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底物濃度溫度pH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2021-03-03 22:19:15 字數 457 閱讀 6914

1樓:雙靜安兆勇

由於絕大多數的生化過程要由酶來催化,而酶是可以被底物所飽和的,故反應速度不能隨底物濃度的增加而無限增大,而是當底物濃度達到一定值以後,再增加底物濃度,反應速度基本上不變。

酶都有自己最適宜的催化溫度,在該溫度下反應速度最大。低於此溫者酶的活性受抑制,高於此溫度時酶失去活性。

酶催化都有自己最適合的ph值,在該ph值下反應速度最大。如果ph值相差太遠(如強酸強鹼),酶有可能失去活性。

2樓:逢巨集富棟琴

底物濃度越高,反應越快,當然是在一定範圍內,到達一個最高濃度就沒影響了。

溫度的話,是在最適溫度時反應最快,偏離最適溫度越多就越慢,直到到達了一個它不能承受的高溫時就失活了,再降溫也沒用了,但低溫之後再升溫不會失活。

ph值和溫度一樣,是在最適ph值時反應最快,偏離最適ph值越多就越慢,不同的是它在過酸或過鹼之後都會失活。

簡述底物濃度溫度pH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底物濃度越高,反應越快,當然是在一定範圍內,到達一個最高濃度就沒影響了。溫度的話,是在最適溫度時反應最快,偏離最適溫度越多就越慢,直到到達了一個它不能承受的高溫時就失活了,再降溫也沒用了,但低溫之後再升溫不會失活。ph值和溫度一樣,是在最適ph值時反應最快,偏離最適ph值越多就越慢,不同的是它在過酸...

pH 溫度 啟用劑 抑制劑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1 ph 酶促反應速度達到最大時的反應體系的ph稱為酶的最適 ph。ph低於或高於最適值,酶促反應速度均降低。例如人體內多數酶的最適ph接近於7,但也有例外,如胃蛋白質酶的最適ph為1.8 肝精氨酸酶的最適ph為9.8等。2 溫度 酶促反應速度達到最大時的環境溫度稱為酶的最適溫度。高於或低於最適溫度...

酶促反應動力學的酶濃度對反應速度的影響

當反應系統中底物的濃度足夠大時,酶促反應速度與酶濃度成正比,即 k e 酶促反應動力學的酶濃度對反應速度的影響 當反應系統中底物的濃度足夠大時,酶促反應速度與酶濃度成正比,即 k e 酶促反應動力學的啟用劑對反應速度的影響 能夠促使酶促反應速度加快的物質稱為酶的啟用劑。酶的啟用劑大多數是金屬離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