基部留3個飽滿芽短截,以後選留最粗壯的枝條作主幹,實行輕剪的辦法,使其翌年迅速擴大樹冠。

二、生長1年後進入幼年期的樹

冬剪時儘量使主蔓上分生的結果母蔓在架上的均勻分佈,在促進主蔓、側蔓和結果母蔓生長的基礎上,擴大結果蔓結果的比重。

三、成年樹

成年樹的修剪要輕 對結果蔓進行短剪,剪口一般留4—5個芽,對徒長蔓,留4—5個芽,使其萌發2—4條新梢;對生長健壯的一般營養蔓,剪去全長的1/3或1/2,使其轉化為結果母蔓;對長中果蔓、重疊交叉蔓留8—10個芽短截,中庸結果母蔓留5—6個芽,較弱的留3—4個芽。

四、樹齡大和樹勢衰弱的植株

實行枝蔓更新,具體辦法應根據枝條狀況進行,重點保留母蔓基部生長充實的結果蔓,可回縮到健壯部分,對母蔓生長過弱的,應從基部有潛伏芽的地方剪除,讓潛伏芽萌發出健壯的新梢。

4樓:匿名使用者

1、選種:獼猴桃以紅心和黃肉品種為時髦。紅心品種已經大面積栽培的有東紅、紅12號、紅華,伊頓一號,紅陽以及剛出現的東紅,金紅,臍紅等。

2、架勢和架材:建園應考慮獼猴桃的環境要求,充分考慮氣溫,水源,日照(獼猴桃幼樹喜陰涼,怕強光直射,成年樹喜光耐陰),土壤,風害(避免在迎風的地方栽獼猴桃)和社會經濟條件(交通和經濟發展水平)。

3、架材:水泥柱,用水泥,沙子,石子,4條0.4釐米的鋼筋澆築而成。

先挖直徑和深度30釐米的坑,隨即回填一點碎的溼土,在坑中做一個小土包。再講苗木根騎在小土包上,使根系斜下舒展於土包周圍,然後填培根土。

4、栽植的流程:先挖直徑和深度30釐米的坑,隨即回填一點碎的溼土,在坑中做一個小土包。有機肥主要有牛糞、豬糞、垃圾肥等,施用前要採取堆漚法處理,使其充分腐熟。

獼猴桃的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害有炭疽病、褐斑病、疫黴病、花腐病、蔓枯病、果實軟腐病等,蟲害有花蕾蛆、透翅蛾、吸果夜蛾、金龜子等,要加強果園管理,增強樹勢,加強土壤消毒,強化以預防為主的綜合防治。

1,栽植季節雨水多的時候可以不澆水,一般要澆3次水,每次7天左右。乾旱時要增加澆水次數。

2,修剪,澆定根水後,把苗木剪短留2-3個飽滿芽,使其重新萌發壯芽。

3,苗木抽梢後要插杆綁縛,苗木開始纏繞時要及時摘心,使其粗壯。最後高度留到1米8左右掐尖,分成兩反向生長的主蔓。

5樓:郝林梅

獼猴桃的種植技術:

一、選擇適宜品種

以泰山一號,、海沃特、布魯諾、青城1號、秦美、米良1號、川獼2號、川獼3號、川獼4號等為主。

本苗木基地位於山東日照莒縣陵陽東上莊村,專業經營適合北方地區生長的各種獼猴桃苗木,奇異果苗木,都是市場上最好吃的品種,**最高的品種,提供技術支援,苗木**便宜,簽訂結果合同。

二、育苗

(1)採種:在9月上旬-10月上中旬採集充分成熟的果實。經後熟變軟後,將果子連同種子一起擠出,裝入紗布袋內搓揉,使種子與果肉分離,然後用清水反覆淘洗,把洗淨的種子放在室內攤開陰乾。

(2)種子沙藏處理:將種子用40-50℃溫水浸泡2小時,再用冷水浸一晝夜,然後沙藏50-60天播種。獼猴桃種子在沙藏過程中怕幹怕溼,要勤檢查、勤翻動,防止黴變。

(3)播種

播種方法:一是苗圃地選擇在土層深厚肥沃和排灌及交通條件好的地方;二是整地作廂,施足底肥,清除雜物,廂寬1米左右,澆透水,把沙藏的種子帶沙播下。播種後,撒一層厚約2-3毫米的細河沙,並覆蓋稻草,草上噴水或搭塑料小棚。

三是加強苗床管理,確保培育健壯砧木苗。

三、病蟲害防治

一是主要病蟲害有花腐病、炭疽病、蔓枯病、褐斑病、果實軟腐病、疫黴病、根朽病和金龜子、透翅蛾、花蕾蛆、吸果夜蛾等,主要採取以加強管理,增強樹勢,強化土壤消毒,加強預防為主的綜合防治方法防治。二是果實日灼病主要加強樹勢管理和合理修剪。果實生長發育期間(8月下旬),採用套袋法可以預防日灼病。

拓展資料:

肥水獼猴桃是出產在南方的水果,尤其在嶺南一帶,更是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它對土地的適應能力還是比較強的,所以不需要佔用大量的耕地,可以在荒山或者丘陵上種植,可以充分利用荒坡,並且也帶來可觀的收益。

由於獼猴桃樹每年都需要結大量的果實,所以在種植期間一定要及時補充營養,尤其是氮肥和鉀肥更要足夠,而磷肥則以緩效的過磷酸鈣為主。這種果樹對於水分比較敏感,太乾或者太溼不會影響產量,因此如果是在山上種植,建議採用滴灌系統,能夠節約大量用水,而且價效比也是最高的。

授粉野生的獼猴桃樹可以通過蜜蜂之類的昆蟲傳粉,但是大量種植的果樹林,就需要在花期的時候及時採取措施人工授粉,才能提高座果率,而且也能提高水果的品質。人工授粉一般都需要提前採集雄花的花粉,可以在低溫環境下長期儲存,然後選擇天氣好的上午時間,集中對雌花進行授粉。或者也可以通過放養蜜蜂來進行蟲媒傳粉,不過由於獼猴桃的花沒有濃郁的香氣,所以需要有大量的蜜蜂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我的葡萄樹葉子黃了,樹枝也不生長,而且還葡萄慢慢變幹了

葡萄 樹葉子發黃枯萎原因,葡萄葉發黃的防治措施 葡萄,是現代居民生活中,極為普遍的水果,味道酸甜可口,營養價值極高,但是葡萄雖好吃,卻極易發生病害,最為常見的就是黃葉病。一 葡萄葉發黃的原因是什麼 1 如果是全園性快速的葉片發黃,那很有可能是藥害 因為缺素或者病害不可能很快全園爆發 2 如果是零星 ...

葡萄不結果是怎麼回事,葡萄樹為什麼不結果,葡萄不結果怎麼辦

1 生長環境不利 自家種植葡萄時,光照和通風比較重要,如果生長在光照不足 通風不良的環境下,它結的果實會一年比一年少,直至不結果。2 時間未到 葡萄尤其自己的結果時間,有些幼苗在購買回來時,苗齡較短,只有1 2年,所以種植管理再好,它也不會那麼快結果,到了它結果的時間自然就會結果。3 肥料不足 種植...

種葡萄2年怎麼不開花葡萄樹長勢好為什麼不開花不結果結果?

建議bai您加強管理 注意修剪和施du肥。在http ahnw.gov.農業科zhi 技 的 葡萄dao 專欄中專 有許多相關資訊,屬建議您登入查閱,或者在 農業科技 右上角關鍵字搜尋欄中輸入 葡萄 關鍵字進行查詢,即可得到相關的資訊。以上內容和建議,僅供參考。加強管理,bai適時噴施du促花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