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名中職生應如何保持積極的心態

2021-03-03 22:16:21 字數 4728 閱讀 3801

1樓:匿名使用者

實習是每名中職生必須擁有的重要學習經歷,它使學生在實踐中,瞭解社會鞏固知識;實習又是對每名中職實習生專業知識的檢驗,它讓學生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既開闊了視野,又增長了見識,為中職生以後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而內在心理格局決定外在形態,瞭解中職生實習期的心理狀況,就能客觀準確**和有效控制學生的心理和行為,有利於幫助學生健全其人格,提高其對社會的適應和改造能力,使其順利完成實習。

中職生實習前的心理

好高騖遠心理 有的學生對實習期望值過高,不瞭解實習單位的選用人才標準和要求,不瞭解就業的嚴峻形勢,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對於實習充滿幻想,把實習環境、工作崗位及實習生活想象太過於美好。比如,一些中職生選擇實習單位首先要求的是工資高,宿舍要配有空調、熱水器、冰箱、洗衣機,住宿的樓層不能太高;其次是要離家近;最後,要求工作輕鬆,不上晚班,雙休。這種心理讓學生忽略了實習的真正目的和意義,導致很多學生難以找到滿意的實習單位。

還有的中職生即使到了實習單位,也是偷懶、抱怨、投機取巧、斤斤計較,對領導分派的任務找藉口推脫等。幻想不是現實,如果中職生實習前的心理準備不足,則實習時會有盲目性併產生心理落差。

對即將到來的實習有惶恐心理 不自信心理對中職生的實習也會有負面影響,如中職生對自己所選專業的不自信、對自己所掌握的專業技能的不自信,以及對實習崗位的實際工作或操作技能不自信,擔憂過多等等。對於未知環境的不熟悉和不瞭解,會使中職生產生心理壓力。

放縱心理 實習前期,中職校內教育大部分已結束,學生易出現放鬆狀態。這時的中職生年齡大都在十八歲左右,自我意識迅速發展,認知能力大大增強,喜歡獨立思考、爭論;意志品質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此時期青年又帶有盲目性和封閉性,並且個別學生自控能力差,容易固執己見,易衝動,常感情用事,盲目崇拜,有時就會出現一些過激行為。

中職生實習過程中的心理

擺脫束縛、厭煩學習心理 持有這種心理的中職生對實習任務認識不清,抱著到校外「玩」的心態,認為實習就輕鬆了、自由了,不用再受學校紀律的「約束」,不用再聽班主任的「嘮叨」。殊不知,這是一種錯誤的心理。許多學生到了實習單位才發現,實習單位的管理比學校嚴格得多。

比如,企業對員工的平時表現、績效、時間管理能力、個人自我管理等都有嚴格的考核,違反單位的規章制度就會受到處罰。部分學生在校期間經常遲到、曠課,實習之後,難以適應單位的嚴格管理,新鮮感過後,便覺得工作單一枯燥,往往中途放棄。還有的學生厭惡實習,沒有認識到實習是另一種形式的學習,考試並沒有取消,而是被業績、帶教教師評價、工作表現等考核方式取代了。

學習的任務不但沒有減輕,反而更重了。學習的內容不僅限於專業知識,更要學習如何做人、做事。在當今社會,知識更新換代的速度非常快,時代的發展要求人們要終身學習。

當前,經常性的考核、技能大比拼在很多單位成為常規工作,不學習必將被淘汰。

怕苦、怕累心理 中職生雖大多來自農村,但放假回家父母也很少讓其幹體力活,使得一部分學生缺乏吃苦耐勞的品質。在校學習期間以腦力勞動為主,到實習單位後是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相結合,時間連續,重複性勞動多,多數學生缺乏意志力,還沒幹活就怕累在先,甚至有的不出一週就逃回家中。這使得學生在實習過程中受不得一點委屈,遇到困難就會退縮,還找各種藉口來逃避實習。

自暴自棄心理 在實習時,有的中職生在遇到困難、受到紀律約束或受到批評時,就容易心灰意冷,既不能任勞任怨,踏實工作,積極奉獻,爭當優秀員工,又不努力鑽研業務,開拓進取,爭當技術骨幹。 久而久之,只有黯然離開。

怯懦心理、冷漠心理及自卑心理 涉世不深、閱歷較淺、性格內向、不善言辭的中職生易怯懦,處於這種心境的學生,尤其以農村來的學生居多,他們有言不願或不敢發,不敢主動和實習單位領導及同事溝通,從而使實習單位不能全面瞭解該實習生。有的產生冷漠心理的中職生可能自視清高、喜歡孤芳自賞,常表現為態度孤傲、言詞尖刻。持有這種心態的學生將「自我」、「個性」推向絕對,對周圍的人或事物漠然處之,對別人的批評、讚揚常皆不屑一顧,這是一種「自我意識」強烈的**反映,結果是作繭自縛,使自己走入落落寡歡的死衚衕。

而產生自卑心理的實習生則處處以為自己不如他人,沒有主見,唯唯諾諾,亦不受實習單位歡迎。

應對辦法

學校方面 (1)對實習單位擇優而選。我校的實習單位一般為藥店、藥廠、醫院等專業對口單位。好的實習單位不但能讓中職生在實習中積累很多寶貴的實踐經驗,更能學到很多做人的道理。

應對實習單位進行篩選,選擇專業對口、效益好、規模大、制度完善、待遇優良的企業進行長期合作。(2)學校應做好實習前培訓工作。一是幫助學生明確其職業理想,加強敬業精神培養,幫助學生設計中長期職業規劃。

適當講解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以便學生更快地適應企業及崗位。二是培養學生吃苦耐勞及奉獻精神。訓練學生適應複雜環境能力,提高社會適應性,幫助學生學會處理人際關係,提高道德修養,幫助學生做好自身角色的轉換,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

(3)實習期的聯絡指導。負責跟蹤管理中職生實習的專職教師不可超越和替代實習單位管理者的許可權,教師應儘量使學生快速適應實習單位的管理模式。教師需定期走訪實習企業,指導學生實習;及時與實習單位主管領導交流、溝通,實時掌握學生的實習動態。

學校可通過**、網路等方式及時瞭解學生的實踐情況,回答及解決學生實習期提出的各種問題。(4)做好專業知識技能的傳授,培養學生專業技能知識,提高競爭力。提高專業課教師實踐操作水平,增加專業課教師的培訓及到行業實踐機會。

加強校內外實踐教學的硬體設施,提升教師的職業技能培訓能力,提升教學水平,使專業知識傳授與學生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相結合,促進學生專業知識技能的提高,增強中職生自身職業競爭能力。(5)加強學生心理素質及身體素質培養。充分認識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學校重視心理健康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學校在中職生學習期應確立具體的心理素質教育目標,有系統、有步驟地對中職生進行心理素質培養。同時,提高教師的心理素質,將心理教育做為教師繼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讓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滲透對學生的心理素質培養。學校需開設心理健康課程,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設定心理諮詢室,實行24小時值班制,對學生進行日常心理諮詢輔導幫助。健康教育工作納入學校教學工作計劃中。另外,安排體育課,每週至少兩節;定期開展運動會,調動****的積極性;做好每年學生的身體健康檢查工作;指導學生安排有益的課外活動;在校區進行衛生、健康教育內容的宣傳,增強學生的健康防護知識和能力;重視學校環境建設,做到校園衛生、整潔、美觀。

家庭方面 我校學生大部分來自於農村,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家長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並且多在珠三角等地區打工,子女教育完全依賴學校。在中職生實習期間,學校應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絡,儘量督促家長關愛子女,使中職生在從學生到社會人角色的轉變過程中能及時得到來自家庭的關愛、支援和幫助。

實習單位方面 (1)實習單位應加強與實習生的交流溝通。實習單位代表社會,對於一個剛走進社會的中職生來說,實習經歷可能會影響其對社會的看法。對於實習期的中職生,業務技能可能不如老員工熟練、專業知識技能和實際操作可能有些出入。

這些都需要實習單位的帶教教師能認真耐心及熱情的傳授實習生,這是對實習生邁入社會最大的鼓舞。在生活方面,實習單位應對實習生進行必要的關懷,以利於未來他們更好地適應社會。(2)實習單位應適當改善實習生的待遇。

實習單位應對實習生進行適度激勵,改善實習生的生活環境,給予正向引導,以便中職生能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環境。

實習生個人方面 (1)加強人際交往及溝通能力。中職生從學生角色轉變實習生,是為其下一步順利轉變為醫生、**藥劑師、藥廠工人、化驗員等角色做準備的。在校期間,環境簡單,只有同學及教師。

而在實習期可能面臨不同文化層次、不同生活習慣、不同年齡層的人,中職實習生一定要以真誠謙虛的態度來待人待事,並放開心胸,多和實習單位的領導、帶教教師、員工等交流。(2)努力提高個人素養。良好的個人修養是文化、智慧、善良和知識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綜合美德,是崇高人生的一種內在力量,是優秀品位與價值的外在體現。

提高個人修養並非一日之功,只有勤奮學習,汲取知識,才能厚積薄發、有所收穫。而大量閱讀則是使人保持平和心態、積累豐富知識、獲取前人智慧、提高個人品位的最佳途徑。(3)加強個人禮儀的培養。

個人禮儀的培養對工作、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加強個人禮儀修養有助於提高個人素質,體現自身價值。其次,加強個人禮儀有助於增進人際交往,營造和諧友善的氣氛。

加強中職生個人禮儀的培養,對於中職生的個人發展非常必要。(4)遵守實習單位的規章制度。在實習單位必須遵守實習單位的規章制度及工作要求。

到單位實習,由學生到「準員工」,角色發生了變化。在實習單位安排上崗前的培訓時間裡,學生要從思維方式、行為習慣上迅速轉化到員工角色。

實習期是學生順利進入社會的一個過渡期,在這個時間段內,學生會碰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學生要用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同時學校、實習單位、家庭三方要共同努力,多為學生創造條件,多給學生支援和鼓勵,才能使學生不斷成熟和成長,才能為學生將來走向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工作中怎樣保持積極性和良好心態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工作要有好心態

1、 建立自信,營造良好心情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也是快樂的祕訣。惟有自信,才能在困難與挫折面前保持樂觀,從而想辦法戰勝困難與挫折。除了心理暗示可以幫助大家建立自信外,適當花一些心思在穿衣打扮上也可以幫助樹立自信,適當的穿著不僅能夠在應對各種場合時鎮定自若,也能獲得周圍人的欣賞,提升信心,獲得好心情。

2、 設定目標,提升工作能力

工作中感到倦怠疲憊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工作任務的繁重所致,對於自己來說,如果不能及時完成工作無疑是壓力重重,只有不斷提高自身能力,才能笑對各項工作,讓你面對工作時不慌不亂。你還可以為自己設定一個合理的目標,大膽嘗試,突破自我,在進取中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收益與價值。

3、 整理桌面,創造整潔空間

乾淨的壞境是好心情的基本保障,及時整理自己的辦公桌能夠讓各項事情井然有序的進行,避免出現因為找東西這種小事擾亂自己的情緒。同時學會簡單的裝扮屬於自己的空間,在允許的條件下,擺上一盆綠色的盆栽,掛上一個鍾愛的飾品,讓辦公場所成為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

不良情緒的惡性迴圈會給我們的工作帶來負面的影響,只有時刻保持好心情,才能提升工作效率,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務~

怎樣成為一名中職教師,如何做好一名中職教師

本科師範類專業的學生,到畢業時一般能得到與專業相匹配的高中教師資格證,憑高中語文 數學 政教 英語等教師資格證,可以直接參加中專公共課的教師編制招聘 憑高中化學 物理 生物 計算機技術的教師資格證,可以直接參加中專專業課的教師編制招聘。中專教師招聘屬於事業單位招聘,要考 綜合公共知識 可提前認真複習...

做為一名軍人如何培育血性擔當,如何做一名有血性的軍人

如果你不是軍人,那你可以去服兩年兵役。你若是一名軍人,問你的戰友吧 血性軍人是怎樣煉成的 培養軍人血性精神的途徑 大家知道胡主席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在部隊建設中,堅持以人為本,實現和維護官兵的根本利益,不斷促進官兵全面發展,無疑將大大促進部隊戰鬥力提升。但也發現有的同志對以人為本的理解...

作為一名中職生應該注意哪些體態禮儀

對中職學生進行系bai統的禮儀教育,使其du懂得在實zhi際生活中按照禮儀規範表dao現自己的行為,做到內把內容在的道德品質和外在的禮儀形式有機地統一起來,成為名副其實的 有較高道德素養的現代文明人。要引導學生改掉陋習,實現學禮 知禮 懂禮 守禮 用禮的目的。教師要教導學生懂得平等互利 精誠合作 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