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排名第一的刀是什麼,中國古代十大戰神排名第一是誰

2021-03-04 00:48:47 字數 5550 閱讀 5827

1樓:御阪

1、鳴鴻刀(《棋冢雕龍》中的神刀) 上古時期軒轅黃帝的金劍出爐之時,原料尚有剩餘,由於高溫未散,還是流質的鑄造原料自發流向爐底,冷卻後自成刀形。黃帝認為其自發的刀意太強,足以反噬持刀者。黃帝恐此刀流落人間,欲以軒轅劍毀之,不料刀在手中化為一隻雲鵲,變成一股赤色消失在雲際之中。

該刀長為三尺,其餘資料無記載。後由漢武帝得到,轉贈東方朔。 評定:

光從材質的資歷上來看,鳴鴻刀足以與軒轅劍相提並論,如果也能在逐鹿之戰中取得一些戰績的話,其地位不亞於天下第一劍的軒轅**劍。然而黃帝恐其「喧賓奪主」,**了這把名刀的前途。 2、苗刀之祖:

中華苗刀,日本刀的剋星 苗刀,短刀的一種。刀長一尺二,向外曲凸。刀背隨刃而曲,兩側有兩條血槽及兩條紋波形指甲印花紋,刃異常犀利,柄長三寸至四寸,用兩片木料,牛角或獸骨夾制而成,以銷釘固定。

上古三苗九藜部落聯盟首領蚩尤的配刀,被後世命名為「苗刀之祖」,逐鹿之戰中,敗給了軒轅劍。 苗刀自東漢以來,有了新的發展和演變,漢、唐時期,外國人來華朝覲,皇帝們就經常把長刀(苗刀)作為回贈的禮品、賞賜給外國使節,從東漢靈帝、三國曹魏以及魏明帝都向日遣使贈送過中國長刀。明代愛國將領戚繼光鎮守邊江,對苗刀技法進行了研究和創新,大大提高了戚家軍的戰鬥力,逐漸平息了浙江、福建和廣東沿海的倭寇之亂。

並於2023年著成《辛酋刀法》。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儲存的一則《苗刀考證》上記載:「苗刀用以衝鋒陷陣,遠勝單刀及其它短兵。

迨明戚繼光將軍,改鑄精絕,傳之於其部下,殺敵致果,斬將搴旗,賴此刀法,威鎮華夏……。」第二種苗刀就是現在大家常到談的苗刀也是日本刀的原形。據我朋友講當你看到苗刀刀法後就會明白日本劍道並未完全發揮此種刀形的威力。

評定:為什麼鳴鴻、苗祖著兩把刀之祖都或直接或間接地敗給了軒轅劍呢?難道註定是天意,軒轅劍下不容第二…… 3、龍牙(上古三刀之一) 上古三大邪器,造刀者不明,相傳鍛造原料中使用了許多惡毒之物,並有多種詛咒纏縛。

夏朝末期為君主夏桀所有,之後**開始。上古三刀被供奉於夏朝太廟,據史料記載,商湯攻入夏朝太廟之時,黑雲蔗天,鬼哭神嚎,龍牙、虎翼、犬神三大邪刀化為三股妖風襲來,頓時商朝大軍死傷無數。湯王棄戈下馬,手持軒轅**劍單人闖入太廟主殿,揮劍疾斬,三大邪刀被擊成碎片封印於地下。

史載:「中平二年,李傕掘得三刀,銘曰龍牙、虎翼、犬神,傕常服之。」《三國志》:

「傕帶三刀,手復與鞭合持一刃(傕帶三刀,執一刀)。侍中、侍郎見傕帶仗,皆惶恐,亦帶劍持刀,先入在帝側。」 時代遷移,北宋朝著名鐵匠韓蘄在一處深山之中發現了商朝太廟的遺址,並開啟封印得到了龍牙、虎翼、犬神三邪刀的碎片,其時「碎鐵中隱隱有黑氣,觸之即發」。

後由韓蘄與宮廷鑄劍師合力鑄造,耗時一年零八天,鑄成降龍、伏虎、斬犬三把鍘刀,由大宋天子御批存放於開封府,時任開封府尹包拯成為第一個「開封三鍘」的持刀人。 評定:又是軒轅劍……唉,沒什麼話好說了。

值得一提的倒是,數千年前的三大邪器在被軒轅劍擊碎之後,長年封印,日後居然成了代表天下正氣的「青天三鍘刀」,真可謂物極必反。 4、虎翼(上古三刀之一) 上古三大邪器,造刀者不明,相傳鍛造原料中使用了許多惡毒之物,並有多種詛咒纏縛。 夏朝末期為君主夏桀所有,之後**開始。

上古三刀被供奉於夏朝太廟,據史料記載,商湯攻入夏朝太廟之時,黑雲蔗天,鬼哭神嚎,龍牙、虎翼、犬神三大邪刀化為三股妖風襲來,頓時商朝大軍死傷無數。湯王棄戈下馬,手持軒轅**劍單人闖入太廟主殿,揮劍疾斬,三大邪刀被擊成碎片封印於地下。 史載:

「中平二年,李傕掘得三刀,銘曰龍牙、虎翼、犬神,傕常服之。」《三國志》:「傕帶三刀,手復與鞭合持一刃(傕帶三刀,執一刀)。

侍中、侍郎見傕帶仗,皆惶恐,亦帶劍持刀,先入在帝側。」 時代遷移,北宋朝著名鐵匠韓蘄在一處深山之中發現了商朝太廟的遺址,並開啟封印得到了龍牙、虎翼、犬神三邪刀的碎片,其時「碎鐵中隱隱有黑氣,觸之即發」。後由韓蘄與宮廷鑄劍師合力鑄造,耗時一年零八天,鑄成降龍、伏虎、斬犬三把鍘刀,由大宋天子御批存放於開封府,時任開封府尹包拯成為第一個「開封三鍘」的持刀人。

評定:又是軒轅劍……唉,沒什麼話好說了。值得一提的倒是,數千年前的三大邪器在被軒轅劍擊碎之後,長年封印,日後居然成了代表天下正氣的「青天三鍘刀」,真可謂物極必反。

5、犬神(上古三刀之一) 上古三大邪器,造刀者不明,相傳鍛造原料中使用了許多惡毒之物,並有多種詛咒纏縛。 夏朝末期為君主夏桀所有,之後**開始。上古三刀被供奉於夏朝太廟,據史料記載,商湯攻入夏朝太廟之時,黑雲蔗天,鬼哭神嚎,龍牙、虎翼、犬神三大邪刀化為三股妖風襲來,頓時商朝大軍死傷無數。

湯王棄戈下馬,手持軒轅**劍單人闖入太廟主殿,揮劍疾斬,三大邪刀被擊成碎片封印於地下。 史載:「中平二年,李傕掘得三刀,銘曰龍牙、虎翼、犬神,傕常服之。

」《三國志》:「傕帶三刀,手復與鞭合持一刃(傕帶三刀,執一刀)。侍中、侍郎見傕帶仗,皆惶恐,亦帶劍持刀,先入在帝側。

」 時代遷移,北宋朝著名鐵匠韓蘄在一處深山之中發現了商朝太廟的遺址,並開啟封印得到了龍牙、虎翼、犬神三邪刀的碎片,其時「碎鐵中隱隱有黑氣,觸之即發」。後由韓蘄與宮廷鑄劍師合力鑄造,耗時一年零八天,鑄成降龍、伏虎、斬犬三把鍘刀,由大宋天子御批存放於開封府,時任開封府尹包拯成為第一個「開封三鍘」的持刀人。 評定:

又是軒轅劍……唉,沒什麼話好說了。值得一提的倒是,數千年前的三大邪器在被軒轅劍擊碎之後,長年封印,日後居然成了代表天下正氣的「青天三鍘刀」,真可謂物極必反。 6、大夏龍雀 古代名刀,為春秋五霸中之晉文公所有,後世相傳,在後來的第三次晉楚戰爭時,敗給了名劍湛盧。

評定:刀為什麼一定要敗給劍呢?或許可以這麼理解:

劍代表王道,刀是霸道的象徵,而中國一直都是以「仁」之王道為主流的,所以刀這種**就被時代所壓制了。 7、青龍偃月 東漢末年名將關羽所用戰刀,為重騎兵大刀型別。身經百戰,所向披靡,具體的就不多說了,實在是名副其實的「眾所周知」。

評定:青龍偃月跟關羽一樣,都已經變成了中國人心中「神」之化身,可以說是今天我所評點的刀中算是比較成功的一把了,不論其材質、資歷、戰績、神韻,都是無可挑剔,實可當為「中華刀祖」。 8、新亭侯 漢末名將張飛初拜為新亭侯時,命鐵匠取煉赤珠山鐵,打造成一刀,隨身佩帶。

後關羽戰死,張飛為報兄仇出征東吳,出兵前酒後鞭打士卒,部將不堪忍受,趁夜晚潛入張飛營帳,用新亭候斬下張飛首級,連夜叛逃東吳。 評定:純屬剋死主人的「邪器」,與日本的名刃「妖刀村正」有得一比。

9、寒月 戰國末年趙國徐夫人的名刃,形若新月,寒氣四射。後燕國皇室花重金購買,交由宮廷匠師反覆淬鍊之後,終於成為一把見血封喉的毒刀,其強度也得到大幅提升,足以斬斷當時的秦王佩劍——干將莫邪。 燕國刺客荊柯攜寒月刃刺殺秦王,失敗被殺,後寒月刃不知下落。

10、庖丁菜刀 古代名廚庖丁所用菜刀,是用最普通的鐵刃和最常見的木柄製成,然而由於庖丁技術高超,即便用之解牛也是「遊刃有餘」,所以經久不壞,數十年不磨依然刃口如新。 評定:幾乎所有的刀都是殺人的利器,而唯獨這把刀宣揚的卻是道家經典的養生之道,隨波沉浮,消極無為,一切順其自然,則再普通的事物都能「遊刃有餘」,刀不在利,而在用刀之人。

庖丁菜刀是最樸實無華的刀,卻是最完美的刀。 編輯本段其他中國古代名刀項羽刀 相傳為項羽所佩之刀,《王侯鯖》:「董卓少耕野得一刀,無文四面隱起山雲文,斫王如木。

及貴,以示蔡邕,邕曰此項羽刀。」 龍鱗刀 三國時曹丕所造九把寶刀之一,各憑其身姿定名,因其刀紋「狀如龍紋」,而名之曰龍鱗。又曰:

龍有逆鱗,觸之則怒。故其刀身隱藏機關,一觸即發,令人防不勝防。 刈鹿刀 殺氣之刀。

春秋戰國時鑄劍巨匠徐夫人之嫡裔徐魯子耗其終生精神鑄成。其名取意「秦失其鹿,天下共逐,唯勝者得鹿而刈之。」刀色淡青,殺人後不沾血跡。

沉虹斬 春秋時空靈子所鑄的最為恢弘絢麗的名刀。相傳此刀初成,晴空即起傾盆大雨,雨畢,七彩飛虹高掛雲天,豔麗不可方物。待其刀出,氣激長空,飛虹斷為兩折,徐徐而落,故名之:

沉虹斬。

中國古代十大戰神排名第一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十大戰神排名第一是蚩尤——歷史明確「戰神」提法的第一人「兵主」,傳說中金屬**的最早使用者,自上古起數千年享受官方「戰神」祭祀。

3樓:該使用者無名字哎

1、蚩尤——歷史明確「戰神」提法的第一人

「兵主」,傳說中金屬**的最早使用者,自上古起數千年享受官方「戰神」祭祀。

2、關羽——官方「武聖」

兩千餘年香火不斷,甚至進入其他宗教祭祀,被奉為「武財神」。三國時蜀漢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3、岳飛——如不是抗「金」是滿人先族

清朝時期有所壓抑,其香火應與關羽有一搏。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岳飛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

4、后羿——傳說人物中的頭號戰神,東征西討,幾乎無所不能。

夏朝(據說是羿的後代)真實人物的后羿也取得了「代夏政」的戰績,並征伐不斷。民間用來避邪,但總的來看似乎智商不高。「后羿」本業為射師,其職業和技能世代父子相傳。

在帝嚳時代,當時的「司羿」被任命為皇家羽林軍負責人,此後這一顯赫職務就在該家族內世代傳承。

后羿在太康不理朝政的時候,其時的「司羿」以御林軍負責人的身份發動宮廷政變,將太康五兄弟逐出皇宮,自己攝政。

5、孫武——雖說戰例比較模糊,但其「孫子兵法」的地位不可動搖。

為歷代兵者所推崇,至於同樣搞不大清楚的孫臏由於一直以參謀身份出現,就不予排列了。

孫武其著有鉅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6、**——「紅軍中的鷹」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僅有的二位被官方和民間稱為「戰神」的人,其一生參戰規模,領兵數量,殲敵數字都是古往今來最高紀錄。

2023年參加中國共產黨。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在井岡山時期先後任營長、團長、軍長、軍團長等職。參加了紅軍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一五師師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東北野戰軍司令員等職,指揮了遼瀋戰役、平津戰役等重大戰役。

7、項羽——中國歷史上知名度最高的悲情英雄。

破釜沉舟後諸侯匍匐入營不敢仰視的場面何其雄壯,死後連姬妾、馬匹都享受祭祀足見其「戰神」形象的影響力。

項羽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他是中**事思想「兵形勢」代表人物(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

古人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

8、李廣——「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其實單從軍事角度,李廣的戰績無法和衛青、霍去病相提並論,但終生不得封侯的李廣獲得了更多的同情和紀念。中國西漢時期的名將。漢文帝十四年(前166)從軍擊匈奴因功為中郎。

李廣景帝時,先後任北部邊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為**宮衛尉。元光六年(前129),任驍騎將軍,領萬餘騎出雁門(今山西右玉南)擊匈奴,因眾寡懸殊負傷被俘。

9、秦瓊、尉遲恭——只好並列了

誰讓他們並排站在門上呢。他們的藝術形象可能遠遠超過了歷史形象,典型民間草根「戰神」,用來嚇鬼。

10、薛嶽

統計一下抗日戰爭殲滅正統日軍(偽軍除外)的數量,在對照一下薛嶽的數字,超過半數了,不折不扣的「戰神」,日本軍隊聞「薛」色變,不過由於薛嶽乃井岡山「圍剿」積極分子,國內對其描述不多。

薛嶽早年參加粵軍,逐步成為國民黨的高階將領,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曾與紅軍多次作戰,抗日戰爭時期,參加淞滬會戰,指揮了武漢會戰、徐州會戰、長沙會戰等著名會戰。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

中國香菸價格排名,中國香菸排名第一的是什麼

九五之尊,黃鶴樓還有紅河 道 什麼的。以前有2000多的,後來 都跌了,畢竟香菸這東西貴的都用來送人啊,某個方面的風氣不好了,也不好意思讓它漲上去。順便來兩手,給你一點。只是前十,2009年的,現在沒那麼貴了 1紅河 道 紅雲紅河菸草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2300元 條 2黃鶴樓 08 湖北中煙工業...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是什麼,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是什麼

堯舜禹時期,主要是有大眾選出賢能的人才來治理國家,可以看做民主時代,有才能有德望的人來管理大家 接下來是夏商周奴隸主社會,奴隸主掌握土地的使用權到了春秋戰國是奴隸主 時代的瓦解,過渡到封建社會然後封建社會一直沿襲到清代,這個時期有皇帝來掌握國家基礎其實就是你擁有的財力和權利 1 早期 國家 的出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