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促反應動力學的酶濃度對反應速度的影響

2021-03-03 22:19:15 字數 2296 閱讀 6979

1樓:專屬sss丶

當反應系統中底物的濃度足夠大時,酶促反應速度與酶濃度成正比,即ν=k[e]。

酶促反應動力學的酶濃度對反應速度的影響

2樓:枯井

當反應系統中底物的濃度足夠大時,酶促反應速度與酶濃度成正比,即ν=k[e]。

酶促反應動力學的啟用劑對反應速度的影響

3樓:韓曉柒

能夠促使酶促反應速度加快的物質稱為酶的啟用劑。酶的啟用劑大多數是金屬離子,如k+、mg2+、mn2+等,唾液澱粉酶的啟用劑為cl-。

酶促反應動力學的介紹

4樓:百度使用者

ki***ics of enzyme-catalyzed reactions,酶反應動力學主要研究酶催化的反應速度以及影響反應速度的各種因素。在**各種因素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時,通常測定其初始速度來代表酶促反應速度,即底物轉化量<5%時的反應速度。 酶促反應動力學是研究酶促反應速率及其影響因素的科學。

這些因素包括酶濃度、底物濃度、ph 值、溫度、啟用劑和抑制劑等。在實際生產中要充分發揮酶的催化作用,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出較高質量的產品,就必須準確把握酶促反應的條件。

酶促反應動力學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研究酶催化的反應速度以及影響反應速度的各種因素。在**各種因素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時,通常測定其初始速度來代表酶促反應速度,即底物轉化量<5%時的反應速度。 酶促反應動力學是研究酶促反應速率及其影響因素的科學。

這些因素包括酶濃度、底物濃度、ph 值、溫度、啟用劑和抑制劑等。在實際生產中要充分發揮酶的催化作用,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出較高質量的產品,就必須準確把握酶促反應的條件

影響酶促反應速度的因素有哪些?它們是如何影響酶促反應速度的

6樓:淵源

1.溫度:酶促反應在一定溫度範圍內反應速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加快;但當溫度升高到一定限度時,酶促反應速度不僅不再加快反而隨著溫度的升高而下降。

在一定條件下,每一種酶在某一定溫度時活力最大,這個溫度稱為這種酶的最適溫度。

2.酸鹼度:每一種酶只能在一定限度的ph範圍內才表現活性,超過這個範圍酶就會失去活性。

3.酶濃度:在底物足夠,其它條件固定的條件下,反應系統中不含有抑制酶活性的物質及其它不利於酶發揮作用的因素時,酶促反應的速度與酶濃度成正比。

4.底物濃度:在底物濃度較低時,反應速度隨底物濃度增加而加快,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近乎:

成正比,在底物濃度較高時,底物濃度增加,反應速度也隨之加快,但不顯著;當底物濃度很大且達到一定限度時,反應速度就達到一個最大值,此時即使再增加底物濃度,反應也幾乎不再改變。

5.抑制劑:能特異性的抑制酶活性,從而抑制酶促反應的物質稱為抑制劑。

6.啟用劑:能使酶從無活性到有活性或使酶活性提高的物質稱為酶的啟用劑。

酶促反應動力學中km值有何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酶促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的關係可用米氏方程來表示,酶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之間的定量關係。km值等於酶促反應速度達到最大反應速度一半時所對應的底物濃度,是酶的特徵常數之一。不同的酶km值不同,同一種酶與不同底物反應km值也不同,km值可近似的反應酶與底物的親和力大小:

km值大,表明親和力小;km值小,表明親合力大。

溫度對酶促反應速度有何影響作用

8樓:s向隅姑娘

化學反應的速度隨溫度增高而加快,但酶是蛋白質,可隨溫度的升高而變性。在溫度較低時,前一影響較大,反應速度隨溫度升高而加快。但溫度超過一定範圍後,酶受熱變性的因素佔優勢,反應速度反而隨溫度上升而減慢。

常將酶促反應速度最大的某一溫度範圍,稱為酶的最適溫度。

人體內酶的最適溫度接近體溫,一般為37℃~40℃之間,若將酶加熱到60℃即開始變性,超過80℃,酶的變性不可逆。

其他影響酶促反應速度的因素:

1、ph對酶反應速度的影響

ph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酶反應介質的ph可影響酶分子,特別是活性中心上必需基團的解離程度和催化基團中質子供體或質子受體所需的離子化狀態,也可影響底物和輔酶的解離程度,從而影響酶與底物的結合。

2、底物濃度對酶反應速度的影響

底物濃度的改變,對酶反應速度的影響比較複雜。在一定的酶濃度下當底物濃度較低時(底物濃度從0逐漸增高),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的關係呈正比關係;隨著底物濃度的增加,反應速度不再按正比升高;如果再繼續加大底物濃度,反應速度卻不再上升,趨向一個極限。

簡述底物濃度溫度pH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由於絕大多數的生化過程要由酶來催化,而酶是可以被底物所飽和的,故反應速度不能隨底物濃度的增加而無限增大,而是當底物濃度達到一定值以後,再增加底物濃度,反應速度基本上不變。酶都有自己最適宜的催化溫度,在該溫度下反應速度最大。低於此溫者酶的活性受抑制,高於此溫度時酶失去活性。酶催化都有自己最適合的ph值...

簡述底物濃度溫度pH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底物濃度越高,反應越快,當然是在一定範圍內,到達一個最高濃度就沒影響了。溫度的話,是在最適溫度時反應最快,偏離最適溫度越多就越慢,直到到達了一個它不能承受的高溫時就失活了,再降溫也沒用了,但低溫之後再升溫不會失活。ph值和溫度一樣,是在最適ph值時反應最快,偏離最適ph值越多就越慢,不同的是它在過酸...

化學動力學問題,化學動力學研究反應的快慢和限度對嗎理由是什麼

ae e rt 1 式中 為反應的速率系 常 數 e和a分別稱為活化能和指前因子,是化學動力學中極重要的兩個引數 r為摩爾氣體常數 t為熱力學溫度 化學動力學研究反應的快慢和限度對嗎?理由是什麼?動力學研究反應的快慢和歷程,不研究限度。限度是熱力學。化學動力學的研究方法 化學動力學的研究方法有 1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