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學裡的偏摩爾量和化學勢到底怎麼區別

2021-03-03 21:50:04 字數 2002 閱讀 7615

1樓:淵源

偏摩爾量是指在溫度、壓力及除了組分b以外其餘組

分的物質的量均不變的條件下,廣度量x隨組分b的物質的量nb變化率xb稱為組分b的偏摩爾量。

例1:水的偏摩爾體積,其物理意義是在【t、p】下,往無限大的體系(此體系不一定是由水組成)中加入1mol水,體系體積的變化量;或往有限的體系中加入微量的水(之所以限制微量,是為了保證體系nc不變)而引起該體系體積的變化。

例2:氯化鈉的偏摩爾吉布斯自由能,物理意義是往體系中加入微量氯化鈉而引起該體系吉布斯自由能的變化量。

化學勢又稱偏摩爾勢能,就是吉布斯自由能的偏摩爾量,所以化學勢也是一種偏摩爾量。

物理化學裡的偏摩爾量和化學勢到底怎麼區別??

2樓:滿城垌堲怙

偏摩爾量是指在溫度、壓力及除了組分b以外其餘組分的物質的量均不變的條件下,廣度量x隨組分b的物質的量nb變化率xb稱為組分b的偏摩爾量。

例1:水的偏摩爾體積,其物理意義是在【t、p】下,往無限大的體系(此體系不一定是由水組成)中加入1mol水,體系體積的變化量;或往有限的體系中加入微量的水(之所以限制微量,是為了保證體系nc不變)而引起該體系體積的變化。

例2:氯化鈉的偏摩爾吉布斯自由能,物理意義是往體系中加入微量氯化鈉而引起該體系吉布斯自由能的變化量。化學勢又稱偏摩爾勢能,就是吉布斯自由能的偏摩爾量,所以化學勢也是一種偏摩爾量

化學勢和偏摩爾量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勢一、定義

一種物質a被新增到另一種物質b中,混合物的自由能g可以表示為:

g= xaga+ xbgb+ δgmix

其中:xa和xb分別為物質a、b的含量,ga 和gb分別為物質a、b的吉布斯自由能。

而 δgmix=δhmix- tδ**ix

對於理想固溶體而言,系統中兩物質的體積以及內能均保持不變,因此焓變為零,即δhmix=0,統計熱力學給出混合熵的公式為:

δ**ix=-r(xalnxa+ xblnxb)

因此,混合後系統的吉布斯自由能為:

g = (ga + rt lnxa) xa + (gb +rt lnxb) xb

物質a、b的化學勢ua, ub就分別等於:

ua = ga + rt lnxa

ub = gb + rt lnxb

因此,混合後系統的吉布斯自由能可以用化學勢表示成:

g= ua xa + ub xb

從微分學理解,化學勢就是吉布斯自由能對成分的偏微分

ua=(δg/δna) t,p,nb=常數

所以,化學勢又稱為偏摩爾勢能。

二、 討論

1、物理意義:

恆溫恆壓條件下,在指定組成的無限大體系中,加入1mol的b物質引起體系的gibbs能的改變。也就是說,在指定條件下1mol的b物質對體系的g的貢獻。化學勢是強度性質,狀態函式。

2、約束條件

注意到,化學勢的定義是從恆溫、恆壓、恆內能、恆體積條件下得到的,因此實際固溶體中,系統自由能變化還會包括化學勢以外的能量變化。

化學勢的偏微分定義具有普適性,表示成分變化對能量變化的影響,即可以是線性關係,也可以是非線性關係。

3、適用範圍

化學勢的適用範圍是氣體、液體,但對於固體而言,由於引入一種物質,系統的原有物質不可能保持恆定,即內能和體積將會相應發生改變,此時,化學勢需要做出相應修正,用擴散勢代替。 偏摩爾量定義:

在溫度、壓力及除了組分b以外其餘組分的物質的量均不變的條件下,廣度量x隨組分b的物質的量nb變化率xb稱為組分b的偏摩爾量。

方程式:

xb=(φx/φnb)t、p、nc

對於純物質,並不存在偏摩爾量的概念,它就是摩爾量。

偏摩爾體積可以看作是某一定濃度溶液中1摩爾該組分體系總體積的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勢和偏摩爾量的關係就像吉布斯自由能和能量、質量、體積等等廣度量的關係一樣,是一種和一類的關係。化學勢是偏摩爾量的一種,就是偏摩爾吉布斯自由能。

物理化學關於標準摩爾反應焓的疑問

焓變的定義是指bai在常溫常壓下du化學反應吸收或放zhi出的熱量 所以我們所dao說的焓變是有溫度專的規定的就是常溫下 同一屬反應體系在不同的溫度下就會有不同的反應熱 標準狀況是指0攝氏度101ka的條件 溫度就是0攝氏度 h受到溫度的影響少之又少,一般在計算的時候是忽略的.標準狀態已經規定溫度了...

我的物理化學總是70到80多之間來回,開到中考了我該如何提高解題方法到90多分

因為你是70到80分,所以這個成績對於理化來說,是不錯的。要知道,理化能到這個分也不是容易的。如果想提高到90分以上,我想你最好這樣 1 把書的目錄拿過來,自己看著目錄,想一想個個章節還有哪些不是十分清楚的,我是說十分清楚,要是能說個大概,那你現在應該能做到了,但要想高分就得十分清楚的。2 把各章節...

選修歷史和政治能報的專業和選物理化學哪個多

我是廣東的考生,我知道,很明顯是物理 化學的多,因為報文科的考生不能報理科的專業,而報理科的考生可以報文科的專業。高中選物理生物政治可以報考醫生專業嗎 很想當醫生但是真的學不好化學,政治蠻感興趣的 今年高考選修科目所針對專業應該還沒有明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生物化學時必須選的,才可以行醫,但中醫有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