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現象的機理是競爭性抑制作用,3什麼是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並舉一例說明競爭性抑制在醫學或藥學中的應用要求詳細闡明其生化機理

2021-03-03 22:01:42 字數 1900 閱讀 7943

1樓:鋰電是信仰

競爭性抑制作用(***petitive inhibition)指的是有些抑制劑和酶底物結構相似,可與底物競爭酶活性中心,從而抑制酶和底物結合成中間產物。

例如磺胺藥與對氨基苯甲酸具有類似的結構,而對氨基苯甲酸、二氫喋呤及穀氨酸是某些細菌合成二氫葉酸的原料,後者能轉變為四氫葉酸,它是細菌合成核酸不可缺少的輔酶。由於磺胺藥是二氫葉酸合成酶的競爭性抑制劑,進而減少菌體內四氫葉酸的合成,使核酸合成障礙,導致細菌死亡。

3、什麼是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並舉一例說明競爭性抑制在醫學或藥學中的應用(要求詳細闡明其生化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與底物競爭與酶的同一活性中心結合,從而干擾了酶與底物的結合,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的作用。

特點為:

a.競爭性抑制劑往往是酶的底物類似物或反應產物;

b.抑制劑與酶的結合部位與底物與酶的結合部位相同;

c.抑制劑濃度越大,則抑制作用越大;但增加底物濃度可使抑制程度減小;

d.動力學引數:km值增大,vm值不變。

典型的例子是丙二酸對琥珀酸脫氫酶(底物為琥珀酸)的競爭性抑制和磺胺類藥物(對氨基苯磺醯胺)對二氫葉酸合成酶(底物為對氨基苯甲酸)的競爭性抑制。

2、非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不能與遊離酶結合,但可與es複合物結合並阻止產物生成,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 特點為:

a.抑制劑與底物可同時與酶的不同部位結合;

b.必須有底物存在,抑制劑才能對酶產生抑制作用;

c.動力學引數。

什麼是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並舉一例說明競爭性抑制在醫學或藥學中的應用(要求詳細闡明其生化機理)。

3樓:a鈥唖

指的是有些抑制劑和酶底物結構相似,可與底物競爭酶活性中心,從而抑制酶和底物結合成中間產物

作用原理:與被抑制的酶的底物通常有結構上的相似性,能與底物競相爭奪酶分子上的結合位點,從而產生酶活性的可逆的抑制作用。

例如磺胺藥與對氨基苯甲酸具有類似的結構

何謂競爭性抑制和非競爭性抑制?兩者有何異同

4樓:幻之誰愚

競爭性抑制

:通過 增加底物濃度可以逆轉的一種酶抑制型別。一個競爭性抑制劑通常與正常的底物或配體競爭同一個蛋白質的結合部位。這種抑制使得km增大,而vmax不變。

非競爭性抑制(non***petitive inhibition):

抑制劑在酶的活性部位以外的部位與酶結合,不對底物與酶的活性產生競爭。

競爭性抑制的抑制劑一般是底物類似物,從而能結合在酶與底物的結合部位;

而非競爭性抑制的抑制劑與酶活性部位以外的基團結合,結構與底物無共同之處。

5樓:岸裡何以顧

1.作圖進行區別

競爭性抑制和非競爭性抑制的米氏方程曲線不一樣,雙倒數曲線也不一樣競爭性抑制的抑制分數與抑制劑濃度成正比,而與底物濃度成反比非競爭性抑制的抑制分數與抑制劑濃度成正比,與底物濃度無關2.看抑制劑的結構

競爭性抑制的抑制劑一般是底物類似物,從而能結合在酶與底物的結合部位而非競爭性抑制的抑制劑與酶活性部位以外的基團結合,結構與底物無共同之處

酶競爭性抑制在臨床上的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學醫的嗎? 在生化書上是這樣描述的:酶的競爭抑制劑的作用原理是:

競爭劑競爭酶的活性中心,抑制底物與酶結合,使反應無法或少量進行。這樣的競爭抑制劑有:琥珀酸酶競爭抑制劑--丙二酸,還有二氫葉酸還原酶競爭抑制劑----氨喋呤,甲氨喋呤;其中,甲氨喋呤由於抑制葉酸還原成四氫葉酸導致dna無法複製這樣就可以從源頭上也是癌細胞的**,這樣有治癌的作用。

<---這就是臨床應用。

競爭性抑制劑 反競爭性抑制劑和非競爭性抑制劑的含義及區別

競爭性抑制劑會與底物競爭酶的活性部位。非競爭性抑制劑則是與酶活性部位以外部位結合而改變活性部位的結構,使酶活性下降。反競爭性抑制劑只與酶 底物複合物結合,而不與遊離酶結合。據此可判斷,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隨著底物濃度的增加,已知作用越來越弱的是加入的競爭性抑制劑。根據酶動力方程,km是酶促反應速...

酶競爭性抑制的特點,四,試述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有何特點

使km增大而 max不變。非競爭性抑制作用 non petitive inhibition 抑制劑不僅與遊離酶結合,也可以與酶 底物複合物結合的一種酶促反應抑制作用。這種抑制使得vmax變小,但km不變。競爭性抑制作用 petitive inhibition 通過增加底物濃度可以逆轉的一種酶抑制型別...

泰醫請列表比較無抑制 競爭性抑制 非競爭性抑制和反競爭性抑制

作用特徵 無抑制劑 競爭性抑制劑 非競爭性抑制劑 反競爭性抑制劑 表觀km km 增大 不變 減小 vmax vmax 不變 降低 降低 競爭性抑制,非競爭性抑制,反競爭性抑制,各有何特點 競爭性抑制是指通過增加底物濃度可以逆轉的一種酶抑制型別。非競爭性抑制 noncompetitive inh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