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節是怎麼來的,發生在哪一年,五四青年節哪一年成立

2021-03-03 21:47:12 字數 5061 閱讀 7681

1樓:蠍之櫻桃

五四青年節源於中國2023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

五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發生在北京以青年學生為主的一場****,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罷工、暴力對抗**等多形式的愛國運動。

2樓:如果

五四青年節源於中國2023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五四愛國運動是一次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也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2023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巴黎和會中國作為戰勝國,卻被告知要把山東割讓給日本。而中國參與巴黎和會代表準備簽字,國內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這個就是五四運動的起源。

五四青年節哪一年成立

4樓:萱寶寶

2023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五四青年節源於中國2023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

青年節期間,中國各地都要舉行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青年們還要集中進行各種社會志願和社會實踐活動,還有許多地方在青年節期間舉行**儀式。

五四運動是2023年5月4日發生在北京以青年學生為主的一場****,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罷工、暴力對抗**等多形式的愛國運動。

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是中國革命史上劃時代的事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

5樓:邢月城

2023年。2023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和會上支援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動,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表現了中國人民保衛民族獨立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意志,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

2023年政務院正式宣佈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

6樓:匿名使用者

青年該如何?——給毛的一封信

文/聞傳

「五四運動」正好百年,「愛國、進步、科學、民主」依然是這個時代需要傳承和發揚的精神。青年人應該承擔起怎樣的時代使命,我們不得而知。一位朋友讀《毛傳》後有感,或許能給予一些啟發。

毛前輩:

我們現在不用毛筆了,也幾乎不再寫信。我猜你會高興,因為你喜歡改變,尤其喜歡變革,天翻地覆的那種,「敢叫日月換新天」不就是你說的嗎?

但你也可能不高興,因為你不喜歡你控制之外的變革。你曾這樣影射他們: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不管你高興,還是不高興,世界還是走到了今天,當然可能並不是你「照過去方針辦」的結果。

給你寫信,重要原因是被你感動。不是因為你的成就,你的作為,你的思想。這些我們都做不到,也學不來。

只是因為你的夢想,對於夢想矢志不渝的執著!

我們這一代人生活是好了,但是心卻空了。歷史裡的中國人,有無數的理由可以開心:寒窗十年為樂,詩詞歌賦為樂,士為知己為樂,雲遊四方為樂,於情東掛為樂。

人們總是能找到開心的門道,並且可以一生樂此不疲。而到了現在,從無法執著於自己的內心,到丟失了自己的內心,中國人開心的理由越來越來少,也越來越沒有情趣,似乎只有錢能夠役其所動。我也長久的被此所困頓。

所以我讀了你的傳。

額外的一句,竟然是外國人寫的你的傳,才能讓我們能看到更真實的你。事已至此,不知你作何想。

言歸正處,感動何在?

一是你為夢想而讀書。

一百多年前中國蒼茫大地的一個山溝裡,那天晚上,月明星稀。

農村原本休息的早,

九、十點鐘,全村已寂靜無聲。然而一個茅草屋裡,卻有盞油燈,隱隱約約,忽明忽暗,直到夜很深。那是你在讀書,一個十來歲的毛頭小孩,讀的興致勃勃,眼放亮光。

一連好幾年,你的每個夜晚,露晴或呈陰,有風或下雨,都是這樣過來了。

小時打下的根基最牢。這麼多年的日夜,既培養了你一生的讀書習慣,又奠定了你一生的理論基礎,並且穩如山,不動不搖。

當你16歲時,不知那時是不是叫人生的花季雨季。不過無所謂,因為反正與你也沒什麼關係,你只是在讀書,並且你只是覺得讀書不夠。於是,你借了十二塊錢給你父親僱個長工,自己去了東山高小。

《傳》上說,當你離家外出求學時,你的扁擔上,除了蚊帳剩下的全是書。也許正是這十二塊錢,改變了你的一生,也改變了一個民族的發展軌跡,神奇的十二塊!

當一個人18歲時,他會開心自己長大了。而你開心的不是長大,而是能在圖書館讀書了。這年的大部分時間,你都泡在了湖南省立圖書館。

就像農民熱愛自己的土地辛勤耕作一樣,你也早出晚歸,如飢似渴的大讀、歡讀、暢讀,雖含辛茹苦卻樂在其中。省立圖書館的這半年苦讀,是《傳》上記錄你第二次集中讀書的時間。

下一次就是在湖南第一師範的時候。那裡,大概也只有在圖書館和報紙室能找到你。或許,對你來說不存在勤能補拙,但也是努力換來了這個結果:

你以全校第三的名次畢業,前兩名是蔡和森、蕭瑜。不同於他們的是:只有你在學習期間寫下了一百多萬字的批註。

以後的人生路上,對你來說,讀書就如同呼吸一樣密不可分。井岡山角,長征路上,西北窯洞,紫禁城巔,書都從來與你相伴。或許這導致了晚年你的眼疾。

又何妨,你竟從大學請來教授為你念書,可見,愛書之深切。

或許讀書對你來說,不只是愛好,不只是習慣,更重要的是實現夢想的利器。或許正因為此,讀書才成為你一生不輟之事,亦或許正因為此,讀書才是你一生唯一畢恭畢敬、全心信仰之事。

二是你為夢想而著書。

2023年,你十七歲,本來是玩單車的年齡,你卻站在村邊的臭水池塘邊作詩:「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這句話,竟成了真,成了你一生的真實寫照。

凡在你生命中出現的「蟲兒」,不管是小蟲,還是大蟲,不管是害蟲,還是益蟲,竟在冥冥之中從了這句略顯慌張的話,不做聲的不做聲,做聲的自作。

你二十二歲時,袁世凱簽訂二十一條,你痛心,但不傷心,因為,這正好激發了你尋找救國之路的步伐。在《新青年》你發表了《體育之研究》,「國力苶弱,武風不振,民族之體質,日趨輕細」,你主張通過體育鍛煉,「力拔項王之山,勇貫由基之禮」,以救國。這或許和你以後暴力救國的思想有極大的共通之處,也或許是大相徑庭,但已無謂。

因為從這年以後,你已文武雙全,開始筆耕不輟,筆打天下的新人生。

有了力量,還須支點。你在《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土地問題》中找到了這個支點,那就是土地,這個支點足以讓你輕鬆的撬動那雄渾、躁動而龐大的農民。

有了農民和土地的你,已超越文武雙全,天下無敵,至少在中國鮮有敵手。可憐的那蔣某人!

這時,卻出現了日本,那個跳樑小醜,不自量力、醜陋不堪的日本。我泱泱中華之大國,浩然數千年,豈容東方琉球小國恣意**。你予以了藐視,極度藐視。

彈筆一揮,幾篇《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論持久戰》、《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文章氣勢不算恢弘,也只是略施小計,便讓留著鬍子的滑稽小人,屁股尿流,煙消雲散。不過我很遺憾的認為,最輝煌的你已經出現,最讓人敬重的著作均已問世。再以後的你,便到了晚年,是昏昏沉沉的晚年?

還是晚年的昏昏沉沉?

為夢想而讀書,為夢想而著作。你的夢想是什麼。或許在2023年你就給出了答案:何以報國,在我學子!

現在的我們,缺少的就是這種夢想。許多人,尤其是青年人,胸無大志,只盯著蠅頭小利,漫無目的而忙忙碌碌;小肚雞腸,只固於個人利弊,井底之蛙又患得患失;利慾薰心,只媚於世俗浮華,卑躬屈膝卻不知所恥。

青年人,沒有夢想,生氣全無,如蒼蠅斷頭,胡衝亂撞;如蠢狗落水,萎靡不振;如笨豬上案,活殺死烹!

毛前輩!

敢盼一聲大雷,敢望一場狂雨,震我耳膜,滌我心智。

五四遺風重來!青年又青年!

7樓:花花我美吧

五四青年節是為紀念2023年5月4日中國學生愛國運動而設立的節日

8樓:

五四青年節之來歷

2023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和會上支援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動,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表現了中國人民保衛民族獨立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意志,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2023年政務院正式宣佈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四青年節是2023年成立的。

五四青年節源於中國2023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五四愛國運動是一次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也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

2023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

五四青年節的內涵就是五四精神精神,其代表著誠實的,進步的,積極的,自由的,平等的,創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愛互助的,勞動而愉快的,全社會幸福的統一體現。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近代以來,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程序緊密相聯。在革命戰爭年代,廣大青年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衝鋒陷陣、拋灑熱血。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

五四青年節的由來

10樓:抱香蕉睡覺

2023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和會上支援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動,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五四運動表現了中國人民保衛民族獨立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意志,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2023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2023年12月,中國**人民**政務院正式宣佈五月四日為中國青年節。

11樓:水滴一滴一滴

五四青年節是為了紀念北京的青年學生反帝反封建,舉起民族救之旗幟的愛國運動。具體如下:

2023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和會上支援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動,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五四運動表現了中國人民保衛民族獨立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意志,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

2023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2023年12月,中國**人民**政務院正式宣佈五月四日為中國青年節。

五四青年節哪一年成立,五四青年節是哪年開始的

青年該如何?給毛的一封信 文 聞傳 五四運動 正好百年,愛國 進步 科學 民主 依然是這個時代需要傳承和發揚的精神。青年人應該承擔起怎樣的時代使命,我們不得而知。一位朋友讀 毛傳 後有感,或許能給予一些啟發。毛前輩 我們現在不用毛筆了,也幾乎不再寫信。我猜你會高興,因為你喜歡改變,尤其喜歡變革,天翻...

赤壁之戰發生在哪一年

快餐真人 赤壁之戰發生在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赤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劉備 孫權聯軍於建安十三年 208年 在長江赤壁 今湖北赤壁西北 一帶大破曹操大軍,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爭之一,也是三國時期 三大戰役 中最為著名的一場。它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

平行關大捷發生在哪一年,平型關大捷發生在什麼時期 它有什麼積極意義

平型關大捷是中國抗戰史上的一個專有名詞,指八路軍115師3個團于于1937年9月25日在平型關伏擊日本第5師團21旅團輜重隊,殲其1000餘人的戰鬥。他是中國開戰以來第一個殲滅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士氣。平型關大捷發生在什麼時期?它有什麼積極意義?平型關大捷 又稱平型關戰鬥 平型關伏擊戰 是指1937...