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的下偏差用表示,孔的上下偏差指的是什麼?

2021-03-03 21:50:04 字數 6362 閱讀 9385

1樓:糧檬伐朋

在基孔制配合中選作基準的孔,其代號為h,標準規定的基準孔的基本偏差(下偏差)為零。下偏差是指最小極限尺寸減其基本尺寸所得的代數差。下偏差可以用字母ei,ei表示。

孔的上下偏差指的是什麼?

2樓:du知道君

上,下偏差中有一個偏差是標準值,它就是基本偏差,也就是距離基本尺寸線近的那個偏差。這個基本偏差值是標準值(從基本偏差數值表中查取),這個標準值是從生產中總結出來的。使用中,設計人員根據精度要求和配合型別,直接查表確定。

確定基本偏差(即其中一個極限偏差)後,再根據精度等級和基本尺寸查標準公差表得到標準公差itn,n為公差等級(有20級)最後根據公差的定義: itn=es-ei(孔) itn=es-ei(軸) 便可確定另一個極限偏差

」孔的基本偏差即下偏差,軸的基本偏差即上偏差「是正確的嗎?

3樓:

是錯誤的。

基本偏差是指用以確定公差帶相對於零線位置的上偏差或下偏差,一般是指靠近零線的那個偏差。當公差帶在零線上方時,基本偏差為下偏差;當公差帶在零線下方時,基本偏差為上偏差。

孔和軸的極限偏差都有在零線上方或者下方的。當孔的極限偏差都是負值是,它的基本偏差就是上偏差了。同理軸也是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孔的基本偏差即下偏差,軸的基本偏差即上偏差」的說法是正確,孔或軸的上偏差減去下偏差一般稱為「公差」(比較合適的說法是「標註或規定的」稱為公差,實際測量的為偏差或誤差)。需要澄清一個概念:上偏差不一定是「正偏差」,下偏差不一定是「負偏差」,即與是否在「零線」的上下無關。

ben_xb的理解就有偏差。

5樓:車工小王之煩惱

leekyun的回到是錯誤的。

一般為靠近零線的那個偏差

為基本偏差。

例如軸的基本偏差從a~h為上極限偏差,從j到zc為下極限偏差,孔正好相反,因此無論孔或軸的基本偏差為上偏差還是為下偏差取決於基本偏差代號——部分摘自教科書

公差配合與技術測量第二章的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章 孔、軸尺寸的極限與

配合2-1 基本尺寸:設計給定的尺寸。孔

的基本尺寸用「l」表示;軸的基本尺寸用「l」表示。設計時應儘量把基本尺寸標準直徑或標準尺寸。

實際尺寸:經過測量獲得的某一孔、軸的尺寸。孔的實際尺寸用「la」表示;軸的實際尺寸用「la」表示。但由於測量存在誤差,所以實際尺寸並非真值。

極限尺寸:允許尺寸變化的兩個界限。兩個極極限尺寸中較大的一個稱為最大極限尺寸;較小的一個稱為最小極限尺寸。

孔的最大極限尺寸用「lmax」表示,軸的最大極限尺寸用「lmax」表示;孔的最小極限尺寸用「lmin」表示,軸的最小極限尺寸用「lmin」表示。

合格零件的實際尺寸應介於極極限尺寸之間,也可達到極極限尺寸。

2-2 尺寸偏差:某一尺寸減去基本尺寸所得的代數差稱為尺寸偏差。

極限偏差:即極限尺寸減去基本尺寸所得的代數差。它包括上偏差和下偏差。

(1)上偏差:最大極限尺寸減去基本尺寸所得的代數差稱為上偏差。孔的上偏差用「es」表示;軸的上偏差用「es」表示。

es=lmax-l

es=lmax-l

(2)下偏差:最小極限尺寸減去基本尺寸所得的代數差稱為下偏差。孔的下偏差用「ei」表示;軸的下偏差用「ei」表示。

ei=lmin-l

ei=lmin-l

2-3 尺寸公差:允許尺寸的變動量。它的大小應等於最大極限尺寸與最小極限尺寸之差或上偏差與下偏差之差,簡稱公差。孔的公差用「th」表示;軸的公差用「ts」表示。

th=lmax-lmin=es-ei

ts=lmax-lmin=es-ei

公差是允許尺寸的變動範圍,公差值是絕對值。因此,公差值必須大於零,不會是負值和零。

2-4 公差帶圖:

(500:1)

2-5 lmax=l+es=80+0.032=80.032

lmin=l+ei=80+0=80

th=es-ei=0.032-0=0.032

2-6 lmax=l+es=45+0.012=45.012

lmin=l+ei=45+(-0.007)=44.993

ts=es-ei=0.012-(-0.007)=0.019

2-7 配合是指基本尺寸相同、相互結合的孔和軸公差帶之間的位置關係。根據孔和軸公差帶相對位置的不同,配合可分為間隙配合、過盈配合和過渡配合三大類。

2-8 見下表:

配合種類

概念形成條件

配合特點

間隙配合

孔的尺寸減去相配合軸的尺寸之差為正值,即具有間隙的配合。

孔的公差帶在軸的公差帶上方。

配合間隙的大小在最大間隙和最小間隙之間變化。

過盈配合

孔的尺寸減去相配合軸的尺寸之差為負值,即具有過盈的配合。

孔的公差帶在軸的公差帶下方。

配合的過盈量在最大過盈和最小過盈之間變化。

過渡配合

可能具有間隙或過盈配合

孔的公差帶與軸的公差帶相互交疊。

該配合中沒有最小間隙和最小過盈。

2-9(1) 公差帶圖

由此可判斷出該配合為間隙配合。

(2)xmax=es-ei=+0.028-(-0.033)=+0.061

xmin =ei-es=0-(-0.012)=+0.021

2-10

xmax=es-ei=+0.035-(-0.012)=+0.046

ymax=ei-es=0-(+0.088)=-0.088

tf=xmax-ymax=+0.046-(-0.088)= 0.134

ya(平均過盈)=(xmax+ymax)/2=[+0.046+(-0.088)]/2= -0.042

2-11

xmax=es-ei=es-ei=+0.023-(-0.012)=+0.045

ymax=ei-es=0-(+0.008)=-0.008

tf=xmax-ymax=+0.045-(-0.008)= 0.053

xa(平均間隙)=(xmax+ymax)/2=[+0.045+(-0.008)]/2= +0.019

2-12 標準公差是國家標規定用以確定公差帶大小的任一公差。標準公差用it表示。

2-13 標準公差等級是用以確定尺寸精度等級的。國家標準的公差等級共分20級,從it01~18等級依次降低。

當基本尺寸一定時,標準公差等級越高,零件的尺寸精度越高;反之,標準公差等級越低,零件的尺寸精度越低。

2-14 標準公差值不僅與標準公差等級有關,而且也與基本尺寸段有關。因此,標準公差等級相同,未必公差值相同,只有當標準公差等級相同,又同在一尺寸段內時,公差值才會相同。

2-15 通常取靠近零線的偏差為基本偏差,並由其確定標準公差帶的位置。國家標準中規定了孔、軸各28種公差帶位置,分別用不同的28個拉丁字母表示。孔的用大寫字母表示,軸的用小寫字母表示。

2-16 公差帶是由位置和大小兩個要素決定的。標準公差決定其大小,基本偏差決定其位置。因此,在孔、軸配合中,由於公差帶的大小和位置的不同,可以形成不同性質和不同精度的配合。

2-17 見下表:

孔或軸標準公差

基本偏差

另一偏差

ф20h7

0.021

ei=0

es=+0.021

ф20g6

0.013

es=-0.007

ei=-0.020

2-18 國標規定,孔、軸公差帶標註方法有三種,示例如下表:

標註偏差值

標註公差帶代號

標註公差帶代號和偏差值

孔ф50+0.039 0

ф50h8

ф50 h8+0.039 0

軸ф50-0.025 -0.050

ф50f7

ф50 f7-0.025 -0.050

2-19 國標對組成配合的原則規定了兩種基準制即基孔制和基軸制。

所謂基孔制,即孔的基本偏差為一定,孔的公差帶與不同基本偏差軸的公差帶形成各種配合的一種制度。

基孔制的特點為:

(1)基孔制中的孔為基準孔,用「h」表示。

(2)基準孔的公差帶位於零線上方,其下偏差為零。

(3)基準孔的最小極限尺寸等於其基本尺寸。

所謂基軸制,即軸的基本偏差為一定,軸的公差帶與不同基本偏差孔的公差帶形成各種配合的一種制度。

基軸制的基本特點為:

(1)基軸制中的軸為基準軸,用「h」表示。

(2)基準軸的公差帶位於零線下方,其上偏差為零。

(3)基準軸的最大極限尺寸等於其基本尺寸。

2-20 見下表:

公差帶代號

標準公差

基本偏差

另一偏差

標註ф30c11

0.130

es= -0.110

ei =-0.240

ф30-0110 -0240

ф50f8

0.039

es= -0.025

ei =-0.064

ф50-0025 -0064

ф30js6

0.013

es = +0.007

ei =-0.007

ф30+0007 -0007

ф96h6

0.022

es =0

ei =-0.022

ф960 -0022

ф80m8

0.046

ei =+0.011

es=+0.057

ф80+0057 -0011

ф130s7

0.040

es=-0.092+0.015=-0.077

ei=-0.117

ф130-0077 -0117

ф160u6

0.025

es=-0.190+0.015= -0.175

ei=-0.200

ф160-0175 -0200

ф35f8

0.039

ei=+0.025

es=+0.064

ф35+0064 +0025

ф55h8

0.046

ei=0

es=+0.046

ф55 0 +0046

ф100n7

0.035

ei= -0.023+0.013 = -0.010

es=+0.025

ф100+0025 -0010

2-21根據國標《極限配合》的規定,在基本尺寸小於500mm範圍內,以孔的it8級為界:高於it8級的孔均與高一級的軸配合;低於it8級的孔均與同級的軸配合;it8級的孔可與同級或高一級的軸配合。根據以上原則可以判斷配合代號使用的是否正確。

2-22 (1)基孔制:凡是在配合代號中分子是h的就是基孔制,如φ30h7/g6。

(2)基軸制:凡是在配合代號中分母是h的就是基軸制,如φ40m7/h6。

(3)配合代號中分子是h,分母是h,此種配合既可認為是基孔制也可以認為是基軸制,或解釋為基準件相配合。

2-23 公差帶的含義見下表:

例項含義

φ95k7

基本尺寸為φ95,公差等級為7級,基本偏差是k的基孔制過渡配合的軸。

φ60js6

基本尺寸為φ60,公差等級為6級,基本偏差是js的基孔制過渡配合的軸。

φ60h8

基本尺寸為φ60,公差等級為8級,基本偏差是h的基準孔。

φ40h7/g6

基本尺寸為φ40,孔的公差等級為7級,軸的公差等級為6級,基孔制、間隙配合的孔和軸。

φ80m8/h7

基本尺寸為φ80,孔的公差等級為8級,軸的公差等級為7級,基軸制、過渡配合的孔和軸。

φ75h8/h8

基本尺寸為φ75,公差等級均為8級,間隙配合的基準孔和基準軸。

2-24 (1)優先選用基孔制。因為孔比軸加工要難些,所用的刀具、量具的數量和規格也多一些,所以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量採用基孔制,這樣不僅有利於生產,也比較經濟合理。(2)在某種情況下,採用基軸制比採用基孔制要合理些。

如滾動軸承外圈與外殼孔的配合採用基軸制,因為滾動軸承為標準件,以它作基準比較方便、合理。

2-25公差等級的選用原則是:在滿足零件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儘可能選擇較低的公差等級,以降低製造成本。常用配合精度為it5~it13,其中it5~it7為高階精度,it8~it10為中級精度,it11~it13則為低階精度。

2-26 零件在圖樣上所表達的所有要素都有一定的公差要求,未注公差尺寸也不例外,只是給出一般公差。一般公差是指在車間通常加工條件下可保證的公差,因此,在該尺寸後不需注出其極限偏差數值。

一般公差分為精密f、中等m、粗糙c、最粗v共4個公差等級,按未注公差的線性尺寸和角度尺寸分別給出了各公差等級的極限偏差數值,並在該尺寸後注出標準號及公差等級代號。

孔的基本偏差即下偏差,軸的基本偏差即上偏差是正確的嗎

是錯誤的。基本偏差是指用以確定公差帶相對於零線位置的上偏差或下偏差,一般是指靠近零線的那個偏差。當公差帶在零線上方時,基本偏差為下偏差 當公差帶在零線下方時,基本偏差為上偏差。孔和軸的極限偏差都有在零線上方或者下方的。當孔的極限偏差都是負值是,它的基本偏差就是上偏差了。同理軸也是一樣。孔的基本偏差即...

孔35上偏差0 007下偏差 0 018軸35上

因為軸的上偏差為0,所以是基軸制,軸的代號是h,軸的公差是16,查表知是6級,所以軸的代號是h6,孔的上偏差是7,下偏差是 18,公差是25,查表知是7級,上偏差為基本偏差,查表知代號為k,所以基本偏差代號為 35k7 h6 這是基軸制,代號h,然後根據偏差,選擇合適的代號。確定公差的兩個基本要素 ...

只給了孔的直徑它的精確公差等級和上下偏差怎麼知道

只給了孔的直徑它的精確公差等級和上下偏差怎麼知道1.確定上下偏差需要3個條件 1 公稱尺寸 2 尺寸精度 3 配合型別 2.自定偏差和公差等級,根據實際情況,取高階的或低階的。基本尺寸和公差等級已知,上下偏差如何確定 基本尺寸和公差等級copy已知,上下偏差bai如何確定du 還需確定基本偏差代號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