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競爭性抑制的特點,四,試述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有何特點

2021-03-03 22:01:42 字數 3495 閱讀 8730

1樓:匿名使用者

使km增大而υmax不變。

非競爭性抑制作用(non***petitive inhibition)抑制劑不僅與遊離酶結合,也可以與酶-底物複合物結合的一種酶促反應抑制作用。這種抑制使得vmax變小,但km不變。

競爭性抑制作用(***petitive inhibition):通過增加底物濃度可以逆轉的一種酶抑制型別。競爭性抑制劑通常與正常的底物或配體競爭同一個蛋白質的結合部位。

這種抑制使km增大而υmax不變。

2樓:愈柏褚博

最大反應速率vmax不變,米氏常數km增大

競爭性抑制可以通過增大底物濃度來減輕抑制程度

四,試述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有何特點

3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抑制劑與正常的底物結構相似

它和底物競爭性的與酶的活性位點結合

從而妨礙底物進入酶的活性中心,減少酶與底物的作用機會這種抑制劑稱為競爭性抑制劑.。

沙林毒素能夠和膽鹼酯酶的活性位點的絲氨酸形成共價鍵,使膽鹼酯酶失活。

求解一道大學生物化學簡答題:簡述酶競爭性抑制和非競爭性抑制的特點

4樓:曾飛非

1、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與底物競爭與酶的同一活性中心結合,從而干擾了酶與底物的結合,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的作用。

特點為:a.競爭性抑制劑往往是酶的底物類似物或反應產物;b.

抑制劑與酶的結合部位與底物與酶的結合部位相同;c.抑制劑濃度越大,則抑制作用越大;但增加底物濃度可使抑制程度減小;d.動力學引數:

km值增大,vm值不變。典型的例子是丙二酸對琥珀酸脫氫酶(底物為琥珀酸)的競爭性抑制和磺胺類藥物(對氨基苯磺醯胺)對二氫葉酸合成酶(底物為對氨基苯甲酸)的競爭性抑制。

2、非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不能與遊離酶結合,但可與es複合物結合並阻止產物生成,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

特點為:a.抑制劑與底物可同時與酶的不同部位結合;b.必須有底物存在,抑制劑才能對酶產生抑制作用;c.動力學引數

5樓:諶舞況惜玉

酶的化學本質

是蛋白質。具有酶活性的蛋白質分為簡單蛋白質類和結合蛋白質類。簡單蛋白質類的酶是由氨基酸組成的,不含任何其他物質,如胃蛋白酶。

結合蛋白質類的酶是由簡單蛋白質與輔基組成的,如乳酸脫氫酶、轉氨酶。組成酶的簡單蛋白質部分叫做酶蛋白或主酶,輔基部分叫做輔酶。一般是主酶與輔酶相結合,成為全酶,才能起到酶的作用。

蛋白質所具有的理化性質,酶都具有。

特點:由活細胞合成的蛋白質、

易受溫度、ph等外界因素影響、催化效率高、具有高度特異性、酶活性具有可調節性。

機理:任何化學反應中,反應物分子必須超過一定的能閾,成為活化的狀態,才能發生變化,形成產物。這種提高低能分子達到活化狀態的能量,稱為活化能。

催化劑的作用,主要是降低反應所需的活化能,以致相同的能量能使更多的分子活化,從而加速反應的進行。

酶競爭性抑制作用的例項 15

6樓:天宇化外

競爭性抑制作用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丙二酸對琥珀酸脫氫酶的抑制作用。琥珀酸為丁二酸,丙二酸與其結構相似,但是,酶對丙二酸的親和力遠大於琥珀酸,造成競爭性抑制。

另外,磺胺類藥物對二氫葉酸合成酶的抑制作用也是競爭性抑制;磺胺類藥物的化學結構跟對氨基苯甲酸相似,對氨基苯甲酸是二氫葉酸合成的原料(底物)。

還有,甲氨蝶呤,5-fu,6-mp等都是酶的競爭性抑制劑

酶競爭性抑制在臨床上的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學醫的嗎? 在生化書上是這樣描述的:酶的競爭抑制劑的作用原理是:

競爭劑競爭酶的活性中心,抑制底物與酶結合,使反應無法或少量進行。這樣的競爭抑制劑有:琥珀酸酶競爭抑制劑--丙二酸,還有二氫葉酸還原酶競爭抑制劑----氨喋呤,甲氨喋呤;其中,甲氨喋呤由於抑制葉酸還原成四氫葉酸導致dna無法複製這樣就可以從源頭上也是癌細胞的**,這樣有治癌的作用。

<---這就是臨床應用。

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非競爭性作用和反競爭性作用的異同

8樓:菅懷雨璩畫

1、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與底物競爭與酶的同一活性中心結合,從而干擾了酶與底物的結合,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的作用。

特點為:a.競爭性抑制劑往往是酶的底物類似物或反應產物;b.

抑制劑與酶的結合部位與底物與酶的結合部位相同;c.抑制劑濃度越大,則抑制作用越大;但增加底物濃度可使抑制程度減小;d.動力學引數:

km值增大,vm值不變。典型的例子是丙二酸對琥珀酸脫氫酶(底物為琥珀酸)的競爭性抑制和磺胺類藥物(對氨基苯磺醯胺)對二氫葉酸合成酶(底物為對氨基苯甲酸)的競爭性抑制。

2、非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不能與遊離酶結合,但可與es複合物結合並阻止產物生成,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

特點為:a.抑制劑與底物可同時與酶的不同部位結合;b.必須有底物存在,抑制劑才能對酶產生抑制作用;c.動力學引數:km值不變,vm值降低。

3、反競爭性抑制,是指抑制劑只與酶-底物複合物結合,而不與遊離酶結合的一種酶促反應抑制作用。

特點為:a.這種抑制作用使得vmax,km都變小,但vmax/km比值不變。b.抑制劑不能與遊離酶相結合,而只能與絡合物es相結合生成esi絡合物。

3、什麼是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並舉一例說明競爭性抑制在醫學或藥學中的應用(要求詳細闡明其生化機理)

9樓:匿名使用者

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與底物競爭與酶的同一活性中心結合,從而干擾了酶與底物的結合,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的作用。

特點為:

a.競爭性抑制劑往往是酶的底物類似物或反應產物;

b.抑制劑與酶的結合部位與底物與酶的結合部位相同;

c.抑制劑濃度越大,則抑制作用越大;但增加底物濃度可使抑制程度減小;

d.動力學引數:km值增大,vm值不變。

典型的例子是丙二酸對琥珀酸脫氫酶(底物為琥珀酸)的競爭性抑制和磺胺類藥物(對氨基苯磺醯胺)對二氫葉酸合成酶(底物為對氨基苯甲酸)的競爭性抑制。

2、非競爭性抑制作用:抑制劑不能與遊離酶結合,但可與es複合物結合並阻止產物生成,使酶的催化活性降低 特點為:

a.抑制劑與底物可同時與酶的不同部位結合;

b.必須有底物存在,抑制劑才能對酶產生抑制作用;

c.動力學引數。

什麼是酶的競爭性抑制

10樓:淵源

酶的競爭性抑制指酶在遇到化學結構與底物相似的分子時,分子與底物競爭結合酶的活性中心,進而表現出酶的活性降低(抑制)。

底物為參與生化反應的物質,可為化學元素、分子或化合物,經酶作用可形成產物。一個生化反應的底物往往同時也是另一個化學反應的產物。

有些酶在遇到化學結構與底物相似的分子時,這些分子與底物競爭結合酶的活性中心,就會表現出酶的活性降低(抑制)。

凡是可以酶的活性下降而不引起酶蛋白變性的物質統稱為酶的抑制劑。

競爭性抑制劑 反競爭性抑制劑和非競爭性抑制劑的含義及區別

競爭性抑制劑會與底物競爭酶的活性部位。非競爭性抑制劑則是與酶活性部位以外部位結合而改變活性部位的結構,使酶活性下降。反競爭性抑制劑只與酶 底物複合物結合,而不與遊離酶結合。據此可判斷,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隨著底物濃度的增加,已知作用越來越弱的是加入的競爭性抑制劑。根據酶動力方程,km是酶促反應速...

哪些現象的機理是競爭性抑制作用,3什麼是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並舉一例說明競爭性抑制在醫學或藥學中的應用要求詳細闡明其生化機理

競爭性抑制作用 petitive inhibition 指的是有些抑制劑和酶底物結構相似,可與底物競爭酶活性中心,從而抑制酶和底物結合成中間產物。例如磺胺藥與對氨基苯甲酸具有類似的結構,而對氨基苯甲酸 二氫喋呤及穀氨酸是某些細菌合成二氫葉酸的原料,後者能轉變為四氫葉酸,它是細菌合成核酸不可缺少的輔酶...

泰醫請列表比較無抑制 競爭性抑制 非競爭性抑制和反競爭性抑制

作用特徵 無抑制劑 競爭性抑制劑 非競爭性抑制劑 反競爭性抑制劑 表觀km km 增大 不變 減小 vmax vmax 不變 降低 降低 競爭性抑制,非競爭性抑制,反競爭性抑制,各有何特點 競爭性抑制是指通過增加底物濃度可以逆轉的一種酶抑制型別。非競爭性抑制 noncompetitive inh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