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開家長會家長的發言稿,給小學三年級開家長會的發言稿

2021-03-03 22:28:05 字數 4589 閱讀 1702

1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其實,說起家庭教育經驗,與各位在座的家長相比,我做得還不夠。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的許多好品質、好習慣開成都需要在家裡由家長正確引導和督促。

我就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做法:

一、對孩子多一些表揚和鼓勵

有人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

只要孩子有點滴進步,都要及時表揚,讓她有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厲,退步時也儘量不要當面數落她。也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別人孩子做對比。現在我回家時,女兒總能把拖鞋遞給我。

吃東西時總讓我先吃。我總是會說:「喲,我們家囡囡長在了,知道疼媽媽了。

」女兒聽了,總會美滋滋的,下次會更勤快。我們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很多的閃光點。家長如果經常表揚鼓勵孩子,孩子一定會有出色的表現。

二、培養孩子自覺性,養成好習慣

教育家孫雲曉說過:「習慣決定孩子命運。」可見好習慣對孩子來說多麼重要。

小學階段是孩子自覺性、好習慣形成的階段。家長要讓孩子明白什麼事對的,什麼事錯的。什麼時間該做作業,什麼時間該玩。

平時,我總鼓勵張佳囡早睡早起。讓她早晨早起去看太陽。並告訴她,最美的朝陽只有早起的孩子才能看見。

所以,她天天早起,看完之後會讀一讀書,孩子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度過,學校濃厚的學習氣氛孩子知道該幹什麼,可放學回到家卻不知了。所以,我總讓佳囡放學回家先完成作業,做作業時家人不許打擾。我們家長讓孩子愛讀書。

首先自己要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家長端著書,孩子也會仿效。習慣也自然形成。

我給女兒買了許多故事書,每晚一則小故事。如果還想看,那麼自己讀。然後我讀我的書,她讀她的書,她也會讀得津津有味。

不過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持之以恆,日積月累。

三、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以前,我是事無鉅細。結果孩子養成依賴的心理。現在,我不再提醒她,讓她自己檢查自己書包。

如果少帶了,老師批評了我也不過問。她已經知道這些生活上、學習上的事都是自己的事,他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將來會是個有責任心的人。

看著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作為家長,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離不開同學們的無私幫助,也離不開家長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們的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們一定會健康地成長,他將會是我們的驕傲。

給小學三年級開家長會的發言稿

2樓:曉龍修理

寫作思路:寫事離不開寫

人,同此在記事過程中,一定要把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心理活動等寫細緻,寫逼真,這樣才能表達出人物的思想品質,才能更好地表達這件事所包含的意義,即文章的中心思想。

正文:

各位家長:

晚上好!

衷心的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我代表我們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大家對我們學校、及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召開這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家校聯絡,老師與家長能夠及時溝通,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

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我相信通過閱讀這些美好的、經典的文字,一定會淨化孩子的心靈,有助於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當然,貴在堅持,只有持之以恆才會見到效果。

我們班的崔璐凱同學就很喜歡看書,他的知識面很廣,理解能力也很強,所以他學習起來感覺非常輕鬆。

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瞭解孩子的家庭學習效果。督促孩子獨立、認真、快速地完成每天的家庭作業,並讓孩子養成檢查作業、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他事情的好習慣。並且注意督促孩子上學帶作業以備檢查。

要教育子女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是加深知識理解、鞏固教學所得的主要方式,有些孩子不願下工夫自己做作業,要麼在校抄襲他人做的作業,要麼在家裡纏著家長替他解答、替他檢查,因為現在家長素質提高了,能幫助小孩解決作業方面的問題。這樣的孩子即使每天交了作業也是很難掌握真知的。

所以,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

需要多與孩子交流,詢問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要善於發現孩子學習上的進步,給以及時、充分地肯定,並提出新的要求。有的孩子一聽到老師要找家長就心驚膽戰,撒謊應付,想必他也知道最近在學校表現不好。

但實際上,老師也只想告訴家長,該學生最近在學校的表現,有什麼地方要及時改正,希望家長和老師配合,一起努力,想出更好的教育方法,幫助他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

要幫助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小學階段很多學生學習方法比較消極、被動,家長應當有意識地加以指導,並使之形成習慣。通常指導孩子學習方法有很多,比如學習的四大環節:

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作業練習,家長應該協助教師指導孩子紮實完成這四步。

另外還要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壞毛病。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孩子已經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如放學回家後貪玩,作業馬虎,不願自己檢查,在作業本上亂撕亂畫,不愛惜文具,隨意損壞或丟棄文具等。家長不可小看這些,這是態度問題,我們家校一定要互相配合,幫助孩子克服,讓孩子養成認真負責的態度,該學習時就集中精力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玩。

今後的數學學習方式。學期已經過半,期末考試一晃眼就會來到,我們課堂上以講授新知為主,也就是以課本為主。練習冊主要是在課下自己完成,來到學校後老師再有針對性的進行講解。

所以數學的鞏固和複習全靠課下,也就是佈置的家庭作業。

我想我們家長一定都有這方面的經驗,請根據自己孩子自身的特點,有針對性適當輔導,畢竟靠老師課堂上的講授是遠遠不夠的,孩子必須回家要內化,不斷重複鞏固。往高年級走,難度會越來越大,要求孩子獨立自主得學習會越來越來明顯的體現,如果現在就忽視,那將來肯定會掉隊的,希望我們家長要引以為重視。

尊敬的家長,學校教育不萬能,但學校會盡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長重視,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您的呵護,一個學校要發展和生存,必須有家長們的關愛,希望家長處處關心愛護學校,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意見。

最後,我想說:要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相信每個孩子都會綻放自己的光芒。

再次感謝大家的到來,您已經在無形中為孩子樹立了誠信守時的榜樣,教育無處不在,今天的家長會到此就結束了,但教育的腳步永遠不會止步。

3樓:王班會

一、認識三年級

各位家長都知道三年級是一個爬坡的年級,但為什麼是爬坡的年級各位家長並不十分清楚。在小學階段,老師們最不願接教的不是一年級就是三年級。這是因為一年級的學生剛入學,什麼都不懂,一切都要從頭開始。

既要教給他知識,又要培養他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而三年級的學生則由低年級剛進入到中年級。這一年同學們要掌握的知識就像氾濫的洪水一樣蜂湧而至,各位家長只要留心看一下孩子們的試卷就會發現:

三年級的試卷上除保留了一二年級的字詞之外,多音字、近義詞、反義詞、四字詞、成語、古詩、名人名言、謁後語、給句子改變詞序但不改變句子的意思、改寫把字句、被字句、閱讀理解、習作等都在等待著學生們來獵取。數學題計算的數字越來越大,應用題的步驟越來越多,而這時孩子們的發育卻處在緩慢階段,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年級的學生成績普遍偏低的主要原因。相信經過我剛才的解釋,大家已經對三年級有了新的認識。

二、介紹學生狀況

當然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也清醒的認識到存在著一些問題,我們班兩級分化比較嚴重,成績好的同學有很多,但有些同學學習成績差,對學習的重要性還沒有很好的認識。家長呢也是任其發展,對孩子的學習漠不關心,理由是我們工作實在太忙了,真的沒時間去管他,有些家長從來沒主動到學校(或打**)和老師詢問過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以及在校的表現。

三、幾點建議

我是三三班49位同學的班主任,同時也是另外兩個班100位同學的數學老師,我的時間也有限,學生年齡也尚小,所以工作中不能面面俱到,這也是我心中最大的遺憾。實際上,學習習慣的養成,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學生的進步和家長的關注程度有很大的關係,為此我向家長們提幾點建議,希望咱們能夠共勉。

1、孩子來學校之前防止把零食、零錢、玩具等帶到學校來,影響學習。也防止孩子的爺爺、奶奶或姥爺、姥姥縱容孩子,隨便給零花錢。

2、抓作業.要規定孩子放學後必須做完作業,必須檢查.口頭作業、複習、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

3、抓態度.要求學習專心、細心,勇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書寫要工整、清潔、準確,不能"虎頭蛇尾"或"龍飛鳳舞".

4、抓技能.如想問題、做作業時,要求準確而迅速,;語言表達要求清楚、生動、手工操作、口頭背誦務求熟練.

5、抓能力.主要是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象力與思維力.在課餘一切學習中都要注意認真培養上述能力.

孩子年紀小,培養的開始應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即具體要求、具體督促、具體檢查.有的家長要求一大堆,卻不認真檢查落實.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進而鑽了家長空了.

只有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真,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實踐證明,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

總之一句話,就是爭取不讓一個孩子掉隊,讓好的也能更好。當然我也非常需要各位家長的繼續配合。俗話說得好:

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孩子一定會茁壯成長。

謝謝!謝謝各位家長的支援。說得不當之處敬請家長諒解。

怎麼定一篇小學五年級的家長會家長的發言稿

五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望子成龍,盼女成風是我們每個家長的願望,青出之於藍而勝於藍是每個老師對學生的殷切希望。因此,要想我們的孩子安全 健康的成長旦碰,離不開學校這片沃土,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更不能缺少家庭的關懷。家校攜手,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學...

一年級家長會黑板的主題,一年級家長會黑板的主題

如果是小學一年級開學家長會建議做孩子安全警示方面的或孩子由幼兒園到小學的思想 習慣的轉變 我覺得應該將遊戲與學習結合到一起,小孩子會更容易接受一些,如 開心遊戲開心學習 另外上面要穿插一些笑話與故事,還有,那上面的字不要太難認。遊戲快樂或同學們的夢 我女兒剛上一年級,老師要我們家長辦一個黑板報,以新...

六年級家長會優秀學生代表發言稿,六年級家長會學生代表發言稿400字

尊敬的叔叔阿姨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榮幸能在此與各位同學家長們交流,我自己的學習經驗。學習有時我看作一件趣事,因為在學習中我不僅感受到了快樂,更體會到了他無窮的力量。其實通向學習的成功之路並非艱難,掌握了以下幾點,學習之迷就會不攻自破了 1 激發學習鬥志 鬥志是積極的情緒,也是待開發的潛能,一旦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