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洪水治理是一項綜合性水利工程

2021-03-03 21:52:57 字數 4847 閱讀 2401

1樓:匿名使用者

1.從環境水利的高度認識防洪,對河流進行綜合治理2.採取「建重於防,防重於掄」的防洪成災策略3.充分發揮非工程措施在防洪減災中的作用

4.依靠高科技和雄厚的經濟實力,建造規模巨集大的防洪成災工程5.注重面向公眾的洪水風險教育,提高全社會的水患意識6.在堤防建設和管理方面發揮受益者的積極性

水利工程都包括那幾類具體的專案?

2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水利工程除了水庫除險加固和農田水利還有

一、擋水建築物

阻擋或攔束水流、擁高或調節上游水位的建築物,一般橫跨河道者稱為壩,沿水流方向在河道兩側修築者稱為堤。例如葛洲壩工程。

二、洩水建築物

能從水庫安全可靠地放洩多餘或需要水量的建築物。歷史上曾有不少土石壩,因洪水超過水庫容量而漫頂造成潰壩。例如溢流壩。

三、專門水工建築物

為某一專門目的或為完成某一特定任務所設的建築物。渠道是輸水建築物,多數用於灌溉和引水工程。例如前蘇聯英古裡壩。

擴充套件資料:

水利工程的特點

1、有很強的系統性和綜合性

單項水利工程是同一流域,同一地區內各項水利工程的有機組成部分,這些工程既相輔相成,又相互制約;單項水利工程自身往往是綜合性的,各服務目標之間既緊密聯絡,又相互矛盾。

2、對環境有很大影響

水利工程不僅通過其建設任務對所在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生影響,而且對江河、湖泊以及附近地區的自然面貌、生態環境、自然景觀,甚至對區域氣候,都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3、工作條件複雜

水利工程中各種水工建築物都是在難以確切把握的氣象、水文、地質等自然條件下進行施工和執行的,它們又多承受水的推力、浮力、滲透力、沖刷力等的作用,工作條件較其他建築物更為複雜。

4、效益具有隨機性

根據每年水文狀況不同而效益不同,農田水利工程還與氣象條件的變化有密切聯絡。影響面廣。

5、一般規模大

水利工程技術複雜,工期較長,投資多,興建時必須按照基本建設程式和有關標準進行。

3樓:demon陌

水利工程包括這幾類:

1、城鎮供水工程:最早的城鎮供水工程約在公元前2023年已在埃及出現。以後不斷髮展。

羅馬城於公元前4世紀~前3世紀先後建立了11條向城內供水的輸水道。公元前 312年建成阿匹亞輸水道,水源為泉水,從水源到城市配水點為長約16km的地下暗渠。

2、海塗圍墾工程:在沿海灘塗築堤擋潮、變海為陸,以發展生產的工程。中國的海塗資源豐富,土壤肥沃,圍墾潛力很大。

3、水利漁業工程:水利漁業是指利用水利工程蓄水後形成的水域發展漁業的生產活動。是水利設施的多種效益之一。主要工程和技術措施包括:河道和水庫庫底的清理,魚苗基地和攔魚。

4、水利發電工程:由建築物來集中天然水流的落差,形成水頭,並以水庫彙集、調節天然水流的流量;基本裝置是水輪發電機組。當水流通過水輪機時,水輪機受水流推動而轉動,水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機械能轉換為電能,再經過變電和輸配電裝置將電力送到使用者。

5、港口工程:是興建港口所需的各項工程設施的工程技術,包括港址選擇、工程規劃設計及各項設施(如各種建築物、裝卸裝置、系船浮筒、航標等)的修建。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①有很強的系統性和綜合性。單項水利工程是同一流域,同一地區內各項水利工程的有機組成部分,這些工程既相輔相成,又相互制約;單項水利工程自身往往是綜合性的,各服務目標之間既緊密聯絡,又相互矛盾。

水利工程和國民經濟的其他部門也是緊密相關的。規劃設計水利工程必須從全域性出發,系統地、綜合地進行分析研究,才能得到最為經濟合理的優化方案。

②對環境有很大影響。水利工程不僅通過其建設任務對所在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生影響,而且對江河、湖泊以及附近地區的自然面貌、生態環境、自然景觀,甚至對區域氣候,都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這種影響有利有弊,規劃設計時必須對這種影響進行充分估計,努力發揮水利工程的積極作用,消除其消極影響。

③工作條件複雜。水利工程中各種水工建築物都是在難以確切把握的氣象、水文、地質等自然條件下進行施工和執行的,它們又多承受水的推力、浮力、滲透力、沖刷力等的作用,工作條件較其他建築物更為複雜。

④水利工程的效益具有隨機性,根據每年水文狀況不同而效益不同,農田水利工程還與氣象條件的變化有密切聯絡。影響面廣。

⑤水利工程一般規模大,技術複雜,工期較長,投資多,興建時必須按照基本建設程式和有關標準進行。

可供水量分為單項工程可供水量與區域可供水量。一般來說,區域內相互聯絡的工程之間,具有一定的補償和調節作用,區域可供水量不是區域內各單項工程可供水量單相加之和。區域可供水量是由新增工程與原有工程所組成的供水系統,根據規劃水平年的需水要求,經過調節計算後得出。

區域可供水量

區域可供水量是由若干個單項工程、計算單元的可供水量組成。區域可供水量,一般通過建立區域可供水量**模型進行。在每個計算區域內,將存在相互聯絡的各類水利工程組成一個供水系統,按一定的原則和執行方式聯合調算。

聯合調算要注意避免重複計算供水量。對於區域內其他不存在相互聯絡的工程則按單項工程方法計算。可供水量計算主要採用典型年法,來水系列資料比較完整的區域,也有采用長系列調演算法進行可供水量計算。

蓄水工程:指水庫和塘壩(不包括專為引水、提水工程修建的調節水庫),按大、中、小型水庫和塘壩分別統計。

提水工程:指利用揚水泵站從河道、湖泊等地表水體提水的工程(不包括從蓄水、引水工程中提水的工程),按大、中、小型規模分別統計。

調水工程:指水資源一級區或獨立流域之間的跨流域調水工程,蓄、引、提工程中均不包括調水工程的配套工程。

地下水源工程:指利用地下水的水井工程,按淺層地下水和深層承壓水分別統計。

4樓:匿名使用者

水利水電工程涉及的型別很多,現有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規範中關於工程等別劃分的標準,有些是按照水利水電工程所承擔的任務和服務功能類別及效益劃分,如防洪工程、灌溉工程、供水工程、治澇工程、發電工程、通航工程等;還有一些是按工程型別劃分,如水庫工程、水電站工程、水閘工程、泵站工程、渠道工程以及堤防工程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控制和調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達到除害興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稱為水工程。水是人類生產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寶貴資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狀態並不完全符合人類的需要。

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控制水流,防止洪澇災害,並進行水量的調節和分配,以滿足人民生活和生產對水資源的需要。

分類 按目的或服務物件可分為:防止洪水災害的防洪工程;防止旱、澇、漬災為農業生產服務的農田水利工程,或稱灌溉和排水工程;將水能轉化為電能的水力發電工程;改善和建立航運條件的航道和港口工程;為工業和生活用水服務,並處理和排除汙水和雨水的城鎮供水和排水工程;防止水土流失和水質汙染,維護生態平衡的水土保持工程和環境水利工程;保護和增進漁業生產的漁業水利工程;圍海造田,滿足工農業生產或交通運輸需要的海塗圍墾工程等。一項水利工程同時為防洪、灌溉、發電、航運等多種目標服務的,稱為綜合利用水利工程。

組成 水利工程的基本組成是各種水工建築物,包括擋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進水建築物和輸水建築物等。此外,還有專門為某一目的服務的水工建築物,如專為河道整治、通航、過魚、過木、水力發電、汙水處理等服務的具有特殊功能的水工建築物。水工建築物以多種形式組合成不同型別的水利工程。

特點 水利工程不同於其他工程的特點如下。①有很強的系統性和綜合性。單項水利工程是同一流域,同一地區內各項水利工程的有機組成部分,這些工程既相輔相成,又相互制約;單項水利工程自身往往是綜合性的,各服務目標之間既緊密聯絡,又相互矛盾。

水利工程和國民經濟的其他部門也是緊密相關的。規劃設計水利工程必須從全域性出發,系統地、綜合地進行分析研究,才能得到最為經濟合理的優化方案。②對環境有很大影響。

水利工程不僅通過其建設任務對所在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生影響,而且對江河、湖泊以及附近地區的自然面貌、生態環境、自然景觀,甚至對區域氣候,都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這種影響有利有弊,規劃設計時必須對這種影響進行充分估計,努力發揮水利工程的積極作用,消除其消極影響。③工作條件複雜。

水利工程中各種水工建築物都是在難以確切把握的氣象、水文、地質等自然條件下進行施工和執行的,它們又多承受水的推力、浮力、滲透力、沖刷力等的作用,工作條件較其他建築物更為複雜。④水利工程的效益具有隨機性,根據每年水文狀況不同而效益不同,農田水利工程還與氣象條件的變化有密切聯絡。⑤水利工程一般規模大,技術複雜,工期較長,投資多,興建時必須按照基本建設程式和有關標準進行(見水利工程建設程式)。

展望 當前世界多數國家出現人口增長過快,可利用水資源不足,城鎮供水緊張,能源短缺,生態環境惡化等重大問題,都與水有密切聯絡。水災防治、水資源的充分開發利用成為當代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課題。水利工程的發展趨勢主要是:

①防治水災的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進一步結合,非工程措施越來越佔重要地位;②水資源的開發利用進一步向綜合性、多目標發展;③水利工程的作用,不僅要滿足日益增長的人民生活和工農業生產發展的需要,而且要更多地為保護和改善環境服務;④大區域、大範圍的水資源調配工程,如跨流域引水工程,將進一步發展;⑤由於新的勘探技術、新的分析計算和監測試驗手段以及新材料、新工藝的發展,複雜地基和高水頭水工建築物將隨之得到發展,當地材料將得到更廣泛的應用,水工建築物的造價將會進一步降低;⑥水資源和水利工程的統一管理、統一排程將逐步加強。

水利工程

為消除水害和開發利用水資源而修建的工程。按其服務物件分為防洪工程、農田水利工程、水力發電工程、航道和港口工程、供水和排水工程、環境水利工程、海塗圍墾工程等。可同時為防洪、供水、灌溉、發電等多種目標服務的水利工程,稱為綜合利用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需要修建壩、堤、溢洪道、水閘、進水口、渠道、渡漕、筏道、魚道等不同型別的水工建築物,以實現其目標。水利工程與其他工程相比,具有如下特點:①影響面廣。

水利工程規劃是流域規劃或地區水利規劃的組成部分,而一項水利工程的興建,對其周圍地區的環境將產生很大的影響 , 既有興利除害有利的一面,又有淹沒、浸沒、移民、遷建等不利的一面。為此,制定水利工程規劃,必須從流域或地區的全域性出發,統籌兼顧,以期減免不利影響,收到經濟、社會和環境的最佳效果。②水利工程一般規模大,投資多,技術複雜,工期較長。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下列句子哪一項沒有語病?

答案選b a項,是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去掉是c項,大約有7至9個以上 7個以上還是9個以上,還是7 9個,語義含混 d項,以避免同類事情不再發生。避免不再發生,就是要發生,改成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應該選擇b。a缺少賓語,屬成分殘缺。c 7至9個以上 表達矛盾,d 最近 重複,另外最後一...

下列文學常識和課文理解正確的一項是A鬱達

a試題分析 b 茶館 是話抄劇,baic 范仲淹 應為 歐陽修du d 這是四點零八zhi分的北京 作者是食指。點評dao 此種題型考查的頻率不是很大,但是要記住一些基礎性的文學常識,尤其是作家作品特色等,可用排除法來解決。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解說,正確的一項是 a 朦朧詩多運用象徵 隱喻 暗示等手法...

怎樣理解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說白了就是 防止美俄歐 通過各種渠道利用 自由 民主 人權 等西方主推的意識形態,搞亂中國達到 的企圖,這些渠道包括 網路 等多 方式進行傳播,還有一些美歐的 人來為他們服務,比如中國一些激進言論的 精英 公知 等.被國人統稱 帶路黨 的就是這一群人.如何認識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