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中國古代上流社會是什麼樣的

2021-03-03 22:19:15 字數 3724 閱讀 6806

1樓:的人

古代上流社會,也分等級:第一等級,既富且貴,這是貴族中的貴族,權財並重。第二等級,非富但貴,雖經濟上已經在走下坡路,但身份地位還在,在社會生活中依然能夠享受到應有的尊重。

第三等級,富但不貴。雖然有錢,也僅僅被稱為暴發戶,因根基不硬,會受到豪門世族的白眼。

這就是世家,有道高高的門檻,不是輕易人等都踏得,遠遠望去有種清高的距離感。

書香世家,禮儀傳代。

世祿之家有種不怒而威的震懾力,這種震懾力**自其豐厚的文化底蘊。

中國最為人熟知的世家,不在歷史課本里,而在**《紅樓夢》裡。

嚴格說起,當時的賈府已經算是上流社會中的第二等,貴氣雖在,富則已漸衰,只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如王夫人對鳳姐所言:「如今你這些姊妹的日

真正的上流社會生活是怎麼樣的,中國六大世家傳言

2樓:85骨科醫院

在中國社會的最上層,有一個六大世家,分別為:汝南周家,吳興沈家、會稽顧家、隴西李家、東海陳家、中山張家。

汝南周家:

周邕避秦滅殺前朝王室正式改姓周.嫡裔周氏傳承世系{直系}.

周仁<漢復封汝墳侯>賜號正公.字季房.徙於安成.嫡裔周氏傳承世系{直系}

東吳大都督周公瑾瑜之58代裔孫周文華祭拜歷代先祖考[妣]老大[孺]人{直系}

汝南伯道國公敦頤之29代裔孫周文華祭拜歷代先祖考[妣]老大[孺]人{直系}

汝南安城周姓,自漢一脈相承,歷時千載,代代人才輩出,此現象幾乎能稱奇蹟。可惜自宋朝以來,汝南安城周氏家族經過戰亂之後紛紛逃亡外地,最終遍佈全國.

汝南安城周氏都是西漢汝墳侯周仁的後裔,周仁生十子,徙於安成。周仁5世孫周燕,生5子,後皆至刺史、太守之職。5子號稱『五龍『,各居一里,皆以儒學傳家。

子孫繁盛,分衍出許多支脈.魏晉南北朝之時,因北方長年戰亂,出現了第一次民族大遷徙,周姓族人也隨從中原的士族大舉南遷。兩晉時期,汝南安成周氏周浚一門五封,此後出現了周浚。

周顫,周嵩。周馥等著名人物。安城周氏周瑜家族一支遷居今安徽廬江,形成旺族.

隋唐時期其中一支遷徙湖南,即周敦頤家族.汝南安城周姓,自周燕始,除了其五個兒子,史志上留有姓名並立傳者多達二百三十九人,代代人才輩出,為官者甚多。

汝南安城周氏為周平王少子烈的後代,其開基始祖為周平王少子姬烈第十八代裔孫周邕。有汝南周氏遍天下之說。汝南安城周氏在漢晉南北朝隋唐宋時期發展到鼎盛階段.這支周姓人中歷代人才輩出.有漢執金吾周球.漢決曹掾周燕.東吳大都督周瑜.晉徵西將軍尋陽侯周訪.晉樑益諸軍都督鷹揚將軍爵建城公周楚.晉龍鑲將軍周虓.樑廬桂二州刺史保城侯周靈起。

唐武衛大將軍周法尚.唐左屯衛大將軍譙郡公周紹範.唐左金吾大將軍徵南大元帥周如錫.唐中書門下平章事中書侍郎當朝宰相周墀.宋禮部侍郎周元孫等人.自周邕開基之始,世代文武進士及第入仕.赫顯歷代朝廷.

周敦頤家族為軒轅黃帝嫡裔周氏傳承世系.周平王少子烈後裔傳承世系.

周烈後裔在晉\南北朝\隋\唐\宋時期發展到鼎盛階段.各家族世代<文\武>進士及第入仕,赫顯朝廷.

吳興沈氏:

西周初期分封的姬姓諸侯國中,有沈(一作聃),為子爵,稱沈子國,在今河南平輿北,始封之君為周文王之子季載,公元前506年為蔡國所滅,子孫以國為氏,就是沈氏。古代還有一個沈國,在今山西汾河流域,為少昊金天氏所建,春秋時為晉所滅,子孫以國為氏,也姓沈。

春秋戰國時期,沈氏主要是在今河南南部和湖北北部發展繁衍。戰國末有沈郢,為聃之裔孫,居沈丘,有高行,秦徵為相,不就,作沈亭於穎水之濱,遊釣終身。沈郢之孫沈遂,為秦博士,其孫沈遵,西漢時任齊王太傅,封敷德侯,徙居九江壽春(今安徽壽春縣)。

沈遵的9世孫沈靖,西漢末任濟陰太守,避王莽之難,隱居於桐柏山,有三子:勳、戎、臺。沈戎,東漢九江從事,因說降「劇賊」尹良,被光帝封為海昏侯,沈戎堅辭不受,徙居會稽之烏程(今浙江吳興南)。

吳興沈氏累世官宦,發展成為名門巨族。自東漢至隋代,沈姓名人基本上都出自吳興武康(今浙江德清縣武康鎮)。南朝文學家沈約,宋朝科學家沈括,清朝文學家沈德潛,以及現代文學家沈雁冰(即茅盾)都出自吳興沈氏。

吳興沈氏以「吳興」為其堂號。

會稽顧家:

1、出自己姓昆吾氏。相傳帝顓頊有個孫子叫吳回為祝融黎之弟,也為祝融。吳回的兒子陸終娶鬼方氏的女兒為妻,生了六個兒子,其中大兒子名樊,賜己姓,封在昆吾國(今河南許昌東),後代便是昆吾氏。

夏朝時,昆吾氏有子孫被封於顧國(今河南範縣東南),稱顧伯,是夏的重要同盟國之一。夏末顧國被商湯攻滅,散居各地的顧伯子孫便以國為氏,稱顧氏。2、出自越王勾踐的後裔。

相傳,大禹死後葬於會稽,他的兒子啟在山上建立宗廟祭祀他。夏帝少康後來又把庶子無餘封在會稽主持禹的祭祀,並建立越國,建都會稽(今浙江紹興)。其後人以國名命氏,稱為越氏。

春秋末年,越國常與吳國交戰,公元前494年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發奮圖強,後終於公元前473年攻滅吳國,並向北擴充套件,成為霸主。戰國時公元前306年為楚所滅。

經秦至漢,傳至勾踐的7世孫搖,曾擔任過分佈在今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地區的閩越族首領,因助劉邦滅項羽有功,受封為東海王,因都東甌,俗號東甌王。後來封自己的兒子為顧餘侯,子孫留居會稽,其支庶子孫以其封號的第一字為氏,稱顧氏。史稱顧姓正宗。

其實簡單點說,她們就是勾踐的後代。不過這個有點懸,傳的年代也太久遠了吧。

顧篤璜:江南最後一個名士

顧家「過雲樓」藏品是上海博物館的半壁江山

顧篤璜生在名門望族,怎麼個名,怎麼個望呢?他的朋友告訴我,人民路上的怡園,就是他家的。我跑到人民路,果然了得。

「酒群花隊,舞榭歌臺,隔戶語春鶯,寶馬雕車香滿路;書卷詩瓢,筆床茶灶,寄情在淡塵,舊家三徑竹千竿」。雖然顧家主人都去盡,但是彷彿他們剛剛離開,這裡的一切都是私家營造的精緻。

注:六大世家輝煌只是歷史,而不是現實,現實只是文化名人出的較多而已。比如博陵崔、琅玡王都曾極盛,現在也都無聲無息了。

中國的上流社會是怎樣的?

3樓:繁華yjc落幕

所謂上流人士,就是要有金錢,地位,氣質。而這些都不是短期內所能實現的,除非有奇蹟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流社會是社會上掌握政治權力社會資源及自然資源分配權的已得利益者。上流社會不是社會。所謂上流社會是一種形容,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社會形態。

中國人的上流前景不應該往前看,而是往後,運用的是「後視鏡」原理。五千年的文明歷程、帝國的禮儀之邦,留下來的都是上流文化。

5樓:傻話瞎說

互相攀比、互相撒謊、互相暗鬥、每天都在危機感中。就這!!

真實的古代生活是什麼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想真實的瞭解古代生活,可以從成語分析,或者加上成語故事得出你想要的答案。或者各種古詩詞,文言文。當然以敘述性質為主的古文。

7樓:又辰

歷史拒絕戲說!

當下的歷史劇讓人們不知道真實的歷史是什麼樣的。

這個問題絕非一句兩句話可以說清楚。建議樓主閱讀 史傑鵬 老師的書《活在古代不容易》和《文景之治》這兩本書,便可以比較清楚的瞭解真實的歷史原貌。

真正的上流社會是怎麼樣的

8樓:陽光的佛祖在世

這個是你無法想像的!!!

比如有個笑話

一個農民幻想當了國王

鋤頭要用金子的!!!

這個農民以為當了國王也要鋤地……

9樓:匿名使用者

上流社會就不是社會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帶上面具 有時甚至帶著睡覺 有意思?

10樓:辜霏伍雨雪

上流社會是和下流社會相反的社會《廢話》

中國上層社會什麼樣子,上流社會是什麼樣子的?

他們住的是五星級的別墅,擁有好幾輛名牌汽車,家裡僱傭了許多工人。有的甚至都有私人飛機。他們從來不參加體力勞動只參加腦力勞動。上層社會的人要麼是滄桑,要麼是骯髒 上層與下層是一種隔閡,下層與上層的差異不僅僅體現在利益和精神上,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上層的人際關係隱祕,就像是從水面露出的冰山一角,露出...

中國古代最貴的錢幣是什麼樣的,中國最貴的古錢幣是什麼錢幣

如果是拍賣是這個,光緒一輛金幣。但是歷史上有很多,什麼金五銖啊馬蹄金之類的。一大堆。只是國際上沒有交易 那些都是國寶。中國最貴的古錢幣是什麼錢幣 1 咸豐重寶字跡清晰深俊,銅材優良,呈金黃色,錢文細膩,沒一絲一毫拖泥帶水,比同版流通的錢稍大些 厚重些。咸豐重寶的直徑為36.9mm,緣厚為2.4mm,...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