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腸炎,吃什麼中藥好,腸胃炎吃什麼中草藥能治好?

2021-03-03 21:55:52 字數 5821 閱讀 9189

1樓:懸韌帶

慢性腸炎有很多種,你需要完整填寫你的起因症狀**過程和現狀。

2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幾塊錢一包的乳酸菌片按說明吃。我就是這麼吃好的大概一個月

3樓:匿名使用者

保健調養 可以痊癒 700元每月 3個月痊癒

腸胃炎吃什麼中草藥能治好?

4樓:匿名使用者

1)適當休息,進食易消化的食物,禁食油煎和刺激性食物。

(2)酌用止瀉劑,可給次碳酸鉍1~2g,每日3次;複方樟腦酊4ml,每日3次。

(3)解痙劑,可用阿托品0.3~0.6mg,每日3次;普魯苯辛15mg,每日3次。

(4)按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選擇抗生素,但病情要長。也可用3%黃連素液或5~10g大蒜浸液2 00ml,保留灌腸,每日一次,10~20天為一療程。其他**同急性腸炎。

(5)精神性腹瀉者,可用利眠寧10mg,每日3次;苯巴比妥15~30mg,每日3次。

慢性腸炎的常用藥物如何?

(1)消炎止痛:細菌感染,除選用致菌培養有效抗生素外,可選用黃連素0 3g,每日3次;元胡止痛片3片,每日3次;胃腸靈4片,每日3次。病情出現發熱、脫水、休克可適當選用抗生素,必要時輸液輸血或吸氧。

(2)解痙止痛:阿托品0.5~1mg,或645-2,5~10mg,肌肉注射;或普魯苯辛15~30mg,日3次。

(3)止瀉劑可選用,次碳酸鉍1~2g,每日3次;複方樟腦酊4mg,每日3次。

(4)精神性腹瀉者,可服利眠寧10mg,每日3次;或眠安寧1片,日2次。

(5)中藥方面:①脾虛洩瀉,可給予補中益氣丸或人蔘健脾丸。②腎陽虛衰洩瀉,附桂八味丸、或附子理中丸。③肝氣乘脾洩瀉,予痛瀉要方或逍遙丸服用。

中醫對慢性腸炎是如何認識的 ?

祖國醫學無慢性腸炎的病名,但根據其病的臨床特點,屬中醫學的慢性腹痛、慢性腹瀉範疇。其發病原因可見脾胃虛弱、腎陽虛衰、和肝氣乘脾、瘀阻腸絡等。其病位,本病在脾胃,與肝腎密切相關。

其病性,本虛標實,虛實夾雜。脾胃肝腎之氣失司為本,胃腸功能失調為輔,致氣血逆亂,臟腑失調,陰陽不和等病理變化。清濁不分、混雜而下,走於大腸洩瀉為其臨床特點。

(1)脾胃虛弱

久病不愈或寒溼之邪困阻中焦,使脾胃虛弱。脾為中土,喜燥惡溼,主運主升。胃乃腑臟,喜潤惡燥、主受納主降。

兩者相輔相成,一納一運,燥溼相濟,共同完成吸收轉運水谷功能。今脾胃虛弱,清濁不分,升降失和,致氣機逆亂,致水反為溼,谷反為滯,溼滯內停,腸腑混濁而下,遂成本病。

(2)腎陽虛衰

腎為先天之本,又為命門之火髒,主一身陽氣,具有溫煦、氣化、推動氣血、臟腑的功能。腎陽不足,命門火衰,脾陽得不到陽氣的溫煦,致脾腎陽虛,陰寒積盛,胃關不固,中氣下陷,運化失司,久瀉不止,疼痛纏綿,致發本病。

中醫對慢性腸炎的病機是如何認識的?

(1)**:本病**主要由於飲食不節、情志失調和房事過度而致脾肝腎功能障礙。脾胃為後天之本。

脾主運化水谷精微,胃主受納,為水穀之海。肝主疏洩、肝氣條達,則疏洩有利於脾胃之氣的升降。腎為先天之本,命門火衰,不能溫煦脾陽,而致洩瀉遂成本病。

(2)病機:①病位:本病在脾胃,與肝腎關係密切。

②病性:本虛標實,虛實夾雜。脾胃肝腎之氣失司為本,導致清濁不分,升降失和,混雜而下,並走大腸洩瀉為標。

③病勢:本病的發生是以先天之氣不足、肝失疏洩、脾胃失和,氣機升降逆亂為主,漸及它髒,臟腑失調。以洩瀉、腹痛、腸鳴為臨床特點。

④發病:脾失健運、胃失和降、腎陽不足、肝失疏洩,致消化、吸收發生障礙而致洩瀉。病情反**作,時輕時重,纏綿難愈,病程較長。

怎樣辨治脾胃虛弱型慢性腸炎?

症狀: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覆,完谷不化,納呆食少,食後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明顯增多,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

分析:脾胃虛弱而致瀉下,主由脾氣虛弱,清陽不升,運化失職所致,故見大便溏瀉,完谷不化;脾虛不運,則納食減少或食後脘悶不適,久瀉不止;脾胃氣虛,化源不足,致面色萎黃,疲乏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均屬脾胃虛弱之象。

治法:健脾益氣。

方藥:參苓白朮散主之。

方中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子肉、苡仁理氣健脾化溼,是**脾虛洩瀉的常用方藥。若脾陽虛衰,陰寒內盛,可配伍附子理中湯,以溫中散寒;若久瀉不愈,中氣下陷,而兼有脫肛者,可投補中益氣湯,重用黃芪、黨蔘以益氣升清,健脾止瀉。

肝氣乘脾型慢性腸炎的辨治如何?

症狀:素有胸脅脹悶,噯氣食少,每因抑鬱腦怒或情緒緊張之時,即腹痛,腹瀉,舌淡紅,脈弦。

分析:七情所傷,情緒不穩,激怒之時,氣機不利,肝失條達,橫逆乘脾,失其健運,故腹痛則瀉。肝氣不舒,疏洩失常,故胸脅脹悶,噯氣食少。舌淡、脈弦,均為肝旺脾虛之象。

治法:抑肝扶脾。

方藥:痛瀉要方為主。

方中白朮健脾補虛;白芍養血柔肝;陳皮理氣醒脾;防風升清止瀉。共奏疏肝解鬱,健脾止瀉之功。

怎樣辨治脾腎陽虛型慢性腸炎?

症狀:黎明之前,臍周作痛,腸鳴即瀉,瀉後則安,形寒肢冷,腰膝痠軟,舌淡苔白,脈沉細。

分析:腎陽虛衰,不能溫煦脾土,而黎明之前,陽氣未振,陰寒較盛,故見臍腹作痛,腸鳴而瀉,瀉後自安。形寒肢冷,腰膝痠軟,舌淡苔白,脈沉細,均屬脾腎陽虛不足之徵象。

治法:溫補脾腎,固澀止瀉。

方藥:理中湯合四神丸。

四神丸中補骨脂補腎陽;肉豆蔻、吳茱萸溫中散寒;五味子收斂止瀉。配合理中湯溫中健脾,主治脾腎虛寒之腹瀉。如年老體衰,久瀉不止,中氣下陷,宜加入益氣昇陽及收澀之品,如人蔘、黃芪、訶子肉、石榴皮,赤石脂、炒米殼之類,亦可合用桃花湯以固腸收斂止瀉。

瘀阻腸絡型慢性腸炎如何辨治?

症狀:洩瀉日久,瀉後不爽,腹部刺痛,痛有定處,按之痛甚,面色晦滯,口乾不欲飲,舌邊有瘀斑或舌質暗紅,脈弦而澀。

分析:洩瀉日久,病邪入絡,血瘀腸絡,不通則痛,故有腹部刺痛,痛有定處,按之痛甚;瘀阻氣滯,故有瀉後不盡之感;口乾不欲飲,面色晦滯,舌邊有瘀斑,舌質暗紅,脈弦而澀,均為瘀血內阻之徵。

**:化瘀通絡,和營止血。

方藥:少腹逐瘀湯主之。

方中以蒲黃、五靈脂與當歸、川芎配伍為君藥,合元胡、沒藥活血定痛;桂心、小茴香、乾薑溫經散瘀,使腸絡瘀血得散,則洩瀉腹痛而止。若氣血瘀滯,化為膿血,大便挾有赤白粘凍,可與白頭翁湯合用,以清熱涼血,利溼解瘀。

中醫對慢性腸炎的辨證要點有哪些方面?

(1)辨病緩急:慢性洩瀉發病緩慢,病程較長,遷延日久,每因飲食不當,勞倦過度而**,常以脾虛證為主。或病久及腎,出現五更洩瀉,腰膝怕冷,是命門火衰,脾腎同病,**則脾腎同治。

(2)辨病重:一般洩瀉,若脾胃不敗,飲食如常,多屬輕證,預後良好。若洩瀉不能食,形體消瘦,洩下無度;或久瀉滑脫不禁,致津傷液竭,則每有亡陰、亡陽之變,多屬重證。

《中藏經》說:「病洞洩不下食,脈急則死。」可見能食與不能食,對於權衡洩瀉的輕重有重要意義。

(3)辨寒虛:凡病程較長,腹痛不甚,腹痛喜按,小便利,不渴,多屬虛證。糞質清稀如水,腹痛喜溫,畏寒脹冷,完谷不化,手足欠溫,多屬寒證。

(4)辨兼挾證:瀉而兼有惡寒自汗、發熱頭痛、脈浮者,為挾風;洩瀉發生在炎夏酷暑季節,症見身熱煩渴、頭重自汗、脈濡數,為挾暑;洩瀉而兼脘腹痞悶,噯腐酸臭,為挾傷食。

慢性腸炎的預後如何,如何進行預防保健?

(1)預後:慢性腸炎經過及時適當的**,預後良好;如長期反覆腹瀉,致脾胃氣虛,病久及腎,病情加劇。若腎虛進一步發展,既不能溫運脾陽,又不能固攝於下,而致洩瀉無度,則病情趨亡陰亡陽之證,預後多不良。

(2)預防:要加強鍛鍊,增強體質,使脾旺不易受邪;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消滅蒼蠅,加強飲食衛生和水源管理;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燙洗,要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習慣。

(3)保健:注意休息和增加營養,給予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湯、粥湯等。若虛寒腹痛洩瀉者,亦可予以淡薑湯飲之,以溫振脾陽,調和胃氣。

忌食辛辣炙 b032、肥甘厚味之品。在有條件情況下,配合紅外線,蠟療、拔火罐、鍼灸、氣功等**,以提高療效。另外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強烈刺激,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5樓:匿名使用者

胃炎屬於中醫腹痛、痞滿、嘈雜的範疇,中醫運用辨證論治,依據不同的辨證分型,選擇不同的中藥**。患者需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不可盲目自行服藥。胃炎的中醫辨證分型包括脾胃虛弱型、肝胃不和型、脾胃溼熱型、脾胃陽虛型、胃陰不足型、瘀血阻絡型等。

如肝胃不和型可採用柴胡疏肝散**;脾胃虛弱型可採用香砂六君子湯**;脾胃溼熱型可採用黃連溫膽湯**。

6樓:商用脫範

腸胃炎、腹瀉:

每次用麥麵粉半兩炒焦,加適量白糖用開水調勻,飯前服,一日二次,2-3天有特效。忌吃柿子、香蕉、油膩

7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飲水,由於嘔吐腹瀉失水過多,病人在儘可能情況下多飲水,補充丟失水分。以糖鹽水為好(白開水中加少量糖和鹽而成)。不要飲含糖多的飲料,以免產酸過多加重腹痛。

嘔吐頻繁的病人可在一次嘔吐完畢後少量飲水(50毫升左右),多次飲入,不至於嘔出。

8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為主,節制飲酒,勿暴飲暴食,慎用或不用易損傷胃粘膜的藥物。急性單純性胃炎要及時**,愈後防止**,以免轉為慢性胃炎,遷延不愈。

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這個草藥叫什麼名字?

慢性腸胃炎吃什麼中成藥效果能好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請把目前具體不舒服不正常的表現全面詳細的說一說。把舌頭的**發過來看一下。

我有慢性腸炎,吃什麼藥好?

11樓:臆夢念珏

慢性腸胃疾病,三分**

,七分調養是公認的對身體負面影響最小的做法。不要病急亂投醫,畢竟慢性疾病用了猛藥對身體影響還是很大的,尤其是抗生素一類的藥物。抗生素雖然見效快,效果顯著,但是***同樣不小,即便腸炎、胃炎搞定了,但是很容易**,慢性病反**作會讓腸胃更加脆弱。

可以用蠟療調理,諸藥合用,共同起到活血化瘀、疏肝、理氣、止瀉、消炎、止痛的作用,對因腸胃失調引起的胃部不適、腹脹、暖氣、消化不良等症狀的調理見效快,效果更佳,並且外用無***,是天然綠色**。

12樓:猴唾慮

慢性腸炎,吃藥**不可取 **慢性結腸炎,許多人存在各種各樣的認識誤區,除了部分患者馬虎大意,久拖不治外,還有一些患者懼怕傳統腸鏡的痛苦,不願意及時就診;或者輕信某某偏方,盲目診治;甚至有部分患者自我判斷,自行買藥服用。殊不知,慢性腸炎常見的有結腸炎、直腸炎等數種,**不同,**當然也不相同,盲目診療,往往造成慢性結腸炎遷延難愈,這就是慢性腸炎年年治、年年犯的原因所在。 不吃藥,如何更有效**慢性腸炎?

在慢性結腸炎的**上,部分醫生偏好使用西藥抗生素進行**,臨床證實,這種**方案有兩種弊端,第一,過度使用抗生素有***;第二,抗生素見效雖快,只能治標而不治本。因此,濟南肛腸醫院專家認為,**慢性結腸炎,應當將西醫見效快與中醫藥治本的兩種優勢結合起來,在快速治病的同時,消除慢性結腸炎**的隱患。在中西醫結合思路的引導下,該院專家獨創了「免疫修復**」,它是從調控腸道運動的自主神經系統入手,以中西醫結合、內服外灌、心理**為原則。

通過光導殺菌、中藥灌腸、水療、口服等整體聯合**,調節人體腸神經免疫防禦機制,標本兼治,攻克了結腸炎反**作的難題。該**針對患者不同的病情而用藥不同,辨證施治,個體化**,打破了傳統單一的**模式,具有起效快、安全** 、快速全面、無毒***、不受季節影響等特點,臨床效果極佳。《免疫修復**是怎麼**腸炎的 點此可諮詢專家 **慢性腸炎,準確診斷不可少 據濟南肛腸醫院腸炎專科腸道專家介紹,有效**慢性結腸炎,需要注意三點,一是明確檢查,二是正規**,三是中西醫結合。

**慢性結腸炎,首重檢查,因此,在檢查上,濟南肛腸醫院耗費巨資引進了新一代日本奧林巴斯** 腸鏡,可全面檢查整個腸道,以**,安全、確診率高 等優勢成為濟南肛腸病檢查的金標準。最後,濟南肛腸醫院專家再次強調說,患了腸炎,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或盲目用藥**,一定要及時到正規專業醫院進行專業診斷,對症**。

慢性腸胃炎吃什麼藥,慢性腸炎,吃什麼藥效果好?

一 什麼是腸炎?我們把由於有害細菌 病毒 真菌和寄生蟲等所引起的小腸炎和結腸炎統稱為腸炎。腸炎的臨床表現有很多種,常見的主要有腹痛 腹瀉,嚴重的甚至出現便血。腸炎可以根據患病時間的長短,分為慢性和急性兩大類。生活中來的快 也快的一般是急性腸炎,而病程一般在兩個月以上一般認定為慢性腸炎,常見的有慢性細...

小狗得腸胃炎吃什么,小狗得腸胃炎吃什麼

炎症性腸病常用氨基水楊酸製劑,如柳氮磺胺吡啶 美沙拉嗪等。根據不同的嚴重程度,通常用免疫抑制劑來緩解症狀,如強的松 硫唑嘌呤 甲胺蝶呤 6 巰嘌呤等。類固醇的藥物也被常用來控制病情的突發,曾被作為維持藥劑。近年來,生物 也被用來 炎症性腸病。對於藥物 無效或者出現了嚴重的併發症的患者需要進行手術 如...

急性腸炎吃什麼,急性腸胃炎吃什麼飯菜好一點

急性腸胃炎吃什麼食物 急性腸胃炎急性期儘量以清淡飲食為主,避免高脂肪 不易消化的食物。從無油飲食到低脂飲食到正常飲食,比如可以先吃小米粥 大米粥 白米粥,逐漸進展為瘦肉粥 水煮麵條 清蒸魚 清蒸瓜類等。最後隨著急性腸胃炎的病情恢復,再恢復正常的飲食。病程中避免豆類食物和豆製品,因為會加重腹脹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