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的基本單位是什麼,肌肉收縮最基本的單位稱為什麼

2021-03-03 22:10:31 字數 4252 閱讀 2733

1樓:車釐子

人體全身的肌肉有600餘塊 肌肉的內部構造   人體後部肌肉分佈圖 如果我們像一個細胞那麼小,能夠隨意進入人的身體,那麼當我們來到肌肉群中時,就會發現肌肉是由一道道鋼纜一樣的肌纖維捆紮起來的。這些鋼纜組合成較粗較長的纜繩群組,當肌肉用力時,它們就像彈簧一樣一張一縮。在那些最粗的纜索之內,有肌纖維、神經、血管,以及結締組織。

肌肉收縮最基本的單位稱為什麼

2樓:健康達人

肌凝蛋白和肌動蛋白,也稱為肌絲,肌肉的收縮是肌絲滑動完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收縮的基本單位是肌節

4樓:匿名使用者

肌纖維,最基本的當然是肌細胞

肌纖維最基本的單位是什麼?

5樓:亮之心闖天涯

( 1 )自然界中的生物多種

多樣,為了瞭解生物的多樣性,更好地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弄清它們之間的親緣關係和進化關係,我們需要對生物進行分類,它是研究生物的一種基本方法.生物學家根據生物體的形態結構等特徵把它們分成不同的等級,生物的分。

什麼是肌肉。

6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是組**體的一種組織,分佈在各組織器官及骨骼表面,每一塊肌肉與支配肌肉的神經,營養肌肉的血管,分隔包裹肌肉,連線肌肉與骨骼的結締組織一起,共同構成一個器官。人體總共有七百多塊肌肉。其中骨骼肌的肌細胞的形狀細長,呈纖維狀,故肌細胞通常稱為肌纖維。

分類肌肉

根據分佈部位及肌肉特徵,又分為三種:

1 分佈於心臟自律性極高的心肌;

2 分佈於呼吸道,胃腸道等器官受自主神經支配,有分泌功能的平滑肌;

3 分佈於身體各處,也是分佈最廣的是骨骼肌。

根據不同的部位骨骼肌又有不同的命名。分為頭肌,軀幹肌,四肢肌。頭肌可分為面肌(表情肌)和咀嚼肌兩部分。

軀幹肌可分為背肌、胸肌、腹肌和膈。下肢肌按所在部位分為髖肌、大腿肌、小腿肌和足肌,均比上肢肌粗壯,這與支援體重、維持直立及行走有關。

根據產生動作的不同骨骼肌又分為屈肌和伸肌。屈肌與伸肌成對出現,力量拮抗。例如上肢肌中的肱二頭肌是產生前臂屈曲的屈肌,位於上臂的腹側,肱三頭肌是產生前臂伸直的伸肌,位於上臂的背側。

位置相近的不同肌肉可以協同產生同一作用,所以,又把肌肉分為不同的肌群。如前臂旋前肌群。

肌肉的組成

肌肉由肌原纖維組成,肌原纖維由粗肌絲和細肌絲組成,粗肌絲的主要成分是肌球蛋白,而細肌絲的主要成分是肌動蛋白、原肌球蛋白和肌鈣蛋白。

肌球蛋白(myosin)

myosin ii 的功能

屬於馬達蛋白,可利用atp產生機械能,趨向微絲的(+)極運動(圖9-8),最早發現於肌肉組織(myosin ii),1970s後逐漸發現許多非肌細胞的myosin,目前已知的有15種型別(myosin i-xv)。

myosin ii是構成肌纖維的主要成分之一。由兩個重鏈和4個輕鏈組成,重鍊形成一個雙股α螺旋,一半呈桿狀,另一半與輕鏈一起摺疊成兩個球形區域,位於分子一端,球形的頭部具有atp酶活性。

myosin v結構類是於myosin ii,但重鏈有球形尾部。

myosin i 由一個重鏈和兩個輕鏈組成。

myosin i、ii、v都存在於非肌細胞中,ii型參與形成應力纖維和胞質收縮環,i、v型結合在膜上與膜泡運輸有關,神經細胞富含myosin v 。

原肌球蛋白

原肌球蛋白(tropomyosin.tm)分子量64kd,是由兩條平行的多肽鏈扭成螺旋,每個tm的長度相當於7個肌動蛋白,呈長桿狀。原肌球蛋白與肌動蛋白結合,位於肌動蛋白雙螺旋的溝中,主要作用是加強和穩定肌動蛋白絲,抑制肌動蛋白與肌球蛋白結合

肌鈣蛋白

肌肉收縮**

肌鈣蛋白(troponin,tn),分子量80kd,含三個亞基,肌鈣蛋白c特異地與鈣結合,肌鈣蛋白t與原肌球蛋白有高度親和力,肌鈣蛋白i抑制肌球蛋白的atp酶活性,細肌絲中每隔40nm就有一個肌鈣蛋白複合體(圖9-8)。

肌肉的收縮

肌細胞上的動作電位引起肌質網ca2+電位門通道開啟,肌漿中ca2+濃度升高,肌鈣蛋白與ca2+結合,引發原肌球蛋白構象改變,暴露出肌動蛋白與肌球蛋白的結合位點。肌動蛋白通過結合與水解atp、不斷髮生週期性的構象改變、引起粗肌絲和細肌絲的相對滑動。肌動蛋白的工作原理可概括如下:

①肌球蛋白結合atp,引起頭部與肌動蛋白纖維分離;②atp水解,引起頭部與肌動蛋白弱結合;③pi釋放,頭部與肌動蛋白強結合,頭部向m線方向彎曲(微絲的負極),引起細肌絲向m線移動;④adp釋放atp結合上去,頭部與肌動蛋白纖維分離。如此迴圈。

內部構造

如果我們像一個細胞那麼小,能夠隨意進入人的身體,那麼當我們來到肌肉群中時,就會發現肌肉是由一道道鋼纜一樣的肌纖維捆紮起來的。這些鋼纜組合成較粗較長的纜繩群組,當肌肉用力時,它們就像彈簧一樣一張一縮。在那些最粗的纜索之內,有肌纖維、神經、血管,以及結締組織。

每根肌纖維是由較小的肌原纖維組成的。每根肌原纖維,則由纏在一起的兩種絲狀蛋白質(肌凝蛋白和肌動蛋白)組成。這就是肌肉的最基本單位,那些大力士們的大塊大塊的肌肉,全是由這兩種小得根本無法想像的蛋白組合成的,當它們聯合起來以後,就能做出驚天動地的動作來。

人就是靠這些肌肉一點一點地改變了地球的面貌。

隨著人的年齡不斷增長,控制骨頭活動的橫紋肌的彈性纖維會逐漸由結締組織所代替。結締組織雖然很結實,但沒有彈性,因此肌肉變得較弱,不能強力收縮。所以老年時,肌肉的力量衰退,反應也遲鈍了。

人老了,肌肉的力量也就衰老了

中醫解釋

肌肉:解剖結構名。指身體肌肉組織和皮下脂肪組織的總稱。

司全身運動。脾主肌肉,肌肉的營養從脾的運化水谷精微而得。故肌肉豐滿與否,與脾氣盛衰有密切關係。

《素問·平人氣象論》:「髒真濡於脾,脾藏肌肉之氣也。」《素問·痿論》:

「脾主身之肌肉。」

肌肉為何會增長

為什麼練健美能長肌肉?很多健美運動的愛好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知其所以然對提高健美訓練的科學性十分重要。為此和大家談談肌肉增長的生物學基礎。

一 肌肉增長與年齡的關係

人體肌肉的增長是隨年齡增長而不斷變化的,可分為快速增長、相對穩定和明顯下降三個階段。男子從出生起,隨著機體不斷生長髮育,肌肉逐年增長,二十五歲時達到最高值,以後又逐年緩慢下降。女子二十二歲左右達到最高值。

少年時期肌肉的含水量比**高,而肌肉蛋白能源物質等的儲備比**低,肌纖維較細,肌力弱、耐力差,易於疲勞。年齡越小與**的差異越大。所以,年齡較小的少年不宜進行長時間、大運動量、高強度的肌肉訓練。

近青年期後,肌肉增長相對穩定,這時進行大運動量、高強度的訓練效果最好。在肌肉明顯下降期進行訓練效果相對要差一些,但只要身體正常健康,堅持適當的肌肉訓練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進行健美訓練,關鍵是要根據肌肉不同的發展階段和自身情況,掌握好肌肉負荷的強度和運動量,避免訓練不足和過度訓練,這樣才能促使肌肉不斷增長。

二 肌肉增長的解剖學基礎

肌肉的粗細,決定了肌肉力量的大小。衡量肌肉發達程度的指標,是肌肉的生理橫斷面。就是說,肌肉中的肌纖維數量多且粗壯,肌肉的生理橫斷面大,肌肉就發達。

肌肉生理橫斷面受後天因素的影響很大。肌肉主要是由蛋白質構成的。健美訓練能使肌纖維增粗、增多,肌肉的生理橫斷面增大,原因就在於訓練能刺激肌肉,使蛋白質的合成代謝更加旺盛,從而為肌肉生長提供了物質保證。

三 肌肉增長的生理學基礎

肌肉不斷增長要靠長期艱苦訓練的積累。訓練時,體內各組織細胞消耗了大量能量物質,這些能量物質只有在訓練後通過休息和營養物質的補充,使合成代謝超過分解代謝,才能逐步得到恢復。恢復在一定時間內會超過原來的水平,出現所謂 「超量恢復」。

實踐和研究證明,在超量恢復階段進行下一次訓練,效果最好。

能量消耗的多少和恢復的快慢同肌肉活動的劇烈程度密切相關。在一定範圍內,肌肉活動量越大,消耗過程越劇烈,超量恢復就越明顯。所謂「在一定範圍內」是指運動量不能過大,否則能量消耗過多,不易恢復。

長期過大還會造成訓練過度,甚至出現傷害事故。只有掌握好、運用好超量恢復的規律,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才能使肌肉穩步增長。

四 肌肉增長的生物化學基礎

經常進行健美鍛鍊的人與普通人相比,肌肉裡的能量物質三磷酸腺苷和磷酸肌酸要多,血管更豐富,耐酸能力和無氧酵解能力更強。訓練水平越高,能量儲備越多,運動的耐受能力越強,肌肉中新生的毛細血管也越多。毛細血管增多,可使肌肉中的血流量增加,新陳代謝加快,同時也增加了肌肉的體積。

所以只有堅持長期的健美訓練,才能加強肌肉的物質代謝,提高肌肉的能量儲備,使肌纖維增粗、增多,肌肉塊增大。

7樓:街頭的曼哈頓

阿瑟阿爾和瑞惹我要hi偶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先了解人體的構造吧,少年

ATM技術中,處理的基本單位是什麼

實際上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人們就已經開始進行快速分組交換的實驗,建立了多種命名不相同的模型,歐洲重在影象通訊,把相應的技術稱為非同步分時多工 atd 美國重在高速資料通訊,把相應的技術稱為快速分組交換 fps 國際電聯經過協調研究,於1988年正式命名為asynchronous transfer...

組成脂肪的基本單位是什麼?脂肪的功能是什麼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甘油三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較簡單,而脂肪酸的種類和長短卻不相同。脂肪酸分三大類 飽和脂肪酸 單不飽和脂肪酸 多不飽和脂肪酸。脂肪可溶於多數有機溶劑,但不溶解於水。脂肪的功能 1 儲存 提供能量 2 構成一些重要生理物質 3 維持體溫正常和保護臟器作用 4 提供必需脂肪酸 5...

計算機中資料儲存的基本單位有哪些

bit,又稱位元 計算機中儲存資料的最小單位是 bit,又稱位元 儲存容量的基本單位是位元組。儲存器中所包含儲存單元的數量稱為儲存容量,其計量基本單位是位元組 byte。簡稱b 8個二進位制位稱為1個位元組,此外還有kb mb gb tb等,它們之間的換算關係是1byte 8bit,1kb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