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平方根和立方根,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2:28:06 字數 2071 閱讀 9729

1樓:十極網

2²=4

(-2)²=4

2³=8

4的平方根是±2

8的立方根是2

平方根往往有2個(0的只有一個),立方根只有一個.

非負數才有平方根,任何實數都有立方根.

聯絡,平方根立方根都是 乘方運算的逆運算,分別對應的是平方與立方.

2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又叫二次方根,對於非負實數來說,是指等於某個自乘結果的實數,表示為〔√ ̄〕,其中屬於非負實數的平方根稱算術平方根。一個正數有兩個平方根;0只有一個平方根,就是0本身;負數有兩個共軛的純虛平方根。

如果一個數x的立方等於a,即x的三次方等於a(x^3=a),即3個x連續相乘等於a,那麼這個數x就叫做a的立方根(cube root),也叫做三次方根。讀作「三次根號a」其中,a叫做被開方數,3叫做根指數。(a等於所有數,包括0)如果被開方數還有指數,那麼這個指數(必須是三能約去的)還可以和三次根號約去。

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區別是什麼

3樓:**網勾結商家

平方根一般是兩個,且為相反數,比如4的平方根是2和-2,只有0的平方根是0。立方根只有一個,比如8的立方根是2,-8的立方根是-2。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經常有2個,而立方根只有1個。

5樓:敖潤達安雙

1.一個數的平方根有兩個,並且這兩個數互為相反數。o特殊,平方根就是它本身。可是複數沒有平方根(沒有數的平方是負數)

2.一個數的立方根只有一個。這個數是正的,那個它的立方根就是正的。如果這是數是負的,那麼它的立方根就是負的。0的立方根是它本身

6樓:茂良旅詞

立方根的概念.

一般地,如果一個數的立方等於a,這個數就叫做a的立方根(也叫做三次方根).

用式子表示,就是,如果x3=a,那麼x叫做a的立方根.數a的立方根用符號「3a」表示,讀作「三次根號a,其中a是被開方數,3是根指數.(注意:根指數3不能省略).

平方根:一般地,如果一個數x的平方等於a,即,那麼這個數x叫做a的平方根。例如,

,2是4的平方根,

,-2是4的平方根,即2和-2都是4的平方根。

平方根是開2次根號,只能是正數開平方根,開出來的平方根有正和負。

立方根是開3次根號,正負數都能開,開出來的數與原數同號。

7樓:辛淑蘭充巳

區別(1)根指數不同:

平方根的根指數為2,且可以省略不寫;立方根的根指數為3,且不能省略不寫。

(2)被開方的取值範圍不同:平方根中被開方數必需為非負數;立方根中被開方數可以為任何數。

(3)結果不同:平方根的結果除0之外,有兩個互為相反的結果;立方根的結果只有一個。

平方根和立方根有什麼不同?

8樓:中高考歷史學習

1.一個數的平方根有兩個,並且這兩個數互為相反數。o特殊,平方根就是它本身。可是複數沒有平方根(沒有數的平方是負數)

2.一個數的立方根只有一個。這個數是正的,那個它的立方根就是正的。如果這是數是負的,那麼它的立方根就是負的。0的立方根是它本身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點:(1)一個整數如果有平方根,那麼必定有兩個所有實數都有且只有一個立方根

(2)負數沒有平方根

正數的立方根是正數,負數的立方根為負數

(3)根指數不同

平方根和立方根有哪些重要的概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方根:

被開方數大於等於0,負數沒有平方根。

平方根互為相反數,或者是0。

只有0的平方根是它本身。

0和1的算術平方根是它們本身。

算術平方根不小於0,(都大於等於0)。

若幾個算術平方根的和為0,那麼它們都為0。

立方根:

所有的實數都有立方根。

正數的立方根是正數,負數的立方根是負數,0的立方根是0。

0,1,-1的立方根是它們本身。

平方根和立方根有什麼不同,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區別是什麼

1.一個數的平方根有兩個,並且這兩個數互為相反數。o特殊,平方根就是它本身。可是複數沒有平方根 沒有數的平方是負數 2.一個數的立方根只有一個。這個數是正的,那個它的立方根就是正的。如果這是數是負的,那麼它的立方根就是負的。0的立方根是它本身 不同點 1 一個整數如果有平方根,那麼必定有兩個所有實數...

立方根和平方根的區別和聯絡,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區別與聯絡

一 區別 1.定義不同 平方根 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就叫a的平方根或二次方根.即如果x2 a,那麼x就叫a的平方根.算術平方根 如果一個正數x的平方等於a,即x2 a,那麼這個正數x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 規定 0的算術平方根是0 立方根 如果一個數的立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叫做a的立方根或...

平方根與立方根分類與區別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區別與聯絡

一 區別 1 根指數不同 平方根的根指數為2,且可以省略不寫 立方根的根指數為3,且不能省略不寫。2 被開方的取值範圍不同 平方根中被開方數必需為非負數 立方根中被開方數可以為任何數。3 結果不同 平方根的結果除0之外,有兩個互為相反的結果 立方根的結果只有一個。二 聯絡 二者都是與乘方運算互為逆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